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师考试信息 ★ 

[中级工商真题]2014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中级工商专业真题答案详解(二)

时间:2016-02-24 21:13:0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是产品的生产技术变革,包括新工艺、新设备和新组织管理方式。工艺过程创新同样也有重大和渐进之分。

(二)基于技术创新式将技术创新分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三)基于技术创新的新颖程度将技术创新分为渐进性创新和根本性创新

38.在A-U过程创新模式中,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都呈现上升趋势,但产品创新明显强于工艺创新的阶段称为(C)。

A.过渡阶段 B.提高阶段 C.不稳定阶段 D.稳定阶段

解析:本题的考点为第六章第一节:A-U过程创新模式各阶段的特点。根据题目信息“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都呈现上升趋势,但产品创新明显强于工艺创新”,可知为不稳定阶段的特点。

知识点三、技术创新的过程与模式(常考点) 四)a—u过程创新模式(课程讲解、内部资料提及)

2014中级工商真题.jpg

a—u过程创新模式的总体特征表现为:在产业成长的前期阶段,产品创新比工艺创新活跃,创新成果更多;而在产业成长的后期阶段,则是工艺创新较产品创新有更丰富的成果。

39.2006年我国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国家创新体系的主导者是(A)。

A.政府 B.企业 C.市场 D.社会

解析:本题的考点为第六章第一节:国家创新体系。2006年我国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国家创新体系是以“政府”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各类科技创新主体紧密联系和有效互动的社会系统。

(六)国家创新体系 (内部资料提及)p141

国家创新体系是指由公共机构和私有机构组成的网络系统,强调系统中各行为主体的制度安排及相互作用。该网络系统中各个行为主体的活动及其相互作用旨在创造、引入、改进和扩散新的知识和技术,使一国的创新取得更好的绩效

现阶段,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重点:一是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并将其作为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突破口。二是建设科学研究与高等教育有机结合的知识创新体系。三是建设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四是建设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五是建设社会化、网络化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

40.某企业拟开发一项新技术,经测算,开发该项新技术的总投资为500万元,新技术的寿命周期为10年,开发成功的概率为40%,商业成功概率为60%,采用该项新技术后能带来100万元的年销售收入,年成本费用为20万元。根据帕西菲柯模型,该企业开发该项新技术的风险收益指数为(C)。

A.0.20 B.0.24 C.0.38 D.0.67

解析:本题的考点为第六章第二节:技术评价中风险方面的评价。根据帕西菲柯模型公式,风险收益指数=[技术成功率*商业成功率*(年销售收入-年成本费用)*技术寿命周期]/技术开发总投资额

7.风险方面的评价(课程未提及)

风险评价可借助一些风险评价模型进行分析。

(1)帕西菲柯(pacifico)模型

(2)安索夫(ansoff)模型

中级经济师
本文导航
第1页:单选1-10第2页:单选11-20第3页:单选21-30第4页:单选31-40第5页:单选41-50第6页:单选51-60第7页:多选61-70第8页:多选71-80第9页:简答题

41.某企业为开发新型产品,从市场部、生产部、研发中心等部门临时抽调5人组建创新组织,这种组织属于(B)。

A.内企业家 B.技术创新小组 C.新事业发展部 D.企业技术中心

解析:技术创新小组,为完成某一创新项目临时从各部门抽调若干专业人员成立的一种创新组织。

考核 第六章 第三节 企业技术创新的内部组织模式中技术创新小组的概念

知识点一、企业技术创新的内部组织模式(重点)

(一)内企业家

内企业家与企业家是有差别的,其根本的不同在于,内企业家的活动局限在企业内部,其行动受到企业的规定、政策和制度以及其他因素的限制。

(二)技术创新小组

所谓技术创新小组,是指为完成某一创新项目临时从各部门抽调若干专业人员而成立一种创新组织。

技术创新小组的优点:淡化了纵向和横向的直线权利制、个人决策变为小组成员共同决策,减少由纵向信息交流所产生的等级影响和横向信息交流障碍导致部门之间的矛盾,小组接近“自由人联合体”更容易具有认同感、归属感、成就感,具有更多的自由意识。

42.由盟主负责协调和冲突仲裁的企业联盟模式是(D)。

A.平行模式 B.扁平模式 C.联邦模式 D.星型模式

解析:星形模式中由盟主负责协调和冲突仲裁。

考核 第六章 第三节 企业联盟的组织运行模式对比表(p162)(重点讲解、内部资料提及)

(二)企业联盟

也称动态联盟或虚拟企业,指的是两个或两个以上对等经济实体,为了共同的战略目标,通过各种协议而结成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要素水平式双向或多向流动的松散型网络组织体。企业联盟的主要形式是技术联盟。

主要特点有(重点):

(1)目标产品性。 (2)优势性。(3)动态性,又称临时性。(4)连接的虚拟性。(5)组织的柔性。(6)结构的扁平性。

一般而言,企业联盟的组织运行模式有星形模式(star—like mode)、平行模式(parallel mode)和联邦模式(federation mode)三种类型。这三种模式对比p162(常考点)

43.甲企业与某研究中心签订合同,委托该研究中心就一项技术进行技术可行性论证,双方签订的合同属于(A)。

A.技术咨询合同 B.技术转让合同 C.委托开发合同 D.合作开发合同

解析:技术咨询合同是一方当事人为另一方就特定技术项目提供可行性论证、技术预测、专题技术调查、分析评价所订立的合同

考核 第六章 第四节 技术咨询合同的概念

3.技术咨询合同和技术服务合同(课程未提及)p167

技术咨询合同最主要的特点就在于其履行的结果具有不确定性。

44.根据我国相关法律,下列知识产权中,保护期限最短的是(C)。

A.作者的署名权 B.作者的发表权 C.实用新型专利权 D.发明专利权

解析:实用新型专利保护期限10年,发明专利的期限是20年,作者的署名权保护期限不受限制,作者的发表权的保护期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50年。

考核 第六章 第四节 知识产权保护策略 (课程讲解 原题押重)p172

例题:我国专利法规定,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年。(2013)

a5 b10 c15 d20

参考答案详解b

解析: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的期限为10年,发明专利为20年。

45.下列企业人力资源计划类型中,将目标定为改善员工知识技能和工作作风的是(D)。

A.员工招聘计划 B.员工使用计划 C.劳动关系计划 D.员工培训计划

解析:员工知识技能改善、改善工作作风和企业文化等属于员工培训计划的目标。

考核 第七章 第一节 人力资源规划内容一览表 p175(内部资料提及、课程讲解)

46.某企业通过统计研究发现,销售额每增加1000万元,需增加管理人员、销售人员和客服人员9名;新增人员中,管理人员、销售人员和客服人员的比例是1:6:2.该企业预计2015年销售额比2014年销售额增加3000万元。根据转换比率分析法计算,该企业2015年需要新增客服人员(C)人。

A.3 B.5 C.6 D.9

解析:销售额每增加1000万元时,总共需要增加9人,预计2015年销售额增加3000万元,需要增加27人,则需要新增客服人员=27*(2/9)=6人。

考核 第七章 第一节 人力资源需求预测方法中转换比率分析法。(内部资料提及、课程标注重点)p177

3.转换比率分析法(重点)

47.某企业进行薪酬制度设计时,将员工的职位划分为若干个级别,按员工所处的职位级别确定其基本薪酬的水平和数额。该企业采用的薪酬制度设计方法是(B)。

A.职位分类法 B.职位等级法 C.计点法 D.因素比较法

解析:职位等级法是将员工的职位划分为若干个级别,按员工所处的职位级别确定其基本薪酬的水平和数额。

考核 第七章 第三节 以职位为主导的基本薪酬制度设计方法。(重点讲解、内部资料提及)p195

知识点三、企业薪酬制度设计的方法

(一)基本薪酬制度的设计方法

基本薪酬制度主要有以职位为导向的基本薪酬制度设计和以技能为导向的基本薪酬制度设计两种方法。

1.以职位为导向的基本薪酬制度的设计

这种设计具体包括职位等级法、职位分类法、计点法和因素比较法四种。

48.某企业对销售主管进行绩效考核,在听取个人述职报告后,由销售部主管,其他业务主管以及销售员对每位销售主管的工作绩效作出评价,然后综合分析意见得出每位销售主管的绩效绩效考核结果。该企业对销售主管采用的绩效考核方法是(A)

A.民主评议法 B.关键事件法 C.目标管理法 D.行为锚定法

解析:民主评议法在听取考核对象个人的述职报告的基础上,由上级主管、同事、下级以及有关工作人员对其进行评价,然后综合分析各方面的意见得出该考核 对象的绩效考核结果。

考核 第七章 第二节 绩效考核的方法中民主评议法的概念。

(二)绩效考核的方法(重点) 八种方法(内部资料提及)

1.民主评议法

49.下列绩效考核方法中,属于战略绩效管理工具的是(A)。

A.平衡计分卡 B.一一对比法 C.书面鉴定法 D.交替排序法

解析:平衡计分卡是战略绩效管理的有力工具,从“财务角度、顾客角度、内部流程角度、学习与成长角度”来观察企业。

考核 第七章 第二节 绩效考核的方法中平衡计分卡

6.平衡计分卡(重点讲解、内部资料提及)p189

它使企业中的各层经理们能从四个重要方面(财务角度、顾客角度、内部流程角度、学习与发展角度)来观察企业,并为四个基本问题提供了答案详解。

50.企业给员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属于(D)

A.基本薪酬 B.激励薪酬 C.补偿薪酬 D.间接薪酬

解析:间接薪酬包括:企业为员工缴纳的各种社会保险、免费工作午餐、班车接送、免费体检、公费进修培训、带薪休假、集体组织旅游。

考核 第七章 第三节 薪酬的构成及概念中间接薪酬的形式 p191 (教师讲解)

2014中级工商真题50.jpg

 中级经济师
本文导航
第1页:单选1-10第2页:单选11-20第3页:单选21-30第4页:单选31-40第5页:单选41-50第6页:单选51-60第7页:多选61-70第8页:多选71-80第9页:简答题

51.企业内部各类、各级职位之间的薪酬标准要适当拉开距离,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这体现了薪酬制度设计的(C)。

A.公平原则 B.合法原则 C.激励原则 D.量力而行原则

解析:激励原则企业内部各类、各级职位之间的薪酬标准要适当拉开距离,避免平均化,利用薪酬激励功能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

考核第七章 第三节 企业薪酬制度设计的原则

知识点二、企业薪酬制度设计的原则和流程(重点讲解、内部资料提及)p193

(一)企业薪酬制度设计的原则(重点)

(1)公平原则。公平原则是指企业向员工提供的薪酬应该与员工对企业的贡献保持平衡。这里的公平包括外部公平、内部公平和员工个人公平。

(2)竞争原则。

(3)激励原则。

(4)量力而行原则。

(5)合法原则。

52.下列薪酬内容中,与员工的工作绩效无关,具有促使员工忠诚于企业作用的是(A)。

A.福利 B.奖金 C.补偿薪酬 D.激励薪酬

解析:福利的提供与员工的工作绩效及贡献无关。

考核 第七章 第三节 福利的含义和作用 (教师讲解、内部资料提及)p198

(三)员工福利制度

1福利制度的含义和作用

福利是企业通过福利设置建立各种补贴、为员工生活提供方便、减轻员工经济负担的一种非直接支付。福利的提供与员工的工作绩效及贡献无关。福利具有维持劳动力再生产、激励员工和促使员工忠实于企业的作用。

53.财务杠杆系数是指(A)的变动率与息税前利润变动率的比值。

A.普通股每股税后利润 B.营业额 C.营业利润 D.产销量

解析:财务杠杆系数是指普通股每股税后利润的变动率与息税前利润变动率的比值。

考核 第八章 第二节 财务杠杆系数的概念

知识点二、杠杆理论(重点)(重点讲解、内部资料提及)p207

由于特定费用(如固定成本或固定财务费用)的存在而导致的当某一财务变量以较小的

幅度变动时,另一相关财务变量以较大幅度变动。

(一)营业杠杆

营业杠杆又称经营杠杆或营运杠杆,是指在某一固定成本比重的作用下,当销售额(营业额)增减时,息税前利润会有更大幅度的增减,定量衡量这一程度用营业杠杆系数。营业杠杆系数(dol),也称营业杠杆程度,是息税前利润的变动率相当于销售额(营业额)变动率的倍数,计算公式为:

54.M公司从N公司租入数控机床一台。合同约定租期5年,M公司租期每年年末支付给N公司租金10万元,假定年利率为10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2/6/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 ★ 
 ★ 中级经济师资讯及真题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