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4年福建厦门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一)

时间:2017-01-13 09:45:1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福建厦门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1 . 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电磁波是由电场和磁场构成的能量波,可以穿越真空,以光的速度传播  

B:超声波是频率高于20 000赫兹的声波,它的穿透力很强,能沿着直线传播到很远的地方。根据超声波反射回来的时间和强弱,可以判断障碍物的位置和范围  

C:紫外线是一种波长大约在0.005微米到0.4微米之间的不可见光。它能促使人体合成维生素D,还具有杀菌作用。但是,过强的紫外线会损害人体  

D:次声波是频率小于200赫兹的声波。它不容易衰减,不易被水和空气吸收。它的波长往往很长,能绕开某些大型障碍物发生衍射  

答案:D    
 
2 . -8
15396594128170,( )

A:180

B:210

C:225

D:256

答案:答案C ,差是232426293442。再差是12358,所以下一个是1342+13=55170+55=225
 
3 .
下列行为中,属于代理行为的是()。

A:甲代替乙招待乙的朋友的行为

B:传达室的张大爷将甲寄给乙的信送给乙的行为

C:公司董事长以公司名义对外签约的行为

D:公司的售票员向旅客卖票的行为

答案:D。解析:代理是代理人于代理权限内,以本人(被代理人)名义向第三人(相对人)为意思表示或受领意思表示,而该意思表示直接对本人生效的民事法律行为。本题中,A项为道德行为,不具有法律意义;B项为传达行为;C项为代表行为;D项为代理行为,这种代理属于职务代理。
 
4 . 2
82785,( )

A:160

B:260

C:116

D:207

答案:答案B 2×3+2=88×3+3=2727×3+4=8585×3+5=260
 
5 .
下列少数民族政权及其创建者之间对应关系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A:鲜卑族—前秦—拓跋珪?

B:契丹族—辽—耶律阿保机?

C:蒙古族—元—成吉思汗?

D:女真族—后金—皇太极?

答案:B。解析:公元907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统一契丹各部,国号“契丹”。947年辽太宗耶律德光在开封称帝,定国号为“辽”,B项正确。A项应该为鲜卑族—北魏—拓跋珪;C项应为蒙古族—元朝—忽必烈;D项应为女真族—后金—努尔哈赤。
 
6 .
诉讼时效作为权利人不行使权利就丧失请求人民法院保护其民事权利的法定期间,它只适用于()。

A:支配权

B:请求权

C:形成权

D:抗辩权

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诉讼时效的适用范围。从《民法通则》第137138条的规定可以看出,诉讼时效适用于请求权。
 
7 .
我国经济发展的要求从“又快又好”转变为“又好又快”。这说明了()

A:世界是物质的

B:事物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

C:价值观对于人们的实践活动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D:认识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变化发展

答案:D
 
8 .
有的公园规定:“禁止攀枝摘花。”此规定从法学的角度看,也可以解释为:不允许无故毁损整株花木。这一解释属于下列哪一项?(  )

A:扩大解释

B:文法解释

C:目的解释

D:历史解释

答案:c[解析]扩大解释是指法律条文的字面涵义显然比立法原意为窄时,做出比字面涵义为广的解释。文法解释是指从法律条文的字面意义来说明法律规定的涵义。目的解释是指从制定某一法律的目的来解释法律。“不允许无故毁损整株花木”正是“禁止攀枝摘花”的目的所在,故选C。历史解释是指通过研究有关立法的历史资料或从新旧法律的对比中了解法律的涵义。
 
9 . 2
82464,( )

A:88

B:98

C:159

D:160

答案:答案D,思路一:24=(8-2)×4 64=(24-8)×4 D=(64-24)×4,思路二:2=21次乘以1 8=22次乘以2 24=23次乘以3 64=24次乘以4 ,(160=25 次乘以5
 
10 .
行政组织法是有关行政组织的规范,其内容主要是关于( )

A:规范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与行政相对人发生的权利与义务关系

B:规范行政机关设置、编制、职权、职责、活动的程序

C:规范国家行政机关与其工作人员双方权利与义务的关系

D:规范行政相对人对行政行为有异议或认为其权利受到侵犯时给予救济的法律

答案:B。解析:行政组织法主要是关于行政组织的设置权、编制权、行政权限、国家公务员录用权和管理权的规则。行政组织法是规范行政组织,控制行政组织的法,主要涉及行政机关的设置、性质、隶属关系、职责权限、工作原则以及职务设置的内容。

11 . 制定工资报酬时应该考虑的第一因素是(  )。  

A:公平因素  

B:保健因素  

C:需求因素  

D:激励因素  

答案:A。  解析:从雇佣方来看,希望的是让所雇佣的人员做很多工作少给工资,但从被雇佣方来看,希望是做很少的工作多发工资。所以这方面应该在最大程度上,使职员所做的工作与其所发工资报酬都相适应的,也就是从公平的角度来确定工资报酬。其他BCD三方面表现的都是制定工资报酬高低的影响因素。是以公平为前提的。  
 
12 .
在寒冷的冬天,大雪过后我们通常会看到路面上被撒上一层盐,这样做能够加速融雪。这是因为()。

A:盐和冰混合后融点降低

B:盐和冰混合后融点升高

C:盐和冰发生了化学反应

D:增大了冰面摩擦力

答案:A。解析:除了盐的溶解需要吸热以外,主要原因就是盐和冰混合后形成的盐水的融点较低,雪难以形成冰块。
 
13 . 57
66-975,( )

A: 80

B: -84

C: 91

D:-61

答案:选B57-66=-966-(-9)=75-9-75=-84,就是第三项等待第一项减于第二项
 
14 . 2003
320日,伊拉克当地时间20日凌晨535(北京时间20日上午1035),美国开始对伊拉克首都( )发起空袭。布什发表讲话,宣布对伊战争的第一阶段已经开始。

A:巴士拉

B:巴格达

C:摩苏尔

D:拉马迪

答案:B
 
15 .
十六大报告将我们就业目标定为()。

A:充分就业

B:解决就业问题

C:增加就业

D:降低失业率

答案:C
 
16 . 20
世纪中国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是()。

A:太平天国运动

B:义和团运动

C:辛亥革命

D:戊戌变法运动

答案:C
 
17 .
法人是独立的()。

A:国家机关

B:社会组织

C:群众团体

D:社团组织

答案:B
 
18 .
选择题在行政诉讼中,人民法院认为规章之间不一致的,应报请()作出解释或者裁决。

A:最高人民法院

B: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C:最高人民检察院

D:国务院

答案:D。《行政诉讼法》第53条第2款规定:“人民法院认为地方人民政府制定、发布的规章与国务院部、委制定、发布的规章不一致的,以及国务院部、委制定、发布的规章之间不一致的,由最高人民法院送请国务院作出解释或者裁决。”选项D正确。
 
19 . 63
2670,-2,-9,( )

A:-10

B:-11

C:-27

D:-28

答案:选D63=43-126=33-17=23-10=13-1-2=(-1)3-1-9=(-2)3-1(-3)3-1=-28
 
20 . 2/51
5/5110/5117/51( )

A:15/51

B:16/51

C:26/51

D:37/51

答案:本题中分母相同,可只从分子中找规律,即251017,这是由自然数列1234的平方分别加1而得,( )内的分子为52+1=26。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21 .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要想达到自身获利的目的,必须首先生产或提供对他人有价值的东西。如果企业置他人利益于不顾,采取欺骗的手段进行不正当交换,不仅不被社会容忍,而且要受到法律惩罚。市场经济内在地要求企业遵循诚信、公平、负责等交换准则。这些交换准则,内含着维系和推动企业发展的道德力量。换言之,不具备道德力的企业、不对他人或社会负责任的企业,终将被淘汰出局。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提升企业道德力,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B:提升企业道德力,是为了增强企业责任感和使命感

C:提升企业道德力,是现代企业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D:提升企业道德力,是企业避免受到法律惩罚的手段

答案:C。文段为总分总结构。文段主要论述的企业发展与道德力的关系。文段现提出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或提供对他人有价值的东西是企业获利的前提。接下来具体说明企业应该如何去做。最后总结,不具备道德力的企业、不对他人或社会负责任的企业,终将被淘汰出局。
 
22 .
在行政诉讼法律关系中,原告特有的诉讼权利是()

A:委托诉讼代理人

B:撤诉

C:申请回避

D:提起上诉

答案:B。解析:在行政诉讼中行政机关只能作为被告,没有权利撤诉。
 
23 .
相对于其他国家权力而言,行政权具有自由裁量性、广泛性和( )。  

A:强制性  

B:单方性  

C:优益性  

D:主动性  

答案:D[解析]相对于其他国家权力而言,行政权具有裁量性、主动性和广泛性等特点;相对于一般的社会组织、公民个人而言,行政权具有强制性、单方性和优益性等特点。  
 
24 .
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国有经济实力增强,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国有经济有步骤地向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和企业转移。根据以上文字,我们可以知道()。

A:这种转移动摇了公有制的主体地位

B:这种转移有利于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

C:说明一切反映社会化生产规律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都可以利用

D:这种转移背离了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

答案:B【解析】本题是一道归纳型逻辑题。我国国有经济布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战线过长、分布过散,从而影响了国有经济对国民经济的控制力。现在通过调整以缩短战线、加强重点,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推出B项正确,C项表述正确,但与文字不符。AD项表述错误。
 
25 .
美国经济学家在上个世纪末提出了“胜者全得”的理论,即一个企业在高技术领域领先一步,哪怕是一小步,就有可能占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其他竞争者将很难生存。“胜者全得”的理论从经济学上说明()

A:市场机制能够促进技术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

B:竞争能够实现所有企业之间的共赢

C:科技进步对企业竞争力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D:对外开放是企业提高自力更生能力的根本途径

答案:C
 
26 .
邓小平首次提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在()。

A:1979年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

B:1980年《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中

C:1978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报告中

D:1980年《目前的形势和任务》的讲话中

答案:A
 
27 . 2006
108日至11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

A:科学发展

B:自主创新

C:社会和谐

D:繁荣昌盛

答案:C
 
28 .
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句是( )

A:美国黑人电影明星福克斯和弗里曼在第七十七届奥斯卡奖角逐中首当其冲,分别夺得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男配角奖。

B: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一些地区画地为牢,实行地方保护主义,人为地分割和控制煤炭资源。

C:有缺点错误就要及时改正,否则就会养虎遗患,铸成大错。

D:随着贝克特等人的先后逝世,荒诞戏剧作为一个流派也渐渐偃旗息鼓了,但其创作成就和产生的影响依然存在。

答案:答案:D。此题是由高考试题改编而来。A项“首当其冲”比喻最先受到攻击或遭到灾难。是贬义词,用在这里不合适。B项“画地为牢”现用来比喻只准在指定范围内活动,不是实行地方保护主义的意思。C项“养虎遗患”比喻纵容坏人,给自己留下后患,而不是纵容自己,所以使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4/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招考公告汇总 ★ 
 ★ 考试真题汇总 ★ 
 ★ 报考指南及各地导航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