★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事业编招聘历年真题汇总【2011年-2021年完美word版】(二)

时间:2021-08-16 23:47:0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若某国的法律只适用于在该国领土上的公民,这体现了该国法律对人的行为效力的_____。
A: 属人主义原则
B: 属地主义原则
C: 保护主义原则
D: 综合主义原则
参考答案: B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单选题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必须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就当前我国面临的情况来看,要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必须依靠_____。
A: 企业增加产品数量
B: 国家增加对企业的投资
C: 扩大生产规模
D: 集约型的经济增长方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发展速度与经济增长方式之间的关系,当前要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不能再依靠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而只能依.靠集约型的经济增长方式。ABC都属于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为D。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单选题  绿藻被认为是21世纪人类最理想的健康食品,螺旋藻(属蓝藻门)特有的藻蓝蛋白能提高淋巴细胞活性,增强人体免疫力。下列关于绿藻和螺旋藻的叙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二者的遗传物质都是DNA
B: 绿藻和螺旋藻合成蛋白质的场所都是核糖体
C: 绿藻和螺旋藻细胞壁的合成与高尔基体有关
D: 绿藻和螺旋藻都能进行光合作用,这与它们含有叶绿体有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绿藻和螺旋藻遗传物质都是DNA,绿藻和螺旋藻合成蛋白质的场所都是核糖体,绿藻和螺旋藻细胞壁的合成与高尔基体有关,A、B、C正确。绿藻是真核生物,螺旋藻是原核生物;绿藻含有叶绿体,而螺旋藻不含叶绿体,D错误。故本题选D。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以下外国作家及其文学作品对应错误的一项是_____。
A: 席勒——德国——《阴谋与爱情》
B: 欧?亨利——美国——《警察与赞美诗》
C: 小仲马——法国——《三个火枪手》
D: 屠格涅夫——俄国——《猎人笔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C项错误,小仲马的代表作是《茶花女》,《三个火枪手》是小仲马的父亲大仲马的代表作。其余各项对应均正确。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多选题  1947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河北平山县召开全国土地会议,制定和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明确规定_____。
A: 禁止土地买卖
B: 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
C: 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
D: 乡村中的一切地主的土地及公地,由乡村农会接收,分给无地或少地农民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答案】BC。解析:1947年7月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召开全国土地会议,9月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其主要内容是:规定彻底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规定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规定保护民族工商业的发展;规定设立人民法庭。故本题答案选BC。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燃放烟花最佳的气象条件:在较大分散性低云、碎积云,云底高度在1000米左右,有一定的水汽,相对湿度70%左右,风力小于3级。下列诗句描述的天气中最适合欣赏烟花的是_____。
A: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B: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C: 天上灰布悬,雨丝定连绵
D: 风雨从北来,万木皆怒号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 【解析】选择C项。C项描述将雨未雨的情景,符合较大分散性低云、碎积云,相对空气湿度70%等要求。A项“晴空“不符合”较大分散性云“的要求,且未提及相对湿度、风力等条件,排除。梅雨时节空气中的相对湿度接近饱和,不符合题干中的相对湿度70%左右的描述,排除B项。“万木皆怒号”的风力起码大于4级,不符合题干中描述的风力小于3级,排除D项。因此本题选择C项。 考点生活常识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中国古人在划分二十四节气时充分考虑了季节、气候、物候等自然现象的变化,以有利于指导农业生产。能够反映农作物成熟的节气是_____
A: 雨水、清明
B: 惊蛰、谷雨
C: 小满、芒种
D: 白露、霜降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第7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8、判断题  人体消化道中最长的器官是小肠。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正确(是) 答案解释:A解析:小肠的长度占整个胃肠道的75%,总长度为4^-6米,是人体消化吸收道中最长的器官。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多选题  到现在全世界已约有30多个区域性经济一体化组织,其中最大的、最具影响力和最具代表性的三大区域性的经济一体化的组织是_____。
A: 欧盟
B: 北美自由贸易区
C: 世贸组织
D: 亚太经合组织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到现在全世界已有30多个区域性经济一体化组织,在众多的区域性组织中,最具代表性和规模最大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是欧洲联盟、北美自由贸易区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故本题答案选ABD。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单选题  资本主义生产的特点是_____。
A: 简单再生产
B: 扩大再生产
C: 循环再生产
D: —般生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资本主义生产的特点就在于资本家把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不是全部用于个人消费,而是把其中的一部分转化为新的资本,用来购买追加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因而是在扩大规模的基础上重复进行的生产过程,即扩大再生产。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以_____为中心的唯物论思想,体现了毛泽东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立场。
A: 真理的本质是主观和客观相符合
B: 真理的客观性
C: 实事求是
D: 物质世界的可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 C 解析: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根本点和出发点。以其为中心的唯物论思想,体现了毛泽东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立场。故正确答案为C。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单选题  相对剥夺感是指人们在与那些既和自己地位相近,又不完全等同于自己的人或群体做比较时,由价值期待和价值能力不一致的认知所产生的一种心理状态。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相对剥夺感的是_____。
A: 参加学生会竞选的人数比往年多了一倍,小燕感到竞选的压力更大了
B: 小王原本认为自己的工作还不错,但是参加同学聚会后,他觉得跟同学相比显得没有前途
C: 小张经常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项目组其他人认为小张就是喜欢表现自己
D: 王某从海外名校学成归来,总觉得在单位里无法施展自己的才华和能力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相对剥夺感的定义要点是:(1)与自己地位相近的人或群体做比较;(2)价值期待和价值能力不一致。A、C、D三项都不符合定义要点,排除。B项符合定义要点,故本题答案为B。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单选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_____。
A: 坚持公有制地位
B: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C: 坚持社会主义制度
D: 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故本题答案选B。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单选题  文饰行为,是指人们在受挫折后会想出各种理由原谅自己或者为自己的失败辩解的行为。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文饰行为的是_____。
A: 戈尔竞选总统失败后,抱怨美国司法制度不公正
B: 小张没评上先进,他认为是自己与当评委的领导关系不好
C: 小李生意破产,股票下跌,服安眠药自尽了
D: 老师上课说错了话,便解释说自己路上太匆忙,打乱了思路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文饰行为的定义要点是:①受挫折后;②想出各种理由原谅自己或者为自己的失败辩解。A、B、D三项均符合定义要点;C项小李服安眠药自尽不符合②。故答案选C。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单选题  下列文物遗址位于西安市境内的是_____。
A: 楼观台
B: 桥陵
C: 法门寺
D: 周原遗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A【解析】A项,楼观台,本名楼观,中国道教最早的重要圣地,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B项,桥陵,又名桥冢,是唐睿宗李旦之陵墓,位于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西北15公里的丰山。C项,法门寺在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第九大奇迹”,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D项,周原遗址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心在今陕西宝鸡扶风、岐山一带,是周文化的发祥地和灭商之前周人的聚居地。故答案为A。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下列上古神话中没有反映出人类主观能动性这一哲学道理的是_____。
A: 大禹治水
B: 后羿射日
C: 精卫填海
D: 刑天舞干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人类主观能动性又称“意识的能动性”,是指人类所特有的能动地反映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和作用。A、B、C三项均是人类主观能动性的反映。D项,刑天舞干戚象征的是一种永不妥协的精神,并未涉及对客观世界的能动作用。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单选题  公文用纸的幅面尺寸一般是_____。
A: B4型
B: A4型
C: 8开型
D: 32开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第17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18、判断题  公务员申诉控告制度中的申诉控告对象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单位。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公务员法》第93条规定,公务员认为机关及其领导人员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向上级机关或者有关的专门机关提出控告。受理控告的机关应当按照规定及时处理。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多选题  下列属于公文主体要素的有_____。
A: 印发日期
B: 标题
C: 发文日期
D: 附件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 公文主体包括标题、主送机关、正文、附件说明、发文机关署名、成文日期、印章、附注、附件等要素。本题选BCD。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多选题  下列生活常识中,说法正确的有_____。
A: 洗有颜色的衣服时,用淡盐水浸泡一会后再洗,不容易掉色
B: 为了避免猪肉腐败,可以用食盐腌制
C: 绿色蔬菜营养丰富,含有叶酸、维生素和钙质
D: 为了去除菠菜的涩口感,可以先将菠菜在热水中焯一会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在洗有颜色的衣服时,用淡盐水浸泡一会后再洗,可达到固定颜色的目的。A项说法 正确。用食盐腌制猪肉可以防治猪肉腐败。B项说法正确。绿色蔬菜富含钙质,叶酸,维生素C的含量也很高。 C项说法正确。菠菜有苦涩味,是因为菠菜里含有草酸的缘故,将菠菜在热水中焯一会,可以去除草酸,消除淀口感。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单选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_____,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A: 忧患意识
B: 创新意识
C: 宗旨意识
D: 使命意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故本题答案选B。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单选题  蒸汽机的改良者是_____。
A: 瓦特
B: 牛顿
C: 富尔顿
D: 史蒂芬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需要标明公文份数序号的是_____。
A: 下行文
B: 报请类公文
C: 任何公文
D: 具有绝密和机密等级的公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答案解释:《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第10条规定,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应当标明密级和保密期限,其中,“绝密”“机密”级公文还应当标明份数序号。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注:《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已自2012年7月1日起施行,《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与《中国共产党机关公文处理条例》同时停止执行。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9条的规定,份号是指公文印制份数的顺序号,涉密公文应当标注份号。)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判断题  现代的领导者素质理论认为,领导者的素质是在实践中形成的,可以通过实践或专门的训练来培养领导者所需要的某些素质。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正确[解析]领导者素质理论最早起源于西方,被称为领导者特性理论或领导者品质理论。现代领导者素质理论认为:领导是个动态的过程,领导者的素质是在实践中形成的,可以通过实践或专门的训练来培养领导者所需要的某些素质。因此,本题说法正确。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蓝天市文化局和公安局在2006年一次联合执法中发现本市B区的楚天歌舞厅存在安全隐患,以共同名义对其给予2000元罚款,楚天歌舞厅不服,向B区人民政府提交复议申请。关于此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B区人民政府应该受理
B: B区人民政府告之楚天歌舞厅向市人民政府申请复议
C: B区人民政府自接到复议申请之日起10日内转送市人民政府,并告之楚天歌舞厅
D: B区人民政府自接到复议申请之日起7日内转送市人民政府,并告之楚天歌舞厅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行政复议法》第15条规定,对本法第12条、第13条、第14条规定以外的其他行政机关、组织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按照下列规定申请行政复议: (一)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法设立的派出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设立该派出机关的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二)对政府工作部门依法设立的派出机构依照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以自己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设立该派出机构的部门或者该部门的本级地方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三)对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分别向直接管理该组织的地方人民政府、地方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或者国务院部门申请行政复议;(四)对两个或者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以共同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共同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五)对被撤销的行政机关在撤销前所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有前款所列情形之一的,申请人也可以向具体行政行为发生地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由接受申请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依照本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办理。第十八条规定:“依照本法第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接受行政复议申请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对依照本法第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属于其他行政复议机关受理的行政复议申请,应当自接到该行政复议申请之日起七日内,转送有关行政复议机关,并告知申请人。接受转送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依照本法第十七条的规定办理。”综上,D正确。


第25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26、单选题  有一副对联以皇帝年号分别嵌入上下旬,其上句为:“顺天心,康民物,雍和其境,乾健其身,嘉惠普群察,道光绍虞夏商周,咸歌盛世”。此句涉及的皇帝的朝代是_____。
A: 汉朝
B: 唐朝
C: 明朝
D: 清朝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本题属于人文常识。从对联中的皇帝号可以看出其朝代为清朝。故选D。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单选题  “契合金兰”中的“金兰”指的是_____。
A: 师生融洽
B: 兄弟亲近
C: 夫妻和睦
D: 朋友投合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契合:投合;金兰:指朋友。比喻朋友交情深厚。出处:《周易■系辞上》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故本题答案选D。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单选题  下列关于公共政策的社会本质的描述中,正确的是_____。
A: 公共权力机关为统治集团政治统治的合法性而进行的谋划活动
B: 公共权力机关为一定的目标而进行的社会资源配置和社会价值分配活动
C: 公共权力机关为行政效率的提高而进行的一系列决策活动
D: 公共权力机关为一定的社会秩序而进行的管理活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公共政策是公共权力机关为一定的目标而进行的社会资源配置和社会价值的分配,而这一起决定作用的规定性就是公共政策的社会本质。故本题答案选B。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判断题  李明是某国家机关的公务员,最近被免去职务后感到不服。对此,他可以选择通过行政诉讼程序维护自己的权益。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公务员法》第90条规定,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下列人事处理不服的,可以自知道该人 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十五日内,按 照规定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者作出该人事处理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知道该 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直接提出申诉:(五)免职;对省级以下机关作出的申诉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作出 处理决定的上一级机关提出再申诉。据此可知,本题中李明不能通过行政诉讼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故本题判断 错误。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单选题  某市人民政府向该市人民代表大会提请审议事项用_____。
A: 报告
B: 请示
C: 议案
D: 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单选题  两种不同的商品可以按一定比例互相交换的原因,在于它们_____。
A: 有不同的使用价值
B: 都是具体劳动的产物
C: 对人们有共同的效用
D: 在生产中都消耗了一般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不同商品的使用价值在质上是不同的,不同质的东西在量上无法进行比较。不同的商品之所以能够互相交换,是因为它们在生产中都消耗了一般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故本题答案选D。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单选题  下列说法正确体现客观规律和主观能动性辩证关系的有_____。 ①量力而行,尽力而为②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 ③解放思想,实事求是④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⑤谋事在人,成事在天⑥心想事成
A: ①③
B: ①③⑤
C: ①②③⑤
D: ①③⑤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②④片面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而忽视了事物的客观规律。⑥是一种唯心主义观点,强调了意识的决定性作用。①③⑤体现了客观规律和主观能动性的辩证关系。故本题选B。


第32题所属考点-《马哲》


33、单选题  拖拉机厂电工张某,自恃技术熟练,在检修电路时不按规定操作,造成电路着火,部分设备被烧毁,损失10多万元,张某的行为构成_____。
A: 失火罪
B: 玩忽职守罪
C: 破坏集体生产罪
D: 重大责任事故罪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重大责任事故罪是指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或者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本案中张某违反安全管理规定,造成严重后果,已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故本题答案选D。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宋代女词人李清照曾写过: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请问当年楚霸王自刎的乌江在哪个省境内?_____
A: 贵州
B: 安徽
C: 江苏
D: 湖北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 B 解析:项羽自刎的乌江不是现在的乌江,他在现在安徽省和县境内。宋代女词人李清照曾写过: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说明项羽宁死不肯过江,无颜面见江东父老。由此看来垓下失败后,项羽突围,乌江应在长江西岸。因为在马鞍山到南京这一段,长江基本上是南北走向的。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单选题  关于地震,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世界上发生的地震绝大多数属于构造地震
B: 在地震波中,横波先于纵波到达地面
C: 环太平洋地震带是全球分布最广、地震最多的地震带
D: 我国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世界上90%以上的地震、几乎所有的破坏性地震属于构造地震。A项正确。地震波主要包含纵波和横波。纵波引起地面上下颠簸振动。横波能引起地面的水平晃动。横波是地震时造成建筑物破坏的主要原因。由于纵波在地球内部传播速度大于横波,所以地震时,纵波总是先到达地表,而横波总落后一步,B项错误。环太平洋地震带是全球分布最广、地震最多的地震带,所释放的能量约占全球的3/4,C项正确。中国位于世界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与欧亚地震带之间,D项正确。故本题答案为B。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市场经济国家运用货币政策调节经济,其中心是_____。
A: 调节税收
B: 调节物价
C: 调节汇率
D: 调节货币供应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狭义货币政策:指中央银行为实现既定的经济目标(稳定物价、促进经济增长、实现充分就业和平衡国际收支)运用各种工具调节货币供给和利率,进而影响宏观经济的方针和措施的总和。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单选题  某工厂的仓库管理软件属于_____。
A: 应用软件
B: 系统软件
C: 工作软件
D: 字处理软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应用软件是用户可以使用的各种程序设计语言,以及用各种程序设计语言编制的应用程序的集合,分为应用软件包和用户程序。应用软件包是利用计算机解决某类问题而设计的程序的集合,供多个用户使用。应用软件是为满足用户不同领域、不同问题的应用需求而提供的那部分软件。仓库管理软件即属于应用软件。故本题答案选A。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坚持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根本任务是_____。
A: 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文化需求
B: 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的文化权益和精神文化的需求
C: 构建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D: 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的根本任务是繁荣文化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故本题答案选A。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温带大陆性气候的典型区域是_____。
A: 南美洲
B: 亚洲
C: 欧洲
D: 大洋洲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亚洲中部地区受(海陆位置)影响形成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故本题答案选B.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扩展名为.MoV的文件是_____。
A: 音频文件
B: 视频文件
C: 图片文件
D: 文本文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正当防卫适用条件的是_____。
A: 不法侵害行为必须是正在进行的
B: 防卫行为只能针对不法侵害者实施
C: 防卫行为不能明显超过必要限度
D: 须是为使公共利益免受不法侵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刑法》第20条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故本题答案选D。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下列有关犯罪主体的说法,正确的是哪一种?_____
A: 法人只有故意犯罪才承担刑事责任
B: 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不应负刑事责任
C: 法人也有可能过失犯罪,
D: 已满14周岁不满16岁的人犯罪,不管是故意还是过失,均应承担刑事责任。但在量刑时,可以从轻、减轻或免除刑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刑法》第30条规定,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实施的危害社会的行为,法律规定为单位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A项过于绝对,故排除。第18条规定,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B项错误。第17条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D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单选题  摩崖石刻是我国古代灿烂文化遗产,主要分布在_____境内。
A: 武鸣
B: 桂林
C: 宜州
D: 南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摩崖石刻是我国古代灿烂文化的遗产,主要分布在宜州市境内,目前以宜州白龙洞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等唱和诗石刻、白龙洞内唐宋以来文人骚客摩崖石刻60余幅最为壮观。故本题答案选C。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单选题  为了获取公共利益或者战略价值产品和服务,以实现政府特定政策目标,政府运用财政收入来资助私人部门生产,此方法属于_____。
A: 供应
B: 补贴
C: 生产
D: 管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补贴是指政府或公共机构向某些企业提供财政上的捐助,以及对价格或收人的支持,从而实现政府特定的政策目标。故本题答案选B。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要取得胜利,必须依靠正确的政策。这里除了孤立和瓦解敌人的政策以外,最主要的就是如何团结一切可利用的力量和壮大自己的问题,即统一战线问题。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策略原则,而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统一战线的基础是_____。
A: 又联合又斗争
B: 坚持反倾向斗争
C: 有理、有利、有节
D: 工农联盟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A项又联合又斗争是坚持统一战线策略的总方针;B项坚持反倾向斗争是统一战线策略正确实施的重要保证;C项有理、有利、有节是抗日战争中无产阶级在同顽固派做斗争时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均不符合题干要求。虽然不同的历史时期和不同的革命阶段里,统一战线有着不同的任务、内容和特点,但是统一战线的基础始终不变,都是工农联盟。


第45题所属考点-《毛概》


46、单选题  《春天的故事》的部分歌词:“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一九九二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这里的“春天”指的是_____。
A: 改革开放
B: 科教兴国
C: “文革”结束
D: 包产到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第46题所属考点-《中共党史》


47、单选题  俄国早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普列汉诺夫说,绝不会有人去组织—个“月食党”以促进或阻止月食的到来,但要进行社会革命就必须组织革命党。这是由于社会规律与自然规律有所不同,它是_____。
A: 通过人们有意识的活动实现的
B: 由多数人的意志决定的
C: 比自然规律更易于认识的规律
D: 不具有重复性的客观规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社会发展规律既区别于自然规律,又区别于精神发展规律(如心理学规律),本质上是人们活动的规律,既是客观必然的,又以人们有意识的活动作为实现的环节。社会规律与自然规律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自然规律的重复性高,社会规律的重复性低。二是自然规律不需要人去参与,自然而然就能够出现,社会规律需要有人的参与才能体现出来。故本题答案选A。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判断题  新三民主义同党的民主革命纲领是完全一致的,因此能够成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第48题所属考点-《中共党史》


49、多选题  下列情况中,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有_____。
A: 职工张某与人同居而怀孕,经常请病假影响正常工作
B: 职工赵某在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而丧失劳动能力
C: 职工马某因工负伤后被安排在保卫部门,由于失职导致单位财务部门被盗,给单位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D: 在法定假日,周某外出旅游,发生意外事故致残,已无法胜任原工作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劳动合同法》第39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C选项中,马某由于失职导致单位财务部门被盗,给单位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劳动合同法》第42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的规定解除劳动合同:(二)在本单位患职业病或者因工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三)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四)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的。故本题答案选ABD。(备注项不严谨,未说明周某是否在规定的医疗期内,也未说明是否经过调岗)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多选题  下列各项属于党的群众路线内容的有_____。
A: —切为了群众
B: 一切依靠群众
C: 从群众中来
D: 到群众中去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党的群众路线是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单选题  下列没有语病的是:_____
A: 中国皮影戏的艺术魅力曾经倾倒和征服了无数热爱它的人们,它的传播对于中国近代电影艺术也有着不可忽视的启示作用。
B: 这篇文章集中分析了形势,辩证地回答了在大开放、大交往、大融合的世界里我们迫切需要一种全新的观念来协调各种关系。
C: 交通台日前播报说,有的人在小轿车内开着空调过夜,由此发生窒息死亡事件每年都有发生,应该引起司机朋友们的高度重视。
D: 大学毕业后去农村应聘村官的人当中,多数人希望能在建设新农村这一环境中找到施展才华、实现理想的有效途径。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A项“倾倒……人们”搭配不当;B项“回答了”缺少宾语中心语,应在句末加上“的问题”;C项“由此发生”和“发生”语义重复。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单选题  中国正在建立和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城市要继续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到应保尽保;在农村要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切实解决_____。
A: 脱贫致富问题
B: 基本生活问题
C: 留守老人问题
D: 留守儿童问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最低生活保障是指国家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政府公告的最低生活标准的人口给予一定现金资助,以保证该家庭成员基本生活所需的社会保障制度。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判断题  贪污犯罪的主体仅限于国家工作人员和受委托从事公务的人员。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刑法》第382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 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是贪污罪。 该法第93条规定,本法所称国家工作人员,是指国家机关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 人民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和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 体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及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以国家工作人员论。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单选题  物质的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是_____。
A: 客观实在性
B: 运动
C: 社会历史性
D: 实践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单选题  代理人在代理权限范围内所为的民事法律行为的后果由_____
A: 代理人承担
B: 第三人承担
C: 被代理人和代理人共同承担
D: 被代理人承担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民法通则》第63条规定,公民、法人可以通过代理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代理人在代理权限内,以被代理人的名义实施民事法律行为。被代理人对代理人的代理行为,承担民事责任。故本题答案选D。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市场价格,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自动地指挥着资源的流向,这体现了市场经济_____的功能。
A: 进行社会资源优化配置
B: 促进技术进步
C: 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
D: 按照效率的原则调节社会收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进行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市场价格,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自动地指挥着资源的流向——从一种产品流向另一种产品,从一个部门流向另一个部门,全社会的资源都得到优化配置。这是市场经济最基本的内在功能。故答案是A。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关于“刘易斯拐点”和“人口红利”,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经济学上说的“刘易斯拐点”指的是一个社会在工业化过程中劳动力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
B: 如果一个国家学龄儿童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上升,则可以说该国拥有“人口红利”
C: 一般而言,处于“刘易斯拐点”的社会应注意缩小其劳动密集型产业规模
D: 存在“人口红利”的国家,整个国家的经济呈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人口红利”指一个国家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较大,抚养率比较低,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人口条件,整个国家的经济呈高储蓄、高投资和高增长的局面。故D项正确。存在“人口红利”的国家,少儿抚养比例迅速下降,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上升,在老年人口比例达到较高水平之前,将形成一个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抚养负担轻、于经济发展十分有利的局面。所以B项其表述应改为“一个国家劳动力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上升”。A项刘易斯拐点,即劳动力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是指在工业化过程中,随着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逐步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逐渐减少,最终枯竭。这是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刘易斯在人口流动模型中提出。C项正确,因为农村富余劳动力短缺意味着接下来不再适宜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应注意产业结构升级。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多选题  对决策者来说,要使决策达到最优必须要做到_____。
A: 获得与决策有关的全部信息
B: 真实了解全部信息的价值所在
C: 能制定所有可能的方案
D: 准确预期到每个方案在未来的执行结果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对决策者来说,要想使决策达到最优,必须要做到:容易获得与决策有关的全部信息;真实了解全部信息的价值所在,并据此制定所有可能的方案;准确预期到每个方案在未来的执行结果。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单选题  _____是所有权中带有根本性的一项功能。
A: 占有
B: 处分
C: 收益
D: 使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处分权能是所有人对所有物在事实上或法律上进行处置,从而变更、消灭物的存在状态或改变物的权利归属的权能。可见,所有权的处分权能决定物的命运,因此在民法物权理论上一般认为,处分权能是所有权中带有根本性的一项核心权能,是所有权最基本的权能。故本题答案选B。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多选题  消除贫困,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_____。
A: 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和本质特征
B: 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要求
C: 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D: 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消除贫困,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这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和本质特征、是社会主义生 产目的的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它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判断题  总结的理论性表现在认真地评论得失,对大量的事实材料进行科学分析,就事论理,揭示出客观事物带规律性的结论。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总结工作不是记流水账,不能停留在事实的表层作一般陈述,而是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针,认真地评论得失,对大量的事实材料进行科学分析,就事论理,揭示出客观事物带规律性的结论。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单选题  制定工资报酬时应该考虑的第一因素是_____
A: 公平因素
B: 保健因素
C: 需求因素
D: 激励因素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管理学认为,只有公平的报酬,才能使职工感到满意和起到激励作用。报酬是否公平,职工们不只是看绝对值,还要进行社会比较,和他人比较,和自己的过去比较。因此制定工资原则的首要因素是公平因素,在保证公平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程度的奖励。


第62题所属考点-《经济》


63、单选题  根据我国立法法的规定,法律的解释权属于_____。
A: 国务院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 最高人民检察院
D: 中央军事委员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 B 解析: 立法解释,即立法机关的法律解释实际上是一种立法活动,它意味着原有法律规范的变更,或缩小或扩展,或进一步规范化或更加明确化,其结果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在我国,>法律解释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故正确答案为B。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单选题  我国公民在政治生活中享有重要权利,其中,公民参加国家管理的一项最基本的政治权利是:_____
A: 受教育权
B: 人身自由权
C: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D: 言论自由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单选题  “治大国如烹小鲜”就是说要注意火候,这说明_____。
A: 要不失时机地促成飞跃
B: 要重视内因的作用
C: 要坚持适度原则
D: 要学会把握矛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治大国如烹小鲜一样,都要注意火候,不能过了那个度,火候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否则是不合适的,这就说明要坚持适度原则。故本题答案选C。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单选题  行政组织科学化的重要标志是行政组织建设要遵循_____。
A: 职能需要原则
B: 精干高效原则
C: 完整统一原则
D: 权责一致原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行政组织是行政体制的组织表现形式,是公共行政管理活动的主体。我国行政组织的建设,一般应遵循以下几个基本原则: (1)职能需要原则。行政组织是实现政府职能的载体,因此必须依据政府职能的需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并且适应政府职能变化的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改革。 (2)精干高效原则。精干高效是行政组织科学化的重要标志。精干与高效的关系是相互统一的,行政组织只有做到机构精简、人员精干、办事程序简化,才能实现高效的目标。 (3)完整统一原则。行政组织作为国家行使行政权的主体,其组织体系应是一个完整统一的整体。 (4)权责一致原则。权责一致原则是建设科学合理行政组织的内在要求,是确保公共行政管理活动有效运行的必备条件。 (5)依法设置原则。加强行政组织体系法制建设,依法设置行政组织,是依法行政、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 因此,精干高效原则是行政组织科学化的重要标志。它要求行政组织的机构设置数量、规模、领导人员及工作人员的数额都力求精干,并采取法律和经济相结合的手段,严格控制机构和人员编制,以实现行政组织活动的高效率。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66题所属考点-《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


67、单选题  教学,教学,就是“教”学生“学”,主要不是把现成的知识教给学生,而是把学习的方法教给学生,学生就可以受用一辈子。在这个问题上,叶圣陶先生有一句精辟的话,现在已经________,那就是教是为了不教。”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众口铄金
B: 众口一词
C: 众口纷纭
D: 众口传诵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众口铄金”比喻众口一词可以混淆是非;“众口一词”意为许多人都说同样的话,看法或意见一致;“众口纷纭”指人多嘴杂,议论纷纷;“众口传诵”指人们都在传述。由“叶圣陶先生有一句精辟的话”可知,选“众口传诵”最恰当。故本题答案为D。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单选题  关于下列成语的出处正确的是_____。
A: 精益求精--《老子》
B: 浩然正气--《孟子》
C: 善始善终--《论语》
D: 大巧若拙--《庄子》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精益求精出自《论语•学而》,浩然正气出自《孟子•公孙丑》,善始善终出自《庄子•大宗师》,大巧若拙出自《老子》,故搭配正确的只有B选项。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近来,我国各地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发展迅猛,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民间资本“蓄水池”的作用。而作为银行与企业之间的重要融资“桥梁”,我国担保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但由于监管失位,新型金融机构在发展过程中存在泥沙倶下等问题,一些担保公司违规从事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等业务,扰乱了正常金融秩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可持续发展。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_____
A: 新型金融机构的“桥梁”价值不容置疑
B: 新型金融机构监管亟待“补位”
C: 新型金融机构加剧金融风险
D: 新型金融机构无法持续发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文段先说,近来我国新型金融机构发展迅猛,而担保行业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接着,用“但”作转折,引出文段的重点,即新型金融机构在监管失位的情况下,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需要进一步规范、引导。B项与此表述一致,当选。A项不是文段的重点;C项说法在文段中没有体现;D项的“无法持续发展”表述过于绝对。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人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态势,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出现新特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仍占优势,综合国力竞争和各种力量较量更趋激烈,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给我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人发展,我国正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迈进。总的来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同时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在我们这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党要适应这样的新形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实现党的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 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是_____。
A: 社会生产力落后
B: 最大的人力资源国家
C: 经济发展不平衡
D: 缺乏民主与法治的传统
E: 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小生产思想影响广泛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具体表现。而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论断包括两层含义:一是目前中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二是中国的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这是在中国社会生产力落后的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所经历的一个特定的历史阶段。故本题答案选A。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判断题  我国宪法的解释权属于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错【解析】《宪法》第67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有解释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的权力。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子虚乌有”一词出自以下哪部作品?_____
A: 司马相如《上林赋》
B: 张衡《东京赋》
C: 左思《三都赋》
D: 司马相如《子虚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子虚乌有”出自司马相如《子虚赋》,原句为:“楚使子虚于齐,王悉发车骑,与使者出畋。畋罢,子虚过姹乌有先生,亡是公存焉。”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单选题  坚守学术操守和道徳理念,把学问和人格融合在一起,既赢得崇高学术声望,又展示高尚人格风范。这一希望是基于_____。
A: 思想道德修养离不开科学文化修养的支撑
B: 思想道德修养有时比科学文化修养更重要
C: 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是有机统一的
D: 德才不能兼得就是人们生活中的“两难选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科学文化修养与思想道德修养是统一的。全面提高人的素质,既要重视科学文化修养,又要重视思想道德修养,二者不可偏废。良好的科学文化修养,能够促进思想道德修养。同样,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能够促进科学文化修养。德才是可以兼得的。故本题答案选C。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单选题  截至2013年11月8日,中国海岸线最北端的深水港年吞吐量已突破1亿吨。其与东北东部铁路相连,铁路沿线辖射13个城市,该区域的粮食、煤炭、矿石、钢材等大宗商品,可以最短运距下海转运,有力推动了东北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该港口是_____。
A: 辽宁丹东港
B: 天津港
C: 辽宁大连港
D: 辽宁营口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丹东港位于辽东半岛东北根部,鸭绿江入海口西岸,南临黄海毗邻大连,东与朝鲜半岛隔江相望,是我国大陆海岸线最北端的国际贸易商港,也是我国与朝鲜半岛及曰—本列岛距离最近的港口之一。港口水陆交通杨达,已形成较完备的立体交通网络。港区铁路连接沈丹、京哈、长大等干线,并经鸭绿江大桥与朝鲜半岛铁路相通,可担负国际联运任务。丹东一韩国首尔国际航线自2007年5月29日正式通航。 天津港地处渤海湾西端,位于海河下游及其入海口处,是环渤海中与华北、西北等内陆地区距离最短的港口,是首都北京的海上门户,也是亚欧大陆桥最短的东端起点。天津港是我国华北、西北和京津地区的重要水路交通枢纽,对外交通十分发达,已形成了颇具规模的立体交通集疏运体系。京哈、京沪、京津三条铁路干线在此交汇,并外接京广、京九、京包、京承、京通、京坨、石德、石太、陇海、包兰、兰新等干线与全国铁路联网。 大连港位于辽东半岛南端的大连湾内,港阔水深,冬季不冻,万吨货轮杨通无阻。大连是哈大线的终点,以东北三省为经济腹地,是东北的门户,也是东北地区最重要的综合性外贸口岸,至2008年,大连港是次于香港、上海、深圳、高雄(中国台湾)、青岛、天津、宁波、广州、厦门、基隆(中国台湾)的全国第十一大海港。 营口港是全国重要的综合性主枢纽港,是东北地区及内蒙古东部地区最近的出海港,东北地区最大的货物运输港,辽东湾经济区的核心港口。营口港由营口港务股份有限公司经营,下辖营口港区、鲅鱼圈港区、仙人岛港区、盘锦港区、海洋红港区、绥中石河港区和葫芦岛柳条沟港区。 综上所述,本题选择A选项。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判断题  批复是对下级请示事项的答复。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批复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批复内容总是针对下级来文的请示事项作出答复的。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根据国际上公认的标准,老龄化社会是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_____,或者65岁以上的老年人人口占总人口的_____的国家和地区。_____
A: 10% 7%
B: 10% 6%
C: 8% 60%
D: 8% 7%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根据国际上公认的标准,老龄化社会是指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0%,或者65岁以上的老年人12占总人口的7%以上的国家和地区。故选A。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单选题  邓小平历来十分重视农业问题。他强调指出:“农业搞不好,工业就没有希望,吃、穿、用的问题也解决不了。”他告诫我们:“90年代经济如果出问题,很可能出在农业上;如果农业出了问题,多少年缓不出来,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就要受到严重影响。”这些话表明农业:_____
A: 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第一大产业
B: 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主导作用
C: 是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D: 在国民经济中处于基础地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答案解释。解析:工业是国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对国家经济起着主导作用。但农业是人类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农业为工业提供原料;农村是工业品的重要市场;农业为经济建设积累资金;农业为其他部门提供劳动力资源。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基础性地位。邓小平强调的就是农业的基础地位不能动摇,否则就会影响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以下思想家中,哪一位是儒家学派创始人?_____
A: 孟子
B: 孔子
C: 老子
D: 孙子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孟子则是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故本题答案选B。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单选题  根据我国《行政处罚法》第16条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以下哪个部门行使?_____
A: 人民法院
B: 检察院
C: 公安机关
D: 城管机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行政处罚法》第16条规定,国务院或者经国务院授权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一个行政机关行使有关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权;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权只能由公安机关行使。故本题答案选C。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单选题  近年来,我国城镇的大型商场数量正在不断增加。这表明,我国城镇居民的购物需求在不断提高。 为使上述结论成立,以下哪项陈述必为真?_____
A: 只有当现有大型商场数量不能满足城镇居民购物需求时,新的大型商场才会开张
B: 大型商场的数量是城市繁荣程度的重要标志
C: 大型商场数量的不断增加并没有同时伴随着超市和其他小商场数量的减少
D: 有的大型商场因经营不善而倒闭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题干由“大型商场在不断增加”得到“我国城镇居民购物需求不断提髙”。要使这一论证成立,需要在两者之间建立联系,即只有在购物需要提高时大型商场才增加,故A项是必须假设的。c项虽然也能加强论证,但并非必须假设的,因为即使因大型商场的增加使其他购物场所减少,只要在需求的总量上是提高的,就能得出题干结论。B、D两项与论证无关。故本题答案为A。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多选题  甲乙是好友,甲委托乙代理出售自己的一套房子,后两人关系恶化,甲取消了乙的委托权,并办理了公证。乙出于报复,以受托人的身份将房子出租给丙,则_____。
A: 乙将房子出租给丙的行为构成了无权处分
B: 乙丙之间的合同效力待定
C: 丙可善意取得房屋的承租权
D: 甲有权要求丙搬出该房屋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答案】BD。解析:无g代理是指行为人既没有代理权,也没有令相对人相信其有代理权的事实或理由,而以被代理人的名义所为的代理。本题中,乙在甲已经取消委托的情况下,将房子出租给丙,属于无权代理,而不是无权处分,A项错误。《合同法》第48条规定,行为人没有代理权、超越代理权或者代理权终止后以被代理人名义订立的合同,未经被代理人追认,对被代理人不发生效力,由行为人承担责任。因此乙丙之间的合同效力待定。B项正确。善意取得是物权取得的一种特别方法,承租权不适用善意取得,C项错误。D项,甲是房屋的所有权人,可以行使自己的物权,要求丙搬出该房屋。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D。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列宁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这句话的哲学含义是_____。
A: 哲学对经济、政治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B: 哲学是社会变革的先导
C: 哲学指引人们追求美好的未来
D: 哲学反映了时代的任务和要求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真正的哲学是社会变革的先导,它与时倶进,实事求是,弃旧创新,生机勃勃。


第82题所属考点-《马哲》


83、单选题  下列与“干一寸胜过说一尺”所蕴含的哲理相符的是:_____
A: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B: 信书成自误,经事渐知非
C: 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
D: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干一寸胜过说一尺”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只有把理论知识付诸实践才能有所收获。B项的“信书成自误,经事渐知非”说的是过于依赖书本就有可能造成认识上的错误,而经历了事情以后就慢慢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体现了实践的重要性的哲学道理。故本题答案选B。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单选题  提出“若使天下兼相爱,国与国不相攻,家与家不相乱,盗贼无有,君臣父子皆能孝慈,若此则天下治”的先秦思想家是_____。
A: 墨子
B: 孔子
C: 老子
D: 孟子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此文出自《墨子•兼爱上》,大意是:假若天下的人都相亲相爱,国家与国家不相互攻伐, 家族与家族不相互侵扰,盗贼没有了,君臣父子间都能孝敬慈爱,像这样,天下也就治理了。故本题答案选A。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国务院研究室是典型的_____。
A: 行政决策中枢系统
B: 行政决策信息系统
C: 行政决策咨询系统
D: 行政决策审批控制系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单选题  关于城市禁止饲养大型犬的通告中首先应具备_____。
A: 较强的时效性
B: 知照性
C: 教育性,以引起人们的警觉
D: 被动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所以禁止饲养大型犬,首先应 具备知照性,要使民众周知。故本题答案选B。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_____。
A: 决定性作用
B: 保障性作用
C: 基础性作用
D: 关键行作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故本题答案选A。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单选题  某县为苗族自治县,依据《宪法》,该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或者副主任人选应当符合下列哪一项规定?_____
A: 由苗族的公民担任主任
B: 主任和副主任中有苗族公民即可
C: 主任必须由苗族的公民担任,其他的民族的公民担任副主任
D: 由苗族的公民担任副主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宪法》第113条规定,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应当有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故本题答案选B。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关于Word打印操作的说法正确的有_____。
A: 打印格式由Word自己控制,用户无法调整
B: 在Word开始打印前可以进行打印预览
C: Word的打印过程一旦开始,在中途无法停止打印
D: Word每次只能打印一份文稿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在Word中,提供了打印预览功能,使得用户在打印之前就可通过屏幕看到文档实际打印后的效果。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单选题  人类科技发展的历程中,先后出现了下列科技词语: ①电子计算机;②量子力学;③航天器;④转基因水稻。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_____。
A: ①②③④
B: ②①③④
C: ②③④①
D: ③①②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量子力学诞生于20世纪初,电子计算机于20世纪40年代问世,航天器最早出现在20世纪50年代.首例转基因水稻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故本题答案为B。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的是_____
A: 乡、镇人民政府
B: 公安派出所
C: 街道办事处
D: 国务院办公厅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乡政府是一级政府,具有行政主体资格。A不选。公安派出所在警告和500元以下罚款具有处罚权,作出此决定时具有行政主体资格。B不选。街道办事处是区政府的派出机关,具有行政主体资格。C不选。国务院办公厅是国务院的办事机构,不具有行政主体资格。D应选。


第91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92、单选题  书写公文中的成文日期应使用_____。
A: 阿拉伯数字
B: 汉字
C: 汉字大写
D: 汉字与阿拉伯数字皆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判断题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我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按照“脱钩、分类、放权、搞活”的路子,逐步取消事业单位的行政级别,不再按照行政级别确定事业单位人员的待遇;根据社会职能、经费来源的不同和岗位工作性质的不同,建立符合不同类型事业单位特点和不同岗位特点的人事制度,实行分类管理。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澄清的石灰水用气吹过之后,便成浑浊的颜色,其原因是_____。
A: 呼出的气体中含有水蒸气
B: 呼出的气体中不含氧气
C: 呼出、吸入的气体不同
D: 呼出的气体中含有二氧化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 来源:2005年广东省公务员录用考试《行测》真题(上半年)第64题 【解析】石灰水即氢氧化钙溶液,与二氧化碳反应后生成碳酸钙和水。由于碳酸钙不溶于水,所以会使液体变浑浊。 反应式如下: Ca(OH)2+CO2=CaCO3↓+H2O。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能源与材料科技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单选题  在全国人民面前第一次明确提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的大会是_____。
A: 中共一大
B: 中共二大
C: 中共四大
D: 国民党一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中共二大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单选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培育有理想、有文化、_____、有纪律的公民。
A: 有道德基础
B: 有道德
C: 有理想目标
D: 有文化条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因此本题答案选B。


第9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7、单选题  关键事件法属于_____的方法。
A: 绩效评估
B: 应急管理
C: 目标管理
D: 效率评估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关键事件法,是指由上级主管记录员工平时工作中的关键事件(一种是做得特别好的,一种是做得特别不好的),在预定的时间内(通常是半年或一年之后)利用积累起来的记录对被考评者的绩效做出判断和评价的方法。关键事件法属于绩效评估方法。故本题答案选A。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多选题  当今世界时代的主题是_____。
A: 和平
B: 合作
C: 发展
D: 竞争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答案】AC。解析:“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这是邓小平理论的科学论断。故本题答案选AC。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单选题  针对会场内的设备,秘书人员应当会_____。
A: 安装
B: 使用
C: 检修
D: 更换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会场内的设备,秘书人员应当掌握其使用方法,从而保证会议能够顺利进行。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民有、民治、民享”的纲领性口号是由_____提出。
A: 华盛顿
B: 孙中山
C: 林肯
D: 红袖去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民有、民治、民享”,这是亚伯拉罕·林肯在盖茨堡演说时,描绘一个理想的政府。这简短的几个字道出了民主的真谛。政府不是统治人民而是受人民所统治。因此,本题答案选C。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2/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招考公告汇总 ★ 
 ★ 考试真题汇总 ★ 
 ★ 报考指南及各地导航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