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24年02月云南省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2024年招考聘用制人员强化练习题(一)

时间:2024-03-10 18:09:2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多选题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制度,这是因为_____。
A: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公有制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B: 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需要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
C: 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采用
D: 为扩大就业门路,采取多种分配方式也要求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



2、多选题  余某犯罪后自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对余某依法应如何量刑?_____
A: 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B: 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C: 如果犯罪较轻,应当免除处罚
D: 如果犯罪较轻,可以免除处罚



3、单选题  决定必须由_____。
A: 党政机关联合发文
B: 会议讨论之后才能发文
C: 政府部门制发
D: 党委,政府领导机关制发



4、单选题  辩证否定的实质是_____。
A: 否定
B: 抛弃
C: 扬弃
D: 肯定



5、单选题  生物种类的多样性实质是_____。
A: 物种的多样性
B: 基因的多样性
C: 生态系统的多样性
D: 个体的多样性



6、单选题  甲与乙素有仇怨,一日,两人在一市场内相遇。乙对甲百般辱骂,甲挥舞拳头作势欲打乙,乙拿起旁边卖肉摊上的一把尖刀将甲杀死。乙的行为属_____。
A: 正当防卫
B: 紧急避险
C: 防卫过当
D: 故意杀人



7、单选题  当某厂商以最小成本生产既定产量时,那它_____
A: 总收益为零
B: —定获得最大利润
C: 一定未获得最大利润
D: 无法确定是否获得最大利润



8、单选题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最根本最重要的人权是_____。
A: 政治和经济的权利
B: 受教育的权利和参与社会管理的权利
C: 生存权和发展权
D: 言论自由权和私人财产受到保护的权利



9、公文写作  老周只是一名普通的铁路养路工人,每天的工作是负责维护铁道线,无非就是走走看看、紧紧螺丝、检査铁轨。但就是这么一份普通的工作,老周几十年如一日,一干30年。30年来巡道走过的路加一起可绕地球好几圈,他对任务区内的每一根铁轨、每一颗螺丝都了然于心,任何细微的问题都逃脱不了老周的“火眼金睛”。老周对工作的投人换来的是30年的“零事故”,同事说老周是“用绣花的工夫来护路”,为表彰老周的工作成绩,老周每年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在老周的影响和带动下,其所在班组也涌现多个“技能标兵”,成为响当当的“优秀班组”。在接受采访时,老周说:“我真的没啥好说的,我做的就是服务工作,服务工作讲的就是坚持和细节。” 请结合实际及报考的工作岗位,谈谈老周的事迹对你做好工作有哪些启示。



10、单选题  公文的内容必须充分体现出有关_____的基本精神。
A: 能收实效
B: 服务人民
C: 政策法规
D: 上传下达



11、单选题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_____。
A: 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B: 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C: 建立合理的个人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
D: 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12、判断题  被告人甲实施盗窃时,因被他人擦觉而未得逞,仓皇逃跑,甲的行为不构成犯罪。_____



13、单选题  有一种说法认为“管理就是决策”,这实际上意味着_____。
A: 对于管理者来说只要善于决策就一定能够获得成功
B: 管理的复杂性和挑战性都是由于决策的复杂性导致的
C: 决策能力对于管理的成功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
D: 管理首先需要的就是面对复杂的环境作出决策



14、单选题  某公司准备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一次证券投资竞赛。在竞赛报名事宜里规定:“没有证券投资实际经验的人不能参加本次比赛。”小孙曾在很多大的投资公司中从事过证券买卖操作。 下列哪项是能够根据上文推出的结论?_____
A: 他一定具有参加本次比赛的资格
B: 他参加比赛的资格将取决于他以往证券投资的业绩
C: 他参加比赛的资格将取决于他证券投资经验的丰富程度
D: 他可能具有参加本次比赛的资格



15、单选题  甲向乙买马一匹。丙的马走失,认定甲买到的马是他的,遂向法院起诉,要求甲返还马。在诉讼过程中,人民法院通知乙参加诉讼,乙在本案中居于何种地位?_____
A: 原告
B: 被告
C: 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
D: 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



16、判断题  俗语讲“龙年生贵子”。从因果联系来看,此说法是把复杂的因果联系简单化了。_____



17、单选题  发送给抄送机关的文件以及在报刊上公布的文件,可视为_____。
A: 副本
B: 正本
C: 存本
D: 修订本



18、单选题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政府不断推出民生政策,以下表述不符合事实的是_____。
A: 《农业税条例》自2006年废止,我国告别了延续2600年的“皇粮国税”
B: 我国初步形成了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的保障体系框架
C: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农合人数超过13亿人
D: 新中国第一部社会主义制度综合性法律社会保险法正式实施



19、单选题  公民道德建设的原则是_____
A: 为人民服务
B: 讲文明、树新风
C: 发展先进文化
D: 集体主义



20、多选题  下列可以由地方性法规设定的具体行政行为有:_____
A: 行政拘留
B: 责令停产停业
C: 罚款
D: 扣留



21、单选题  在管理活动中,最能激发管理者创新思维的因素是_____、意志、兴趣、情感等。
A: 目标
B: 能力
C: 知识
D: 想象力



22、多选题  下列商家声明属于“霸王条款”的是_____。
A: 退换商品必须凭购货小票
B: 打折商品概不退换.
C: 已穿过的服装概不退换
D: 售出商品只能退换1次



23、单选题  从2002年到2011年,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间,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_____位跃升到第_____位。
A: 五 二
B: 五 三
C: 六 二
D: 六 三



24、单选题  现实生活中,尽管轿车的价格有时候下降很多,自行车的价格上涨幅度很大,但轿车的价格总是高于自行车,这说明商品价格_____。
A: 与价值总是保持一致
B: 由商品的价值决定
C: 高于商品价值
D: 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
E: 具有很大的随意性



25、单选题  下列关于日食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次完整的日全食过程的顺序是: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复圆
B: 中国的《尚书》上有世界上最早的日食记录
C: 日食主要有日全食、日偏食和日环食
D: 日全食是因为地球挡住了太阳光线



26、单选题  美国的决策者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使得产品升级换代的周期大大缩短,产品一般两年就会更新。每一次产品的重大更新,也预示着原有的核心技术被快速淘汰。因此,年轻人在大学学习的基础知识到毕业时已有很大部分过时了,造成极大浪费。更何况,传统的、学院式的教学按一个模板培养人,教出的仅是大批高级蓝领,而创新竞争需要的是领导潮流的人才。鉴于此,美国许多大学把创意和实现创意的能力作为培养学生的主攻方向。在创新实验室中,把激情激励、善想象以及辨别、判断、捕捉机会作为重点教学内容。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的是_____。
A: 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引领新的人才和知识革命
B: 美国进行教育革命是适应新的发展趋势的需要
C: 与以往相比,美国现今的教育发展模式具有更强优势
D: 美国进行创新模式改革,重点培养年轻人的创新能力



27、单选题  就被害人丙死亡这一情节,下列对与丁有关的行为判断,正确的是_____。
A: 丁成立故意杀人罪的共犯
B: 丁成立故意伤害罪的共犯
C: 甲丁成立抢劫罪(致人死亡)的共犯
D: 丁对丙的死亡不承担刑事责任



28、单选题  《国家赔偿法》规定,国家赔偿的主要方式是_____。
A: 返还财产
B: 支付赔偿金
C: 恢复原状
D: 消除影响



29、单选题  大雨过后,蚯蚓常常爬到地面活动,其原因是_____。
A: 洞中缺少食物
B: 洞中缺少阳光
C: 洞中缺少氧气
D: 洞中温度过低



30、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基本国情的表述正确的是_____。
A: 我国位于亚洲东部、大西洋西岸
B: 我国陆地面积960多万平方千米,位居世界第三位
C: 我国地形复杂,可划分为山地、盆地和平原三类
D: 我国是典型的季风气候,冬季盛行偏南风,夏季盛行偏北风



31、单选题  专利行政许可属于_____。
A: 共存行政许可
B: 非排他性行政许可
C: 特殊行政许可
D: 排他性行政许可



32、单选题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对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的下列哪种行为提起行政诉讼?_____
A: 行政处分行为
B: 抽象行政行为
C: 具体行政行为
D: 民事违法行为



33、单选题  针对当前的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带来的“人托难”问题,市人大代表行使的正确职责是_____。
A: 行使罢免权,自主罢免责任人员
B: 行使决定权,直接处理人托难问题
C: 行使执法权,依法行政服务民众
D: 行使提案权,在职权范围内提出相关议案



34、单选题  将办完清理出的文书交给发文机关或指定的专门部门,称作_____。
A: 立卷
B: 清退
C: 査办
D: 销毁



35、多选题  某政府机关实施“流程再造”改革,根据工作流程重新组织业务活动,并构建了统一的业务平台,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公众满意度。下列关于“流程再造”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有_____
A: 有利于形成清晰的权责关系
B: 便于培养“多面手”式的管理人才
C: 可以发挥部门的技术优势
D: 易于实现组织间的协调管理



36、多选题  社会生产总过程包括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环节,其中_____。
A: 生产是起点,消费是终点
B: 分配和交换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中间环节
C: 生产决定分配、交换和消费
D: 分配、交换和消费对生产也有反作用



37、单选题  衡量城市化水平的主要指标是_____。
A: 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
B: 城市用地占土地总面积的比重
C: 城市经济总量占区域经济比重
D: 城市数量占区域聚落数量的比重



38、单选题  据以印制正式文件的标准稿称为_____
A: 草稿
B: 送审稿
C: 定稿
D: 正本



39、公文写作  根据给定材料,并结合实际,简述“单独二胎”政策该怎样实施,才能避免造成短时间内人口大幅度增加的问题。 要求:语言简明扼要,对策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超过200字。



40、判断题  意见可以多向行文。_____



41、单选题  下列哪一项不属于公文质量在思想内容上的要求?_____
A: 政策性强
B: 时限性强
C: 针对性强
D: 科学性强



42、单选题  与去年6月相比,增幅最大的指数是:_____
A: 竣工面积分类指数
B: 商品房销售价格分类指数
C: 资金来源分类指数
D: 土地开发面积分类指数



43、多选题  关于我国的嫦娥工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分为“绕”、“落”和“回”三个阶段
B: 嫦娥二号是中国的首颗绕月人造卫星
C: 嫦娥三号携带我国自主研发的“玉兔号”月球车成功登陆月球
D: “玉兔号”月球车结束科考任务后会搭乘返回舱返回地球



44、单选题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是_____。
A: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
B: 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
C: 发展社会主义理想建设
D: 发展社会主义教育科学文化建设



45、多选题  到现在全世界已约有30多个区域性经济一体化组织,其中最大的、最具影响力和最具代表性的三大区域性的经济一体化的组织是_____。
A: 欧盟
B: 北美自由贸易区
C: 世贸组织
D: 亚太经合组织



46、单选题  甲与A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约定甲每周一、三上午分别为A公司做三个小时的翻译工作,报酬为每小时100元。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双方当事人不得约定试用期
B: A公司可以随时通知甲终止合同
C: 甲还可以与其他公司订立劳动合同
D: 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超过7日



47、单选题  列宁说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这一科学论断深刻地揭示了语言的社会本质和重要作用。人们利用语言来进行交际,交流思想,_____。如果没有语言社会便会停止生产,便会崩溃。’
A: 以便协调共同的活动,互相了解,组织社会的生产
B: 以便协调共同的活动,组织社会的生产,互相了解
C: 以便互相了解,组织社会的生产,协调共同的活动
D: 以便互相了解,协调共同的活动,组织社会的生产



48、单选题  房价上涨过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钢材、水泥等价格上涨;土地价格上涨;城镇化建设速度加快;居民收入提高,改善住房条件的要求强烈;游资炒作;一些地区对房地产的调控力度不够等等。据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供求关系不平衡必然导致商品价格的上涨
B: 居民消费水平受收入水平的影响
C: 市场具有其自身无法克服的弱点和缺陷
D: 商品价格由价值决定,并受供求关系的影响



49、单选题  关于行政强制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行政强制包括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B: 行政强制的设定机关应当定期对其设定的行政强制进行评价
C: 实施行政强制执行.行政机关可以在不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与当事人达成执行协议
D: 行政机关一律不得在夜间或者法定节假日实施行政强制执行



50、单选题  自然界已知的最硬物质,素有“硬度之王”之称的是_____。
A: 铁
B: 玉石
C: 金刚石
D: 石英石



51、单选题  “令众多游客流连忘返的美景却对贫困潦倒的贫民缺乏吸引力”这是_____。
A: 先验论观点
B: 主观唯心主义观点
C: 人的感觉具有主体性的观点
D: 经验论的观点



52、单选题  下列各组物品可称为替代品的是_____。
A: 乒乓球和乒乓球拍
B: 长途汽车和火车
C: 大床和棉被
D: 台灯和灯泡



53、单选题  科学揭示燃烧现象的是_____。
A: 哥白尼
B: 牛顿
C: 拉瓦锡
D: 爱迪牛



54、单选题  马年前三天,电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已经打破了一系列华语片票房纪录,顺利吸金3.07亿。除了《大闹天宫》斩获外,《爸爸去哪儿》也收获了2.45亿,全国电影市场一片红火。中国电影诞生于1905年,经历了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模拟到数字,从传统到现代的技术变革进程。我国第一部有声电影是_____。
A: 《渔光曲》
B: 《定军山》
C: 《一江春水向东流》
D: 《歌女红牡丹》



55、单选题  根据无因管理之债的构成要件,下列事实中,不构成无因管理之债的是_____。
A: 未受委托,雇人为邻居的危险房屋加固,以免遭台风袭击而损毁
B: 受委托,雇人为他人照看病人
C: 抢救溺水儿童
D: 饲养他人失散的动物并寻找其主人



56、单选题  将归档文件以件为单位进行装订、分类、排列、编号、编目、装盒,使之有序化的过程称_____。
A: 文书立卷
B: 案卷编目
C: 档案管理
D: 整理归档



57、单选题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所揭示的哲学原理是_____。
A: 对立统一规律
B: 质量互变规律
C: 善恶转化的规律
D: 否定之否定规律



58、单选题  关于缓刑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如果被判处附加刑,附加刑仍须执行
B: 对于累犯和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不适用缓刑
C: 对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依法实行社区矫正
D: 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违反人民法院判决中的禁止令,应当撤销缓刑执行原判刑罚



59、单选题  公民从出生时起到死亡为止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的能力被称为:_____
A: 行为能力
B: 权利能力
C: 法律事实
D: 法律责任



60、单选题  我国《宪法》规定,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但不包括_____。
A: 行政管理权
B: 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
C: 国防、外交权
D: 立法权



61、单选题  我国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体经济与国有经济的主要区别在于_____。
A: 生产资料是否由劳动群众占有
B: 生产资料公有的范围大小不同
C: 企业是否由国家直接经营
D: 是否体现共同富裕的原则



62、单选题  受“蛆柑”谣言的影响,全国各地桔子价格大幅“跳水”。应桔农请求,政府对所谓的“蛆柑”释疑解惑,并发布供求信息,帮助联系加工企业,从而稳定了桔子价格。这说明种植业的发展:_____
A: 取决于市场信息是否公开
B: 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扶持
C: 依赖于配套加工业的发展
D: 要充分发挥价格机制的调节作用



63、多选题  下列属于政府职能的是_____。
A: 打击走私
B: 参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
C: 维护社会治安
D: 反垄断



64、单选题  依据我国《婚姻法》的规定,结婚的法定年龄是_____。
A: 男20周岁,女18周岁
B: 男20周岁,女20周岁
C: 男22周岁,女20周岁
D: 男22周岁,女22周岁



65、单选题  公文运用语言应当做到_____。
A: 活泼、生动、准确、简明
B: 形象、生动、简明、得体
C: 委婉、动情、简约、细腻
D: 准确、简明、庄重、得体



66、多选题  下列通知的标题正确的是_____。
A: 《做好农民进城务工就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
B: 《国务院关于清理检查“小金库”的通知》
C: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环保局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D: 《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规定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67、单选题  邓小平理论的首要基本问题_____。
A: 社会主义处于初级阶段
B: 解决人民的基本温饱问题
C: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D: 什么是改革开放.怎样进行改革开放



68、单选题  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标志是_____。
A: 胡适发表《文学改良诌议》
B: 鲁迅发表《狂人日记》
C: 孙中山发表《讨袁檄文》
D: 陈独秀创办《青年杂志》



69、单选题  为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和跨界创新,2月4日,在科技部的指导和支持下,_____在全国率先启动“创业中国引领工程”和“互联网跨界融合创新示范工程”。
A: 厦门软件园
B: 北京中关村
C: 武汉光谷
D: 石家庄信息产业园



70、单选题  高某无证经营被区工商局罚款300元,高某不服并申请复议,复议机关市工商局决定罚款600元,后经确认,区工商局所作的罚款行政处罚违反法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髙某可以请求区工商局赔偿600元
B: 高某可以请求市工商局赔偿600元
C: 高某既可以请求区工商局赔偿600元,又可以请求市工商局赔偿600元
D: 高某可以请求区工商局赔偿300元,市工商局赔偿300元



71、单选题  为了表彰在科技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国家在2000年设立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至今已有十多位获奖者。下列对获奖者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袁隆平和王选是该奖项的首届获奖者
B: 金怡濂是中国巨型计算机事业的开拓者
C: 吴孟超推动了国内外肝脏外科的发展,使我国在肝胆外科领域的研究和诊治水平居国际领先地位
D: 师昌绪是我国著名的材料科学家.



72、单选题  某DVD生产企业出口一台DVD售价是32美元,成本是13美元,交给外国专利费是18美元,企业事实上只赚了1美元的利润。要改变DVD生产企业的被动局面,国家应采取的措施是_____ ①完善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和法规 ②建立和完善创新激励机制 ③尊重人才、尊重创造 ④采取一切措施保护民族工业
A: ①②③
B: ①②③④
C: ①③④
D: ①②④



73、判断题  现阶段,我国个人消费品分配方式的多样化是由所有制实现形式的多样化决定的。_____



74、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古代科学技术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东汉的《九章算术》奠定了我国古代数学以计算为中心的特点
B: 汉武帝时期制定的“太阳历”是我国保存下来的第一部完整的历法
C: 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奠定了中医病理学的基础
D: 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至今仍是我国研究古代地理的主要著作



75、多选题   事业单位是我国人才资源,特别是专业技术人才集聚的领域。目前,全国共有事业单位120多万个,工作人员3000多万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约2000万人,占全国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47.3%。长期以来,我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一直沿用党政机关的管理模式,社会效益低下。为了适应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199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要按照机关、企业和事业单位的不同特点,逐步建立健全分类管理的人事制度。2000年以来,根据《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等中共中央、国务院一系列有关政策要求,以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在全国逐步推开并不断深化,取得了积极进展。截止到2009年底,全国事业单位签订聘用合同人员的比例达到80%,聘用制度已经基本建立;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工作稳步推进,各地各部门已普遍开展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公开招聘制度进一步落实,22个省区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占新选人员总数的80%以上。通过改革,逐步改变了按照管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办法管理事业单位人员的做法,初步转换了事业单位用人机制,淡化了身份,强化了岗位,优化了结构,增强了活力,调动了事业单位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了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如,事业单位管理体制不顺、运行机制不畅,是制约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和公益服务有效提供的关键所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需要抓住事业单位的本质属性,区别不同情况分类进行改革;需要理顺政府与事业单位的关系,明确政府举办事业单位的责任和范围;采取鼓励措施,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明确事业单位功能定位,推进事企分开。 我国事业单位的基本性质是_____。
A: 公共管理性
B: 公有性
C: 阶级性
D: 社会服务性
E: 公益性



76、单选题  债券价格是债券现金流的现值,债券价格的变化与债券收益率的变化_____
A: 无关
B: 方向相同
C: 方向相反
D: 比例相同



77、单选题  沙暴的形成条件是:_____
A: 强风、沙源、干旱
B: 沙源、风暴
C: 强风、沙源、不稳定大气、干旱
D: 沙源、干燥气候



78、单选题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体现了行政道德的_____。
A: 强制性
B: 示范性
C: 广泛性
D: 政治性



79、单选题  为唤起世界各国更加重视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推进全球性植树运动.积极维护生态安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第6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确定每年的_____为“国际森林日”。
A: 3月21日
B: 5月21日
C: 7月21日
D: 9月21日



80、单选题  堵车现象并非只存在于个别国家,但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对策,德国消除“高峰”时段,以色列让自行车取代汽车,西班牙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等。这种现象说明_____。 ①辩证的否定是联系的环节②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③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统一④哲学是指导人们生活得更好的艺术
A: ①②
B: ②③
C: ②④
D: ③④



81、多选题  在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前提下实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分配制度的主要特点,参与分配的主要要素包括_____。
A: 劳动力
B: 资本
C: 技术
D: 土地



82、单选题  以下错误的选项是_____。
A: 长江、黄河的下游位于东部平原区
B: 长江和黄河流域都存在砍伐森林、破坏植被的问题
C: 长江是我国第一大河,黄河是第二大河
D: 水资源丰富是长江和黄河上游的共同特点



83、公文写作  就政府部门如何化解社会“戾气”,请谈谈你的建议。(5分)



84、单选题  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_____。
A: 社会主义制度
B: 人民民主专政制度
C: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 民主集中制



85、判断题  商品的本质因素是使用价值。_____



86、单选题  某局办公室收到外单位来文后,其后续正确的处理步骤是_____。
A: 初审一登记一承办一传阅一催办一答复
B: 答复一登记一初审一承办一传阅一催办
C: 登记一初审一承办一传阅一催办一答复
D: 初审一登记一答复一承办一传阅一催办



87、多选题  中国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_____。
A: 理论与实践密切地相结合
B: 民主集中制
C: 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
D: 艰苦奋斗



88、单选题  关于两次国共合作,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第一次合作的实现导致大革命兴起,彻底推翻了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
B: 第一次合作破裂导致国共十年对峙,给日本帝国主义侵华以可乘之机
C: 第二次合作实现了全民族抗战,保障了抗战的最终胜利
D: 第二次合作破裂导致国共双方内战,祖国至今不能统一



89、单选题  下列与“对症下药”蕴涵相同哲理是_____。
A: 否极泰来
B: 滴水穿石
C: 塞翁失马
D: 量体裁衣



90、单选题  毛泽东强调人民军队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是在_____
A: 八七会议上
B: 中共六大上
C: 古田会议上
D: 遵义会议上



91、单选题  近年来,网络监督越来越直接、有力,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活动越来越透明。这说明,在我国_____。
A: 公民管理国家越来越直接
B: 民主决策的形式日趋多样化
C: 民主监督的渠道越来越多
D: 政府机关越来越有权威



92、多选题  会议前的准备工作对会议的顺利进行具有重要作用,而会前的主要工作体现在要有一个可行、完备的会议规划,会议规划包括:_____
A: 会议调度
B: 会议要素
C: 会议预算
D: 会议日程
E: 会议纪要



93、判断题  某研究所有三种学历的工作人员:博士生3人、硕士生6人、本科生8人。现在将每个人 进行编号抽签,为了保证一次性选出6个相同学历的人员,则至少要抽取14个签。 _____



94、多选题  当前,手机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短短一二十年的时间,手机从最初的语音通话摇身一变成为兼具电话、电台、GPS和互联网接入功能的设备,而且它依然能够轻松塞进用户的口袋。这表明_____。
A: 新事物对旧事物的彻底否定
B: 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向前的
C: 新事物是在旧事物的基础上产生的
D: 新事物优于旧事物



95、单选题  我国制定的旨在使高科技成果商品化和产业化的计划是_____。
A: “火炬”计划
B: “星火”计划
C: “863”计划
D: “信息”计划



96、判断题  “四书五经”中的“四书”是指《大学》《中庸》《论语》《孟子》。_____



97、单选题  我国报纸正文字体大多用_____。
A: 六号字体
B: 五号字体
C: 小五号字体
D: 四号字体



98、单选题  认识的本质是主体对_____。
A: 客体的选择和建构
B: 客观事物的直观反映
C: 人的心灵活动的内省
D: 客体能动反映



99、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上层建筑的社会意识形式的是_____。
A: 宗教
B: 法律
C: 哲学
D: 军队



100、单选题  关于琴棋书画,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米芾的山水画自成一家
B: 东晋书法家王献之被称为“书圣”
C: 围棋在我国古代称为“弈”
D: “高山流水”讲的是琴师俞伯牙和樵夫钟子期的故事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招考公告汇总 ★ 
 ★ 考试真题汇总 ★ 
 ★ 报考指南及各地导航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