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特训(2017年最新版)(二)

时间:2017-04-04 16:17:0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判断题  幼儿园日常生活比较严密,活动都是集体进行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幼儿园的活动有集体活动、小组活动、个别活动。
【命题立意】考查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形式。
【错因分析】对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形式了解不全面。



2、单选题  备课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钻研教材、_____、考虑教法。
A: 掌握课程标准
B: 了解大纲
C: 钻研课本
D: 了解学生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3、单选题  把人格特质分为共同特质与个人特质的心理学家是_____。
A: 卡特尔
B: 奥尔波特
C: 霍兰德
D: 斯坦伯格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B[解析]奥尔波特把人格特质区分为共同特质和个人特质。共同特质是在同一文化形态下的群体所共有的特质,它们是在共同生活方式下形成的,并普遍地存在于每个人身上。个人特质是代表某特定个体所具有的特质,并表现出个人独具的人格倾向。



4、单选题  在教学资源建设方面,特别是_____的设计和应用方面值得我们重视。
A: 教育软件
B: 教学网站
C: 教案
D: 电化教育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



5、单选题  “活到老,学到老”,要求教师坚持_____的职业道德规范。
A: 为人师表
B: 关爱学生
C: 终身学习
D: 教书育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活到老,学到老”,说明教师要坚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崇尚科学精神,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因此本题选C。



6、多选题  皮肤觉主要包括_____。
A: 触觉
B: 压觉
C: 温度觉
D: 痛觉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解析:皮肤觉是对于物质接触皮肤的情况及温度的感觉,主要包括触觉、压觉、温度觉和痛觉等。



7、单选题  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_____。
A: 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矛盾
B: 教育者与德育内容和方法的矛盾
C: 受教育者与德育内容和方法的矛盾
D: 社会向学生提出的道德要求与学生已有的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D[解析]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社会通过教师向学生提出的道德要求与学生已有品德水平之间的矛盾。



8、单选题  有的学生平时易受暗示,屈从于权威,按照他人的意见办事,不善于适应紧急情况,这类学生的性格类型属于_____。
A: 场独立性占优势
B: 场依存性占优势
C: 情感型
D: 内倾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9、填空题  斯金纳认为,操作性行为主要受____的制约。

参考答案: 强化规律


本题解释:
【答案】强化规律#



10、简答题  论述游戏对幼儿社会性发展的作用。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幼儿在游戏中既有现实伙伴之间的交往,也有角色间的交往。如幼儿在表演游戏《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中,他们既是现实中的同伴,彼此知道相互的姓名、习惯、兴趣,因而作为同伴交往;但同时他们又是游戏中的玩伴,因而也有“白雪公主”“小矮人”之类的角色交往。幼儿正是在这些交往过程中,得以发展社会性。幼儿在分工与合作的过程中,逐渐学会与人相处的技巧、如何尊重他人等。即便是发生纠纷,如分配角色发生争执、争抢玩具等,幼儿也逐渐学会控制自己,设法解决纠纷,从而发展了幼儿人际交往能力。游戏有助于幼儿掌握各种社会准则。幼儿在游戏中要遵守各种游戏规则,如“红绿灯”游戏中幼儿要遵守交通规则,下棋要遵守下棋的规则。幼儿还在游戏中逐渐学会如何制订规则,甚至他们会根据自身的理解修改规则,这使得幼儿对规则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有利于幼儿理解、适应各种社会生活。幼儿正是通过游戏去积极地认识、理解并内化生活中的各种社会准则。游戏有助于幼儿从他人的角度去理解、思考问题。如在“娃娃家”游戏中,扮演“妈妈”的幼儿要从妈妈的角度去说话、做事、想问题,还要关心自己的“孩子”,给“爸爸”分配一些任务,这就有助于消除幼儿“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有利于幼儿认识他人、认识集体,把自己融入集体之中。



11、简答题  智慧技能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智慧技能指运用符号或概念与环境交互作用的能力的学习。



12、填空题  当学生取得好的成绩后,老师和家长给予表扬和鼓励,这符合桑代克学习规律中的____。

参考答案: 效果律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效果律



13、判断题  目前在我国,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是同一个概念。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基础教育包括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而义务教育仅仅包括初等教育和初级中等教育。二者不是同一个概念。



14、单选题  “大有大成,小有小成”是_____教学原则具体运用的结果。
A: 自觉积极性
B: 启发性
C: 巩固性
D: 因材施教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15、单选题  在个体顺利实现社会化的发展中,要求他用新近学到的知识技能对原来的知识技能加以补充、改组,或者矫正,最后使新的知识技能与已有的知识技能融为一体,这是_____。
A: 早期社会化
B: 预期社会化
C: 发展社会化
D: 再社会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发展社会化是指个体在早期社会化的基础上进行的,对个体产生的新的期待和要求他承担新的任务、扮演新的角色等。



16、单选题  科尔伯格认为,一个人的道德成熟是指_____。
A: 道德行为习惯的形成
B: 尊重准则和社会公正感两方面
C: 道德信念的形成
D: 能运用道德原则进行是非判断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17、简答题  同是学生被教师的课堂提问难住,甲、乙、丙三位老师的处理方式各不相同。
教师甲:(语气很重,冲着该生)整天上课开小差,结果怎样?这么简单的问题都不能回答。
太笨了!坐下!
教师乙:(生气,但不表现出来)坐下。谁来帮他?
教师丙:(微笑、和蔼的)别急,回忆一下,我们昨天学过的内容,当时你听得很认真。想想昨天××同学是怎样回答的?
学生:(思索片刻)说出了与问题答案相关的一句话。
教师丙:(很兴奋)对呀!看来,你是很棒的!
学生:(体面地坐下,并投入到后面的学习中)
请你就三位老师不同的做法,结合新课改谈谈你的看法。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从材料中三位教师的反应来看,教师丙的做法体现了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即"为 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在教师丙的影响下,该生的自信心会增强,有利于学生的学习。教师甲的语气过于直接、粗暴,处于这种氛围下的学生会害怕教师,长期下去会变得自卑、怯懦,不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教师乙虽然未露骨地表现出其情绪,但学生是可以感受到的。如果学生经常被这种处理方式对待,会对教师产生厌恶感,进而厌学。
(2)新课程改革强调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分享彼此的思考过程、经验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体验与观念,丰富教学内容,求得新的发现,从而达成共识、共享、共进,实现教学相长和共同发展,彼此形成一个真正的"学习共同体"。在对待学生时,教师要尊重每一位学生,学会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学会赞赏每一位学生。
(3)此外,就新课程提倡的教师角色而言,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促进者。这主要体现了:①教师是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者;②教师是学生人生的引路人。材料中教师丙的做法更符合这一角色。



18、单选题  5岁儿童画的西瓜比人大,画的两排尖牙齿在人体上占了大部分,这表明此时儿童画的特点是_____。
A: 感觉的强调和夸张
B: 未掌握画面布局比例
C: 表象符号的形成
D: 绘画技能稚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幼儿绘画的特点包括透视画法、拟人化画法、丰富的想象力和感觉的强调与夸张等特点。感觉的强调与夸张是指幼儿3岁以后,有了观察力,会产生印象最深的特点并把它夸张的很大。题干中所提到的儿童画的西瓜比人大,牙齿占人体的大部分,体现了幼儿绘画感觉的强调与夸张的特点。



19、填空题  某学生因性格太内向,不大和同学交流而影响到其学习成绩。他这种行为问题,主要属于____行为问题。

参考答案: 内向退缩型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内向退缩型



20、单选题  学生出现教师期待的行为后,教师发给小红星,学生可用小红星兑换奖励物或喜欢的活动。教师采用的方法是_____。
A: 行为塑造法
B: 代币奖励法
C: 自我控制法
D: 系统脱敏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代币是一种象征性强化物。筹码、小红星、盖章的卡片、特制的塑料币等都可作为代币。当学生做出所期待的良好行为后,教师发给数量相当的代币作为强化物。学生用代币可以兑换有实际价值的奖励物或活动。代币奖励的优点是:可使奖励的数量与学生良好行为的数量、质量相适应,代币不会像原始强化物那样产生“饱足”现象而使强化失效。



21、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泰勒评价程序步骤的是_____。
A: 确立评价目标
B: 确定评价情境
C: 控制评价过程
D: 利用评价结果

参考答案: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泰勒的教育思想。



22、单选题  著名的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告诉我们,中等程度的动机激起水平对学习效果的提高_____。
A: 也是中等
B: 不利
C: 关系不大
D: 最有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D[解析]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又称“倒U形曲线”,是指中等程度的动机激起水平最有利于学习效果的提高。该定律认为,最佳的动机激起水平与作业难度密切相关:在比较容易的任务中,工作效率随动机的提高而上升;随任务难度的增加,动机的最佳水平有逐渐下降的趋势。一般来讲,最佳水平为中等强度的动机。



23、单选题  在学习过程中,学习者针对所学内容画出网络关系图,这种学习策略属于_____。
A: 元认识策略
B: 认知策略
C: 资源管理策略
D: 复述策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答案】B。解析:画出网络关系图是组织策,是认知策的一种。



24、单选题  _____是指儿童偏向于对一类刺激物注意得多,而在同样情况下对另一类刺激物注意得少的现象。
A: 探究性注意
B: 定向性注意
C: 选择性注意
D: 状态性注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C【解析】注意具有选择信息的功能。儿童偏向于某一刺激物注意得多,而另一类刺激物注意得少的现象属于这一功能的体现。故选C。



25、单选题  上课是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教师上好一堂课的基本要求是_____。
A: 教学目标明确;采用多种多媒体技术;教学内容正确;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
B: 教学目标明确;备课认真,准备充足;教学内容正确;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
C: 教学目标明确;教学组织严密,结构紧凑;教学内容正确;善于调动学生积极性
D: 教学目标明确;采用多种多媒体技术;教学内容正确;板书规范,教态从容自如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26、单选题  贯彻新课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首先应该做到_____。
A: 充分地传授知识
B: 尊重学生人格.关注个体差异
C: 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
D: 让学生自主地选择课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贯彻新课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首先应该做到尊重学生人格,关注个体差异。



27、判断题  班主任的基本任务是管好学习,提高成绩。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班集体不仅是学校进行教育教学的基本单位,而且是学生成长的摇篮、活动的基地、自我教育的课堂。因此,每个班主任在接手一个班级后,都把组织建立班集体作为自己工作的首要任务。班主任工作的中心任务是促进班集体全体成员的全面发展。



28、单选题  教师的教育素养基本上包括两个方面,一是_____,二是教育技巧。
A: 教育理论
B: 教育手段
C: 教育思想
D: 思想品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教师的教育素养基本上包括教育理论和教育技巧两个方面。



29、单选题  以“产婆术”著称的,提倡启发式教学的是_____
A: 孔子
B: 孟子
C: 苏格拉底
D: 亚里士多德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苏格拉底的母亲是产婆,他借此比喻他的教学方法。他母亲的产婆术是为婴儿接生,而他的“产婆术”教学法则是为思想接生,是要引导人们产生正确的思想。因此,正确答案选C。



30、判断题  《安徽省中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试行)》中规定:教师对师德考核结果有不同意见的,可以向学校考核小组申请复核或向学校主管部门申诉。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



31、单选题  我国中小学开设的语、数、外等课程属于_____。
A: 综合课程
B: 潜在课程
C: 活动课程
D: 学科课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解析:
学科课程,是指根据学校培养目标和科学发展,分门别类地从各门科学中选择适合学生年龄特征与发展水平的知识所组成的教学科目。它亦称分科课程。学科课程可以是一个大类,如自然、社会;或是一门学科,如算术、几何、三角等。根据学科课程的定义可知,我国中小学开设的语、数、外等课程属于学科课程。所以本题选D。



32、单选题  幼儿观察力的发展不表现在_____。
A: 观察的目的性
B: 观察的持续性
C: 观察方法
D: 观察的概括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幼儿观察力的发展主要表现在:观察力的目的性、持续性、概括性、细致性,不包括观察方法。



33、单选题  全球最新的第443所孔子学院——_____孔子学院,将由中资机构首次参建。中资机构直接参与孔子学院建设的新做法,将为孔子学院发展注入新活力,也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探索新路径。
A: 圣地亚哥州立大学
B: 柏林自由大学
C: 安哥拉内图大学
D: 奥什国立大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时事政治的考查,考生要时刻关注,平时注意积累。



34、判断题  “看看谁是个好哨兵”的游戏应用了移情训练法的教育模式,旨在让幼儿习得哨兵具有的良好行为规范和道德要求。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解析:移情训练法主要是运用认知提示和情绪追忆技术,组织幼儿回忆、联想、讨论自己在过去的生活经历中亲身感受过的情绪、情感体验,并鼓励其产生相应的情感反应。而这里的“看看谁是个好哨兵”是应用了角色扮演的方法。角色扮演是指角色承担者在特定的情境中,遵循社会对该角色的要求所表现出来的一系列角色行为,即模仿现实社会中的某些情境,让幼儿扮演其中的角色,从他人的立场分析问题、处理问题、体验情感,并通过及时的反馈,了解别人的需求和感受,从而更好地掌握与角色相适应的行为及道德规范。



35、填空题  ____是幼儿时期最典型的、最有特色的游戏,也是创造性游戏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种。

参考答案: 角色游戏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
角色游戏



36、多选题  对教育评价信息的要求有_____。
A: 有效性
B: 全面性
C: 可靠性
D: 简洁性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参考解析:教育评价的信息应尽可能全面,还应有相当的信度和效度。



37、单选题  当今世界,新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和深化,现代教育也酝酿着一场巨变,已有的现代教育思想和理论日益从理想和概念变为现实,现代教育要发生怎样的变化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_____
①教育终身化
②教育社会化
③教育生产化
④教育民主化
⑤教育国际化
⑥教育现代化
⑦教育多元化
A: ②③④⑤⑥⑦
B: ①③④⑤⑥⑦
C: ①②③④⑤⑥⑦
D: ①②③④⑤⑥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



38、单选题  _____认为,学习者学会的是整个刺激情景的相对关系,而非单个刺激的特征。
A: 格式塔的学习理论
B: 认知学习理论
C: 桑代克的试误学习理论
D: 西蒙的狭义心理学理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解析:格式塔的学习理论反对把心理现象分解为元素,主张从整体上研究心理现象。故选A。



39、单选题  素质教育区别于应试教育的根本所在是_____。
A: 面向全体学生
B: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C: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D: 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



40、单选题  按照我国法律规定,下列情形中的人员不能获得教师资格的是_____。
A: 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
B: 因过失致人死亡,被判有期徒刑一年
C: 因贪污被判拘役,并被判处罚金
D: 因诈骗被判劳教3个月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教师资格的撤销条件。
【参考答案】A
【名师点睛】《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十四条规定,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不能取得教师资格;已经取得教师资格的,丧失教师资格。



41、多选题  心理咨询的主要方式有_____。
A: 个别咨询
B: 团体咨询
C: 电话咨询
D: 通信咨询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解析:。



42、单选题  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反射的教学应用是_____。
A: 结构教学
B: 程序教学
C: 认知教学
D: 情境教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程序教学是斯金纳操作性条件反射在教学中的应用。



43、填空题  为达到德育目的采用的活动方式和手段的总称是____。

参考答案: 德育方法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答案】德育方法



44、单选题  教师的法律地位是法律所确定的_____。
A: 政治地位
B: 经济地位
C: 社会地位
D: 文化地位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解析:教师的法律地位是法律所确定的社会地位



45、填空题  个体身心发展的内在动力是学生自身的____。

参考答案: 主观能动性


本题解释:
参考解析:主观能动性



46、单选题  十八大报告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描绘了宏伟蓝图,其中,要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两大经济指标是_____。
①国内生产总值
②人均国内生产总值
③城乡居民人均收入
④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③
D: ②④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答案】C。解析:针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指标。故本题答案选C。



47、单选题  教育行政法规一般有三种形式,即_____。
A: 通知、办法、规则
B: 条例、办法、规定
C: 条例、命令、规则
D: 通知、命令、规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



48、判断题  个体的身心发展是指个体随年龄增长而发生的身心积极变化的过程,包括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发展。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解析:个体的身心发展是指个体随年龄增长而发生的身心的有规律的、连续变化的过程,包括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发展。



49、简答题  技能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技能:一般认为是通过练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活动方式。



50、单选题  人类短时记忆的广度约为_____
A: 5±2个信息单位
B: 6±2个信息单位
C: 7±2个信息单位
D: 84-2个信息单位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解析:人类短时记忆的广度为7±2个信息单位。
【命题立意】考查人类短时记忆的广度。
【错因分析】对人类记忆特点相关知识掌握不够。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2/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