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师考试信息 ★ 

[中级工商真题]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中级工商专业真题答案详解(一)

时间:2016-02-24 21:13:0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4经济师考试中级工商考试真题与课程对比

1.为了提升市场竞争地位,某汽车制造企业成立跑车事业部,投资研发硬顶敞篷跑车,并开展市场营销活动。从企业战略层次分析。该企业的此项战略属于(D)

A.企业总体战略 B.企业业务战略 C.企业稳定战略 D.企业职能战略

解析:市场营销活动属于职能活动,所以该企业实施的是职能战略

第一章 第一节 知识点:企业战略的层次 p1(强调常考点)

2.企业战略的层次(常考点)

企业战略—般分为三个层次:企业总体战略、企业业务战略和企业职能战略。

(1)企业总体战略

企业总体战略是企业总体的、最高层次的战略,是整个企业发展的总纲。企业总体战略决定和揭示企业的目的和目标。

(2)企业业务战略——竞争战略或事业部战略

企业业务战略是企业内部各部门和所属单位在企业总体战略指导下,经营管理某一个特定的经营单位的战略计划。是企业总体战略之下的子战略。

(3)企业职能战略——具体实施战略

职能战略是企业总体战略和企业业务战略在特定职能领域的具体实施战略。主要解决资源利用效率问题,使企业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2.关于企业使命的说法,错误的是(B)

A.企业使命说明了企业的根本性质和存在的理由

B.企业使命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经营所预期达到的理想成果

C.企业使命揭示了企业长远发展的前景

D.企业使命为企业战略目标的确定提供了依据

答案详解:B

解析:企业战略目标是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沿其经营方向所预期达到的理想成果

第一章 第一节 (2)企业使命p3

3.某企业将战略决策范围由少数高层领导扩大到企业高层管理集体,积极协调高层管理人员达成一致意见,并将协商确定后的战略加以推广和实施。该企业采用的战略实施模式是(C)

A.指挥型 B.变革性 C.合作型 D.文化型

答案详解:C

解析:合作型模式的特点是将决策范围扩大到了高层管理者中,调动了高层管理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第一章 第一节 知识点三、企业战略实施(二)企业战略实施的模式p4(课程标注常考点)

(二)企业战略实施的模式 (常考点)

(1)指挥型 (2)变革型 (变) (3)合作型 (4)文化型 (5)增长型

这些模式中任何一种都不可能适用于所有的企业。运用这些模式的条件主要取决于企业多种经营的程度、发展变化的速度以及目前的文化状态。

4.下列企业活动中,属于企业价值链主体活动的是(B)

A.人力资源管理 B.市场营销 C.技术开发 D.采购

解析:价值链的主体活动包括原料供应、生产加工、成品储运、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

第一章 第二节 知识点二:企业内部环境分析 (二)价值链分析 p12(课程内容详细讲解 常考点)

2.价值链要素(常考点)

企业价值链由主体活动和辅助活动构成,如图l-5所示。

中级工商真题1-5图.jpg

5.某型号智能手机的业务增长率较低,但市场占有率较高。采用波士顿矩阵法分析,该型号手机处于(A)。

A.金牛区 B.瘦狗区 C.幼童区 D.明星区

解析:业务增长率比较低,市场占有率高的是金牛业务。

第一章 第二节知识点二:企业内部环境分析(三)波士顿矩阵分析 p12(课程讲解)

(三)波土顿矩阵分析

波士顿矩阵根据市场增长率和市场份额两项指标,将企业所有的战略单位分为“明星”“金牛”“瘦狗”和“幼童”四大类。

中级工商真题1-6图.jpg

6.为降低生产成本,某火力发电企业进军煤炭行业,自主供应原材料。该企业采取的企业战略是(B).

A.前向一体化战略 B.后向一体化战略 C.转向战略 D.差异化战略

解析:发电企业向煤炭行业进军,属于生产商向供应商整合,属于后向一体化战略。

考核:第一章 第三节 知识点二:企业成长战略 纵向一体化战略p16

(三)一体化战略

一体化战略又称企业整合战略,是指企业有目的地将相互联系密切的经营活动纳入企业体系中,组成一个统一的经济组织进行全盘控制和调配,以求共同发展的一种战略。

1.纵向一体化战略

纵向一体化战略的实质就是扩大单一业务的经营范围,向后延伸进入原材料供应经营范围,向前延伸可直接向最终使用者提供最终产品。

根据延伸方向的不同,纵向一体化战略可以划分为:后向一体化战略、前向一体化战略。

7.关于企业经营决策的说法,错误的是(A)

A.选定决策者是企业经营决策的起点

B.确定目标是企业经营决策的前提

C.企业经营决策应充分考虑决策条件的制约

D.企业经营决策应建立在调查研究、综合分析、评价和选择的基础上

解析:选择决策目标是经营决策的起点。

考核 第一章 第四节 企业经营决策的概念 知识点二:企业经营决策的要素 p21 (课程提及)

知识点二、企业经营决策的要素

(1)决策者

决策者是企业经营决策的主体,是决策最基本的要素。

(2)决策目标

(3)决策备选方案

(4)决策条件

8.根据我国公司法,关于发起人股东的说法,错误的是(B)

A.股份公司的发起人必须一半以上在中国有住所

B.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的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三年内不得转让

C.自然人发起人应当具备完全行为能力

D.发起人对设立行为所产生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解析:我国《公司法》规定,发起人持有本公司的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

考核 第二章 第二节 知识点一:股东概述(二)股东的分类及构成p38(课程内容未提及)

9.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D)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A.个人资产 B.家庭资产 C.实缴的出资额 D.认缴的出资额

解析: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以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

考核 第二章 第二节 知识点一:股东的概述(五)股东的义务p38(课程内容未提及)

10.某股份有限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表决与另一公司合并事项。根据我国公司法,此项决议必须经该股份有限公司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C)通过。

A.三分之一以上 B.二分之一以上 C.三分之二以上 D.全体

解析:股东大会作出修改公司章程、增加或减少注册资本,以及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等决议,必须经过出席会议股东所持有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考核 第二章 第二节 知识点三: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大会p39(重点讲解、内部资料提及)

(三)股东会决议(常考点)

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会决议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决议,另一种是特别决议。

普通决议:是指股东会就公司一般事项所作的决议。一般情况下,普通决议的形成,只需经代表二分之一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

特别决议:是指股东会就公司重要事项所作的决议,通常需要以绝对多数表决权通过。股东会会议作出修改章程、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的决议,以及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或者变更公司形式的决议,必须经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

中级经济师
本文导航
第1页:单选1-10第2页:单选11-20第3页:单选21-30第4页:单选31-40第5页:单选41-50第6页:单选51-60第7页:多选61-70第8页:多选71-80第9页:简答题

11.根据我国公司法,召集董事会定期会议应当于会议召开(B)日前通知全体董事。

A.7 B.10 C.15 D.30

解析:召集董事会会议应该与会议召开前10日通知全体董事

考核 第二章 第三节 知识点一、董事会制度 (三)董事会会议 p42

12.我国公司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设立董事会,其成员数量为(C)人。

A.5-12 B.5-17 C.5-19 D.5-20

解析: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成员为5-19人。

考核 第二章 第三节 知识点三、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 (课程重点讲解、内部资料提及)p45

知识点三、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

(一)董事会的组成及董事的义务

1.董事会的组成

作为股份有限公司的常设机关,董事会需要由一定的成员组成以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营。我国《公司法》规定,董事会的成员为5-19人,这是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所选定的人数限制。董事会成员应由股东会选举产生,董事会对股东会负责。

董事会成员中可以有公司职工代表,职工代表由公司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或者其他形式民主选举产生。

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设董事长1人,可以设副董事长。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13.根据我国公司法,国有独资公司经理的聘任或者解聘由(A)决定。

A.董事会 B.监事会 C.职工代表大会 D.国资监管机构

解析:国有独资公司设经理,由董事会聘任或者解释

考核 第二章 第四节 知识点二(二)经理的选任与解聘 (三)经理的选任与解聘p52(课程讲解、内部资料提及)

经理的选任:

作为董事会的辅助执行机构,经理的选任和解聘均由董事会决定。

对经理的任免及报酬决定权是董事会对经理实行监控的主要手段。

14.根据我国公司法,有限责任公司监事的任期为每届(C)年。

A.1 B.2 C.3 D.5

解析:有限责任公司监事的任期为每届3年,期满后可连选连任。

考核 第二章 第五节 知识点二、有限责任公司的监督机构(一)监事会的组成p53 (课程未提及、内部资料)

15.市场由三个要素构成,即人口、购买力和(A)。

A.购买欲望 B.消费倾向 C.支付能力 D.消费能力

解析:市场由人口、购买力与购买欲望三个要素构成。

考核:第三章 第一节 知识点一、市场的含义(课程讲解、内部资料)p56

知识点一、市场的含义

市场营销学认为,市场是某种产品或劳务的现实购买者与潜在购买者需求的总和;亦指具有特定需要和欲望,并具有购买力使这种需要和欲望得到满足的消费者群。

市场=人口+购买力+购买欲望。

16.某手表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认为,“只要手表质量好,就一定有销路”,这种营销观念属于传统市场营销观念中的(C)。

A.生产观念 B.推销观念 C.产品观念 D.社会市场营销观念

解析:产品观念认为“只要产品质量好就一定有销路”

考核 第三章 第一节 知识点三、市场营销观念(课程提及)p56

市场营销观念是企业经营活动的基本指导思想。市场营销观念的核心是企业如何处理企业、顾客和社会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

市场营销观念一般经历了传统市场营销观念和现代市场营销观念两个阶段。

1.传统市场营销观念

(1)生产观念---以生产为中心,“生产什么,就卖什么”

(2)产品观念---致力于提高质量,物美价廉,无需大力推销。以产定销

17.某乳制品公司将消费者细分为婴幼儿、青少年和中老年,该公司市场细分依据的变量是(D)。

A.地理变量 B.心理变量 C.行为变量 D.人口变量

解析:人口变量的具体内容有人口总数、人口密度、家庭户数、年龄、性别、职业、民族、文化、宗教、国籍、收入、家庭生命周期等。此题按照人口的年龄划分,分为婴幼儿、青少年和中老年。

考核 第三章 第三节 知识点一、市场细分(p62)(课程讲解、内部资料提及)

表3—2 消费者市场细分变量表

中级工商真题3-2图.jpg

18.某企业为了提高产品销量,给经销商制定了“2/10,n/30”的折扣条件,该企业的折扣定价策略属于(B)。

A,数量折扣 B.现金折扣 C.复合折扣 D.价格折让

解析:现金折扣是指按约定日期付款的客户给予一定比例的折扣。最典型的例子是“2/10,n/30”即10天内付款的客户可享受2%的优惠,30天内付款的消费者全价照付。

考核 第三章 第四节 知识点二:定价策略 p71(课程提及)

4.定价策略

(4)折扣与折让定价策略。(增)

第一,现金折扣。

第二,数量折扣。

第三,交易折扣。

第四,季节折扣。

第五,复合折扣。

第六,价格折让。

19.某企业推出新产品时制定了一个较高的价格,目的是在短期内获得高额利润。该企业采用的新产品定价策略是(B)。

A.渗透定价策略 B.撇脂定价策略 C.温和定价策略 D.心理定价策略

解析:撇脂定价是定“高”价,在尽可能短的时期内赚取高额的利润。

考核 第三章 第四节 知识点二、定价策略 p69(未详细讲解、内部资料提及概念)

4.定价策略

(1)新产品定价策略。(变、详)

第一,撇脂定价策略。 条件、优点、缺点

第二,渗透定价策略。 条件、优点、缺点

第三,温和定价策略(新增) 优点、缺点

20.大卫·艾克提出的品牌资产的“五星”概念模型中,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记忆程度称为(D)。

A.品牌认知度 B.品牌忠诚度 C.品牌联想度 D.品牌知名度

解析:品牌知名度指的是消费者对一个品牌的记忆程度

考核 第三章 第五节 知识点二、品牌资产p74(课程讲解)

知识点二、品牌资产

大卫·艾克(aaker)在综合前人的基础上于1991年提炼出品牌资产的“五星”概念模型,即品牌资产是由品牌知名度、品牌认知度、品牌联想度、品牌忠诚度和品牌其他资产五部分组成。

(1)品牌知名度是指消费者对一个品牌的记忆程度。品牌知名度可分为无知名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6/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 ★ 
 ★ 中级经济师资讯及真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