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每日一练带答案解析(2020年04月09日)(二)

时间:2020-04-10 02:24:1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多选题  著作权人在其著作权受到不法侵害时,有权要求_____。
A: 停止侵害
B: 消除影响
C: 恢复名誉
D: 赔偿损失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D 【解析】ABD【解析】根据我国《著作权法》规定,著作权人在其著作权受到不法侵害时,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多选题  “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的力量只能用物质的力量来摧毁,理论一经群众掌握,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这一论断的哲学思想是_____。
A: 理论对实践具有指导作用
B: 理论不能代替实践
C: 理论本身就是物质的力量
D: 理论的作用可以通过实践表现出来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ABD[解析]在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中,马克思主义哲学首先强调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实践对认识具有决疋作用,这说明二者不是简单的等同关系。马克思主义哲学承认并十分重视认识对实践的反作用。首先,人的实践活动不同于动物的本能活动,它是受意识支配的,实践的这种本质特性决定它不能离开认识的指导。其次,认识活动及其成果具有相对独立性,遵循其特有的活动方式和发展规律,它一经形成,便能反作用于实践。故本题选ABD。


第2题所属考点-《马哲》


3、多选题  下列关于管理性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
A: 管理是一门艺术
B: 管理是一门科学
C: 管理是一种逻辑方法
D: 管理具有科学和艺术的双重性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管理既是科学又是艺术,是科学性和艺术性的有机结合。管理的科学性是把管理看作一种有组织的活动,其中具有内在的规律性,存在着普遍适用的管理理论、管理原理和管理方法,有一套独立于其他科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管理的艺术性是对管理实践性的描述,它突出了管理人员创造性地运用管理原理,是组织经营顺应环境的发展和变化,从而取得成功的作用。故本题答案选ABD。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多选题  以下成语、典故和诗句中,体现了量变引起质变的哲学道理的有_____。
A: 刻舟求剑
B: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C: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D: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答案】CD。解析:A项“刻舟求剑”告诉我们世界上一切事物都处在运动、变化、发展之中。B项体现了联系的普遍性。C、D两项体现了量变引起质变的哲学道理。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单选题  体操是一个结合了杂技和舞蹈的体育运动。它的魅力,在于那种刀锋上的平衡与美感,在于每一秒都让人____。运动员在空中翻腾的时候,即使不在现场的观众,也会不由自主地屏住呼吸,直到运动员稳稳落地。 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心旷神怡
B: 赏心悦目
C: 战战兢兢
D: 如痴如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 考点 成语填空 解析 本题考查成语语境的最佳选择。 “心旷神怡”的意思是心胸旷达,精神愉快。“赏心悦目”指美好的情景使人心情欢畅。“战战兢兢”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发抖的样子,也形容小心谨慎的样子。“如痴如醉”形容神态失常,失去自制。由题干中的“不由自主地屏住呼吸”可知观众在观看体操时很紧张,由此可知横线处填“战战兢兢”比较符合语境。 故正确答案为C。


第5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


6、单选题  下列词语最能体现矛盾同一性原理的是_____。
A: 居安思危
B: 未雨绸缪
C: 厚积薄发
D: 鹤立鸡群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选项A“居安思危”体现的是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体现了矛盾同一性,选项B“未雨绸缪”体现的是事物之间的因果联系,选项C“厚积薄发”体现出量变和质变的原理,在成功之前要做大量的积累,选项D“鹤立鸡群”体现出矛盾的特殊性原理。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应当平等地适用法律规范,不得因人因时因地不同而异,对相同事实与情况应相同对待。这体现了_____。
A: 行政合法性原则
B: 行政合理性原则.
C: 行政应急性原则
D: 信赖保护原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行政合理性原则,是指行政行为的内容要客观、适度、符合理性。本题中,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这些行为是客观、适度、符合理性的,故本题答案选B。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_____。
A: 发展
B: 以人为本
C: 全面协调可持续
D: 统筹兼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单选题  最初的生命可能就是一群偶然聚集在一起的有机物。之后,这群偶遇的有机物有了明确的分工。蛋白质负责提供支架和生产能量,DNA和RNA则保存和实施群体的“复制图纸”,磷脂分子和蛋白质还联手建了细胞膜。正是这层神奇的膜,将有机物集群包裹在一个稳定的环境中。生命的单元——细胞就这样诞生了。 这段文字主要描述的是_____
A: 细胞诞生的科学假说
B: 细胞初始的变化过程
C: 生命单元的形成条件
D: 生命演化的合理猜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 考点 表面主旨题 解析 据提问“主要讲述”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 题干首先提出生命可能是一群偶然聚在一起的有机物,之后分析这群有机物的具体分工,最后用总结性的话点明细胞诞生了。是分-总结构,强调的重点是结语,即最后一句话。寻找文中的关键词“可能”,证明这只是个假说,还没有被科学所证实。故A正确。 B选项只是概括了”细胞初始的变化过程“,属于偷换概念中的缩小话题。文段不仅仅是细胞初始的变化过程,而是细胞的诞生过程。故B选项错误;文段并没有提到”生命单元的形成条件“C选项属于无中生有,故C选项错误;D选项是”生命演化的合理猜想“,扩大本段文字讨论的话题,文段主要是讲细胞的诞生而非生命演化。故D选项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A。


第9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10、单选题  下面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在公文中安排语序时,当一组概念表现由若干连续的动作、行为构成的活动过程时,一般应按时间发展顺序排列
B: 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上级机关请示,应写明主送机关和抄送机关,由抄送机关答复
C: 有些公文的主题,可以根据领导人授意而直接表达,有些公文的主题则需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随着对客观实际情况的全面而深入的探索而逐步提炼与明确
D: 公文中的疑问语气一般较少使用语气词“啊”“呢”、“吧”等,“吗”也尽可能不用或少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上级机关请示应写明主送机关和抄送机关,由主送机关负责答复。ACD选项的内容均符合公文写作的要求。故本题答案选B。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1932年,英国外交大臣奥斯汀•张伯伦在评论国际形势时说:“世界近两年正在倒退,各国相互之间不是更加接近,不是在增进友好的程度,不是在向稳定的和平迈进,而是又采取危及世界和平的猜疑、恐惧和威胁的态度。”与上述评论相关的历史背景是_____。
A: 美国经济危机波及世界
B: 意大利入侵埃塞俄比亚
C: 纳粹党在德国上台执政
D: 日本发生“二二六”兵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注意所给时间:1932年。1929—1933年,从美国开始的经济危机影响到整个资本主义世界,为解除经济危机对本国的破坏,各国加紧在国际市场上的争夺,使得国家之间矛盾和摩擦尖锐化。在解决经济危机的过程中,德、日走上法西斯道路,促成了欧、亚两大战争策源地的形成。B项是在1935年;C项是在1933年;D项是在1936年。


第11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12、多选题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志愿者利用自己的时间、技能、资源、善心为邻居:社区、社会提供非营利、无偿、非职业化援助活动。开展志愿者活动_____。
A: 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
B: 有利于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境界
C: 能够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D: 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 【解析】我国志愿者协会给“志愿者”的定义是:不为物质报酬,基于良知、信念和责任,志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人。开展志愿者活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境界;能够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故选ABCD。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多选题  某民间网站因多次曝光一起起引人关注的网络新闻,并且已有多名官员因被曝光而受到依法处理,因而迅速走红被网民称为“最猛料网站”。这体现了_____。
A: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B: 社情民意反映制度
C: 舆论监督制度
D: 网上评议政府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答案】BC。解析:通过民间网站反映问题,体现了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和舆论监督制度。题干中并没有反映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和网上评议政府这两方面,AD不选。故本题答案选BC。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单选题  服装厂的工人每人每天可以生产4件上衣或7条裤子,一件上衣和一条裤子为一套服装。现有66名工人生产,每天最多能生产多少套服装?_____
A: 168
B: 188
C: 218
D: 246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 考点 鸡兔同笼问题 解析 由题意,每个工人每天可以生产的上衣和裤子的比例为4:7,要使生产的服装套数更多,则最终生产的上衣和裤子数量要相同,所以生产上衣和裤子的工人比例为7:4,有66名工人,则生产上衣的工人数量为66×7/11=42,生产裤子的工人数量为66×4/11=24,生产服装数量最多等于42×4=168。故正确答案为A。


第14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15、多选题  这三件大事的重要意义在于_____。
A: 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B: 彻底改变了中国社会的面貌
C: 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
D: 把民族复兴、国家现代化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答案】AC。解析: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本文有很强的批判性,其笔锋所指的是:_____
A: 国人以“吃”为上的传统习俗
B: 目前崇尚吃喝的社会风气
C: 只求衣食丰足的人生观
D: 眼下官中的腐败现象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文章中作者的主要观点是国人不应该局限在饮食心态之中,不应该仅以衣食住行为人生观,批判这种人生观。故选C。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单选题  在民事法律行为的形式中,其中标的价值较小,数额较少,即时清结的民事法律行为可以采用的形式是_____。
A: 书面形式
B: 视听资料形式
C: 口头形式
D: 默示形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在民事法律行为的形式中,其中标的价值较小,数额较少,即时清结的民事法律行为可以采用的形式是口头形式。故选C。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单选题  下列情况,金钱可以成为“激励因素”,而不是“保健因素”的是_____。
A: 那些未达到最低生活标准、急于要养家糊口的人的计件工资
B: 组织在个人取得额外成就而很快给予的奖金
C: 以上两种情况均可以使金钱成为“激励因素”
D: 无论什么情况下,金钱都只是“保健因素”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影响职工工作积极性的因素可分为两类: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所谓保健因素,就是那些造成职工不满的因素,它们的改善能够解除职工的不满,但不能使职工感到满意并激发起职工的积极性。它们主要有公司的政策、管理和监督、人际关系、工作条件等。所谓激励因素,就是那些使职工感到满意的因素,唯有它们的改善才能让职工感到满意,给职工以较高的激励,调动积极性,提髙劳动生产效率。它们主要有工作表现机会和工作带来的愉快、工作上的成就感、由于良好的工作成绩而得到的奖励、对未来发展的期望、职务上的责任感等等。“保健因素”是满足人的对外部条件的要求;“激励因素”是满足人们对工作本身的要求。B项中组织在个人取得额外成就后给予的奖金,除了物质激励外,也是对个人额外成就的一种表扬和认可,属于“激励因素”的体现。故本题答案选B。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多选题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要遵循的原则有_____。
A: 民主
B: 公开
C: 竞争
D: 择优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 【解析】《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第三条 公开招聘要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贯彻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 补充:2014年7月1日起施行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 第二条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 最新的招聘原则改为民主、公开、竞争、择优。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阶级社会中关于法律与道德的共同点的是_____。
A: 都是社会规范
B: 都具有阶级性
C: 约束范围都相同
D: 都是治国途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解析]本题要求选出“不属于”的一项。法律与道德约束的范围是不同的,所以答案为C项。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单选题  事业单位的年度考核一般在每年年末或第二年年初进行。年度考核的基础是_____。
A: 定性考核
B: 定量考核
C: 定期考核
D: 平时考核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事业单位的考核分为年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两种。年度考核以平时考核为基础。故本题答案为D。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单选题  债权人的代理人请求债务人偿还拖欠的债务,这在法律上引起_____。
A: 时效的中断
B: 时效的中止
C: 时效的延长
D: 法定时效期间的改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诉讼时效的中断,是指在诉讼时效进行中,因发生一定的法定事由,致使已经经过的诉讼时效期间统归无效,待该法定事由消除后,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起算的制度。《民法通则》第140条规定,诉讼时效因提起诉讼、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者同意履行义务而中断。由此可知,中断诉讼时效的事由包括提起诉讼(起诉)、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请求)或者同意履行义务(承诺)。故本题答案选A。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市场经济产生的条件和根源的是_____。
A: 社会分工
B: 劳动产品属于不同所有者
C: 社会分工中的个别劳动、局部劳动和社会劳动之间存在着矛盾和差别
D: 劳动产品公有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市场经济产生的条件和根源是..①社会分工;②劳动产品属于不同所有者;③社会分工中的个别劳动、局部劳动和社会劳动之间存在着矛盾和差别。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制度相结合,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多选题  中国古代哲学家方以智指出:“气凝为形,蕴发为光,窍激为声,皆气也。”这句话在哲学上表述了_____。
A: 万物都是物质的不同表现形式的思想
B: 朴素辩证法的思想
C: 物质和运动不可分的思想
D: 物质运动形式多样性的思想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本题中,方以智将“气”作为“形、光、声”的本原,说明其承认世界的物质性,是唯物的,但他又将世界本原定在“气”这一具体实物上,属于古代朴素唯物主义。“气”能够变成“形、光、声”说明物质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且物质运动形式是多样的,物质和运动是不可分的,运动是物质的运动,物质是运动的物质。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衡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标志是_____。
A: 效率
B: 效果
C: 绩效
D: 管理对象的满意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管理活动具有很强的目的性。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管理的具体活动都是围绕组织的目标进行的,管理活动的目的就是实现组织的目标。组织是管理研究的主要对象,虽然各种组织的目标表述不同,但不管什么样的组织,都要重视效率和效果问题,效率和效果是衡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标志。C项囊括了A、B两项内容。故选C。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单选题  被称为酿酒行业的祖师是_____。
A: 孔子
B: 杜牧
C: 晏殊
D: 杜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杜康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酿酒始祖”,《说文解字》载杜康“始作秫酒”。相传杜康是酒的发明者,因此后世将杜康尊为酒神,制酒业则奉杜康为祖师爷。故选D。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多选题  下列著名旅游景点位于青海省的有_____。
A: 塔尔寺
B: 青海湖
C: 月牙泉
D: 莫高窟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答案】AB。解析: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青海湖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月牙泉风景区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莫高窟,又名“千佛洞”,位于甘肃省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的断崖上。故本题答案选AB。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单选题  若顾某对C县公安局的处罚决定不服,他不可以_____。
A: 向C县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B: 向C县公安局申请复议
C: 向C县公安局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复议
D: 向C县人民政府申请复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行政复议法》第12条规定,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髙某也可以直接选择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排除B项。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单选题  抗日战争持续八年,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最终以中国的胜利而告终。下列事件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有几项?_____ ①《新华日报》在武汉创刊 ②日本偷袭珍珠港 ③第一部《毛泽东选集》出版 ④法国诺曼底登陆
A: 1项
B: 2项
C: 3项
D: 4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新华日报》创刊于1938年1月11日;日本偷袭珍珠港为1941年12月7日;第一部《毛泽东选集》出版于1944年5月;法国诺曼底登陆于1944年6月6日开始;抗日战争为1937年7月7日一1945年8月15日,故四个选项都是抗日战争期间发生的答案选D。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单选题  从中国整体发展的角度考虑,中部就是中国的“腰”,只有“腰板”直了,才能走得稳,中国经济才能协调健康发展。要使中部崛起,首先要解放思想,使中部人民从旧思想、旧观念束缚中解放出来,积极参加市场竞争。只有中部“腰板”直了,中国经济才能协调健康发展。这说明_____。
A: 整体统率着部分,整体的性能状态会影响部分的性能状态
B: 部分制约着整体,关键部分的性能在一定条件下对整体的性能状态起决定作用
C: 整体和部分的地位在一定条件是可以转化的
D: 整体和部分在一定条件下能够相互转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整体和部分相互依存。一方面,整体是由部分组成的,离开部分就不存在整体。另一方面,部分离不开整体,离开整体的部分就失去其原来的意义。整体和部分相互作用。一方面,整体对部分起支配、决定作用,协调各部分向着统一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各个部分也有其相对的独立性,反作用于整体,部分的变化也会影响整体的变化。本题中“中部发展,,是部分,“中国整体发展”是整体,体现了部分对于整体的重要作用。故本题选B。


第30题所属考点-《马哲》


31、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结束了_____。
A: 一切唯心主义
B: 一切旧唯物主义
C: 一切形而上学
D: 作为“知识总汇”和“科学之科学”的哲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马克思主义出现以前,许多哲学家把哲学无妄夸大,认为哲学无所不能,是科学之科学。这种荒谬的观点直到马克思主义产生以后才被打破。马克思主义认为哲学指导具体科学,但不研究具体科学的内容,哲学仅为具体科学提供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反过来具体科学又发展补充着马克思主义哲学,两者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故选D。


第31题所属考点-《马哲》


32、单选题  我国的外汇交易中心设在_____。
A: 上海
B: 北京
C: 深圳
D: 广州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成立于1994年4月,为中国人民银行直属事业单位,总部设在上海。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单选题  世界之最是指在全世界范围内最突出的某一人、事、物等。下列关于世界之最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是中国的青藏铁路
B: 目前世界上最全的百科全书是中国的永乐大典
C: 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是非洲的撒哈拉大沙漠
D: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公园是美国黄石国家公园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目前世界上最全的百科全书是《大英百科全书》。故本题答案选B。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你最痛苦的时候,窗外有小鸟在快乐的歌唱”这句格言的寓意是_____。
A: 学习小鸟快乐生活
B: 世界的本质是客观的
C: 人的尊严在于思想
D: 思维是客观存在的反应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 B 解析: 题目中这句格言的含义是人的主观痛苦与外在环境无关,人的痛苦与小鸟唱歌都是独立存在的物质,强调世界的本质是物质的,主观上的情绪不会影响到别人,引申开来就是讨论主观与客观的关系。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是世界的唯一本原。世界上的事物的具体形态和性质是无限多样的。但是客观实在性是它们最一般的共同本原和特性,也就是说世界的多样性统一于物质性,这与B项描述符合。 A项是表面意思,C项题目并没有这个意思,D项表述正确,但不是文中格言所表达的含义,故正确答案为B。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单选题  下列情形中,诉讼时效为一年的是_____。
A: 甲开车撞伤了乙,乙诉甲要求赔偿医药费等损失
B: 甲借给乙5000元,约定一年后还款,到期乙未还,甲诉乙
C: 甲在乙处冲洗照片,约定一周内取。乙一个月后未见甲取照片,将甲照片丢弃。甲诉乙
D: 甲购买乙公司电脑的保修期一年,一年内出现故障,乙公司拒绝修理,甲诉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民法通则》第136条规定,下列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一年:<br>(1)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br>(2)出售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未声明的;<br>(3)延付或者拒付租金的;<br>(4)寄存财物被丢失或者损毁的。<br>故本题答案选A。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发源于青海省的澜沧江,是亚洲第六大河,共流经六个国家,澜沧江没有流经的国家是_____。
A: 缅甸
B: 尼泊尔
C: 泰国
D: 越南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澜沧江发源于青海省唐古拉山,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故本题答案选B。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单选题  公文的作者是指_____。
A: 签发人
B: 审核人
C: 发文机关
D: 撰写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公文有特定的作者和体式,是由法定作者制定和发布的,公文的作者即是发文机关,多数公文以机关的名义发布。故本题答案选C。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将_____定为“公民道德宣传日”。
A: 10月20日
B: 9月25日
C: 9月20日
D: 10月25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9月20日是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确定的“公民道德宣传日”。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事业单位管理者可以利用内容型激励的手段,即通过有针对性地采取达到满足员工需求的做法,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下列做法属于内容型激励的是_____。
A: 对工作失误采取宽容态度
B: 设定较高的工作目标
C: 帮助新进工作人员解决食宿问题
D: 为所有岗位设定统一的薪酬标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A、B、D项均未体现“满足员工需求”,故都应排除。


第39题所属考点-《事业单位知识》


40、判断题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本质是以人为本。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正确(是) 答案解释: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本质是以人为本。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判断题  我国现行《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监督宪法实施的唯一机关。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我国《宪法》第62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二)监督宪法的实施; 第67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一)解释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判断题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任务就是立即消灭资本和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制度。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新中国成立后,党的任务是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判断题  国体是区分国家类型的标准,历史上存在过不同的国体,依次为:奴隶制国家、封建制国家、资本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所谓国体,是指“社会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即哪个阶级处于统治地位,哪个阶级处于 被统治地位”。由于统治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直接决定国家的阶级属性,因而国体体现了国家的阶级本质。在人 类历史上,自从国家产生之后,存在过四种基本类型的国家:奴隶制国家、封建制国家、资本主义国家社‘主义 国家。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单选题  丝绸之路在把古代中国的商品传送到亚洲、欧洲和非洲的一些国家的同时,也把中国的四大发明、养蚕丝织技术传到了那里,为世界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里实现彡化传播的方式是_____。
A: 人口迁徙
B: 旅游
C: 商业贸易
D: 教育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商人进行贸易活动时,不仅通过商品交换将商品中蕴涵的丰富文化加以交流,而且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过程交流文化。丝绸之路不仅是古代亚欧互通有无的商贸大道,还是促进亚欧各国和中国的友好往来、沟通东西方文化的友谊之路。故C项正确。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单选题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认为,“绝对观念”先于自然界和人类社会而存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是绝对观念外化或异化的结果。这种观点属于_____。
A: 主观唯心主义
B: 客观唯心主义
C: 主观唯物主义
D: 客观唯物主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客观唯心主义把客观精神(如上帝、理念、绝对精神等)看作世界的主宰和本原,认为现实的物质世界只是这些客观精神的外化和表现。故本题答案选B。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单选题  大雁在飞翔时的队形,有时是“一”字形,有时是“人”字形。影响它们飞翔时队形变化的主要因素是_____。
A: 大雁数量
B: 飞行方向
C: 地磁线角度
D: 风向的变化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因为大雁飞行的路程很长,它们除了靠扇动翅膀飞行之外,也常利用上升气流在天空中滑翔,使翅膀得到间断地休息空隙,以节省自己的体力。当雁群飞行时,前面雁的 翅膀在空中划过,膀尖上会产生一股微弱的上升气流,后边的大雁为了利用这股气流,就紧跟在前雁膀尖的后面飞,这样一个跟着一个,就排成了整齐队伍。而当顶风时,就排成“一”字形,减少后面雁的阻力;如果不是顶风的话就排成“人”字形,这样最省力气。故选D。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单选题  为毛泽东思想的成熟提供了深厚的现实土壤的是_____。
A: 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
B: 党的理论素养的加强和思想路线的端正
C: 抗日战争的复杂环境和丰富的革命战争实践
D: 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战争两次胜利与两次失败的反复比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毛泽东思想达到成熟,主要有以下原因和条件:(1)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领导地位是党在政治上走向成熟的标志。(2)中国革命的两次胜利和两次失敗的反复比较为毛泽东思想的成熟提供了丰富的历史经验。(3)抗日战争的复杂环境和丰富实践为毛泽东思想的成熟提供了深厚的现实土壤。(4)党的理论素养的加强和思想路线的端正为毛泽东思想的成熟创造了必要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5)共产国际指导思想的改变,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独立自主地制定和执行有关中国革命的路线和政策。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第47题所属考点-《毛概》


48、判断题  上级按照隶属关系自上而下进行的沟通被称为纵向沟通。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否) 解析:上级按照隶属关系自上而下进行的沟通被称为下行沟通。


第48题所属考点-《管理常识》


49、单选题  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的性质是_____。
A: 基层行政机关
B: 基层政权机关的派出机关
C: 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D: 基层群众性组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2条规定,村民委员会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第2条规定,居民委员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故本题答案选C。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多选题  法律责任可以进行不同分类,但总体上包括_____。
A: 行政责任
B: 刑事责任
C: 民事责任
D: 违宪责任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法律责任主要包括违宪责任、刑事责任、民事责任、行政责任。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多选题  作为社会服务组织,事业单位不同于国家机关,也不同于政党和企业,其主要职能是_____。
A: 为生产服务
B: 为改善人民文化生活服务
C: 为增进社会福利服务
D: 为国家宏观调控服务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解析]事业单位的主要职能是为生产脲务,为改善人民文化生活服务,为增进社会福利服务。作为社会服务组织,它不同于国家机关,也不同于政党和企业,它是通过提供精神产品和服务,满足人们发展和享受的需要。故应选ABC。


第51题所属考点-《事业单位知识》


52、多选题  如果余某对处罚决定既不向上级机关申请复议,也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超过规定期限仍不缴纳罚款,则航运主管机关可以采取以下哪些措施?_____
A: 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对余某加处罚款
B: 依法拍卖余某被扣押的渔船
C: 直接强制余某履行
D: 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D 【解析】ABD。本题考查行政处罚的强制执行。《行政处罚法》第51条规定,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采取下列措施:①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②根据法律规定,将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或者将冻结的存款划拨抵缴罚款;③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根据上述规定,余某到期不缴纳罚款的,航运主管机关可以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对余某加处罚款,依法拍卖余某被扣押的渔船,或者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但不能直接强制余某履行。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单选题  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是_____。
A: 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治理理论
B: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 坚持和发展科学发展观理论
D: 全面深化社会主义体制改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我们要紧紧抓住这这条主线,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的更加深入、领会的更加透彻、贯彻的更加自觉。故本题答案选B。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单选题  在同一市场中,等离子电视机这类高档商品的售价比阴极射线管电视机这类普通商品的售价要高,这是因为:_____
A: 高档商品包含较多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B: 高档商品包含较多的个别劳动时间
C: 高档商品的使用价值比较大
D: 高档商品的使用功能比较完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生产商品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越多,商品的价值量就越大,反之就越小。等离子电视机与一般电视机相比科技含量高,需要耗费更多的人力和脑力,因此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就越多。价值决定价格,因此售价也就越高。故本题答案选A。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单选题  《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2015》香港发布会于5月18日在港岛中环举行。2014年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前四位的城市分别为_____。
A: 上海、北京、深圳、广州
B: 深圳、香港、上海、台北
C: 北京、上海、广州、香港
D: 香港、上海、北京、澳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本题考查经济常识。2014年中国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排名前四的城市依次是:深圳、香港、上海、台北,深圳首次超越香港位居第一位。因此,本题答案为B。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关于合理饮食有利于健康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没有水就没有生命
B: 饮用水越纯净越好
C: 调味剂和营养剂加的越多越好
D: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没有水就没有生命,但是与题意无关,故A选项错误;饮用水并非越纯越好,人体需要通过水补偿多种矿物质,故B选项错误;调味剂和营养剂需要合理添加,并非越多越好,故C选项错误;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是正确的,故D选项正确。故本题答案选D。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下列关于本质和现象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假象不表现本质
B: 现象是可以直接感知的
C: 现象是个别的、片面的
D: 本质只能通过抽象思维把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A【解析】A项,现象表示事物的本质,假象同样是表现事物本质的一种形式,假象从反面表现本质,是本质的一种颠倒、歪曲的反映。故A项说法错误。本质和现象相互区别。本质是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最根本的性质,是组成事物基本要素之间的内部联系。现象是事物外部联系和表面特征,是事物的外在表现。本质是内在的东西,人们的感官不能直接感知,只有通过抽象思维才能把握。现象是个别的、片面的东西,而本质则是同类现象中一般的、共同的东西。现象多变易逝,本质则相对稳定。现象比本质丰富、生动,本质比现象单纯、深刻。因此B、C、D项说法正确。故本题答案为A。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某纳税人在进行交易时,通过提高商品的价格,把所纳税款转嫁给商品的购买者或消费者,这是_____。
A: 税负前转
B: 税负后转
C: 税负消转
D: 税负混转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税负转嫁是指商品交换过程中,纳税人通过提高销售价格或压低购进价格的方法,将税负转嫁给购买者或供应者的一种经济现象。一般包括前转、后转、混转、消转、旁转、税收资本化等方式。前转即纳税人将其所纳税款通过提高其所提供商品价格的方法,向前转移给商品的购买者或者最终消费者负担的一种形式。后转指纳税人无法实现前转时,通过压低进货的价格以转嫁税负的方式。消转是指纳税人用降低课税品成本的办法使税负在新增利润中求得抵补的转嫁方式。混转又叫散转,是指纳税人将自己缴纳的税款分散转嫁给多方负担。混转是在税款不能完全向前顺转,又不能完全向后逆转时采用。故本题答案选A。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多选题  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据此回答104~105题: 之所以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因为_____。
A: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B: 中国共产党在坚持科学执政
C: 中国共产党具有与时俱进的执政能力
D: 我国政府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时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故A正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党始终坚持的思想路线。故C项正确。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紧紧围绕提髙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故B正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故D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单选题  根据是否具有统一的法典形式,可将宪法分为_____。
A: 成文宪法和不成文宪法
B: 资本主义宪法和社会主义宪法
C: 原生宪法和派生宪法
D: 刚性宪法和柔性宪法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解析】以宪法是否具有统一法典形式为标准,将宪法分为成文宪法(如美国宪法)和不成文宪法(如英国宪法)。故本题选A。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单选题  关于我国公民权利和义务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享有权利,就不能履行义务
B: 履行义务,就不能享有权利
C: 公民先享有权利,后履行义务
D: 公民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解析】在我国,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具有一致性。即享受权利要以履行义务为前提。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权利与义务是互为前提条件的。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单选题  熊猫捉起来放到世界各地的动物园里。 下列哪项最能质疑以上论断?_____
A: 野生大熊猫关起来时通常比野生状态下生育更多的后代
B: 在动物园里刚生下来的大熊猫不容易死于某些疾病,这些疾病正是导致野生大熊猫死亡的重要因素
C: 在野生大熊猫栖息地以外,很难弄到足够数量的竹子,这是大熊猫唯一的食物
D: 动物园里的大熊猫和野生大熊猫后代中能活到成年的数量相当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题干论断是“为了保护大熊猫这一物种,应该把现存的野生大熊猫捉起来放到世界各地的动物园里”。A项和B项支持了题干论断;C项说明该论断的不可行性,质疑了题干论断;D项有一定的质疑作用,但是程度不如C项。故答案选C。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多选题  非常流行的歌曲一般都是押韵的,如《小苹果》中的“果、多、火”等。下列古代作品中,也要讲究押韵的有_____。
A: 《陋室铭》
B: 《爱莲说》
C: 《念奴娇·赤壁怀古》
D: 《静夜思》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答案】AD[解析] 《爱莲说》是一篇散文,不需要押韵。《念奴娇?赤壁怀古》是苏轼的词,并未押韵,故本题选择AD。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判断题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也是我国的最大内陆湖泊。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青海湖位于青海省西北部,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也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单选题  拉开现代科学技术革命序幕的是_____。
A: 牛顿力学和哥白尼日心说
B: 道尔顿原子论和达尔文进化论
C: 量子力学和爱因斯坦相对论
D: 系统论和耗散结构理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欧洲文艺复兴后期开始,近代科学兴起,牛顿经典力学体系标志着近代科学传统的基本形成。19世纪末开始的物理学革命拉开了现代科技革命的序幕,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成为20世纪初的带头学科。故本题答案选C。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单选题  命令的特点不包括_____。
A: 有法定的发令机关
B: 有法定的权威性
C: 发布范围具有广泛性
D: 有强制的执行效力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命令(令)有3个特点,即:具有强制性、有限定的发令机关、发布命令必须以法律和法令为依据。发布范围的广泛性是公告的特点,不是命令的特点。故本题答案选C。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无形资产的是_____。
A: 专利权、专有技术
B: 商誉、土地使用权
C: 商标权、著作权
D: 发明、科学发现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无形资产通常包括专利权,专有技术(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特许权,土地使用权、商誉等。题干要求选出不属于的,故选D。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判断题  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是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问题。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就是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问题。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我国的传统文化强调集体,拒绝正式承认个人的主体性。传统社会的礼治秩序,本质上是主张取消个性、主体性、 否认个人独立利益的,个人只能按照一定的“名分”来履行责任义务。这一秩序塑造的是处于服从地位的“臣民” ,而非法律意义上享有权利的“公民” 。上世纪 80 年代以来进行的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是要实现人由“单位人”向“社会人” 过渡的目标。这一“人的社会化”过程,既是我国经济改革的重要成果,也是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它意味着个人自由的增加和社会结构的优化。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强调集体、拒绝个人的主体性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标志
B: 劳动人事制度改革是我国经济改革和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
C: “人的社会化”过程是个人自由增加和社会结构优化的重要标志
D: 由“臣民”到“公民”的转变是我国劳动人事改革的重要标志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 考点 表面主旨题 解析 由提问标志词“概括”可以判断出本题为表面主旨题。 材料前三句主要讲传统文化强调集体,拒绝承认个人的主体性,为后面劳动人事改革作出铺垫;后三句具体阐述劳动人事改革的目标及其重要意义。由此,材料整体上属于分—总结构,其语意重点在于“总”的部分,即“人的社会化”过程所具有的意义。选项中,C项表述最贴合文意。其他三项表述错误,未抓住材料语意重点,予以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第69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70、多选题  八届九中全会决定“调整国民经济八字方针”是调整、_____。
A: 改革
B: 巩固
C: 充实
D: 提高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 1961年1月,八届九中全会正式决定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从此,国民经济开始转入调整的新轨道。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关于我国的气候特点,下列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夏季炎热干燥,冬季温和湿润
B: 东南沿海为季风气候,西北为温带大陆性气候中的温带季风和温带沙漠气候
C: 气候的日较差和年较差小,春季升温慢,秋季降温也慢,一般秋温高于春温
D: 显著的季风特色,明显的大陆性气候和多样的气候类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我国大部分地.区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寒冷干燥,夏季暖热多雨,a选项错误;我国西北为温带大陆性气候中的温带草原和温带沙漠气候,B选项错误;C选项属于海洋性气候的特点,不属于我国的气候特点,C选项错误;D选项是我国气候的三大特点,D选项正确。故本题答案选D。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下列做法符合劳务派遣相关规定的是_____。
A: 甲单位成立劳务派遣公司,通过该公司与自己的员工签订劳动合同
B: 乙单位拒绝对劳务派遣公司违法解聘的员工提供补偿
C: 丙单位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协议,将派遣员工派遣到其他单位
D: 丁单位对暂时无工作的派遣员工支付报酬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根据第(2)条规定,“用工单位不得设立劳务派遣单位向本单位或所属单位派遣劳动者”,A项错误;根据第(1)条规定,“用工单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B项错误;根据第(2)条规定,“用工单位不得将派遣员工再派遣到其他用工单位”,C项错误;根据第(3)条规定,“派遣员工在无工作期间,派遣单位应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所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向其按月支付报酬”,D项正确。故本题答案为D。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单选题  应计入GDP的项目是_____。
A: 工厂购买厂房设备
B: 某人获得一笔遗产
C: 政府支付公债利息
D: 政府发放救济金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GDP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如一年、一个季度、一个月)所生产的最终产品与服务的市场价值总额。所谓最终产品,是指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可供人们直接消费或者使用的物品和服务。这部分产品已经到达生产的最后阶段,不能再作为原料或半成品投人其他产品和劳务的生产过程中去。故本题答案选A。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单选题  我国草原资源保护所存在的问题主要是_____。
A: 草原资源的分布不均,开发力度不够
B: 过度垦殖和放牧导致草原破坏和退化
C: 管理者对草原开发利用保护意识不高
D: 政府对草原的科学开发利用程度不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 我国草原资源保护所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过度垦殖和放牧导致草原破坏和退化。故本题选B。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单选题  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今年2月8日在_____召开,中国在本届冬奥会上取得了3个项目的冠军。
A: 英国伦敦
B: 俄罗斯索契
C: 加拿大温哥华
D: 俄罗斯莫斯科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俄罗斯索契召开。故本题答案选B。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公务员考试越来越注重对“德”的考察,我国古代也有以德选官的制度,以下哪些制度是以考察选任人员的德行为主要依据?_____ ①“世官制”②“察举制”③“九品中正制”④“科举制”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④
D: ②③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世官制”就是指世代为官,官吏都具有世袭官职的特权,是我国古代西周政权选任官吏的基本制度;“察举制”是汉代选拔官吏的一种主要方法。“选”的对象为没有官职的读书人,“拔”的对象是下级官吏。按规定,他们都必须是品德高尚、学识才干出众的人;“九品中正制”是魏晋南北朝时的选官制度,主要内容是选择“贤有识鉴”的中央官吏,负责察访本州、郡、县散处在各地的士人,综合德才、门第定出“品”和“状”。供吏部选官参考;“科举制”是隋朝大业元年(605年)开始实行的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故②③项制度是以考察德行为主要依据的,


第76题所属考点-《公务员法》


77、单选题  下列行为中,属于代理行为的是_____。
A: 公司经理以公司名义对外签约的行为
B: 甲代替乙招待乙的朋友的行为
C: 传达室孙大爷将甲寄给乙的信送给乙的行为
D: 公司的售票员向旅客卖票的行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本题中A项为代表行为;B项为道德行为,不具有法律意义;C项为传达行为;只有D项是代理行为。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是_____。
A: 集体主义
B: 自我修养
C: 诚实守信
D: 为人民服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为人民服务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是社会主义道德区别和优越于其它社会形态道德的显著标志。故本题答案选D。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判断题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单选题  检测我国市场体系是否发达的主要标志是_____。
A: 生产要素市场
B: 劳动力市场
C: 金融市场
D: 商品市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在我国的市场体系中,消费品市场是发展最早也是最成熟的市场。我国的市场体系建设,主要是生产要素市场的建设。生产要素市场是否发达,是衡量市场体系是否发达的主要标志。故本题答案为A。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判断题  公有经济包括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否) 答案解释:【解析】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和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集体成分。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党的_____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
A: 十一大
B: 十一届三中全会
C: 十一届六中全会
D: 十二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1978年12月,邓小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作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重新确立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被称作新时期解放思想的第一个宣言书。故本题选B。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单选题  许多人喜欢晨练,但从环境角度来看,城市早晨的空气并不新鲜,原因是_____。
A: 早晨空气中有时有逆温层,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B: 早晨空气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
C: 早晨公路上汽车太多,污染严重
D: 早晨人们刚刚起床,不适宜在室外锻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由于早晨空气中有时有逆温层,即大气上暖下凉,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在工业区更为严重。故选A。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单选题  1949年3月5日~13日,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召开了_____。
A: 七届二中全会
B: 七届三中全会
C: 八届二中全会
D: 八届三中全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在1949年3月5日一13日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举行,参加会议的有中央委员34人,中央候补委员19人。毛泽东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报告。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从古代的“把酒问青天”、“嫦娥奔月”,到今天的“神舟”号系列对太空的探索,再到“天宫一号”的发射,我们对太空的了解越来越深人,这说明_____。 ①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 ②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是一帆风顺的 ③实践锻炼并提高了人的认识能力 ④实践决定认识,认识是实践的目的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考查对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中实践与认识辩证关系原理的理解与应用。实践是认识的来源,随着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认识也会不断加深,认识反过来进一步指导实践,实践是认识的来源,也是认识的最终目的。所以“追求真理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实践锻炼并提高了人的认识能力”的说法是正确的,“实践决定认识,认识是实践的目的,,的说法错误,应为“实践决定认识,实践是认识的目的”。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受技术手段制约,也经历了曲折的过程,所以“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是一帆风顺的,,说法不正确。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第85题所属考点-《马哲》


86、判断题  劳动生产率是劳动生产者的效率,商品的价值量与社会劳动生产率成反比。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劳动生产率就是劳动者的生产效率。商品价值量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成正比,与社会劳动生产率成反比,不受个别劳动时间和个别劳动生产率的影响。故本题说法正确。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依据刑法规定,构成行贿罪要求在主观方面必须具有谋取_____的目的。
A: 个人利益
B: 非法利益
C: 经济利益
D: 不正当利益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 D 解析: 根据《刑法》第一百六十四条,行贿罪是指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公司、企业的工作人员以财物的行为,也就是说,构成行贿罪,主观方面必须具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目的。故正确答案为D。 注意不正当利益和非法利益的区别:不正当利益是不合理、不合规但不违法的利益,非法利益是不合理、不合规也不合法的利益。非法利益一定是不正当利益。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单选题  建立系统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最重要的是_____。
A: 实施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政策
B: 大力推进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和循环发展的措施
C: 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估体系
D: 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人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故本题答案选C。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行政公文是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具有_____和规范体式的文书。
A: 直接作用
B: 特殊作用
C: 重要作用
D: 法定效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答案解释解析:在2001年1月1日施行的《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中,国务院将行政公文(包括电报)定义为:“是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法定效力和规范体式的文书,是依法行政和进行公务活动的重要工具。”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单选题  _____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全部理论的基石,同时也为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提供了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A: 事物的否定之否定规律
B: 事物是普遍联系的规律
C: 物质和意识的关系问题
D: 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解析】世界的物质统一性原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基本的概念,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主义大厦的基石。故选D。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单选题  政府对企业工资分配进行规范与调控,使企业工资增长符合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促进生产力发展的企业年度货币工资水平增长幅度的标准线,被称为_____。
A: 标准工资线
B: 基本工资线
C: 理论工资线
D: 工资指导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解析】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关于法律责任与法律制裁的关系,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法律责任是法律制裁的前提
B: 法律制裁是法律责任的结果和体现
C: 有法律责任不一定有法律制裁
D: 法律责任是法律制裁的结果和体现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 D.法律责任,是指行为人由于违法行为、违约行为或者由于法律规定而应承受的某种不利的法律后果。法律责任是国家强制责任人做出一定行为或不做出一定行为,救济受到侵害的合法利益和法定权利的手段,是保障权利与义务实现的手段。 由此可见,法律责任是违反法律规定的权利义务所产生的法律后果。当行为人按照法律规定应当承担法律责任时,如果他主动履行了法律义务、承担了法律责任,就不会有法律制裁的问题。法律制裁,以国家强制力作后盾,具有国家权威性。法律制裁是法律责任的结果和体现。因此,D项说法不正确。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单选题  邓小平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这个论断_____。
A: 指出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B: 概括了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
C: 明确了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
D: 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邓小平同志的这一论断不仅强调了发展生产的重要性,同时也强调了社会主义区别于其他社会制度的本质。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因此,题中论断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故本题答案选D。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多选题  科学发展观回答了为什么发展、为谁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问题,是推进社会主义_____必须坚持的指导方针。
A: 经济建设
B: 政治建设
C: 文化建设
D: 社会建设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释:ABCD。解析: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四位一体,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个方面。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单选题  使事业单位组织对社会和集体的需求做出及时反应,社会通过自己的内在机制为社会成员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务的事业单位管理模式是_____。
A: 政府控制模式
B: 社会自治模式
C: 政府指导模式
D: 社会选择模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所谓社会选择模式是指让事业单位组织对社会和集体的需求作出及时的反映,社会通过自己内在的机制为社会成员提供公共物品和服务。社会的需求决定事业单位组织的发展道路。故本题答案选D。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单选题  杨柳是我国古代诗词里面较为常见的意象,往往蕴含离别之情。下列名句中不是表达送别意象的是_____。
A: 宪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B: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C: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D: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幕帘无重数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第9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7、单选题  秦始皇灭六国后,统一了全国文字,这种汉字称作:_____
A: 隶书
B: 小篆
C: 楷书
D: 行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第97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98、判断题  姚雪垠的长篇历史小说《李自成》是一部描写明末农民起义英雄李自成传记的文学作品。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错。解析:姚雪垠的长篇历史小说《李自成》共分五卷,以写明末的农民战争为主,兼写中国内部明、清之间和清、顺之间的民族战争,刻画了不同阶级的代表人物和生活画面,以及各阶级、各集团之间的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展开了色彩缤纷的历史画卷。并不单单是描写李自成的文学作品。故本题说法错误。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单选题  当我漫不经心地从米兰的地铁通道走出来,不以为然地向广场一瞥,似乎并不看好这座享誉世界的足球之都。但是霎那间,我突然明白了怎么会有那样一个词:惊鸿一瞥。矗立在我面前的米兰大教堂,悄然带着它的大气与肃穆,精致与洒脱,端庄与髙贵,彻底将我征服。 这段文字是一篇文章的引言,文章接下来最应该介绍的是:_____
A: 米兰这座城市的美丽景色
B: 米兰地铁的独特魅力
C: 米兰大教堂的有关情况
D: 我见到米兰大教堂的喜悦心情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由行文的连贯性可知,文章接下来介绍的应是米兰大教堂。而“我见到米兰大教堂的喜悦心情”在文段最后一句已有所说明,故排除D项;文章引出一个新的概念主体,理应加以介绍,故下文应为介绍“米兰大教堂的有关情况”,C项当选。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判断题  正因为现代政府管辖事务的庞杂,给行政权力侵犯公民权利留下了可能性。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在现代社会中,政府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与公民的日常生活联系最为紧密。公民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必须与政府机关打交道。现代政府所管辖的事务已经无所不包。也正因为管辖事务的庞杂’给行政权力侵犯公民权利留下了可能性。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2/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招考公告汇总 ★ 
 ★ 考试真题汇总 ★ 
 ★ 报考指南及各地导航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