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4年福建厦门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四)

时间:2017-01-13 09:45:1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用错误。D项“偃旗息鼓”:偃,放倒。放倒军旗,停击战鼓。一是形容军中肃静,以隐蔽目标,迷惑敌人。二指休军罢战。三是比喻停止某种带攻击性的行动。这里用的是本义,故使用正确。
 
29 .
下列俗语中同时包含和体现“规律的客观性”、“矛盾的特殊性”、“内因是事物运动变化的根据”这些哲学道理的是()。

A: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B:士别三日,刮目相看

C: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D: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答案:本题命题设计非常巧妙,A项没有体现规律的客观性;B项体现了发展的观点,不符合题意;C项体现了量变和质变的关系,不符合题意;“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体现了规律是客观的。也表明了矛盾具有特殊性,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决定事物发展的方向,D项正确。
 
30 .
“审计风暴”显示,由于企业会计核算和纳税申报不实,导致税收严重流失。对此,国家税务总局对存在违规涉税问题的企业进行了税务专项稽查,这是因为()。 ①市场经济具有自发性②税收是国家实现经济监督的重要手段③税收是国家组织财政收入的基本形式④在商品服务市场上,市场主体必须遵守平等原则

A:①②③

B:①③

C:①③④

D:③④

答案:A

31 . 利用光合作用生产人类所需要的食物与有机原料的基础产业是()

A:农业

B:林业

C:渔业

D:工业

答案:A
 
32 .
下列可以构成诈骗罪的是()。?

A:甲盗窃一张信用卡,采用伪造信用卡签名的形式大肆刷卡消费?

B:乙使用伪造的身份证将手机申请入网,恶意拨打国内长途电话,造成电信资费损失较大?

C:甲雇乙运输一车货物,并随车押送,途中,乙谎称车胎漏气骗甲下车查看,甲下车后,乙乘机加速逃离,把货物据为己有?

D:甲与乙同住一间集体宿舍,知道乙的信用卡密码。一天甲一个人在宿舍时发现乙的信用卡掉在地上。甲捡起信用卡到自动取款机取了1万元现金后,又将信用卡放到原处?

答案:B。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盗窃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条规定,根据刑法第一百九十六条第三款的规定,盗窃信用卡并使用的,以盗窃罪定罪处罚。故AD两项构成盗窃罪。C,项中,甲的行为构成侵占罪。B项中,乙构成诈骗罪。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扰乱电信市场管理秩序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的规定,以虚假、冒用的身份证件办理入网手续并使用移动电话,造成电信资费损失数额较大的,依照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以诈骗罪定罪处罚。
 
33 .
八股是古代的一种文体,在封建时代用于科举考试。它必须“代圣人立言”,在形式上也必须遵守一些死板的________1905年,清朝政府宣布废止科举考试制度,八股文随之失去它的实际效用;新文化运动兴起时,它作为封建旧文化的象征之一,受到严厉________;随着时间的推移,自然成了无人肯说的________话题。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限定抨击生僻

B:限制批评生僻

C:限制批评冷僻

D:限定抨击冷僻

答案:D。“限定”是指在数量、范围等方面加以规定;“抨击”是用言语或评论来攻击(某人或某种言论、行动);“冷僻”一般指由“知”到“鲜为人知”或“不知”;“生僻”一般仅指“不知”。
 
34 .
中国加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是在()。

A:1989

B:1990

C:1991

D:1993

答案:C
 
35 . 1
2633289,()

A:3414

B:5232

C:6353

D:7151

答案:A
 
36 .
按照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思想,人才资源是( )。  

A:第一资源  

B:唯一资源  

C:重要资源  

D:一般资源  

答案:A[解析]十六大中提到“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思想,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  
 
37 .
社会环境中最基本的因素是( )

A:自然环境

B:经济环境

C:政治环境

D:文化环境

答案:B。解析:物质经济环境是社会环境中最基本的因素。
 
38 .
在我国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根本途径是()

A:发展民主政治

B:加强法律建设

C:加强文化建设

D: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答案:D
 
39 . 2008
35日~18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正式启动。  

A:第九届  

B:第十届  

C:第十一届  

D:第十二届  

答案:C[解析]略。  
 
40 . 1
3261119,( )。

A: 24

B: 36

C: 29

D:38

答案:选B。该数列为和数列,即前三项之和为第四项。故空缺处应为6+11+1936

41 . 党的()报告在党的文献中第一次提出了“邓小平理论”的科学概念,对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指导意义、科学体系和时代精神作了新的阐述。

A:十五大

B:十三大

C:十二大

D:十一届三中全会

答案:l9979月中国共产党十五大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直接称为“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由此得名。该会议上邓小平理论被写入党章中,成为其指导思想之一。故选A
 
42 .
人际冲突有两种:工作性冲突与情绪性冲突(关系冲突)。工作性冲突是因为对工作本身有不同的理解、思路和方法;情绪性冲突则是情绪上的对立或敌意。根据上面的定义,下面属于情绪性冲突的是()。

A:菜单位领导因为坚持原则和下属发生严重的争执

B:一位年轻女孩子,因男友的冷漠,和他吵起来了

C:一位年轻的同事正在向顾客说明什么,但顾客显得很激动

D:一位老者正在教训那些采摘校园玫瑰花的人

答案:BA项,争执是因为“对工作本身有不同的理解、思路和方法”,属于工作性冲突,排除;B项,吵架是由于“情绪上的对立”,属于情绪性冲突,当选;C项,激动并没有体现出“情绪上的对立或敌意”,排除;D项,老者之所以教训那些采摘校园玫瑰花的人是因为他们确实犯了错,并不是因为“情绪上的对立或敌意”,不是情绪性冲突,排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43 .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7?23”甬温线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不仅要查清直接原因,还要追根溯源,查清设计、制造、管理等方面的源头性问题

B:随着综合国力的提高,特别是科学技术和造船工业能力的提高,才能够使一个国家有能力建造航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航空母舰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

C:日前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高校要抓紧网络招聘和现场招聘活动,帮助毕业生尽快落实就业岗位;对未就业毕业生进行集中培训

D:稳定物价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在保增长、控通胀、稳民生之间寻找一条平衡道路是必不可少的,这需要政府的智慧、耐心和持久的努力

答案:A[解析]B项主语残缺,应去掉“使”并把“才能够”放到“一个国家,后,或去掉”随着“;C项搭配不当,应在”抓紧“后加”组织“;D项结构混乱,应去掉”是必不可少的“。A项没有语病,故本题签案为A
 
44 .
量变和质变的辩证转化揭示了事物的发展是()。

A: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B:前进性和重复性的统一

C:连续性和阶段性(飞跃性)的统一

D:直线性和循环性的统一

答案:C
 
45 . 18
4129920( )43

A:8

B:11

C:30

D:9

答案:奇数项,偶数项分别成规律。偶数项为4×2+199×2+220 20×2+343,答案所求为奇数项,奇数项前后项差为63,等差数列下来便为0。则答案为9,选D
 
46 .
孔子说:“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孔子的话对我们今天的借鉴意义是()

A:必须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放在一切工作首位

B: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C:必须努力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

D:必须将道德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核心

答案:B
 
47 .
下列条件中,()可以导致免除民事责任。

A:不可抗力

B:因正当防卫、紧急避险造成损失的

C:共同致人损害行为的一个行为人证明损害系他们中的另一个人造成

D:因受害人的故意或重大过失

答案:A。解析:《民法通则》第一百零七条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或者造成他人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本法第一百二十八条规定:“因正当防卫造成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正当防卫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应当承担适当的民事责任。”本法第一百二十九条规定:“因紧急避险造成损害的,由引起险情发生的人承担民事责任。如果危险是由自然原因引起的,紧急避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或者承担适当的民事责任。因紧急避险采取措施不当或者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紧急避险人应当承担适当的民事责任。”本法第一百三十条规定:“二人以上共同侵权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48 .
张教授认为,空气中的微生物浓度与环境状况、气流运动和海拔高度有关。为了证明这一理论,张教授在山上的不同高度分别打开装着煮过的培养液的瓶子,发现海拔越高,培养液被微生物污染的可能性越小。在山顶上,30个装了培养液的瓶子,只有2个长出了微生物。张教授的学生莫聪另用于草浸液为材料重复了张教授的实验,却得出不同的结果:即使在海拔很高的地方,所有装了培养液的瓶子都很快长出了微生物。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解释张教授和莫聪实验所得到的不同结果?()

A:只要存在氧气,微生物就会从培养液中自发地生长出来

B:培养液在加热、消毒、密封、冷却的过程中会被外界的细菌污染

C:张教授和莫聪的实验设计得都不够严密

D:干草浸液中含有一种耐高温的枯草杆菌,培养液一旦冷却,枯草杆菌的孢子就会复活,迅速繁殖

答案:要解释张教授和莫聪实验出现不同结果的原因,就要指出二者实验中的不同之处。只有D项指出,张教授和莫聪所用的培养液不同,正是由于莫聪使用的干草浸液中含有一种耐高温的枯草杆菌,才会导致所有的瓶子中都会很快出现大量的微生物。ABC项在二者的实验中都会出现,属于相同之处,无法解释结果的不同。故本题选D
 
49 .
下列属于民事诉讼法律关系的是()。

A:原告与其代理人之间的法律关系

B:证人与被告之间的法律关系

C:原告律师与被告律师之间的法律关系

D:人民法院与指定的鉴定人之间的法律关系

答案:D。解析:民事诉讼法律关系,是指人民法院和一切诉讼参与人之间在民事诉讼过程中发生的,由民事诉讼法所调整的诉讼上的权利义务关系。可见,诉讼法律关系的一方主体必然是法院。
 
50 .
“小人书”学名连环画,可读性强,欣赏价值高,它广泛,多样,不但编绘了古今中外所有能涉及的事与物,而且还体现了各个时代的.深受人民大众的喜爱。依次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体裁 形式 风貌

B:题材 方式 特点

C:体裁 方式 特点

D:题材 形式 风貌

答案:“体裁”指文章或文学作品的形式类别;“题材”表示文艺作品为塑造形象、表达主题而描写的社会、历史生活事件或生活现象。此处应选“题材”,排除AC。第三空中,“风貌”指事物的风格和面貌,它比仅表示独特之处的“特点”所指更广,且“时代风貌”为习惯搭配。本题答案为D

51 . 下列干电池中不能充电的是()

A:镍镉电池

B:银锌电池

C:普通干电池

D:铅蓄电池

答案:C
 
52 .
我国的领海是指从海岸基线向海上延伸到()的海域。

A:20海里

B:120海里

C:12海里

D:200海里

答案:C。解析:根据我国海洋法相关规定,我国的领海是指从海岸基线向海上延伸到12海里的海域。
 
53 . 1, 1, 8, 16, 7, 21, 4, 16, 2, ( )

A:10

B:20

C:30

D:40

答案:选A,每两项为一组=>1,18,167,214,162,10=>


首页 上页 3 4 下页 尾页 4/4/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招考公告汇总 ★ 
 ★ 考试真题汇总 ★ 
 ★ 报考指南及各地导航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