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师考试信息 ★ 

[中级工商真题]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中级工商专业真题答案详解(六)

时间:2016-02-24 21:13:0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则M公司支付的租金现值合计是(C)万元。

A.24.87 B.35.38 C.37.91 D.40.68

解析:本题考察后付年金现值。

考核 第八章 第一节 后付现金现值的计算。P={[1-(1+I)-n]/i}(教师讲解、内部资料提及)p201

(1)后付年金的终值与现值。后付年金又称普通年金,即各期期末发生的年金。后付年金终值是一定时期内每期期末等额的系列收付款项的复利终值之和。设每年的支付金额为a,利率为i,计息期数为n,则后付年金终值的计算公式为:

2014年中级工商真题.jpg

55.某贸易公司租赁办公场所,租期10年,约定自第3年年末起每年末支付租金5万元,共支付7年,这种租金形式是(D)。

A.先付定金 B.后付年金 C.永续年金 D.递延年金

解析:递延年金指的是前几个周期不支付款项,到了后面几个周期才等额支付的年金形式。

考核 第八章 第一节 递延年金的概念。(内部资料提及)p201

(3)递延年金与永续年金的现值。

递延年金现值的计算公式为:

2014年中级工商真题答案详解.jpg

永续年金是指无限期支付的年金。优先股股利有时可视为永续年金。

56.风险报酬率可以用风险报酬系数与(A)的乘积计算得出。

A.标准离差率 B.时间价值率 C.无风险报酬率 D.必要报酬率

解析:风险报酬率=风险报酬系数*标准离差率。

考核 第八章 第一节 风险报酬估计相关内容p204 (教师讲解、内部资料提及)

(三)风险报酬估计

风险报酬率=风险报酬系数×标准离差率

即2014年中级工商真题答案详解56.jpg

57.假设开发某产品的期望报酬率为25%,标准离差为15%,则开发该产品的期望报酬率的标准离差率为(C)。

A.10% B.40% C.60% D.167%

解析:标准离差率=标准离差/期望报酬率=15%/25%=60%

考核 第八章 第一节 单项资产的风险衡量中标准离差率的公式。

知识点二、风险价值观念(教师讲解、内部资料提及)

(二)单项资产(或单项投资项目)的风险衡量

风险的衡量与概率相关,并由此同期望值、标准离差、标准离差率等相关。对风险的衡量通常会有以下几个环节:

(1)确定概率分布。

(2)计算期望值。

(3)计算标准离差。标准离差的计算公式是:2014年中级工商真题答案详解57.jpg

(4)计算标准离差率。

58.借款合同如果附加补偿性余额条款,会使企业借款的资本成本率(A)。

A.上升 B.下降 C.不变 D.先上升后下降

解析:借款合同附加补偿性余额条款的情况下,此时借款的实际利率和资本成本率将会上升。

考核 第八章 第二节 个别资本成本率中中长期借款资本成本率的测算相关内容。

(内部资料提及)p205

59.在使用内部报酬率法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决策时,方案可行的标准是内部报酬率要(B )

A.小于或等于资本成本率 B.大于或等于资本成本率 C.大于或等于标准离差率 D.小于或等于标准离差率

解析:对于内部报酬率大于或者等于企业的资本成本率时方案可以采纳。

考核 第八章 第三节 内部报酬率的决策原则(重点讲解、内部资料提及)p213

内部报酬率的决策规则:在只有一个备选方案的采纳与否决策中,如果计算出的内部报酬率大于或等于企业的资本成本率或必要报酬率,则采纳方案;在有多个备选方案的互斥选择决策中,应选择内部报酬率超过资本成本率或必要报酬率最多的投资项目。

内部报酬率法的优缺点是考虑了货币的时间价值,反映了投资项目的真实报酬率,且概念易于理解。其缺点是计算过程比较复杂,特别是每年的现金净流量不相等的投资项目,一般要经过多次测算才能求得。

60.N公司将其持有的对M公司的债权转换为对M公司的股权。此项重组是(D)。

A.资产置换 B.以股抵债 C.资产注入 D.债转股

解析:债券股将企业的债务转化为权益资本,出资者身份由债权人转变为股权人。①使债务降低债务负担②使新股东通过上市、转让或回购形式收回全部投资的机会③使原债权人解脱赖账困扰,提高资产质量,改善运营情况。

考核 第八章 第四节 债转股的概念

(四)债转股与以股抵债(重点)(重点讲解、内部资料提及)p218

债转股和以股抵债可视为债务重组行为。

债转股是指将企业的债务资本转成权益资本,出资者身份由债权人转变为股权人。但对债务企业而言是责任的转换。债转股的积极效应体现在能够使债务企业降低债务负担;使债权人获得通过债务企业上市、转让或回购形式收回全部投资的机会;使债权人解脱收账困扰,提高资产质量,改善运营状况。

以股抵债是指公司以其应收股东的账款作为对价,冲减股东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并依法注销。以股抵债为缺乏现金清偿能力的股东偿还公司债务提供了的途径。以股抵债的积极效应主要体现在能有效提升债权公司的资产质量,使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水平提高

中级经济师
本文导航
第1页:单选1-10第2页:单选11-20第3页:单选21-30第4页:单选31-40第5页:单选41-50第6页:单选51-60第7页:多选61-70第8页:多选71-80第9页:简答题

二、多选题(每题两分)

61.下列方法中,企业可选择的战略控制方法有(ACE)。

A.平衡计分卡 B.PEST分析法 C.杜邦分析法 D.杠杆分析法 E.利润计划轮盘

解析:战略控制的方法包括三种:平衡计分卡、杜邦分析法和利润计划轮盘。

考核 第一章 第一节 战略控制的方法(课程讲解、内部资料提及)p6

(三)战略控制的方法]

1.杜邦分析法

从财务角度评价企业绩效和战略实施状况

2.平衡记分卡

是将组织的战略落实为可操作的衡量指标和目标值的一种新型绩效评价方法。

其设计包括四个角度:财务角度、顾客角度、内部流程角度(变)、学习与成长。

3.利润计划轮盘

由利润轮盘、现金轮盘和净资产收益率轮盘三部分组成

62.下列战略联盟形式中,属于契约式战略联盟的有(BDE)。

A.合资企业 B.产品联盟 C.相互持股 D.产业协调联盟 E.营销联盟

解析:契约式战略联盟包括:技术开发与研究联盟、产品联盟、营销联盟、产业协调联盟。合资企业和相互持股属于股权式联盟。

考核 第一章 第三节 战略联盟中契约式战略联盟的类型。(课程讲解、内部资料提及)p19

根据建立联盟方式的不同,战略联盟可以分为:股权式战略联盟和契约式战略联盟。

1.股权式战略联盟

主要分为两种类型,即合资企业和相互持股。

2.契约式战略联盟

常见的形式有:

(1)技术开发与研究联盟。 (2)产品联盟。

63.根据我国公司法,股东享有的权利有(ABE)。

A.股东会的出席权 B.董事的选举权 C.经理的聘任权 D.内部管理机构的设置权 E.股份的转让权

解析:选项CD属于董事会的权利。

考核 第二章 第二节(二)股东的权利 (课程讲解)p37

(四)股东的权利

根据我国《公司法》的规定,股东主要享有以下权利:

(1)股东会的出席权、表决权。(2)临时股东大会召开的提议权和提案权。

(3)董事、监事的选举权、被选举权。(4)公司资料的查阅权。

(5)公司股利的分配权。(6)公司剩余财产的分配权。

(7)出资、股份的转让权。(8)其他股东转让出资的优先购买权。

(9)公司新增资本的优先认购权。(10)股东诉讼权。

64.下列人员中,不得担任某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有(ACE)。

A.在该上市公司任职的人员

B.持有该上市公司0.5%已发行股份的人员

C.该上市公司前10名股东中的自然人股东

D.在该上市公司第六大股东单位任职的人员

E.为该上市公司提供法律服务的人员

解析:选项B错误,应该是持有1%以上的发行股份;选项D错误,应该是上市公司前5名股东任职的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不得担任独立董事。

考核 第二章 第三节 独立懂事的任职资格相关内容。(课程讲解)

(四)关于独立董事

根据我国《公司法》的规定,上市公司应设独立董事,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中国证监会2001年8月16日发布的《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中规定,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是指不在公司担任除董事外的其他职务,并与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的关系的董事。

1.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

65.市场营销宏观环境包括(ABCD)。

A.人口环境 B.经济环境 C.技术环境 D.政治法律环境 E.员工工作环境

解析:宏观环境包括人口环境、经济环境、技术环境、政治法律环境、社会文化环境、自然环境。

考核 第三章 第二节 市场营销宏观环境的内容 (重点讲解、内部资料提及)p59

市场营销环境是指作用于企业营销活动的一切外界因素和力量的总和。分为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

知识点一、市场营销宏观环境

宏观环境是指那些给企业造成市场机会和环境威胁的主要社会力量,它是间接影响企业营销活动的各种环境因素之和。

(1)人口环境。

(2)经济环境。通过对经济环境的分析,企业可以了解所处社会的社会购买力因素。

消费者收入的变化,主要受国民收入的影响,是形成社会购买力的主要因素。包括:①可支配收入与可任意支配收入。②货币收入和实际收入。

(3)自然环境。

(4)技术环境。技术是一种“创造性的毁灭力量”。

(5)政治法律环境。

(6)社会文化环境。

66.下列定价策略中,属于心理定价策略的有(ABC)。

A.整数定价策略 B.声望定价策略 C.习惯定价策略 D.副产品定价策略 E.产品定价策略

解析:选项DE错误,DE属于产品组合定价策略

考核 第三章 第四节 定价策略中心理定价策略的类型。(课程讲解、内部资料涉及)p70

(3)心理定价策略。(增)

第一,尾数定价策略。

第二,整数定价策略。

第三,声望定价策略。

第四,招徕定价策略。

第五,分档定价策略。

67.关于提前期法的说法,正确的是(ACD)。

A.本车间投入提前期是本车间出产提前期与本车间生产周期之和

B.提前期法适用于大量生产类型企业的生产作业计划编制

C.提前期法又称为累计编号法

D.同一时间上,越是处于生产完工阶段的产品,其编号越小

E.同一时间上,不同生产阶段产品的编号是随机产生的

解析:B错误,提前期法适合成批生产企业;E错误,编号是按照顺序编的。

考核 第四章 第二节 提前期法的相关内容(课程讲解)

2.提前期法(累计编号法)

本车间投入提前期=本车间出产提前期+本车间生产周期

本车间出产提前期=后车间投入提前期+保险期

提前量=提前期×平均日产量

优点:

(1)各个车间可以平衡地编制作业计划;

(2)不需要预计当月任务完成情况;

(3)生产任务可以自动修改;

(4)可以用来检查零部件生产的成套性。

68.下列控制活动中,属于广义生产控制内容的有(ACDE)。

A.生产进度控制 B.客户关系控制 C.库存控制 D.质量控制 E.成本控制

解析:广义的生产控制包括:计划安排、生产进度控制及调度、库存控制、质量控制、成本控制等。

考核 第四章 第三节 生产控制的概念 (课程内容未提及)

69.企业资源计划(ERP)生产控制模块的主要内容有(BCDE)。

A.供应链管理系统 B.主生产计划 C.物料需求计划 D.能力需求计划 E.生产现场控制

解析:生产控制模块主要包括:主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能力需求计划、生产现场控制、制造标准等。参考教材第99页。

考核 第四章 第五节 企业资源计划的内容中生产控制模块的内容。(教师讲解、内部资料提及)p99

2.企业资源计划(erp)的内容

erp主要包括:生产控制功能模块、物流管理模块、财务管理模块和人力资源管理模块四个部分。

(1)生产控制模块是erp的核心模块,这—模块的主要内容有:主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能力需求计划、生产现场控制、制造标准等。

70.关于企业库存与库存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有(ABDE)。

A.安全库存有助于防范不确定因素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B.在途库存是指在运输途中的库存

C.库存是指存储作为今后按预定目的使用而处于生产状态的物品

D.企业库存管理有利于企业的资金周转

E.企业库存管理应采取适当措施节约管理费用

解析:选项C错误,库存是指存储作为今后按预定的目的使用而处于闲置或非生产状态的物品。

考核 第五章 第四节 库存的含义和分类(教师讲解、内部资料提及)p125

知识点三、企业库存管理与控制

(一)库存的含义和分类

库存:是指存储作为今后按预定的目的使用而处于闲置或非生产状态的物品。

从不同的角度可以对库存进行分类:

1.按经济用途分类:商品库存、制造业库存和其他库存。

2.按生产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分类:原材料库存、零部件库存、半成品库存和成品库存。

3.按库存的目的分类:

(1)经常库存

(2)安全库存

(3)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的库存

(4)季节性库存

4.按存放地点分类:库存存货

首页 上页 5 6 下页 尾页 6/6/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 ★ 
 ★ 中级经济师资讯及真题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