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23年黑龙江伊春市到村(社区)任职大学生补充招考聘用模拟卷(一)

时间:2023-11-09 22:09:5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单选题  关于刚性管理、柔性管理的理解,以下_____是正确的。
A: 柔性管理的基础是组织权威,所依靠的主要是组织制度和职责权力
B: 刚性管理中管理者的作用主要在于启发、引导和支持
C: 柔性管理的基础则是基于员工对组织行为规范的认知、理解与内化
D: 柔性管理中管理者的作用主要在于命令、监督与控制



2、单选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应_____的现代产权制度。
A: 健全权责明确,流转顺畅
B: 健全归属明晰,保护严格
C: 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
D: 健全归属清晰,保护严格,不予流转



3、单选题  _____
A: 由于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小,使这片地区的山地旅游资源较好地保持了原始的自然风貌。
B: 本公司为了反馈新老客户,将在国庆节期间对部商品进行打折促销。
C: 只要合法经营、依法纳税,如何计算成本,如何进行内部分配,企业都有权自行决定。
D: 故事是联络已知与未知的奇妙桥梁,或者说,故事是将未知引进到已知的最奇妙的通道。



4、多选题  公民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_____。
A: 规章制度
B: 社会公德
C: 职业道德
D: 家庭美德



5、单选题  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发展民主政治建设法治国家,其本质和核心是_____。
A: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B: 国家权力的互相制衡
C: 保障公民权利合理分配
D: 实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



6、单选题  公文最基本的作用是_____。
A: 联系公务
B: 领导指导
C: 凭证依据
D: 宣传教育



7、单选题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以解决_____为重点。
A: 法制建设中的公平正义问题
B: 经济发展中的速度、质量、效益关系问题
C: 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问题
D: 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8、多选题  邓小平曾从不同角度多次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是要消灭贫穷,使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起来,共同富裕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意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坚持走全中国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可见,_____。
A: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目的
B: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C: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
D: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



9、单选题  列宁这样说过:“实践高于认识,因为它不但有普遍性的品格,而且还有直接现实性的品格。”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辩证唯物论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个是它的阶级性,另一个是它的_____。
A: 可知性
B: 辩证性
C: 实践性
D: 物质性



10、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不符合本文观点的一项是_____。
A: 中国的社会环境意味着养老问题应该以政府的鼓励投人为依托构建适合中国的养老保险制度
B: 在四个完整的周期中,美国的房价波幅较小,而中国的房价波幅大,且还未经历过完整的周期
C: “以房养老”不同于住房按揭,后者是用未来创造的资金来还贷款,而前者面临诸多风险
D: 中国独特的70年产权制度不会成为“以房养老”推广的障碍



11、判断题  市委书记孙春兰在中共天津市委十届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港口资源是天津的核心战略资源和最大优势。_____



12、单选题  下列有关生活常识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空的玻璃瓶与灌满水的玻璃瓶同时从相同的高处摔落,空瓶更容易摔破
B: 人接触100°C的水会被烫伤,但是接触同样温度的干燥热空气却不会被烫伤
C: 高速行驶的汽车在拐弯时产生较大的离心力,容易导致车辆侧翻
D: 塑料瓶底部一般都有三角形符号,里面写有数字,数值越大代表毒性越大



13、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时代条件是_____。
A: 俄国十月革命开辟了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新时代
B: 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中国革命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C: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开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
D: 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演变为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



14、单选题  公文写作对数字运用方面有规范要求。下面不正确的表示为_____。
A: 一二月
B: 三四天
C: 五、六种
D: 七八个



15、单选题  下列与“五行说”包含的哲学寓意完全一致的是_____。
A: 否认世界是物质的
B: 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观
C: 形而上学的物质观
D: 世界乃阴阳二气所生



16、多选题  经济全球化的决定力量和主导力量是_____。
A: 市场机制
B: 贸易、投资和金融的全球化
C: 跨国公司
D: 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技术进步



17、单选题  为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提供制度前提的是_____。
A: 资本主义的资本积累
B: 资本主义的劳动集中
C: 资本主义私有制
D: 资本主义生产资料的集中



18、单选题  加强社会管理,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能力,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其中,加强社会管理不包括_____。
A: 完善基层服务和管理网络,健全新型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
B: 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
C: 建立健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
D: 完善公共财政制度、民主权利保障制度



19、单选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增长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下列哪项措施最有利于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提高?_____
A: 降低储蓄收益的税收,减免投资赋税,并减少赤字
B: 降低储蓄收益的税收,增加投资赋税,并增加赤字
C: 提高储蓄收益的税收,增加投资赋税,并减少赤字
D: 提高储蓄收益的税收,减免投资赋税,并增加赤字



20、判断题  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不能被创造也不能被消灭。_____



21、单选题  下列关于“一带一路”战略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相关的国家基于但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范围,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参与
B: 中心线是连云港—郑州—西安—兰州—新疆—中亚—欧洲
C: 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涵盖东南亚、东北亚经济整合
D: 作为一个实体和机制,“一带一路”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边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



22、单选题  下列奖项与其表彰的对象,对应关系错误的是_____。
A: 菲尔兹奖——数学家
B: 普利策奖——记者
C: 南丁格尔奖——医生
D: 图灵奖——计算机科学家



23、单选题  人们常说“切莫贪便宜,便宜没好货”,这主要是基于_____而言的。
A: 价格与价值是相违背的
B: 商品的价格决定价值
C: 价格影响供求
D: 商品的价值决定价格



24、多选题  1957年2月,毛泽东发表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_____。
A: 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B: 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
C: 敌我之间的矛盾
D: 人民内部的矛盾



25、单选题  提出“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一重要论断的是_____。
A: 朱德
B: 毛泽东
C: 周恩来
D: 刘少奇



26、单选题  我国公民从_____到死亡为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权利。
A: 年满18周岁
B: 年满16周岁
C: 出生时
D: 年满14周岁



27、单选题  对于我国党的政策与国家法律的关系,甲说:“党的政策对国家法律具有指导作用。乙说:国家法律是实现党的政策的重要手段。”丙说:“两者的体制主体、表现形式、调整范围和实施方式不同。”丁:“党的政策与国家法律相冲突时,应以党的政策为准。四人中谁的说法是错误的?_____
A: 甲
B: 乙
C: 丙
D: 丁



28、单选题  传统的电影放映是播放电影拷贝胶片上的画面,银幕上人物几秒钟的静止实际上是由放映机播放的数十张胶片上相同的画面形成的,该现象包含的辩证法哲理是_____。
A: 机械运动是最基本的运动形式
B: 物质是运动的承担者
C: 静止是物质具体形态的存在形式
D: 静止是运动的特殊状态



29、单选题  当货币被用来偿还赊购商品和到期债务时,货币执行的是_____。
A: 价值尺度
B: 流通手段
C: 支付手段
D: 贮藏手段



30、单选题  针对当前的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带来的“人托难”问题,市人大代表行使的正确职责是_____。
A: 行使罢免权,自主罢免责任人员
B: 行使决定权,直接处理人托难问题
C: 行使执法权,依法行政服务民众
D: 行使提案权,在职权范围内提出相关议案



31、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作为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形式的是_____。
A: 人民代表大会
B: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C: 民主集中制
D: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



32、单选题  京剧角色行当分为四大类,即“生、旦、净、丑”。其中“旦”是指_____。
A: 女性喜剧角色
B: 女性角色
C: 性格、品质或相貌有些特异的男性角色
D: 除了花脸以及丑角以外的男性正面角色



33、单选题  我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自2014年7月1日起实施。条例实施后最大的转变是将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的关系确定为_____。
A: 劳务关系
B: 雇佣关系
C: 市场关系
D: 合同关系



34、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新世界观创立的关键在于马克思确定了_____。
A: 剩余价值论
B: 阶级斗争理论
C: 无产阶级历史使命问题
D: ,科学的实践观



35、单选题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湖南省三项指标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B: 单位GDP电耗最多的是浙江省
C: 产出单位GDP,四川省所需的标准煤比重庆市多
D: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最低的是上海市



36、单选题  知识产权主要是一种_____。
A: 人身权
B: 专利权
C: 财产权
D: 著作权



37、单选题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任务是_____。
A: 民主法治
B: 公平正义
C: 安定有序
D: 要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38、单选题  命令的主要特点是_____。
A: 强制性、指挥性、权威性
B: 政策性、执行性、普遍性
C: 客观性、科学性、宣传性
D: 教育性、时效性、惩罚性



39、单选题  下列行为中,不属于无效民事行为的是_____。
A: 某市财政局为当地一家企业向银行贷款提供保证担保
B: 某男24岁,某女l9岁,两人缔结婚姻结为夫妻
C: 某女被父母强迫与某男缔结婚约
D: 甲乙双方明知是走私文物还进行买卖



40、单选题  有些家长对学龄前的孩子束手无策,他们自愿参加了当地一个为期六周的“家长培训”计划。家长们在参加该项计划前后,要在一份劣行调查表上为孩子评分,以表明孩子到底给他们带来了多少麻烦。家长们报告说,在参加了该计划后他们遇到的麻烦确实比参加前要少。 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可能质疑家长们参加这种培训的真正效果?_____
A: 这种训练计划所邀请的辅导教授尚未结婚
B: 参加这项训练计划的单亲家庭家长比较多
C: 家长们通常会在烦恼不堪、情绪低落时才参加这种“家长培训”计划,而孩子们的捣乱和调皮有很强的周期性
D: 填写劣行调查表对于这些家长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尽管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



41、判断题  按照生产力的表现形态划分,有物质形态的生产力和意识形态的生产力。_____



42、单选题  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规定:公安机关对被拘留的人,应当在拘留后的_____以内进行讯问,在发现不应当拘留的时候,必须立即释放,发给释放证明。
A: 24小时
B: 48小时
C: 36小时
D: 12小时



43、单选题  下列关于3G技术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3G意味着更多的参与方,更多技术、行业、应用的融合
B: 3G是基于TDMA所发展出来的以GSM为代表的移动通信技术
C: 3G意味着静态传输速率达到lGbps,用户在高速移动状态下可以达到100Mbps
D: 3G是将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结合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



44、单选题  人生目的是人在人生实践中关于自身行为的根本指向和人生追求,它所认识和回答的根本问题是_____。
A: 人为什么活着
B: 人如何对待生活
C: 怎样对待人生境遇
D: 怎样选择人生道路



45、单选题  下列关于我国古代法典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春秋时期郑国子产“铸刑书”,这是我国历史上首次公布成文法
B: 战国时期魏国李悝制定的《法经》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比较系统的封建成文法典
C: 唐朝的法律形式主要有律、令、格、式等
D: 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刊印颁行的封建法典是《大清律例》



46、单选题  意境为读者提供【A】的是一个美的整体,而非局部【B】,使读者置身其间。通过渲染【C】、创造气氛,将外在环境(即物的“境”)和内在心理(即人的“意”)相沟通、混合,使诗人【D】能够形成意境。_____
A: A
B: B
C: C
D: D



47、单选题  魏某的企业被某县政府强制停产,其不服,认为县政府行为违法,若魏某提起行政复议申请,复议机关是_____。
A: 该县政府
B: 该县政府的上一级政府
C: 国务院主管部委
D: 县人民法院



48、单选题  海水有时涨有时落,这是因为_____。
A: 海底的高低不平
B: 太阳和月亮的引力
C: 地球在不停地转动
D: 风力的影响



49、单选题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是_____。
A: 共同合作的基本原则
B: 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
C: 人际交往的基本原则
D: 社会公德的基本要求



50、单选题  “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该诗句的作者是:_____
A: 李清照
B: 欧阳修
C: 李商隐
D: 苏轼



51、单选题  中华5000多年的文明历史,不仅体现为四大发明,而且体现为以国粹京剧为代表的丰富文化的不断创新发展。中国古代戏曲杰作《西厢记》的作者是_____。
A: 王实甫
B: 关汉卿
C: 白朴
D: 马致远



52、单选题  议案是由具有法定提案权的国家机关、会议常设或临时设立的机构和组织,以及一定数量的个人,向权力机构提出进行审议并作出决定的议事原案。议案的标题格式一般为_____。
A: 提议案人+“提请审议”+议案内容+文种
B: 提议案人+议案内容+“提请审议”+文种
C: “提请审议”+提议案人+议案内容+文种
D: 提议案人+议案内容+文种+“提请审议”



53、单选题  传统节日有了法定假期,未必就不会渐行渐远。一个古老节日之所以沿袭不衰,真正动因不在于它有多热闹、能带来多少商机,而在于它承载着中国人代代累积下来的那份感情,流淌着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繁衍的精神血脉和文化基因。如今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人们对传统节日有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既期待它回归,帮助我们找到历史深处民族精神的根,也期待它更新,富有实在鲜活的当代内容,而无论哪种期待,都是期待传统节日更厚重、更有文化、更有精神内涵,更有教育意义。 这段文字旨在说明_____
A: 过度商业化会削弱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涵
B: 传统节日的生命力在于其精神内涵的继承与发扬
C: 人们期待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相统一的传统节日
D: 传统节日可以为人们提供情感归宿和精神家园



54、单选题  林某曾经受过许某的羞辱,一直想报复许某。一天林某故意挑逗、引诱许某对其实施不法侵害,然后以正当防卫为借口,加害许某。林某的行为属于_____。
A: 事先防卫
B: 正当防卫
C: 假想防卫
D: 挑拨防卫



55、多选题  五千多年来,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思想意识集中表现为_____。
A: 促进祖国统一
B: 维护世界和平。
C: 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
D: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56、单选题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_____。
A: 经济体制改革
B: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C: 破除城乡二元结构
D: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57、单选题  下列公文成文时间格式规范的是_____。
A: 2012年7月14日
B: 二零一二年七月十四日
C: 二〇一二年七月十四日
D: 2012.7.14



58、单选题  因举办三晋文化艺术节,太原市部分路段将限时实行交通管制,太原市公安局在告知社会各界时,应采用的文种是_____。
A: 命令
B: 决定
C: 通告
D: 通知



59、单选题  以下组织属于社团法人的是_____。
A: 华夏商贸有限责任公司
B: 宋庆龄基金会
C: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D: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



60、多选题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关系是_____。
A: 二者辩证统一
B: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改革开放的前提
C: 二者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D: 二者都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



61、单选题  中国画要求“意存笔先,画尽意在”,强调融化物我、创新意境,达到以形写神、形神兼备、气韵生动、国画的“写意”,能将万千山水收于尺幅,这正是中国画的奇妙之处。国画创作的这种特点表明_____。 (1)意识是客观内容与主观形式的统一(2)画家的意识直接改造了物质世界 (3)画家的意识活动具有主观创造性(4)画家的意识活动可独立于物质之上
A: (1)(3)
B: (2)(4)
C: (1)(2)
D: (3)(4)



62、单选题  从最低要求看,劳动是一个人的谋生手段、一种生存和生活的能力,对劳动抱什么态度,是衡量人们道德水平的_____。
A: 重要尺度
B: 最低要求
C: 核心内容
D: 唯一标准



63、判断题  对于规模较小的组织的管理,一般适合采用分层控制的方式。_____



64、多选题  根据我国宪法,与公民享有的劳动权利对应的国家义务有_____。
A: 国家通过各种途径,创造劳动就业条件,加强劳动保护
B: 国家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
C: 国家应当对就业前的公民进行必要的劳动就业训练
D: 国家应当为每个失业的公民提供工作岗位



65、单选题  亚当.斯密的《国富论》提出:“垄断者,通过经常保持市场存货的不足……以远远高于正常的价格出售他们的产品,从而无论是在工资还是在利润方面都提高他们的报酬。”由此可见,垄断利润的实现与_____密切相关。
A: 市场供求
B: 商品包装
C: 社会化生产
D: 消费心理



66、判断题  通过调节资本控制来调节社会的供求关系,是国家参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国家调节社会总需求和总供给平衡的关键。_____



67、单选题  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的_____决定。
A: 价值
B: 质量
C: 时间
D: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68、单选题  第五次G20峰会的召开地点是_____。
A: 纽约
B: 首尔
C: 东京
D: 北京



69、单选题  为了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廊坊市确定了_____的发展定位,努力打造平原森林城市、环保产业城市、文化体验城市、幸福宜居城市。
A: “绿色、高端、率先、和谐”
B: “绿色、和谐、前瞻、发展”
C: “生态、和谐、统筹、发展”
D: “生态、高端、文明、发展”



70、单选题  朱光潜先生曾说过,面对一棵古松,有三种态度:科学、实用和审美。审美的情形有两种,一是直觉的,一幅图画,一处美景,展现在你的面前,你能够聚精会神地去观赏它,领略它,以至于暂时忘记了除它以外的其他事物。这时候,你沉醉其中,是一种审美的直觉。但更多时候,我 们不完全靠着一种直觉,审美还有一种理念的参与。这时的审美就包含了一种文化的积淀。于是,看见彩蝶翻飞,我们会疑为庄子的梦境;听到杜鹃鸟的哀鸣,我们会心生悲愁;而说到狐狸,我们则有如进人了花妖狐魅之境。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面对眼前的事物,要学会用审美的态度看待它
B: 审美是比科学和实用更高一层的看待事物的态度
C: 审美不单纯靠直觉,更多时候还有文化理念的参与
D: 审美情趣的培养,必须以深厚的文化积淀为基础



71、单选题  某甲到一家私营公司上班已3个多月了,公司人事部门只是发了张聘书给他,却一直不与他签订劳动合同。他听说不签劳动合同是要支付双倍工资的,但单位说,聘书与劳动合同是一回事。对此,正确的说法是_____。
A: 公司的说法是不正确的,不能以聘书来代替劳动合同
B: 公司的说法是正确的,能以聘书来代替劳动合同
C: 劳动合同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并经劳动者在劳动合同文本上签字或者盖章生效
D: 聘书需要职工本人签字盖章



72、判断题  太阳是距离地球最近的恒星,是太阳系的中心天体。_____



73、单选题  禁止在主送某机关的同时抄送发文单位下级机关的文件是_____。
A: 主送给某下级有关单位的政策性批复
B: 主送给平级机关的商洽性函件
C: 主送给上级机关的请求指示的文件
D: 主送给上级机关的报告性文件



74、单选题  2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_____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强调要实现_____协同发展。以此为标志,_____协同发展正式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A: 京港澳
B: 海峡两岸
C: 京津冀
D: 东西部地区



75、单选题  近两年来,随着国际市场能源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持续大幅上涨,制造业的生产成本不断抬高,使得国际市场竞争激烈的各类制成品价格也开始逐步上升,价格上涨开始从上游向下游传递。与此同时,国际商品市场价格上涨也开始向各 国传递,特别是能源和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对各国消费价格指数逐步产生明显的上升推动作用。 这段文字强调的是_____
A: 国际商品市场价格上涨开始向各国国内传递
B: 价格上涨开始从制造业上游向下游传递
C: 制造业的生产成本对各国消费价格指数的影响
D: 国际市场能源资源性产品价格对国内消费价格的影响



76、单选题  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反映教师的哪种职业特点?_____
A: 主体性
B: 创造性
C: 示范性
D: 可信性



77、单选题  在行政公文中,可用于上行文的公文种类有()
A: 报告
B: 通知
C: 批复
D: 决定



78、单选题  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意见》规定,自2014年9月1日起,试行6年以内的在用私家车_____。
A: 免予上线检验
B: 每3年需要定期检验
C: 必须上线检验
D: 不能异地检验



79、单选题  _____素有“黄金玉米带”、“大豆之乡”之称,是中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
A: 松嫩平原
B: 嫩江平原
C: 松辽平原
D: 松花江平原



80、单选题  关于人的价值,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人的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
B: 人的价值在于人的社会地位高低
C: 人的价值在于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D: 人的价值不在于人对社会的索取



81、单选题  纸币代替金属货币进行流通是基于货币_____。
A: 执行价值尺度职能时,可以是想象的货币
B: 执行流通手段职能时,只是瞬间充当买卖媒介
C: 执行贮藏手段职能时,可以随时退出流通
D: 执行支付手段职能时,可以暂时不用现金购买



82、单选题  中国古代在自我修养方面提倡慎独,这是指_____。
A: —个人不要独处
B: —个人即使独处,也要坚持自己的道德信念
C: 一个人要耐得住孤独与寂寞
D: —个人不可以单独活动



83、单选题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通过政治决议,提出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主 要渠道作用,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协助党委和政府搞好在人民政协同各民主党派、各民族和各界人士的协商。全国政协重视协商是因为_____。
A: 协商民主是多党合作的根本活动准则
B: 协商民主是完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的前提
C: 协商民主有利于提高党和政府的决策水平
D: 协商民主旨在强化公众对政治决策的监督



84、单选题  最近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锂电池,有望广泛用于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传统的锂电池使用液态电解质,并用一层聚合物薄膜隔开正负极,而在这种新型锂电池中,两者被结合在一起,制作出一种类似果冻的胶状物。这种胶状物看起来是固态的,但其中70%的成分是液体电解质,它可以很好地起到传统锂电池中液态电解质的导电作用,在此基础上制成的新型锂电池的功能与传统锂电池相当。突出优点是在安全方面。传统锂电池如封装工艺不好,起火和爆炸的风险相对较高,而使用胶状物的新型锂电池相比之下就要安全得多。 根据这段文字,可以知道_____
A: 新型锂电池的胶状物燃点更高所以更安全
B: 传统锂电池不需要聚合物隔膜隔开正负极
C: 新型锂电池已经广泛使用于手机等电子产品
D: 两种锂电池的内部结构相异但导电原理相同



85、单选题  提出“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这一重要论断的是_____。
A: 朱德
B: 毛泽东
C: 周恩来
D: 刘少奇



86、单选题  “我们不可能从对小麦的品尝当中,来判定它是由封建社会的农民生产的,还是由资本主义制度下雇佣劳动者生产的。”这句话表明_____。
A: 使用价值是商品的物质属性和自然属性
B: 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它本身不反映人们的社会生产关系
C: 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与价值一样都共同反映人们的社会生产关系
D: 使用价值以价值的存在为前提,反映人与自然界的关系



87、单选题  “没有理性,眼睛是最坏的见证人。”对这句话分析正确的是_____。
A: 揭示了感性认识是整个认识过程的起点
B: 揭示了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统一
C: 认为理性可以脱离感性认识而存在,是错误的观点
D: 强调理性认识的重要作用,完全否认了感性对认识的作用



88、判断题  犯罪行为侵害的客体是刑法所保护具体的人或物。_____



89、单选题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我国之所以重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因为_____。
A: 人民民主专政具有新的时代内容
B: 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的特点
C: 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
D: 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90、多选题  某服装专卖店在给消费者的“温馨提醒”中规定了消费者退换服装的条件。根据我国法律,下列该店规定的退换条件,属于“霸王条款”的有_____。
A: 退换服装需提供购货发票
B: 打折服装概不退换
C: 已经穿过的服装恕不退换
D: 退换服装应在售后7天内进行且只能退换一次



91、单选题  某县公安机关收到王某控告孙某对其强奸的材料,经审查后认为孙某没有强奸的犯罪事实,该县公安机关应当如何处理?_____
A: 不予立案
B: 要求王某撤回控告
C: 撤销案件
D: 侦查结束后移送检察机关做出不起诉决定



92、单选题  生态建设的核心是协调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质量之间的关系,这体现可持续发展的_____。
A: 经济性原则
B: 共同性原则
C: 持续性原则
D: 公平性原则



93、单选题  调任是公务员交流的方式之一,其交流的正确方式是_____。
A: 在机关内部进行交流的一种方式
B: 是机关外部与机关内部相互交流的一种方式
C: 是适用于选拔担任领导职务的交流方式
D: 只是机关外部从事公务的人员调入机关内部的交流方式



94、单选题  我国现行的农村基本经济制度是_____。
A: 以集体经济为主体,多种经济形式共同发展
B: 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
C: 土地家庭承包经营制度
D: 以粮为纲,多种经营的制度



95、单选题  下列作品、作者、国别(朝代)相对应的一项是_____
A: 《金瓶梅》——兰陵笑笑生——清代 《神曲》——但丁——德国
B: 《西厢记》——王实甫——明代 《茶花女》——大仲马——法国
C: 《桃花扇》——孔尚任——清代 《复活》——阿•托尔斯泰——俄国
D: 《白毛女》——贺敬之等——现代 《蟹船工》——小林多喜二——日本



96、公文写作    1.近年来,甘肃省平凉市市宣传文化部门坚持把面向基层、服务社会、回报人民作为工作重点,积极组织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采风,开展公益性文艺活动,受到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文化下乡潮犹如春天的暖流,流过农舍田间,为农民群众送去无尽的欢乐。   市秦剧团的演员每年下乡演出近300场,几乎每天都穿梭于平凉的十里八乡,把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搬到乡亲们的家门口,每次演出现场都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常。平凉市秦剧团党支部副书记、国家二级演员李俊福成为最受欢迎的演员之一,乡亲们特别喜欢听他们的唱腔,每每“台上生辉,台下叫彩”。李俊福30多年来始终坚守在送文化下乡演出的第一线,每年平均演出260余场,累计演出达到7000多场。文化下乡改变了农民的生活方式,而加入文化下乡队伍中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在丰富农村生活,重建农民精神家园的同时,自身也受到   了教育和锻炼。一位经常参加“三下乡”活动的书法家,这时只有一个心愿,就是再苦再累也要为这些热情的农民送上自己最好的作品。   2.他的发明专利有20多项,都从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而起,他的科研成果产生效益9亿余元,大都快速转化成实用技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太原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寇子明,用28年的科研教学经历提炼出“科研实用论”,面向重大工程系统到一线去解决问题,科研成果更快地走向了市场。   寇子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基于能量转换的矿用倾斜带式输送机防抱死安全制动技   术”,就源于一个难题的解决。井下倾斜皮带输送,动辄上千米,每小时数千吨黑金的高速“流淌”。紧急停车或突然断电,工人担心,领导头疼。因为高速摩擦制动很容易产生火花、高温、不能有效制动,反而会叠带、堆煤、飞车,次生事故很容易发生。要解决的难题是——如何消耗掉停留在倾斜皮带上煤炭产生的重力势能,制动过程不产生高速机械摩擦,尽量少产生热量。寇子明和团队成员钻实验室问自己,下井问.工人和现场工程师,到关键元件制造厂问设计师和技师,“三问”结合找到了解决办法:通过安装在带式输送机高速轴上   的刹车泵,把重力势能转化为液压能,并产生可调可控防抱死的制动力矩;通过优化制动系统关键零件,实现不需要外动力的少摩擦、少发热的特性,几个月的千辛万苦,难题一一破解,井下工人安了心,企业对“书生”有了好感,科研与实践的“联姻”走出关键一步。目前,有200多个矿井采用此技术,在主煤流生产线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大减少了因制动问题而引起的恶性事故,新增效益4亿余元。奖项、奖励纷至沓来,但在寇子明眼里,一线工人的肯定才是最高奖励。在寇子明带领下,团队师生都是实战能手、解决问题的专家,寇子明说:“科研对象最好是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否则为研究而研究,科研成果多被锁在柜子里,企业不认博士、硕士,只有解决问题他才欢迎你”。   3.高等院校汇聚了大批顶尖科学技术人才,毫无疑问应该成为非常重要的科技成果发射源,但是从实际情况看,很多高校科研人员长期以来形成了“轻实际应用,重理论研究”的观念,导致科学研究与生产实际严重脱节,影响了科研成果的转化。河北省九三学社建议,应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河北省九三学社分析后认为,一部分科研工作者虽然投入了一定的精力去实践,但是在科研选题时由于对生产实际了解不够,没有充分收集和研究市场信息.从技术的发展角度考虑较多,而对该技术应用的现实可能性及技术市场应用前景考虑较少,造成了成果过剩和短缺并存。同时,高等院校由于受到人力、物力、财力等多方面条件的限制,对于大多数科研成果,根本无法独立完成其产业化的全过程,很多只进行到小试阶段就停止了,此时提供的还是“实验型”研究成果。再加上高校在科研工作上偏重的是上项目、报成果,科研人员潜意识地看重开鉴定会、写论文,很少关心科技成果的转化效益,目前对成果的评价多数停留在学术性、先进性的层面,而对成果的实用性、市场性估计不够。   4.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三十多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出现了诸如学术精英化、学术腐败等人民群众不满意、不高兴的现象。其中一个突出问题表现为严重西化,脱离中国社会实践的唯学科化,为学术而学术等问题。有的学者在研究中,唯西方学术思想马首是瞻,以西方学者的是非为是非,有的对西方国家着力宣扬的所谓“普世价值”很有兴趣,不遗余力地大力宣扬,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的理论成果则毫无兴趣,有的对社会现实问题持规避态度,只谈理论的应然,不谈中国社会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尤其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与中国社会实践的实际需要相比,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对社会实践的贡献度没有达到国家和人民非常满意的高度。实践是理论的源泉,当代中国发展的宏伟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理论提供了详实的实践蓝本与广阔的问题领域。处于双重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的复杂性、艰巨性与紧迫性都大大增加,如何才能做到始终保持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最关键的一条在于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这是解决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进程中“为谁创新”“靠谁创新”“怎样创新”的方向性问题,也是真正能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人民能够真正享受到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带来的成果的根本所在。坚持做到把“一切为了群众”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最为根本的出发点,解决好“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界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5.洪玉龙一直牵挂的地方是云南省红河县。他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支教,一待就是四年,担任红河一中校长,开了上海支教教师先例,洪玉龙日前被评为“全国扶贫开发先进个人”,成为上海唯一一名来自基层学校的代表。2004年8月,洪玉龙跟随上海援滇支教教师团,来到云南省红河县第一中学。七彩云南,美丽山川,神奇梯田,在感叹大自然风光旖旎时,洪玉龙被当地的贫困状况震撼了——整个县城被“包”在一座山里。学校的房子都是土坯房,没有操场,很多教室窗户没有玻璃,只是钉了一块木板,黑板也是木板上刷了一层漆,几   台破旧的电脑装了最原始的D0S操作系统,“这里真的穷!”在红河生活了几个月,洪玉龙感同身受。就读的农村学生中,大多数人一天生活费不到2元,宿舍硬邦邦的床板上,一年四季就铺着一张草席,支教教师宿舍也简陋潮湿,到了春天,窗上全是密密麻麻的白蚂蚁,从那以后,洪玉龙一有闲暇,就一个个乡镇跑,近半年跑遍11个乡镇,红河地处山区,乡镇与乡镇之问并不通路,要到每个乡镇必须先回县城,洪玉龙的很多时间都花费在路上,但他觉得很值。2005年初,一份万余字调查报告出炉,反映了红河贫困状况及红河一中的现状。“   红河县最贫困家庭年收入才623元,垤马、三村两个乡,适龄儿童入学率仅70%,中小学生辍学率达28%”,洪玉龙将这份调查报告寄回上海,争取有关部门支持。不久以后,50台电脑,2000多套校服和10万余元捐款寄到红河一中。   每次听《常回家看看》这首歌,洪玉龙总会想起云南红河,仍然牵挂大山深处的他们,如今,他每年都要回红河,看看孩子们和曾经共事的教师,他陆续带回红河一中280多名贫困生材料,在奉贤区牵线搭桥帮困,奉贤区的齐贤、华亭、古华、实验等中学,每个班级与一个云南学生结对,学生每年掏出5元零花钱,帮助云南孩子完成学业,同时,他还联系奉贤团委,将红河县爱心助学网挂靠在团委网站,让更多人了解红河贫困生状况,传递爱心。   作答要求:   1.当前的科技、教育、文化等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也面临很多发展的瓶颈问题,请结合材料进行分析。(200字)(5分)   2.科研、学术只有联系实际,面向基层才能接地气、有灵气,请联系材料,写一篇文章,进行论述。(800~1000字)(25分)



97、多选题  现代管理中,管理控制的主要目标是_____。
A: 杜绝偏差
B: 限制差额扩大
C: 适应环境变化
D: 限制管理活动过程



98、单选题  公司总部最近接待了由5个海外分公司的78位员工组成的团,每个分公司派出的人数各不相同,最少10位,最多几人来自同一个分公司?_____
A: 32
B: 38
C: 44
D: 26



99、公文写作  材料:2012年5月,习近平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人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指出,办实事,就是要从点滴入手,从具体事做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空谈。求实效,就是要求雷厉风行,狠抓落实,不抓则已,抓则必成,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不好大喜功,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 问题:根据材料,分析坚持实事求是所体现的哲学道理,并论述在日常工作中应如何坚持实事求是。(6分)



100、单选题  根据《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用人单位解除与劳动者之间的劳动合同后,未按规定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的,除发给劳动者应得的经济补偿金外,还须按该经济补偿金数额的一定比例支付额外经济补偿金,具体比例是_____
A: 工资的50%~100%
B: 应付金额的50%
C: 工资的50%
D: 应付金额的50%~100%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招考公告汇总 ★ 
 ★ 考试真题汇总 ★ 
 ★ 报考指南及各地导航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