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14年5月济南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招聘考试(教学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一)

时间:2016-03-04 12:59:1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45月济南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招聘考试(教学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 (1). 泰勒评价模式认为,课程评价的目的是( )

A. 坚定学生的发展水平

B. 坚定老师的教学水平

C. 确定教学目标的达成度

D. 确定教学目标的合理性

参考答案:C

· (2). 学校常常运用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扔垃圾等道德禁令来约束学生的不良行为。从德育层次的角度说,这属于( )

A. 道德理想教育

B. 道德原则教育

C. 道德规则教育

D. 道德境界教育

参考答案:C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3). 有学者认为,现代学校教育的任务是努力创造适合儿童的教育。这一观点所反映出的教育与发展的关系是( )

A. 教育决定发展

B. 发展决定教育

C. 教育与发展并行

D. 教育等同于发展

参考答案:C

· (4). 在相关性分析中,完全负相关的相关系数是( )

A. -2

B. -1

C. -0.1

D. O

参考答案:B

· (5). 根据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在中小学学生评价中应提倡( )

A. 多元主体评价

B. 多元标准评价

C. 相对评价

D. 绝对评价

参考答案:B

· (6). 教育公平是当代教育发展的核心追求,而公平的本质是( )

A. 扯平

B. 相称

C. 同步

D. 无差异

参考答案:D

· (7). 幼儿行为辅导技术主要是采取( )的方法。

A. 同步教育

B. 言行一致

C. 心理疏导

D. 行为矫正

参考答案:C

· (8). 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意指( )

A. “昨天的解决问题水平

B. “明天的解决问题水平

C. 处于今天与明天之间的解决问题水平

D. 处于昨天与今天之间的解决问题水平

参考答案:C

· (9). 全日制、半全日制与业余教育之间的比例关系,属于教育的( )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A. 程度结构

B. 形式结构       [事业单位招聘题库]

C. 类别结构

D. 布局结构

参考答案:B

· (10).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罗杰斯人本主义教育主张的是( )

A. 提倡意义学习       [教师招聘网]

B. 提倡发现学习

C. 主张非指导性教学

D. 主张移情性理解

参考答案:B       [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 (11). 小学生对乘法运算规则的掌握会有助于其更加熟练地掌握加减运算,这种学习迁移属于( )

A. 顺向正迁移

B. 顺向负迁移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C. 逆向正迁移

D. 逆向逆迁移

参考答案:C

· (12). 王老师在教学中比较重视基本概念、原理及学习方法的教授。他所遵循的学习理论是( )

A. 行为主义学习原理

B. 认知结构学习理论

C. 认知同化学习理论

D.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参考答案:B

· (13). 张老师面对课堂中的突发性事件,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灵活、巧妙地处理问题。张老师( )

A. 教育机智高超

B. 教学风格独特

C. 学科知识丰富

D. 职业道德高尚

参考答案:A

· (14). 近代教育史,首次试图把教育学建立在心理学和哲学基础上的教育家是( )

A. 夸美纽斯

B. 洛克

C. 杜威

D. 赫尔巴特

参考答案:D

· (15). “时间就是生命这一命题所表达的观念,在知识分类体系中属于( )

A. 陈述性知识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B. 程序性知识

C. 策略性知识

D. 条件性知识

参考答案:A

· (16).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句话所强调的影响学习的因素是( )

A. 知识和兴趣

B. 兴趣和努力

C. 兴趣和情感

D. 情感和努力

参考答案:C

· (17). 认为教育并不提高人的能力,只是一种标识个人能力的工具的教育理论是( )

A. 人力资本理论

B. 筛选理论

C. 劳动市场划分理论

D. 社会化理论

参考答案:B

· (18). 补偿教育是消除贫困,保障儿童学习与发展( )的重要手段。

A. 水平相同

B. 能力相近       [事业单位考试网]

C. 内容一致

D. 机会均等

参考答案:D

· (19). 在教育统计分析中,中数和平均数属于( )

A. 差异数量

B. 集中量数

C. 地位量数

D. 相关系数

参考答案:B

· (20). 小贝通过设置学习目标、自我控制、复査等方式来促进学习。它使用的学习策略是( )

A. 组织策略

B. 资源管理策略

C. 元认知策略

D. 认知策略

参考答案:C

· (21). —般地,偏爱合作学习的学生的认知风格是( )

A. 反思型

B. 冲动型

C. 场依存型

D. 场独立型

参考答案:C

· (22). 《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中关于班主任配备与选聘的要求,正确的是( )

A. 中小学每个班级应当配备一名班主任和一名副班主任

B. 聘期由学校确定,担任一个班级的班主任时间一般应连续2学年以上.

C. 初次担任班主任的,符合选聘条件后学校即可聘用

D. 班主任应该热爱学生,善于与学生、学生家长及其他任课教师沟通

参考答案:D

· (23). 在某乡村小学,教师在同一个教室内分别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教学。这种教学组织形式是( )

A. 合作教学

B. 跨年龄分班教学

C. 复式教学

D. 分组教学

参考答案:C

· (24). 在学习过程中,学习者通过观察榜样的行为受到强化,从而在自己身上也产生了类似的 强化效果,班杜拉称这种现象是( )

A. 自我强化

B. 内部强化

C. 替代性强化

D. 负强化

参考答案:C

· (25). 在对道德两难故事海因茨偷药进行评判时,小明认为海因茨偷药会被警察抓起来,所 以他不应该偷药。按照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理论,小明的道德发展阶段处于( )

A. 前习俗水平

B. 习俗水平

C. 后习俗水平

D. 准习俗水平

参考答案:A

· (26). 某小学规定:不准给小学低年级学生良以下的评价。这种规定所体现的评价理念是( )

A. 选拔甄别

B. 鉴定水平

C. 促进发展

D. 记录描述

参考答案:C

· (27). 儿童在熟悉了哈密瓜”“西瓜”“菠萝等概念之后,再学习水果这一概念,按照奥苏伯尔的学习分类理论,这种学习属于( )

A. 上位学习

B. 下位学习

C. 组合学习

D. 并列学习

参考答案:A

· (28). 用图式、同化、顺应、平衡这些概念来说明儿童认知发展规律的心理学家是( )

A. 奥苏伯尔

B. 布卢姆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教师招聘网]

C. 皮亚杰

D. 罗杰斯

参考答案:C

· (29). 劳伦斯.科尔伯格继承并发展了皮亚杰的道德发展理论,着重研究儿童道德认知的发展, 在国际心理学界、教育界引起了很大反响。根据他的理论,人的品德发展的最高水平是( )

A. 遵守法规取向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B. 普遍伦理取向

C. 寻求认可取向

D. 社会契约取向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参考答案:B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 (30). 主张接受教育应该是一个人从生到死永不休止的事情,教育应当在每一个人需要的时 刻以最好的方式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能这一观点的当代教育思潮是( )

A. 继续教育

B. 终身教育

C. 生涯教育

D. 补偿教育

参考答案:B

二、多项选择题

· (31). 经典条件反射理论关于学习的基本观点包括( )

A. 通过中性刺激与无条件刺激反复结合变成条件反应的过程

B. 学习的结果是形成暂时的神经联系

C. 通过强化对行为加以控制,使行为发生改变的过程

D. 适当地对学生使用强化和惩罚程序,利于学习效果

参考答案:AB

· (32). 教育目的具有层次性,其结构包括( )

A. 国家教育目的

B. 学校培养目标

C. 教师教学目标

D. 课程教学目标

参考答案:ABC

· (33). 下列教育文献中,属于教育档案的有( )

A. 教育志

B. 教育统计资料       [事业单位考试网]

C. 教育史

D. 教育年鉴

参考答案:BD

· (34). 约翰.杜威,美国著名哲学家、教育家,实用主义哲学的创始人之一,功能心理学的先驱, 美国进步主义教育运动的代表。其思想内容主要包含( )

A. 教育即生活”“成长经验改造

B. 在不民主、不平等的社会中,教育只是外力强加于受教育者的目的的

C. 人们在社会中参加真实的生活,才是身心成长和改造经验的正当途径

D. 道德是教育的最高和最终的目的

参考答案:ABCD

· (35). 国际社会一致认为,可持续发展是由( )构成的。

A. 政治

B. 经济

C. 社会

D. 自然

参考答案:ABCD

· (36). 根据《服务贸易总协定》的规定,属于我国政府承诺的教育贸易服务范畴的是( )

A. 学前教育

B. 小学教育

C. 职业教育

D. 继续教育

参考答案:ACD

· (37). 奥苏伯尔提出的教学原则包括( )

A. 渐进分化原则

B. 直观性原则

C. 综合贯通原则

D. 可接受性原则

参考答案:AC

· (38). 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全面提髙学生的素质。其中全面的意思是指( )

A. 所有学生的素质都应得到提高

B. 所有学生的素质都应同步提髙

C. 学生的各种素质都应有所提高

D. 学生的各种素质都应同步提高

参考答案:AC

· (39). 下列学习种类中属于智力技能范畴的是( )

A. 辨别

B. 概念

C. 规则

D. 问题解决

参考答案:AD

· (40). 现代课程开发必须具备的要件是( )

A. 某种程度的组织化、制度化

B. 指向改善的变化过程

C. 包括反馈和评价的功能

D. 同学校和教室中的时间相结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参考答案:ABCD

三、判断题

· (41). 自主学习是学生在没有教师指导下的独立学习。( )

参考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