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1年江苏苏州市公共基础知识B类真题及答案解析(二)

时间:2017-10-25 06:40:4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讲话中提到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点。故选ACD。

55.ABCD【解析】社会经济结构是指同生产力发展的一定阶段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的总和。生产关系的内在结构:从动态上看,生产关系体现在社会生产的全过程,即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这四个环节中。总之,生产关系是以生产资料所有制为基础,是由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四个环节构成的统一体。故选ABCD。

56.ABD【解析】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改善民生是社会建设的重点。温家宝在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这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也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是胡锦涛2010年3月10日与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的观点。故选ABD。

57.BCD【解析】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必须注重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引导生产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因此,目前我国尚未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选项A错误,其他三个选项都是正确表述,故选BCD。

58.ABD【解析】由“财政总支出比重仍然低于同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可知选项A正确;由“目前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中民生保障和改善类指标权重低”可知选项B正确;由“一些地方政府……以各种名目挤占挪用改善民生的资金”可知,选项D正确。选项C的内容不能从材料中得出。故选ABD。

59.D【解析】行政管理费用是指国家行政机关或政府授权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单位,为加强社会、经济、技术管理所收取的费用。其具体形式一般表现为:①管理费,②登记费和手续费,③审核费和评审费,④证明费中央财政的行政管理费用支出并不是直接用于解决民生问题的,故选D。

60.ABCD【解析】在公共服务领域引入市场机制,即由原来政府独自垄断公共服务的提供和生产,转变为政府主要作为提供者来提供制度安排和运行规则,其他社会力量,主要是企业通过竞争来获取公共服务的生产任务。这种制度安排由于社会资源的介入而丰富了公共产品的数量,为公民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同时,也由于竞争因素的引入而改善了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而且,竞争的存在可以降低公共服务的成本。故选ABCD。

五、写作题

陈某事件专题座谈会发言稿

——依法保障公民的监督批评权

大家好:

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公民对政府进行的批评和监督问题异军突起,这已经是当前社会比较关注的问题。但是官员打击报复批评者的案件也在不断发生,例如陈某事件。这类事件反映了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有些官员官本位思想严重,习惯高高在上,公众一批评,就受不了,这就产生了与公众对峙心理。他们往往利用其掌握的公权力,将公民的批评行为归入“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之列,以打击“诽谤罪”的名义来控制和消除对其不利言论的扩散;二是政府的政务公开工作存在很多不足,例如未能主动将政务信息向公民公开,造成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质疑。这是陈某事件发生的起因,也是目前我们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三是制度法制还不完善不健全,缺乏使公民安全监督和批评政府及官员的应有保障。

作为一名行政执法人员,首先,我认为公民批评和监督政府,是宪法赋予的正当权利,政府就应该积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例如政务公开制度等,从制度上保障负责任的公民能够安全地监督、批评政府及官员;其次,公务人员应该树立为民服务、依法行政的理念,以人民公仆的身份紧密联系群众,为群众谋福利。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严格依法办事;最后,我认为应加快公民监督和批评政府的法制建设,从法律上保证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避免某些官员乱用私权打击报复批评者的案件发生。另外,由于在现代社会中,公民与政府掌握的信息很难完全对等,因此在相关法律的设计上应容忍公民对政府错误的、不公平的批评,以保障公民的监督权和批评权充分行使。

谢谢。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2/5/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招考公告汇总 ★ 
 ★ 考试真题汇总 ★ 
 ★ 报考指南及各地导航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