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14年5月济南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招聘考试(教学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二)

时间:2016-03-04 12:59:1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42). 分层次教学是教育不公平的表现'之一。(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43). 目标游离评价模式主张完全排斥预设目标。(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44). 小凡知道杯子可以用来喝水,却想不到杯子也可以用来压纸张。这种现象属于功能固着。(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45). 取得教师资格证的过程,就是完成等师专业作的过程。(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46). 在众多教育研究方法中,调查法的突出优点是能有效验证教育现象之间的因果关系。(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47). 掌握知识与发展能力之间存在剪刀差。(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48). 思维定式总是阻碍问题的有效解决。(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49). 关于处理爱情、婚姻、家庭问题的道德教育属于私德教育。(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50). 开设专门的道德课程是加强学校德育最有效的途径。(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51). 相对于螺旋式编排教材,直线式编排教材的优点之一是能够将学生的认知结构与学科的逻辑结构相统一。(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52). —般来说,听觉型学习者比视觉型学习者的学习效果更优。(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53). 在学习活动中通过寻求教师帮助和开展小组令作学习来促进学习的策略属于资源管理 策略。(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54). 中小学课程设置应以分科课程为主。(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55). 学校课程不等同于校本课程,而是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的综合体。(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56). 学习动机越强,学习效果越好。(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57). 素质教育就是多组织课外、校外兴趣小组,以发展学生的多种才艺。(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58). 布鲁纳的结构主义课程论强调中小学教师在课程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59). 在教育行动研究中,行动过程与研究过程相伴相随,同时推进,合二为一。(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60). 编码系统和统觉团都属于个体的认知结构。(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四、不定项选择题

· (61). 阅读材料一:

19996月,改革开放后的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明确提出调整和改革课程体系、结构、内容,建立新的基础 教育课程体系。这是我国政府第一次正式作出进行本次课程改革的决定。

20016月,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进 一步明确了加快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 在课程的理念、结构、内容、实施、评价和管理等方面较以前的课程有了重大的突破和创新,对我国广大中小学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许多新的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有着显著的特点。首先,本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被视为政府行为, 党中央和国务院给予了高度重视,并由国家财政拨款开展新课程的研究和实验,这在新中国成 立以来还是第一次。其次,本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它改变了以往片面强调 教科书更新的简单做法,特别注意从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教学过程、课程 管理、课程评价等方面入手进行系统化的课程改革。从其实质来说,本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 真正意义上的课程文化创新,是一场深刻的课程文变革。最后,大学学术力量的参与,保证了 课程改革的高质量,教育部在全国部分师范大学成立了 14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中心,参与并指导中心所在地区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为大学特别是师范大学支持并参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创造了条件。

下列选项中,( )的陈述符合本次课程改革的基本情况。

A. 本次改革从19996月开始实施

B. 本次改革是中国政府正式主导的首次教育改革

C. 本次改革主要是在基础教育阶段进行

D. 本次改革到20016月就已经进入尾声

参考答案:BC

· (62). 本次改革的原因在于基础教育存在( )等问题,影响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A. 知识本位

B. 学科本位

C. 应试教育

D. 学生本位

参考答案:ABC

· (63). 本次改革主要是解决基础教育的( )问题。

A. 课程理念落后

B. 课程内容陈旧

C. 课程结构失衡

D. 课程管理集中

参考答案:ABCD

· (64). 改革后教师的新角色是( )

A. 合作者

B. 研究者

C. 塑造者

D. 设计者

参考答案:AB

· (65). 本次改革的主要特点是( )

A. 政府重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

B. 师范大学积极支持,全国共有14所之多参与

C. 重在体制改革,实现了文化创新

D. 学术力量的参与,保证了课程改革的高质量

参考答案:CD

· (66). 阅读材料二:

教师道德范畴,从广义上讲,是指反映和概括有关教师道德现象的特征、方面和关系的各种基本概念。不但教师道德原则和规范所包含的基本概念可以看作教师道德范畴,就是反映教师个体道德行为和道德品质,以及道德评价、道德修养和道德教育等方面的概念,也可以看做教师道德范畴。

从狭义上说的教师道德范畴,只是教师道德范畴中具有特殊含义的一部分,是在教师伦理学中作为专门问题纳入教师道德规范体系进行专门研究的。它应当既是反映教育职业劳动中教师个人与学生、与教师集体、与教育事业及社会之间最本质、最重要、最普遍的道德关系的基本概念,又是体现一定社会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并作为一种基本的职业道德信念存在于教师内心,能够时时指导和规范教师的教育行为。因为,从狭义上说,所谓教师道德范畴,是指那些概括和反映教师道德的主要特征,体现一定社会对教师道德的根本要求,并作为教师的普遍内心信念,对教师的行为发生影响的基本概念。

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 教师道德范畴是一个基本概念

B. 教师道德范畴是一个范畴概念

C. 教师道德范畴体系具有多层次性、多方面性

D. 教师道德范畴具有可变性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参考答案:AC

· (67). 下列概念属于狭义教师道德范畴的是( )

A. 谦虚

B. 慎独

C. 公正

D.

参考答案:C

· (68). 教师道德规范所包含的基本概念可以看作是教师道德范畴。那么,教师道德规范与教师道德范畴的关系是( )

A. 联系十分密切

B. 教师道德范畴受教师道德规范制约

C. 并不存在直接联系

D. 教师道德范畴是教师道德规范的基础

参考答案:AB

· (69). “教师道德范畴体现出了人们对教师道德认识发展的阶段。这句话的含义是( )

A. 不同时期的范畴体系不同

B. 不同时期人们的认识不同但范畴相同

C. 不同时期人们的认识相同但范畴不同

D. 不同时期人们对这些范畴的理解不同

参考答案:D

· (70). 下列概念属于广义教师道德范畴的是( )

A. 良心

B. 义务

C. 朴实

D. 乐观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参考答案:ABCD

五、简答题

· (71).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第六点关于课程评价中提到: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评价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了解学 生发展中的需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试述新课程改革以来学生评价理念的转向。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新课程改革以来学生评价理念的转变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1) 理解性评价:致力于尊重和理解学生。(2) 综合性评价:综合评价学生的发展。(3) 发展性评价:评价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发展和提高。(4) 多元化评价:评价内容、标准和方法要多元化。(5) 过程性评价:评价要注重发展和变化过程。(6) 自我评价:重视学生的自我评价和互相评价。

· (72). 某初中想以初中家校合作的实效性研究一以某初中为例为题申报市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需要填写课题申报书。

请根据你的理解,用简洁的语言,为该校设计申报书的问题的缘起研究问题的分解两部分内容(只要求写出要点,不要求展开阐述)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问题的缘起:家长文化素质普遍偏低,参与家校合作的积极性不高,家校合作的实际效果不明显;同时,学校和教师在家校合作中唱独角戏,效率较低。研究问题的分解:(1) 家长的错位认识和教育误区。(2) 家校单向式沟通,缺乏针对性。(3) 教师认识和行为上的先入为主。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2/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