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事业单位考试高频考点每日一练带答案解析(2020年05月19日)(二)

时间:2020-05-19 06:32:2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判断题  我国科学家拍摄到雷暴天气中球状闪电的视频,并记录下光谱,这是我国成为继美国、英国之后,成功记录自然界球状闪电的国家。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N【解析】我国科学家拍摄到雷暴天气中球状闪电的视频,并记录下光谱。这被认为是迄今为止自然界球状闪电的首次科学记录。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多选题  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一定要以科学理论作指导。“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所以成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因为_____。
A: 它为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指明了方向
B: 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
C: 它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D: 它指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衡量标准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C,D 答案解释:ACD。解析:“三个代表”反映的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要求,既是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1世纪党的发展方向,也是对党的要求和衡量标准。故ACD正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国在战略机遇期的发展目标,与题意不符,所以B项排除。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单选题  小范因自已的手表丢失,怀疑是同桌小蔡所为,便要搜查小蔡的衣服口袋,小范的这一行为被老师发现后及时制止。小范的行为_____。
A: 是合法的,因为这是维护自已财产权的行为
B: 是非法的,因为这是侵犯小蔡人身自由权的行为
C: 是非法的,因为这是侵犯小蔡荣誉权的行为
D: 是合法的,因为这是小范找回手表的有效方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B【解析】小范侵犯了小蔡的人身自由权,他的行为是非法的。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可以在公文写作中使用的简称是_____。
A: 全国人大三个代表央企
B: 两户一体四大部门三制
C: 整办三两办拆迁办
D: 三权能干院南朝鲜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BCD三项简称表述不明确。故本题答案选A。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单选题  公文办理主要分为_____。
A: 收文和发文
B: 拟办和承办
C: 登记和分发
D: 整理与保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公文办理包括收文办理、发文办理和整理归档。而收文和发文是公文办理的主要环节,故本题答案选A。


第5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6、单选题  公文如需同时标识秘密等级和保密期限,秘密等级和保密期限之间_____隔开。
A: 用“★”
B: 用“※”
C: 用“●”
D: 空1字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公文中如需标注密级和保密期限,一般用3号黑体字,顶格编排在版心左上角第二行;保密期限中的数字用阿拉伯数字标注。如“保密★1年”。故本题答案选A。 (备注:此条规定在旧的《国家行政机关公文格式》中有明确的规定,新的《党政机关公文格式》中不再明确规定,但仍然按此施行。)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王某贩卖盗版光碟被文化局查处,罚款1000元,王某不服申请复议,但是复议机关也维持了处罚决定。王某逾期不履行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复议决定,应当_____。
A: 由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依法强制执行,或者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B: 由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强制执行
C: 由行政复议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D: 由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或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强制执行,或者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行政复议法》第三十三条规定,申请人逾期不起诉又不履行行政复议决定的,或者不履行最终裁决的行政复议决定的,按照下列规定分别处理:(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复议决定,由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依法强制执行,或者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二)变更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复议决定,由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强制执行,或者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故选A。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多选题  立法是指有特定主题,依据一定职权和程序,运用一定技术,制定、认可和变动法这种特 定的社会规范的活动。我国的立法基本原则有_____
A: 立法必须以宪法为依据
B: 以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为标准,立足全局,统筹兼顾
C: 保持法律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与及时立、改、废相结合
D: 立法必须从实际出发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ABCD.解析:当代中国立法应该遵循下列原则:⑴立法必须以宪法为依据,即不能违宪;(2)立法 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3)总结实践经验与科学预见相结合;(4)吸收、借鉴历史的和外国的经验;⑶以最大多数人 的最大利益为标准,立足全局,统筹兼顾;(6)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7)保持法律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与及时立、 改、废相结合。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单选题  古代宫殿大门前成对的石狮一般都是_____。
A: 左雄右雌
B: 左雌右雄
C: 皆为雄狮
D: 皆为雌獅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石狮子在大门两侧的摆放都是以人从大门里出来的方向为参照的,符合中国传统男左女右的阴阳哲学。放在门口左侧的雄狮一般都雕成右前爪玩弄绣球或者两前爪之间放一个绣球(也有雕成张着嘴的);门口右侧雌狮则雕成左前爪抚摸幼獅或者两前爪之间卧一幼狮(也有雕成闭着嘴的)。所以大家也可以从狮子爪下的东西来辨别:如果爪下为球,象征着统一寰宇和无上权力,必为雄狮。爪下踩着幼狮,象征着子孙绵延,是雌狮。在门口摆石狮子的主要目的是为表吉利和辟邪。故本题答案选A。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判断题  在联合行文时,如果各单位就发文内容沟通协调后仍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可以按各自的意见行文。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联合行文时,涉及路线、方针、政策的事项,必须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机关名义共同行文。《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16条余4项规定,涉及多个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务,部门之间未协商一致的,不得向下行文;撞自行文的,上级机关应当责令其糾正或者撤销。本题说法错误。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公文写作  发生一类动物疫病时,应采取哪些措施控制疫情?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发生一类动物疫病时,应当采取下列控制和扑灭措施: (一)当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应当立即派人到现场,划定疫点、疫区、受威胁区,调査疫源,及时报请本级人民政府对疫区实行封锁。疫区范围涉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由有关行政区域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对疫区实行封锁,或者由各有关行政区域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共同对疫区实行封锁。必要时,上级人民政府可以责成下级人民政府对疫区实行封锁。 (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立即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封锁、隔离、扑杀、销毁、消毒、无害化处理、紧急免疫接种等强制性措施,迅速扑灭疫病。 (三)在封锁期间,禁止染疫、疑似染疫和易感染的动物、动物产品流出疫区,禁止非疫区的易感染动物进入疫区,并根据扑灭动物疫病的需要对出入疫区的人员、运输工具及有关物品采取消毒和其他限制性措施。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单选题  我国航天技术中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不包括_____。
A: 卫星回收技术
B: 多级火箭分离技术
C: 载人航天技术
D: 一箭多星技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答案】B。解析:改革开放30年,“长征”运载火箭已形成4个系列14种,火箭总体性能及火箭入轨精度、有效载荷系数、运载能力等方面,都接近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一箭多星技术、卫星回收技术、高能低温燃料火箭技术、静止轨道卫星发射测控技术、捆绑火箭技术等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神舟九号的发射升空,标志我国载人航天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故本题答案选B。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单选题  行为人吴某为阻碍公安人员执行抓捕任务,向执行任务的公安人员猛掷石块,造成3人重伤,其中1人当场死亡的结果,对吴某的行为如何定罪处罚?_____
A: 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与妨害公务罪并罚
B: 故意伤害罪与妨害公务罪并罚
C: 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
D: 妨害公务罪从重处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见《刑法》第277条第1款,故意重伤执行公务人员的,以故意伤害罪定罪处罚。故选C。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单选题  职业技术教育的任务是为社会各种产业培训劳动力,学生接受完职业技术教育后就直接进入劳动队伍,因此职业技术教育和市场经济有较直接的关系,它应该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需要调剂专业设置、课程计划和培养方式等。当然,也有诸如师范、卫生、艺术、体育等专业与市场经济没有直接的联系。它们应该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不仅仅根据市场的需要来规划和发展。 对这段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市场经济规律决定着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
B: 发展职业技术教育,首先应强调社会发展的需要
C: 师范、卫生、艺术、体育等个别专业,与市场经济没有联系
D: 职业技术教育中的多数专业应根据市场的需求而调整、发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A项,文段将职业技术教育分为与市场经济有无直接关系两种,“决定”无从得出;B项无中生有;C项偷换概念,文段说的是“没有直接的联系”,而非“没有联系”。故答案为D。


第1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5、判断题  四川省是多民族聚居的省区,有4个民族自治州。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四川省是多民族聚居的省区,有3个民族自治州,分别为凉山葬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 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行政道德评价形式的是_____。
A: 社会评价
B: 行政机关内部评价
C: 行政人员的自我评价
D: 行政人员的家庭评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行政道德评价是特定的行政机构或社会公众对从事行政管理活动的行政伦理关系、行政人员及其行为做出善恶判断的过程。具体形式包括:社会舆论评价,行政机关内部评价,行政人员的自我评价。故本题答案选D。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单选题  亚健康是一种处于健康和不健康之间的状态,也称为“第三状态”。亚健康的状态是个动态的过程,如不加重视,就会产生疾病。下列属于亚健康状态的是_____。
A: 疲倦、烦躁、发烧
B: 酸楚、心悸、呕吐
C: 困倦、健忘、虚弱
D: 疲倦、困倦、拉肚子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亚健康状态是指无器质性病变的一些功能性改变,又称第三状态或"灰色状态"。因其主诉症状多种多样,又不固定,也被称为"不定陈述综合征"。它是人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过渡阶段,在身体上、心理上没有疾病,但主观上却有许多不适的症状表现和心理体验。多表现为:心烦意乱,困倦虚弱,精神涣散,健忘多虑等。而选项ABD中的发烧、呕吐、拉肚子都属于器质性病变,不在亚健康之列。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多选题  《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重要方针包括_____。
A: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
B: 坚持以人为本
C: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D: 坚持改革开放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 答案解释:ABCD[解析]2012年2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提出的重要方针有:(1)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2)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3)坚持以人为本;(4)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5)坚持改革开放。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单选题  用于记载会议主要情况和议定事项的公文是_____。
A: 决议
B: 会议记录
C: 纪要
D: 议案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纪要适用于记载会议主要情况和议定事项。故本题答案选C。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单选题  下列关于法治监督主体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经审查,如果认为行政法规同大会条例相抵触,可予以取缔
B: 国家审计机关作为行政法制的监督主体,主要是对国务院相关财政收支行为进行监督
C: 行政监察机关作为行政法制监督主体,主要是对我国公职人员进行监督
D: 人民检察院作为法制监督主体,主要限于对严重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处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我国《宪法》第六十七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七)撤 销国务院制定的同宪法、法律相抵触的行政法规、决定和命令;……A项表述有误,故本题答案选A。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单选题  “出迎三步,身送七步”是迎送宾客最基本的礼仪。送客时,以下行为不正确的是_____。
A: 重要客人应将其送到大门口或轿车旁,待客人离开视线后再返回
B: 来访客人提出告辞,要先于客人起立相送
C: 和上司一起送客时,要比上司稍后一步
D: 客人如有重物,应帮客人提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来访客人提出告辞,要后于客人起立相送。故本题答案选B。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多选题  下列属于我国法律规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有_____。
A: 假冒他人注册商标
B: 进行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
C: 在夏天低于成本销售处理一批冬装
D: 所有的有奖销售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答案】AB。解析:C选项并没有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不构成不正当竞争;D选项,并非所有的有奖销售都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排除CD。故本题答案选AB。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下列语句中,有歧义的一项是_____。
A: 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最快的发展速度。
B: 他冲破了重重阻力,最终踏上了祖国大陆这块日思夜想的土地。
C: 工信部称将加快立法为手机实名制提供法律依据。
D: 中国相信自己的相关出口措施符合世贸组织的原则和规则。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祖国大陆这块日思夜想的土地”可以理解为这块日思夜想的土地就是祖国大陆,也可以理解为是祖国大陆日思夜想的土地——中国台湾。故本题答案选B。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单选题  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的利害关系人包括_____。<Br>①配偶②父母③子女④兄弟姐妹⑤祖父母外祖父母⑥孙子女外孙子女⑦堂兄弟姐妹⑧表兄弟姐妹
A: ①②③④⑥⑦
B: ①②③④⑤⑥
C: ①②③④⑤⑧
D: ①②③④⑦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民法中申请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的近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堂兄弟姐妹和表兄弟姐妹不属于民法中申请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的近亲属的范围。A、C、D选项都错误,因此答案选B。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甲、乙、丙共有的牲口致他人损害,甲向受害人支付了全部赔偿金后,_____。
A: 有权选择乙或丙追偿2/3损失
B: 无权要求丙、乙清偿
C: 丙下落不明的,得要求乙清偿2/3损失
D: 应分别向乙、丙追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根据我国民法规定,共有人对共有财产享有共有的权利,承担共同的义务。在共有财产致第三人损害时,共有人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受害人可以要求任一共有人承担全部赔偿的责任,在共有人赔偿全部损害之后,有权向其他共有人追偿,要求其他共有人承担各自应当承担的份额。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单选题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的精神需求也不断提高。穿衣讲“服饰文化”,吃饭讲“饮食文化”,住房讲“建筑文化”等。由此可见_____。
A: 人的全面发展是不断提高的
B: 人们的文化消费日益多样化,有多层次的需求
C: 不同的历史时期,人的素质提高的要求也不同
D: 人的需求层次不浙提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改革开放中的对内改革,说法错误的一项是_____。
A: 经济体制改革始于深圳
B: 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体制改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C: 改革是社会主义发展的直接动力
D: 邓小平在1985年提出改革要坚持的两条根本原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首先从农村开始,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开始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故A项说法错误。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多选题  物理原理在日常生活中被广泛运用,给人们带来很大的便利,例如杠杆原理。下列工具运用了杠杆原理的有_____。
A: 模子
B: 扳手
C: 撬棍
D: 指甲刀
参考答案: ABCD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多选题  某年3月的一天,从北京飞往乌鲁木齐的民航班机在哈密地区上空发现一个不明飞行物,它放射着探照灯式的强光,与飞机相对而行。目击者疑惑不解,以为是星外来客驾着飞碟光临地球。后来科学家依据实践判明,那并非是什么星外来客,而是大气中的等离子体火球在高速旋转飞行。这表明_____。
A: 世界并不神秘,科学能够揭开它的奥秘
B: 感性认识只能认识自然界的现象,科学则能揭示它的本质
C: 从感官获得的认识是不可靠的,从科学实验中获得的认识才真正可靠
D: 认识是一个从不知到知,再到完全知的过程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AB【解析】题干的意思是依据客观实际,通过实践,运用科学手段可以揭开世界的本质,世界并不神秘不可知。


第29题所属考点-《马哲》


30、多选题  小李8岁、小张6岁。某日放学后,两人觉得无聊,便相约到山上玩耍。由于山上碎石特别多,两人就随手拾起向远处掷。农民老黄刚好在山下经过,被石头砸伤,花去医疗费5000元。请问,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小李、小张构成共同危险行为
B: 小张的监护人承担
C: 小李的监护人与小张的监护人共同承担
D: 由于小李与小张都是未成年人,属于意外事件,应由老黄自己承担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答案】AC。解析:共同危险行为又叫准共同侵权行为,所以A正确。《侵权行为法》第8条规定:二人以上共同实施侵权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本题中,致伤的石头无法分辨是小李还是小张掷的,但双方都掷了一些石头,构成共同危险行为,应共同承担损害赔偿责任。由于小李与小张都是未成年人,应由其监护人承担。C为正确答案。


第30题所属考点-《民法》


31、单选题  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由_____规定。
A: 自治条例
B: 单行条例
C: 法律
D: 宪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宪法》第31条规定:“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单选题  _____是中国最大的极地考察船,也是中国进行极区科学考察的唯一一艘功能齐全的破冰船。
A: 雪龙号
B: 南极光号
C: 北极星号
D: 星盘号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是中国最大的极地考察船,是中国第三代极地考察破冰船,也是中国进行极区科学考察的难一一艘功能齐全的破冰船。故本题答案选A。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判断题  毛泽东思想过去是、今天是、将来也永远是中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一而光辉旗帜。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邓小平同志曾说毛泽东思想过去是中国革命的旗帜,今后将永远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反霸权主义事业的旗帜,我们将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前进。”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我国刑法分则将犯罪划分为10类,每类犯罪划分的依据是犯罪的_____。
A: 直接客体
B: 同类客体
C: 一般客体
D: 复杂客体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B。犯罪同类客体是指,某一类犯罪行为共同侵害的我国刑法所保护的社会关系的某一部分或某一方面;一般客体是指一切犯罪共同侵犯的客体,即我国刑法所保护的社会主义制度下社会关系的整体;直接客体是指某一犯罪行为所直接侵害的我国刑法所保护的社会关系,即我国刑法所保护的某种具体的社会关系;复杂客体是指一种犯罪行为同时侵害的客体包括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具体社会关系。我国刑法分则将犯罪划分为10类,其划分依据是犯罪的同类客体,故选B。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多选题  以下属于定性预测方法的是_____。
A: 德尔菲法
B: 专家调查法
C: 时间序列法
D: 因果预测法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答案】AB。解析:定性预测法也称经验判断法:分为专家调查法(专家个人调査法与专家会议调査法)和德尔菲法。定量预测法又称分析计算法或统计预测法:分为时间序列法(又叫历史延伸法或外推法,包括简单平均和加权平均两种形式)和因果预测法。CD属于定量预测法。故本题答案为AB。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只有音乐才能激起人的音乐感,对于没有音乐感的耳朵,最美的音乐也毫无意义”这表明_____
A: 人的认识是主体与客体相互作用的过程和结果
B: 人的感觉能力决定认识的产生
C: 人的认识能力是由人的生理结构决定
D: 事物因人的感觉而存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从认识的本质可知,实践决定着认识的产生和发展,选项B错误。人的生理结构对人的认识能力有制约作用,但是人的认识能力的产生、发展归根结底是取决于实践,故选项C错误。事物是客观存在的,不以人的感觉的改变而改变,选项D的说法显然是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故选项D错误^题中的话来源于马克思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它的意思是说,音乐是客体,听音乐的人是主体,音乐感是人对音乐的认识。认识之所以产生,主体和客体之间必须发生相互作用,仅有主体或客体都不可能产生认识。认识的本质是主体在实践基础上对客体的能动反映,因此,认识是主体和客体相互作用的过程和结果。故本题答案选A。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单选题  按宪法规定,国务院审计机关_____。
A: 在人大领导下进行审计监督
B: 在监察部领导下进行审计监督
C: 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进行审计监督
D: 在中央纪委领导下进行审计监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 国务院审计机关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进行审计监督。故选C。


第37题所属考点-《法理学与宪法》


38、单选题  第一个公开向神学挑战并宣告自然科学独立的是_____。
A: 亚里士多德
B: 哥白尼
C: 伽利略
D: 瓦特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哥白尼的“日心说”沉重地打击了教会的宇宙观,这是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斗争的伟大胜利。天文学从宗教神学的束缚下解放出来,自然科学从此获得了新生,这在近代科学的发展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哥白尼是第一个公开向神学挑战并宣告自然科学独立的科学家。故本题答案选B。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我国首次把人权保护写入宪法保护范畴的时间是_____。
A: 1984年
B: 1989年
C: 2004年
D: 2014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2004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首次将“人权”概念引入宪法,明确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故本题答案选C。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多选题  小赵领到3600元工资后,去商场买了一件标价为800元的连衣裙,然后补交了1000元房租。在小赵的活动中得到体现的货币职能是_____。
A: 价值尺度
B: 流通手段
C: 贮藏手段
D: 支付手段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标价800元的连衣裙体现了货币的价值尺度职能。买连衣裙体现了货币的流通职能。补交1000元房租是货币的支付职能的体现。故本题答案选ABD。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单选题  在正常情况下,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行文应_____。
A: 多级上行
B: 越级上行
C: 逐级上行
D: 呈转上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下级机关、组织向上级机关、组织的行文通常有逐级上行、多级同时上行和越级上行三种方法。故D选项不属于以上三种方法。党政机关实行一级管一级、逐级负责的原则。因此,在正常情况下,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行文应逐级上行。C选项符合题意。下级机关一般不得越级向上级机关行文,尤其不得越级请示问题。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属性与本质的关系是_____。
A: 外在表现与内在联系的关系
B: 引起与被引起的关系
C: 第一性与第二性的关系
D: 功能与结构的关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本质是事物的根本性质,是事物自身组成要素之间相对稳定的内在联系,是由事物本身所具有的特殊矛盾构成的。属性是事物质的表现,一定的质的事物常表现出多种属性。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单选题  下列有关生活常识叙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胡萝卜素在体内消化吸收率与油脂配比成正比,胡萝卜用食油烹制后食用比生食营养价值高
B: 水果榨汁喝会减少水果中的维生素C和纤维素的摄取
C: 运动时脚扭伤肿了,应该进行热水敷应急处理
D: 打哈欠是一种深呼吸动作,它会让人比平常更多吸进氧气和排出二氧化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运动时脚扭伤应该进行冰敷。冰的作用是减少通往伤处的血流,使受伤部位内出血和肿胀情况得到控制,恢复的过程也会加快。热敷则会加剧伤痛.甚至延缓恢复过程。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符合图形变化规律的是:_____
A: A
B: B
C: C
D: D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第一组前两个图形的内部分别构成第三个图形的上、下部分,第二组也满足此规律,选C。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单选题  地方政府规章应当报_____备案。
A: 全国人大
B: 本级人大
C: 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根据我国《立法法》第八十九条第四款规定:“部门规章和地方政府规章报国务院备案;地 方政府规章应当同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应当同时报省、自 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人民政府备案。”故本题答案选C。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多选题  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刑事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判须满足的条件包括_____。
A: 案件事实清楚
B: 证据充分
C: 被告人承认自己所犯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
D: 公诉人或自诉人对适用简易程序没有异议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ABC[解析]《刑事诉讼法》第208条第1款规定:“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适用简易程序审判:(一)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二)被告人承认自己所犯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的;(三)被告人对适用简易程序没有异议的。”故应排除D项。


第46题所属考点-《刑法》


47、单选题  下面哪一种动物是两栖动物?_____
A: 海龟
B: 水蛇
C: 海豚
D: 娃娃鱼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海龟是爬行动物;水蛇是爬行动物;海豚是哺乳动物;娃娃鱼是两栖动物。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单选题  矛盾的基本属性是_____。
A: 普遍性和特殊性
B: 斗争性和同一性
C: 变动性和稳定性
D: 绝对性和相对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矛盾的两个基本属性:同一性和斗争性^矛盾的同一性,即矛盾的统一属性,矛盾双方的统一关系,指矛盾双方相互联系、相互吸引的性质和趋势。矛盾的斗争性,即矛盾的对立属性,矛盾双方的对立关系,指矛盾双方相互分离、相互排斥的性质和趋势。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单选题  下列可以代替“无救济,即无权利”这一法律谚语的名言是:_____
A: 无保障的权利不是权利
B: 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
C: 你所说的话不一定正确,但我誓死扞卫你说话的权利
D: 任何人不得转让超过自己权利之权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 A.解析:“无救济,即无权利”强调只有当权利被侵害时能够获得足够、及时、公正的法律救济和赔偿时,权利才真正成其为权利。“无保障的权利不是权利”也强调权利侵害时要有救济机制,通过救济来对已经受到侵害的权利进行补偿、赔偿。与题干意思相符;B项强调权利义务的对立统一关系,二者的联系表现在,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相互依存,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二者相互依存,不能分离,C项体现的是公民的言论自由权;D项表明权利处分的范围是有限的,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处分自己的权利。故本题答案选A.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判断题  行政制裁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对行政违法者依其行政责任所实施的强制性惩罚措施。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对【解析】行政制裁指国家行政机关对行政违法者所实施的法律制裁。即根据法律或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规章制度,对犯有轻微违法失职行为但尚不够刑事处分,或违反内部纪律的人员所采取的一种强制性措施。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单选题  下列行为侵犯到他人知识产权的是_____
A: 甲模仿某知名作家的写作风格创作小说并以该作家名字公开发表
B: 甲因无法分辨真假销售某高仿皮包,但未给商标权利人造成损失
C: 甲开发“A与C”游戏并公开销售;但“AC”商标的权利人是乙
D: 甲申请注册“AC琴行”,“AC”二字与某知名电脑商标完全重合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A。甲模仿某知名作家的写作风格创作小说并以该作家名字公开发表。根据《民法通则》第94条规定,公民、法人享有着作权(版权),依法有署名、发表、出版、获得报酬等权利。署名权是指表明作者身份,在作品上署名的权利。故本题答案选A。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多选题  职业道德主要体现在_____等方面。
A: 职业理想、职业态度
B: 职业规划、职业教育
C: 职业义务、职业纪律
D: 职业良心、职业荣誉
E: 职业作用、职业技能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职业道德是指人们在职业生活中应遵循的基本道德,即一般社会道德在职业生活中的具体体现。体现在职业理想、职业态度、职业义务、职业纪律、职业良心以及职业荣誉等方面。故本题答案选ACD。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单选题  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起点是_____。
A: 新中国成立
B: 1956年三大改造完成
C: 1953年
D: 1945年党的七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1956年底,随着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完成,以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为主的三大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我国建立起来,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故本题答案选B。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单选题  近年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而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组织结构是_____。
A: 矩阵式组织结构
B: 直线职能式组织结构
C: 网络型组织结构
D: 委员会组织结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网络型组织结构是基于当今飞速发展的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而建立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组织结构。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单选题  雪山崩塌(2)S0S信号(3)探险(4)失去联系(5)食品缺乏_____
A: 2-5-4-3-1
B: 3-5-2-4-1
C: 3-1-4-5-2
D: 5-3-1-4-2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整个事件的逻辑起点是探险,在探险的过程中发生雪山崩塌,于是失去联系,缺乏食品,最后寻求帮助,即SOS信号。故答案选C。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以下论断正确的是_____。
A: 凡是有使用价值的东西都具有价值
B: 凡是有价格的东西都必然具有价值
C: 凡是有价值的东西都必须具有使用价值
D: 凡是商品价格的变化都反映该商品价值的变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根据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价值学说来判断,凡是有价格的东西都必然具有价值。故选B。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副省长人选应由省长提名,由省人民代表大会决定
B: 选举产生的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C: 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可以选举汉族公民担任本州州长
D: 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必须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选举中,省长、副省长人选,由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或代表依照法律联合提名,故A项错误。按照《宪法》,选举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经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后,须报经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该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B项说法正确。根据《宪法》第114条的规定,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由实行区域自治的少数民族的公民担任。故C项错误。根据《宪法》第113条的规定,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应当由实行区域自治的少数民族的公民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故D项错误。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磁针罗盘的使用,为远洋航行创造了有利条件。葡萄牙人达.伽马环绕非洲到达印度的航行,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的航行,麦哲伦的环行全球,若是没有磁针罗盘,都是不可思议的。新航线的开辟,殖民地的建立,导致了世界市场的出现,刺激了欧洲的工业发展。这一切又都促进了新兴资产阶级的成长壮大和封建贵族的衰亡。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论点:_____
A: 罗盘针的使用是远洋航行得以进行的一个必备条件
B: 如果没有罗盘针的发明,四大远行就不可能实现
C: 磁针罗盘推动了航海事业的飞速发展
D: 罗盘针的发明在资产阶级革命的进程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文段主要说的是:罗盘针的使用为远洋航行创造了条件,而新航路的开辟又刺激了欧洲工业的发展,进而促进了新兴资产阶级的成长壮大。由此可见,文段想表达的是罗盘针对资产阶级革命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故答案为D。其他三项都只是文段的部分内容。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公文写作  有研究表明,但凡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的人士,都会在起步之初,根据自己的价值取向、性格特征等,做一个职业生涯设计。假设你顺利进入了本次报考的岗位工作,请写一份自己的职业生涯设计。要求篇幅400字左右,文中涉及姓名、单位名称时一律画“X”代替,否则0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一名合格的行政管理者可以为单位的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提供有效的支持和后勤保障,而我外向开朗的性格和灵活处理事务的能力都在促使我向一名管理者迈进。如果我有幸进入本次报考的岗位工作,我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 短期目标:在进入单位的1~2年内,我会熟悉所在行政部门及单位的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明确岗位职责,在夯实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加强与同事领导的沟通,注意协调各方面的关系,提髙自己的观察分析能力、应变能力和组织能力,做好各项本职工作。 中期目标:在接下来的3~4年中,我会不断创新单位的经营理念、管理策略、精神文化、用人政策等,在为单位创造更多价值的同时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不断拓宽个人发展空间。 长期目标:挖潜和革新。每项任务的完成都需要潜心研究,在工作中,我会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深入群众,多方挖掘潜力,通过适当的改革扫除阻力,为单位贡献更多的力量,从而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多选题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制度,这是因为_____。
A: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公有制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B: 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需要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
C: 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采用
D: 为扩大就业门路,采取多种分配方式也要求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制度,原因: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公有制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需要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采用。D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单选题  根据以下公文,回答44—47题。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司关于对推荐2015年度 国家科技进步奖参评科普项目进行公示的________① 技科字________②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总局直属各单位: 按照国家奖励工作办公室《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关于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推荐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经我司向相关单位征集并组织专家评审,拟推荐《月球探秘》和《中国恐龙大调查科普》项目,参加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科普奖评审,现予以公示,公示期为10天(自公示之日起)。 如有异议,请各单位或个人在公示期内向科技司联系并反映,以单位名义提出异议的,要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提出异议的,要在书面异议材料上签署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 ________③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局 ________④ 填入横线①处最恰当的文种是_____。
A: 公告
B: 命令
C: 决定
D: 通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D【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8条规定,公告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命令(令)适用于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措施、批准授予和晋升衔级、嘉奖有关单位和人员;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策和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本公文是科技司关于对推荐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参评科普项目所进行的公示,涉及面并不大且也不是一些重大事项,故用通知最为合适。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单选题  “神舟”九号飞船的主要任务是_____。
A: 完成太空对接
B: 太空行走,
C: 多天航天飞行
D: 多人航天飞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单选题  形成合理有序的收人分配格局,就需要完善再分配调节机制,下列不属于再分配调节机制的是_____。
A: 税收
B: 社会保障
C: 转移支付
D: 购买服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故本题答案选D。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单选题  遵义会议后,中共中央政治局成立了新的三人团负责红军的军事行动,其成员是_____。
A: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
B: 毛泽东、朱德、王稼祥
C: 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
D: 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此题属于识记题。遵义会议以后,中共中央政治局成立的新三人团负责红军的军事行动,其成员是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因此,正确答案选C。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多选题  关于毛泽东思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毛泽东思想是一个内容丰富的完整的科学体系
B: 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和根本点是实事求是
C: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
D: 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故CD正确。毛泽东思想是一个内容十分丰富的科学体系,实事求是是其精髓和出发点、根本点,故AB项正确。故本题正确答案是ABCD。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单选题  评价职业生涯的某个阶段是否成功,必须综合考虑_____因素。
A: 个人、家庭
B: 企业、社会
C: 个人、家庭、企业
D: 个人、家庭、企业、社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评价某一个人的职业生涯的某个阶段是否成功,必须综合考虑个人、家庭、企业、社会等多方面因素。只有通过多方面的考察,才能得出全面的结论和准确的结果。故本题答案选D。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下列句子中,有语病的一句是_____。
A: 经过不懈的努力,几年来,郊县的生活水平和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B: 在日本,生姜成为备受瞩目的养生食材主角。
C: 女人即使天姿国色又善于化妆打扮,但衣衫褴褛破旧,就算西施也不会让人觉得好看。
D: —项新研究发现,每周吃三份以上垃圾食品的儿童会出现更多哮喘、流鼻涕和皮肤瘙痒等严重过敏症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A项“郊县的生活水平和环境都有了很大提高”,这句话搭配不当,环境和提高搭配不当,所以有语病的是A项。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单选题  第二段中,作者为何对中华自然审美传统感到遗憾?_____
A: 未将自然作为独立审美对象
B: 保留的研究材料缺乏典型性
C: 吟咏大自然的诗歌地位不高
D: 欣赏大自然的角度过于单一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根据“这些事实似乎说明,自然审美在古代中国其实并不是一种独立的审美形态,中国古人并不承认大自然独立的审美价值”,可知作者对中华自然审美传统感到遗憾在于未将自然作为独立的审美对象,故本题答案为A。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下列哪项不属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_____
A: 某工厂工人在食堂就餐时发生大规模食物中毒
B: 某化工厂化学原料发生泄漏,造成周围居民大面积中毒
C: 某制鞋厂长期使用甲苯等工业原料,致使多名员工患上肌肉萎缩症
D: 在广东等地出现的禽流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突发事件应对法》第3条第1款规定:“本法所称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严重社会危害,需要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予以应对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C项中的多名员工患上肌肉萎缩症的事件,属于长期使用甲苯等工业原料所致,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不具有突发性,故应选。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尽管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人口每年仍净增加1500万左右,其主要原因是_____
A: 人口出生率过高
B: 政策推行不利
C: 人口基数太大
D: 人口自然增长率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考点:中国的人口 试题分析:自20世纪70年代初期我国大力推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全国大约少生了约4亿人,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特别是近十年来,人口的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明显下降.但是,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青少年的比重高,在今后一段较长的时期内,人口总量还将持续增长.在度过高峰期后,人口总数才会呈下降趋势,但人口素质不高的状况在短期内还难以根本改变,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矛盾依然会十分突出,故选C.


第70题所属考点-中国的人口


71、单选题  《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提出,西部大开发的开发机制是:_____
A: 市场引导、政府运作
B: 政府引导、市场运作
C: 政府主导、市场参与
D: 市场主导、政府参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在开发机制上,更加注重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划》提出,地方各级政府要强化指导服务,大力改善投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吸引各类要素有序向西部地区流动,进一步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和支持西部大开发。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公司、事业单位、人民团体,违反国家规定,将应当上交国家的罚没财物或者其他国有资产,以单位名义集体私分给个人,数额较大的行为,应判_____。
A: 贪污罪
B: 挪用公款罪
C: 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D: 集体私分国有资产罪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国家机关、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违反国家规定,将应当上交国家的罚没财物或者其他国有资产,以单位名义集体私分给个人,数额较大的行为,应判为集体私分国有资产罪。故本题答案选D。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单选题  在我国,适用面最广的刑罚类型是_____。
A: 管制
B: 有期徒刑
C: 拘役
D: 无期徒刑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有期徙刑是剥夺犯罪人一定期限的自由,实行强制劳动改造的刑罚方法。有期徒刑是我国适用面最广的刑罚方法,是名副其实的主刑。故本题答案选B。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单选题  下列属于法律的社会功能的主要表现是_____。
A: 执行社会公共事务
B: 维护社会安定
C: 惩罚犯罪行为
D: 规定人们的行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法律的社会功能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维护统冶阶级的阶级统治和执行社会公共事务。故选A。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单选题  衡量生产力发展的最终决定因素是_____。
A: 社会形态的发展
B: 社会财富的增长
C: 社会制度的合理
D: 人的全面发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而人是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因素,因此,生产力水平取决于人对社会和自然界的认知和利用水平。故本题答案选D。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下列法律关系中,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调整的是_____。
A: 婚姻法律关系
B: 租赁法律关系
C: 收养法律关系
D: 监护法律关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婚姻法律关系、收养法律关系、监护法律关系不属于合同关系,故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调整范围。故本题答案选B。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判断题  居民消费的基础和前提是收入。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收人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人们的可支配收入越多,对各种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量就越大。收人增长较快的时期,消费增长也比较快;收人增长速度下降时,消费增幅也下降。要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必须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增加居民收人。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碳14是碳元素的一种,一定量的碳14每隔5730年减少为原来的一半,大气中的碳元素种类及比例与生物体内的相等,当植物死亡后,其组织内的碳14逐渐减少,而其他碳元素保持不变,古学家通过测量植物化石中碳14剩余量和碳元素的总量,并对照当前大气中的碳14和碳元素总量的比例,便可推知该植物生存于多少年前。 若以上论证成立,则以下哪项是必须的前提假设?_____
A: 大气中碳14与碳元素总量的比例保持不变
B: 大气中碳14与碳元素总量均保持不变
C: 植物化石中碳14与碳元素总量的比例保持不变
D: 植物化石中碳元素的种类保持不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要确保题干论证成立,需要假设如果碳14未减少,碳14与碳元素总量的比例是不变的,即A项是必须假设的,这样才能根据现在的碳14剩余量和碳元素的总量,得出最开始碳14的含量,进而推知碳14的减少量,继而推算出该植物生存于多少年前。故本题答案为A。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判断题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B【解析】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故此题判断错误。


第79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80、单选题  家庭美德规范是家庭关系的_____和社会评价标准。
A: 维持方式
B: 重要条件
C: 调节手段
D: 根本要求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家庭美德属于家庭道德范畴,是指每个公民在家庭生活中应该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家庭美德包括关于家庭的道德观念、道德规范和道德品质。家庭美德的规范是调节家庭成员之间,即调节夫妻、父母同子女、兄弟姐妹、长辈与晚辈、邻里之间,调节家庭与国家、社会、集体之间的行为准则,它也是评价人们在恋爱、婚姻、家庭、邻里之间交往中的行为是非、善恶的标准。因此,可以说,家庭美德规范是家庭关系的调节手段和社会评价标准。


第80题所属考点-《社会公德与职业道德》


81、判断题  邓小平提出“三步走”战略思想。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解析:为了规划中国现代化发展的蓝图,邓小平设想了著名的现代化发展“三步走”战略,即: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实现温饱;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再翻一番,达到小康;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再翻两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这是一个,给世界带来工业文明的火种也带来海盗洗劫般苦难的民族;这是一个,曾经让世界在她面前战栗、而今只能紧跟当今霸主狐假虎威的岛国;这是一个,人类政治文明民主化、法律化历程开始的地方……”诗中的“岛国”是指_____。
A: 澳大利亚
B: 法国
C: 日本
D: 英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本题的四个选项中澳大利亚、日本、英国都是“岛国”。但是根据“给世界带来工业文明的 火种也带来海盗洗劫般苦难的民族”、“而今只能紧跟当今霸主狐假虎威的岛国”和“人类政治文明民主化、法律 化历程开始的地方”分析可知,本题中“岛国”指的是英国。故本题答案选D。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判断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是由联合国设立的专门金融机构。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政府间国际金融组织。它是根据1944年7月布雷顿森林会议签订的《国际货币基金协定》,于1945年12月27日成立。1947年3月1日开始运作,1947年11月15日起成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在经营上有其独立性。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单选题  在明信片上见到“jp”字母,表示这是_____。
A: 贺年明信片
B: 极限明信片
C: 风景邮资明信片
D: 纪念邮资明信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D【解析】明信片简写如下:普通邮资信封(PF)、普通邮资美术信封(PMF)、美术邮资信封(M)、礼仪邮资信封(1F)、纪念邮资信封(JF)、东贴普资明信片(DP)、普通邮资明信片(PP)、贺年邮资明信片(HP)、旅游邮资明信片(YP)、风光邮资明信片(FP)、纪念邮资明信片(JP)、特种邮资明信片(TP)、明信片咨询卡(zP)、东贴普资邮简(DJ)、普通邮资邮简(DJ)、邮资邮简(PJ)。故选D。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某机关经过开会研究同意某公司增加一辆车的决定,应用下列哪种公文?_____
A: 请示
B: 批复
C: 决定
D: 通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解析】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批复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故本题正确答案选B。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单选题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是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后,举办的第一次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将于2013年10月在山东举办,由国家文化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请问,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主题是_____。
A: 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曰
B: 发展先进文化繁荣文化事业促进文明进步
C: 政府主导文化惠民突出特色全民参与开发创新务实节俭
D: 美丽中国梦多彩十艺节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中国艺术节是具有全国性、群众性的重要国家文化艺术节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于2013年10月11日在泉城济南隆重开幕,2013年10月26日在青岛圆满落幕。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以“发展先进文化、繁荣文艺事业、促进文明进步”为主题,以“政府主导文化惠民突出特色、全民参与、开放创新、务实节俭”为原则。故本题答案选B。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判断题  1.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要途径和重要内容。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正确(是)【解析】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机制是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要途径和重要内容。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单选题  当代自然科学的发展日新月异,科研成果层出不穷,从根本上说这是由_____。
A: 生产实践的需要决定的
B: 科学家的聪明才智决定的
C: 正确的科技政策决定的
D: 环境和资源状况决定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实践决定认识,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发展的动力,是检验认识的唯一标准,科学研究成果是一种认识,它的产生是由生产实践的需睪决定的。故本题答案选A。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根据认识发展规律,在认识的“熟知”与“真知”问题上正确的观点是_____。
A: 熟知即真知
B: 熟知必然转化为真知
C: 熟知起源于真知
D: 熟知不等于真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真知指的是正确的认识,熟知指的是人们十分熟悉但不一定是正确的认识。干扰项A是把熟知和真知混同了。一切认识中包括熟知和真知,都起源于实践,所以“熟知起源于真知”是错误的命题。认识的发展规律还指出,实践是全部认识过程和认识过程的每一个阶段的基础,是检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离开了实践,一切熟知都不可能产生,熟知也不可能转化为真理性的认识。因此,干扰项BC应该排除。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多选题  “嫦娥三号”探测器于2013年12月2日1时30分成功发射升空。下列关于“嫦娥三号”探测器说法正确的有_____。
A: 首次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
B: 首次实现月球软着陆
C: 首次月面巡视勘察
D: 首次与“天宫一号”对接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答案】B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嫦娥三号”。2013年12月2日1时30分,搭载着“嫦娥三号”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嫦娥三号”是中国国家航天局嫦娥工程第二阶段的登月探测器,由着陆器和巡视探测器(即“玉兔号”月球车)组成,进行首次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B(:说法正确。“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1997年8月和10月成功地发射了菲律宾马部海卫星和亚太二号R卫星,并不是首次使用,A项错误;首次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的是神舟九号飞船,因此D错误。故本题答案选BC。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单选题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体现的激励方法是_____。
A: 目标激励
B: 奖励激励
C: 行为激励
D: 参与激励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题干引用的这句话意思是说,管理者本身言行正当,即使不下命令,百姓也会跟着行动;管理者本身言行不正当,即使三令五申,百姓也不会听从。强调的是管理者自身行为的重要性。故本题答案选C。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句话蕴含的道理是_____。
A: 运动是无条件的、绝对的
B: 世界万物是永恒发展的
C: 运动是物质的唯一特性
D: 运动是离不开物质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变化不等于发展,B项表述不正确;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C项错误;D项与题意无关。故本题选A。


第92题所属考点-《马哲》


93、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各条统一战线中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_____。
A: 爱国统一战线
B: 大革命时期统一战线
C: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D: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至今共建立过五条统一战线,分别是:(1)大革命统一战线由广大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参加的反帝反封建的民族统一战线。(2)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包括两个联盟:工、农、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的联盟;工、农、知识分子和非劳动者的联盟。(3)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包括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以及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英美派。(4)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一一包括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 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广大华侨、各界民主人士及其他爱国分子和国民党统治集团中的一部分地方实力派。(5)爱国统一战线它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联盟,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因此,本题选择A项。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下列关于北半球二十四气中“夏至”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太阳到达黄经90℃是“夏至”节气。
B: 夏至这天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的一天。
C: 夏至指夏天即将到来。
D: 夏至时南半球正值隆冬。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 C 解析: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个节气。至,是极的意思,是日形长到终极的最短,天气开始炎热。 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太阳到达黄经90。,是“夏至”节气。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纬23。26’),北半球的白昼达最长,且越往北昼越长。夏至以后,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逐渐南移,北半球的白昼日渐缩短。而此时南半球正值隆冬。 故正确答案为选C。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单选题  市属大学将开学后学生的思想动态写成公文寄给市教委,应用_____行文。
A: 报告
B: 请示
C: 函
D: 通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市属大学向市教委汇报学生的思想动态,应用报告。


第95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96、单选题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以宪法修正案的形式写进宪法的时间是_____。
A: 1988年
B: 1993年
C: 1995年
D: 1999年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1999年宪法修正案第13条规定,宪法第五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一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第9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7、单选题  从1987–1992年,我国改革进入攻坚与面临严峻考验,党的十四大提出“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这标志着邓小平理论的_____
A: 初步形成阶段
B: 形成轮廓阶段
C: 完成体系阶段
D: 丰富发展阶段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第97题所属考点-《邓论和三个代表》


98、判断题  “电闪雷鸣”表明光波比声波传播得快。 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正确。解析:“电闪雷鸣”是因为在空气中光的传播速度比声音快。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单选题  民主、自由、人权是人类的普遍追求。民主、自由、人权,核心是_____。
A: 民主
B: 自由
C: 公平
D: 人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我国南极泰山站于2014年2月8日建成开站,是我国在南极建成的第_____个科学考察站。
A: 二
B: 三
C: 四
D: 五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泰山站”是继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之后中国的第四个南极科学考察站。其名称寓意坚实、稳固、庄严、国泰民安等,蕴含了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含义。故本题答案选C。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2/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招考公告汇总 ★ 
 ★ 考试真题汇总 ★ 
 ★ 报考指南及各地导航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