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职业能力测试历年真题【2010年-2020年带答案】(二)

时间:2021-06-27 07:14:2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机制的积极作用,人们必须增强_____。
A: 个人意识、协作意识、效率意识、物质利益观念、改革开放意识
B: 个人意识、竞争意识、公平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开拓创新精神
C: 自立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开拓创新精神
D: 自立意识、协作意识、公平意识、物质利益观念、改革开放意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单选题  周某因出国留学,把自己的几幅贵重字画交由朋友吴某保管。吴某将字画藏于卧室。一日,卧室的暖气管道突然破裂,字画浸水受损,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吴某存在过失,应负部分赔偿责任
B: 吴某存在过失,应负全部赔偿责任
C: 吴某系无偿保管且无重大过失或故意,不应赔偿
D: 暖气管道突然破裂属于不可抗力,吴某不应赔偿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 题干中,吴某与周某属于保管合同关系。《合同法》第374条规定:“保管期间,因保管人保管不善造成保管物毁损、灭失的,保管人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保管是无偿的,保管人证明自己没有重大过失的,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周某将字画交由朋友吴某保管,属于无偿保管。字画由于暖气管道突然破裂浸水受损,暖气管道的突然破裂为不可预见性的因素,因此吴某不具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不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故本题选C。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判断题  赠与人故意不告之瑕疵或者保证无瑕疵,造成受赠人损失的,应当赔偿受赠人的损失。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合同法》第一百九十一条  赠与人故意不告知瑕疵或者保证无瑕疵,造成受赠人损失的,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公民所获得的“劳动模范”、“优秀教师”、“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光荣称号,属于公民的_____。
A: 名誉权
B: 荣誉权
C: 声誉权
D: 名称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荣誉权,是指公民、法人所享有的,因自己的突出贡献或特殊劳动成果而获得的光荣称号或其他荣誉的权利。故本题答案选B。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判断题  我国进人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标志是共同富裕。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解析: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的根本标志是三大改造的完成,生产资料私有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各级政府是各级人大的_____。
A: 领导机关
B: 执行机关
C: 派出机关
D: 附属机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答案解释: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54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是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执行机关,是地方各级国家行政机关。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判断题  —个消费热点的出现,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出现和成长。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一个消费热点的出现,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出现和成长,说明了消费对生产的促进作用。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公文写作  有一位部门经理,在一次外出时,手提包被盗,里面除了常用的钱物外,还有公司的公章。当她既内疚又担心地站在总经理面前讲完所发生的事情后,总经理微笑着说:“这件事就过去吧!下次小心点就可以了。公司再送你一只手提包。你前段时间的工作一直非常出色,公司早就想对你有所表示,但一直没有机会,现在机会终于来了。” 那位没有暴跳如雷的总经理,用宽容的态度处理了这件事,使部门经理心怀感激,后来任凭其他公司用多么优厚的待遇聘请她,她都不为所动。 根据所给材料的主旨,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性文章。要求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论述有力,条理清楚,字数在1000字左右。
参考答案: 【参考例文】 宽容他人成就自己 战国时,楚王宴请臣下。灯忽然熄灭,一醉酒的将军拉扯楚王妃子的衣服,妃子扯下了将军的帽缨,要求楚王追查。楚王为保住将军的面子,下令所有的人一律在黑暗中扯掉自己的帽缨,然后才重新点灯,继续宴会。后来,这位被宽容的将军以超常的勇武为楚国征战沙场。 楚王与总经理的做法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在宽容别人的同时给自己播下了成功的种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宽容,是一种尊重、一种激励,更是大智慧的象征、强者显示自信的表现。宽容可以成就他人,更能成就自己。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当一个人有了过错时,他最需要的是别人的谅解和宽恕。生活中宽容的力量巨大。批评难以服人,谩骂会让人厌恶。唯有宽容可以给人激励,使人审视自我,重拾信心,追求上进。 宽容,是一种大度。宽容之中蕴含着一份做人的谦虚和真诚,蕴含着一种对他人的包容与尊重。学会宽容,心灵上就会获得宁静和安详。学会宽容,就能心胸开阔地生活。很多时候,宽容会给人带来一种良好的人生感觉,使我们感到愉悦和温暖,这样生活中就会少些怨气和烦恼,就能让人感觉到生活中“快乐”的丰富,而不是缺少。 宽容,是一种高尚的美德。“相逢一笑泯恩仇”是宽容的最高境界。事实上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人并不多,即使如此,我们也不应放弃这种追求,因为忘却别人的过失,以宽容的心态对人、以宽阔的胸怀回报社会,可以形成一种利人利己、有益社会的良性循环。屠格涅夫曾说:“生活过,而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的宽容的。”所以,当你宽容了别人,在自己有过失或错误的时候也往往能得到他人的宽容。 当然,要想学会宽容,就必须懂得共赢和换位思考。共赢是对过度竞争的否定,是一种真正的集体主义。我们需要宽容他人,宽容自己的竞争对手。林肯总统以对竞争对手宽容而著称,后来终于引起了议员的不满,议员说:“你不应该试图和那些人交朋友,而应该消灭他们。”林肯微笑着回答:“当他们变成我的朋友,难道不是正在消灭我的敌人吗?”林肯总统的话一语中的,多一些宽容,公开的对手或许就是我们潜在的朋友。而换位思考则需要我们进行角色的转换。与人交往若产生了磨擦,应当把自己和对方所处的位置关系交换一下,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以他们的思维方式或思考角度来考虑问题。这样,通过换位思考,你的情绪就会变得平静下来;当你觉得对方不可理喻的时候,通过换位思考,你会真切地理解他此时此地的感受;通过换位思考,你也会变得宽容。 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学会宽容,就会善于发现事物的美好,感受生活的美丽;学会宽容,就会胸怀开阔、心境豁达,让原本平淡的生活散发出迷人的光彩。只有学会宽容他人,才能更流畅书写自己精彩的人生,才能更圆满成就自己美好的未来。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单选题  关于非全日制用工的说法,下列选项不符合《劳动合『可法》规定的是_____。
A: 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可以订立口头协议
B: 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不得约定试用期
C: 非全日制用工终止时,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D: 非全日制用工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十五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劳动合同法》第69条第1款规定,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可以订立口头协议。第70条规定,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不得约定试用期。第71条规定,非全日制用工双方当事人任何一方都可以随时通知对方终止用工。终止用工,用人单位不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第72条第2款规定.非全日制用工劳动报酬结算支付周期最长不得超过十五日。故本题答案为C.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单选题  下列作家、作品、国别对应不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但丁一《神曲》一意大利
B: 马克.吐温一《汤姆.索亚历险记》一美国
C: 果戈理一《死魂灵》一俄国
D: 莫泊桑一《红与黑》一法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红与黑》是法国著名作家司汤达的代表作。故本题答案选D。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弦乐在演奏之前,演奏员都要调节自己的乐器——拧紧或放松琴弦,这样做主要是改变乐器发出声音的_____。
A: 音调
B: 响度
C: 音色
D: 传播方向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影响音调的因素是频率,影响响度的因素是振幅,影响音色的因素是发声体本身。调节琴弦的松紧能够影响琴弦的振动频率,即影响了音调。而振幅的大小取决于拨弦的用力程度,与弦的松紧无关。所以答案为A。


第11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12、单选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制度是_____。
A: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B: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故本題答案选C。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单选题  实践高于理论的认识,是因为实践具有_____
A: 普遍性
B: 绝对性
C: 客观实在性
D: 直接现实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解析】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实践区别于认识的特点,而不是实践的一般特点,此题出自列宁的论断: “实践高于(理论的)认识,因为这不仅具有普遍性的品格,而且还具有现实性的品格。”干扰项A、B是实践的一般特点,理论也具此类特点,不合题意,应当排 除,干扰项C则是物质的根本属性,也不合题意,也应排除,故应选D。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多选题  某村瓜农赵某拉一车瓜到县城出卖,遇到一伙人哄抢,其子急忙到城关派出所报案。时值中午,值班民警以不能离开为由推脱,未采取任何措施,致使瓜被抢。赵某申请复议。复议机关不应作何种复议决定?_____
A: 行政赔偿决定
B: 确认派出所行为违法决定
C: 责令被申请人履行职责决定
D: 维持决定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本题考察行政复议决定的种类。城关派出所不履行职责,按照《行政复议法》第28条第1款第2项的规定,行政复议机关应决定城关派出所在一定期限内履行,但是本题中因为瓜已经被抢,行政复议机关再作这样的决定已无实际意义,此时行政复议机关应作出确认违法的决定。故B项为正确选项。 A项行政赔偿决定的作出,应基于行政复议申请人的申请。本案中赵某并没有提出赔偿请求,同时本案又不属于《行政复议法》第29条第2款复议机关依职权作出赔偿决定的情形。所以不应作出赔偿决定,故而A项是错误的。


第14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15、单选题  在激励的手段选择中,应将_____作为激励的首选方案。
A: 物质利益激励
B: 工作激励
C: 组织与环境激励
D: 制度激励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激励手段有物质激励、目标激励、工作激励、责任激励、情感激励等。工作激励是指管理者用来激发、引导员工行为以便实现组织目标的技巧或方法。工作本身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工作会影响到员工的收入和福利,尤其是自我实现感。因此在激励的手段选择中,应将工作激励作为激励的首选方案。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下面哪一种动物是两栖动物?_____
A: 海龟
B: 水蛇
C: 海膝
D: 娃娃鱼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海龟:爬行动物;水蛇:爬行动物;海豚:哺乳动物;娃娃鱼:两栖动物。


第16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17、单选题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在某一交通事故中,人被汽车撞伤而汽车却没有什么损坏,是因为汽车对人有作用力而人对汽车没有作用力
B: 乒乓球撞到墙上又被反弹回来,是墙对乒乓球的作用力改变了它的运动方向
C: 某人用力将球踢向空中,球离开脚的作用后仍可在空中运动,是因为球受到冲力的作用
D: 某人用力拍球,由于是手主动拍球,因此手拍球的作用力是先产生的,球对手的作用力是后产生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根据物理学原理,"乒乓球撞到墙上又被反弹回来,是墙对乒乓球的作用力改变了它的运动方向"。A项人对汽车有反作用力,应排除;C项球离开脚的作用后仍可在空中运动,仍是脚的作用力的结果,排除;D项两个作用力是同时的,亦可排除。故选B。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单选题  宪政也称民主宪政、立宪政体,是重要的现代民主制度。下列有关宪政的论述错误的是?_____
A: 宪政就是民主政治
B: 宪政的基本精神在于限制国家权力
C: 一个存在宪法的国家必然存在宪政
D: 宪政的集中表现是树立宪法的最高权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本题考的是宪政的含义和特征。宪政,是指根据宪法规定所产生的,以法治为基础、以保障人权为核心,能够有效协调国家权力和公民权利之间关系的现代民主制度。简言之,宪政就是民主政治。故A项论述正确。宪政的主要特征为:(1)宪政的基本精神在于限制国家权力。国家权力是宪法授予的,不得行使宪法没有授予的和禁止行使的权力。国家权力不得侵犯公民权利,并且有义务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故B项论述正确。(2)宪政的集中表现是树立宪法的最高权威。当宪法在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真正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时,国家权力的限制、公民权利的实现就有了坚实保障,宪政也就能最终建立起来。故D项论述正确。(3)宪政建立的基本途径在于宪法的实施和实现。宪法的实施和实现的过程,也就是宪政建立的过程。宪法是宪政的前提,但有宪法却不一定有宪政。故C项论述错误。


第18题所属考点-《宪法》


19、单选题  在一个口袋里有黑球、白球、红球、蓝球各13个,则至少取出几个球才能保证有6个相同颜色的球?_____
A: 24
B: 23
C: 22
D: 21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根据最差原则,先取出黑球、白球、红球、蓝球各5个,最后任意取出1个球,都能保证有6个颜色相同的球。5x4+1=21。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单选题  党的领导的内容可以概括为政治领导、_____和组织领导三个方面,三者是相互联系,辩证统一、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
A: 思想领导
B: 文化领导
C: 经济领导
D: 军事领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党的领导的内容可以概括为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三个方面。三者是相互联系,辩证统一、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故本题答案选A。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单选题  一般灭火器的灭火原理是_____。
A: 降低温度
B: 隔绝氧气
C: 增加湿度
D: 制造泡沫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灭火器灭火时能喷射出大量二氧化碳及泡沫,它们能粘附在可燃物上,使可燃物与空气隔绝,达到灭火的目的。


第21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22、单选题  下列关于道德的社会功能,表述错误的是_____。
A: 认识功能
B: 自律功能
C: 沟通和调节功能
D: 教育感化功能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答案解释:B[解析]道德作用的发挥有待于道德功能的全面实施。归纳起来,道德具有五个方面的主要功能:认识功能;调节功能;教育功能;评价功能;平衡功能。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公共组织与非公共组织之间有一定的区别,其判断标准是_____
A: 是否具有指令性
B: 是否具有公共性
C: 是否具有合法性
D: 是否具有统一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公共组织与非公共组织之间判断标准是是否具有公共性。故本题答案选B。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单选题  我国从_____年开始以5年一个时间段来做国家的中短期规划的。
A: 1951
B: 1953
C: 1955
D: 1957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中国是从1953年开始以5年一个时间段来做国家的中短期规划的。故本题答案选B。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判断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有权授予国家勋章。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我国《宪法》第八十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和全国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公布法律,任免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 长、秘书长,授予国家的勋章和荣誉称号,发布特赦令,宣布进人紧急状态,宣布战争状态,发布动员令。故本题判 断正确。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单选题  狭义国民收入是国民生产总值扣除资本折旧和_____。
A: 直接税
B: 间接税
C: 累进税
D: 固定税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 狭义国民收入(NI)是按生产要素报酬计算的国民收入,它等于国民生产净值减去间接税和企业转移支付,再加上政府补贴。本题选B。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多选题  邓小平曾说社会主义的任务很多,但根本一条就是发展生产力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体现出优于资本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创造物质基础。”“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是多方面的,各个方面需要综合平衡,不能单打一。但是说到最后,还是要把经济建设当作中心。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这是因为_____。
A: 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要求
B: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
C: 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要求
D: 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要求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这是因为: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本质的体现,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核心和内在要求。发展生产力是为了解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同时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基本条件。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自然能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要求,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只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不选B项。故本题答案选ACD。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单选题  清凉的天气已经____了整整一周时间,气象部门提醒,由于春天是雷电和强降水多发季节,市民要及时做好____,减少因强对流天气造成的损失。_____
A: 持续 防御
B: 继续 抵御
C: 连续 预防
D: 维持 防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A 考点 实词填空 解析 此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与填空。 本题第一空是说清凉天气有一周时间,天气搭配只有A项“持续”能说明无间隔、连续不断,强调连续性,与句中的“整整一周时间”相符。另从句子成分来说,需要填入的应该是谓语动词,C项“连续”和B项“继续”是副词,先排除。D项“维持”是维系保持,和天气不搭配。 从第二空来说,A项“防御”是防范和抵御的双重意思,本题要应对强对流天气的发生,发生前要防范,发生后要抵御,都需要有所行动的,且强调一定的主动意味,比B、C、D表达的意思更为完整,程度更深。故正确答案为A。 标签 近义实词


第28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


29、单选题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自2008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下列关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减少银行流动资金
B: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国家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货币手段
C: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能够吸引公众更多的存款
D: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银根紧缩政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 C 解析: 存款准备金,也称为法定存款准备金或存储准备金(Depositreserve),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 当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时,商业银行可提供放款及创造信用的能力就下降。因为准备金率提高,货币乘数就变小,从而降低了整个商业银行体系创造信用、扩大信用规模的能力,其结果是社会的银根偏紧,货币供应量减少,利息率提高,投资及社会支出都相应缩减,约束贷款能力。故C选项的说法不准确,选C。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判断题  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从性质上看不属于国家机关,而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中国人民民主专政和城市基层政权的重要基础。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单选题  下列关于休假和薪资方面的事例,不符合我国《劳动法》规定的一项是_____。
A: 甲公司每周安排职工休息一天半
B: 乙公司给周末加班的员工支付200%的工资
C: 李某工作半年了,想休带薪年假,公司没批准
D: 丙公司规定女职工休产假不能超过60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38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故A选项符合法律规定。该法第44条第(二)项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故B选项符合法律规定。第45条规定:“国家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故C选项符合法律规定。第62条规定:“女 职工生育享受不少于九十天的产假。”故D选项不符合法律规定。故本题答案选D。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单选题  根据宪法,下列不需要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的是_____。
A: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B: 国务院
C: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D: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宪法》第92条规定:“国务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本法第128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负责。” 本法第133条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和上级人民检察院负责。”


第32题所属考点-《法理学与宪法》


33、判断题  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得到了确立。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中对“实事求是”的科学含义作了马克思主义的界定。此后,经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得到了确立。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1905年8月,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举起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旗帜成立了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性质的政党_____。
A: 华兴会
B: 光复会
C: 兴中会
D: 中国同盟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1905年8月,中国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成立,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性质的政党。故本题答案选D。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单选题  关于行政征收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实施行政征收行为,不需要征得行政相对人的同意
B: 行政征收以行政相对人负有法律上的缴纳义务为前提
C: 行政征收是将行政相对人的财产使用权转移给国家,但财产所有权仍归行政相对人所有
D: 行政征收具有无偿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行政相对人的财产一经国家征收,其所有权就转移为国家所有,成为国家财产的一部分,由国家负责分配和使用,从而保证国家财产开支的需要。C项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邓小平多次指出,在改革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两条根本原则是_____
A: 不断发展生产,增加社会财富
B: 扩大改革开放,增强综合国力
C: 实行按劳分配,改善人民生活
D: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实现共同富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共同富裕是改革的根本目标。


第36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7、单选题  以下外设中,既可作为输人设备又可作为输出设备的是_____。
A: CRT显示器
B: 磁盘驱动器
C: 键盘
D: 打印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磁盘是可读取的,既可以从磁盘读出数据输入计算机,又可以从计算机里取出数据输出到磁盘。本题考查的是四个选择支的工作原理及功能,只有理解了其工作原理和功能,才会正确地选出答案。 ACD均属于输出设备。故本题答案选B。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我国《刑法》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 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正当防卫的是_____。
A: 甲在偏僻的乡间小路上运输毒品,乙见状上前抢劫,甲为了保护毒品,以暴力进行反抗, 致乙重伤
B: 宋某持三角刮刀抢劫王某的财物,王某夺下三角刀,并将宋某推倒在水泥地,宋某头部 着地,当即昏迷
C: 甲、乙为邻居。一日中午甲为了泄愤,趁乙不在家,窜入乙家中,将乙的父亲打伤后跑掉。 后乙得知,怒火中烧,持一把匕首来到甲家,将甲刺成重伤
D: 甲驾车行驶中刹车突然失灵,前方即将通过闹市,为避免重大事件发生,甲将车撞向一 辆正停在路边的货车,致使两车被损,损失近十万元
参考答案: B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多选题  以下哪些规范性文件的效力当然高于部门规章_____。
A: 行政法规
B: 地方政府规章
C: 地方性法规
D: 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答案】AD。解析:部门规则是由国务院部委制定的,行政法规是由国务院制定的,地方政府规章是由省级或者设区市的人民政府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是由省级或者设区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所以,比部门规章效力高的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行政法规。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D。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卖给消费者的第一种转基因食物是_____
A: 玉米
B: 大豆
C: 西红柿
D: 水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最早对转基因生物进行研究。首例转基因生物于1983年问世。延熟保鲜番茄于1993年在美国批准上市,开创了转基因植物商业应用的先例。


第40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41、多选题  辩证唯物主义把运动理解为_____。
A: 物质的根本属性
B: 物质的存在方式
C: 思维领域以外的一切变化
D: 宇宙中发生的一切变化和过程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是运动的物质运动是物质的运动,物质是运动的主体和承担者,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式和根本属性。运动是绝对的,与时空相连,与静止相对,是宇宙间一切事物、现象的变化和过程,包括简单的位移、过程、人类思维运动。故本题答案选ABD。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对企业固定资产的购置、扩建、改造、更新等,在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编制的预算属于_____。
A: 财务预算
B: 运营预算
C: 投资预算
D: 生产预算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解析】投资预算是对企业的固定资产的购置、扩建、改造、更新等,在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编制的预算。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单选题  电话的发明者是_____。
A: 摩尔
B: 爱迪生
C: 贝尔
D: 薛定锷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C[解析]电话的发明者是亚历山大•贝尔。1876年,贝尔获得了美国的电话专利,他不仅发明了电话,而且建起了世界上第一家电话公司。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单选题  制定工资报酬时应该考虑的第一因素是_____
A: 公平因素
B: 保健因素
C: 需求因素
D: 激励因素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管理学认为,只有公平的报酬,才能使职工感到满意和起到激励作用。报酬是否公平,职工们不只是看绝对值,还要进行社会比较,和他人比较,和自己的过去比较。因此制定工资原则的首要因素是公平因素,在保证公平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程度的奖励。


第44题所属考点-《经济》


45、单选题  地理环境对社会发展的作用主要通过_____。
A: 对人的心理素质的影响才能实现
B: 对人的生理结构的影响才能实现
C: 对生产过程的影响才能实现
D: 对民族气质的影响才能实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地理环境通过对生产发承的影响,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社会发展。首先,地理环境能影响劳动生产率的高低;其次,地理环境能决定生产部门的分布从而形成某一地区生产的特点;再次,地理环境能制约一个国家生产发展的潜力。故选C。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单选题  下列上古神话中没有反映出人类主观能动性这一哲学道理的是_____。
A: 大禹治水
B: 后羿射日
C: 精卫填海
D: 刑天舞干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人类主观能动性又称“意识的能动性”,是指人类所特有的能动地反映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和作用。A、B、C三项均是人类主观能动性的反映。D项,刑天舞干戚象征的是一种永不妥协的精神,并未涉及对客观世界的能动作用。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单选题  甲乙丙一起完成一项工作,甲的工作效率低于乙、丙二人,乙的工作效率相当于甲的一半,三人合作需要4天完成,那么由乙单独工作需要几天?_____
A: 8
B: 12
C: 16
D: 24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设工程量为1,则三人合作的工作效率为1/4,由于甲的工作效率低于乙丙二人,所以甲的工作效率小于1/8,乙的工作效率是甲的一半,即小于1/16,那么由乙单独工作需要的天数应大于16,只有D项符合。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单选题  哲学所研究的规律适用于_____。
A: 客观物质世界
B: 主观精神世界
C: 世界某一领域
D: 客观世界一切领域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哲学所研究的,是世界上一切事物所共同的本质和规律,也就是说,哲学所研究的一切规律和本质,必须可以适用于世界上一切领域。故选D。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单选题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服务员们不再为委员们提供“沏茶倒水”的服务,代之为给每名委员提供一瓶矿泉水,并贴有委员的名字,这样即使上午会后矿泉水没有喝完,开会时这些实名的矿泉水仍能被主人成功认领,避免了浪费的问题。此举彰显了_____。
A: 廉政建设重在落实
B: 防治腐败从源头上抓起
C: 勤俭节约是利国利民之风
D: 反对文山会海享乐之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A项不能通过一瓶矿泉水说明廉政建设的问题,反而体现的是C项勤俭节约的问题。B项矿泉水的问题也不是防止腐败的源头。D项文山会海在此处无体现。故本题选C。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单选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是_____。
A: 确立了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
B: 规定了新中国基本的民族政策
C: 规定了新中国的经济工作方针
D: 规定了新中国的外交工作原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为中国的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而奋斗。故选A。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单选题  职业技术教育的任务是为社会各种产业培训劳动力,学生接受完职业技术教育后就直接进入劳动队伍,因此职业技术教育和市场经济有较直接的关系,它应该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需要调剂专业设置、课程计划和培养方式等。当然,也有诸如师范、卫生、艺术、体育等专业与市场经济没有直接的联系。它们应该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不仅仅根据市场的需要来规划和发展。 对这段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市场经济规律决定着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
B: 发展职业技术教育,首先应强调社会发展的需要
C: 师范、卫生、艺术、体育等个别专业,与市场经济没有联系
D: 职业技术教育中的多数专业应根据市场的需求而调整、发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A项,文段将职业技术教育分为与市场经济有无直接关系两种,“决定”无从得出;B项无中生有;C项偷换概念,文段说的是“没有直接的联系”,而非“没有联系”。故答案为D。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单选题  行政诉讼的参加人具体包括当事人、共同诉讼人、_____。
A: 证人和诉讼代理人
B: 鉴定人和诉讼代理人
C: 诉讼中的第三人和证人
D: 诉讼中的第三人和诉讼代理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行政诉讼参加人,是指依法参加行政诉讼活动,享有诉讼权利、承担诉讼义务的当事人和与当事人诉讼地位相似的诉讼代理人,包括原告、被告、共同诉讼人、第三人和诉讼代理人。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D。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单选题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实现“良法善治”的关键是:_____
A: 做到有法可依
B: 提高立法质量
C: 做到有法必依
D: 提高守法意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故本题答案选B。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单选题  在“产销对接”中,生产商能直接从超市收到关于正在销售的产品和种类、型号、样式以及销售等电子反馈信息,这种反馈促使生产商进一步生产以补充被售出的货物。这种模式使超市能及时补充那些最好卖的商品。 要使超市能够在“产销对接”中得到上述好处,必须以下列哪项为前提?_____
A: 小批量生产各种产品的单件成本比成批量生产时的单件成本高
B: 消费者不会光顾那些没有他们所喜欢的种类、样式、类型的产品的商店
C: 消费者不会突然停止购买被补充的那些最好卖的产品
D: 超市一次性大批量进货比分批次进货成本更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需要在“这种模式使超市能及时补充那些最好卖的商品”和“超市能够得到上述好处”之间建立联系,C项说明只有消费者一直购买,超市才有必要一直进货,说明超市能得到好处。故选C项。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判断题  中共云南省委八届九次全会提出了加快推进“两强一堡”战略目标。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加快推进“两强一堡”战略目标是在中共云南省委八届八次全会上提出的。“两强一堡”是指:紧紧围绕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和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目前世界上实行委员会制的典型国家是_____。
A: 英国
B: 日本
C: 法国
D: 瑞士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瑞士联邦是目前世界上最典型、最持久并且比较成功的实行委员会共和制政体的国家。故本题答案选D。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公民最基本的权利是_____。
A: 肖像权
B: 人身自由权
C: 劳动权
D: 姓名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人身自由权是指公民在法律范围内有独立为行为而不受他人干涉,不受非法逮捕、拘禁,不被非法剥夺、限制自由及非法搜査身体的自由权利。人身自由不受侵犯,是公民最起码、最基本的权利,是公民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和享受其他权利的先决条件。故本题答案选B。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袁小刚(9岁),在北京某学校上小学,2009年4月7日,袁小刚在课间休息时与同班同学魏森(9岁)打闹,不小心被推倒在楼梯上,导致右脚受伤。学校老师及时将其送往医院并通知家长。经检查,袁小刚右脚闭合性骨折,花费治疗费1万元、营养费5000元,共计1.5万元。此前,学校每学期都有安全教育课并制定纪律,要求学生不要在教室内外打闹,而且学校教育设施也定期检查,楼梯并无安全隐患。本案中的赔偿责任应由____。_____
A: 学校承担
B: 袁小刚父母承担
C: 袁小刚的老师承担
D: 魏森父母承担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民法通则》第133条第1款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监护人尽了监护责任的,可以适当减轻他的民事责任。”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单选题  下列表述中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GDP的计算包含了伴随经济增长而来的生态与环境变化的影响
B: G20峰会的宗旨是推动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
C: “金砖国家”指的是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
D: 东盟是指东亚五国为致力于经济一体化建设而建立的区域性国家联盟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通常对GDP的定义为:一定时期内(一个季度或一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提供劳务的市场价值的总值。其计算并未包括对生态与环境变化的影响。绿色GDP的计算才包含了伴随经济增长而来的生态与环境变化的影响,故A项错误。G20峰会宗旨:推动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故B项错误。“金砖四国”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D项属于偷换概念,东盟是东南亚国家区域联盟,不包括东亚五国。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单选题  根据我国《行政复议法》的规定,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申请人_____。
A: 必须向省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B: 必须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C: 不得再次申请行政复议
D: 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或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我国<行政复议法》第12条规定,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对海关、金融、国税、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故本题答案选D。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单选题  根据《宪法》和《物权法》,下列自然资源中不专属于国家所有的财产是_____
A: 矿藏
B: 土地
C: 水流
D: 海洋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根据法律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集体所有。所以土地并不是国家专属所有。矿藏和水流(包括海洋)是专属于国家所有的。


第61题所属考点-《法理学与宪法》


62、判断题  《行政诉讼法》规定,涉及不动产的行政案件由不动产所在地法院管辖。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行政诉讼法》第19条规定,因不动产提起的行政诉讼,由不动产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单选题  我国民法通则规定,普通诉讼时效是_____。
A: 1年
B: 2年
C: 3年
D: 4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民法通则》第135条规定,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二年,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故本题答案选B。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单选题  下列关于行文规则的表达,错误的是_____。
A: 向上级机关行文,原则上主送一个上级机关
B: 党委、政府的部门依据职权自行处理公务,不可相互行文
C: 报告中不得夹带请示事项
D: 各级党政机关一般不得越级行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17条规定,党委、政府的部门依据职权可以相互行文。故本题答案选B。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单选题  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它体现着_____分配领域中社会主义性质的分配关系。
A: 全国生产资料
B: 个人消费品
C: 全部社会产品
D: 全部劳动产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按劳分配体现着个人消费品分配领域中社会主义性质的分配关系,它既是对一切剥削制度的否定,同时也不同于共产主义阶段将实行的按需分配。


第65题所属考点-《经济》


66、单选题  某市公安机关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一个体户许某(先已拘留5天),认定其犯有制作、组织播放淫秽录像罪。公安机关在侦查过程中还扣押了许某的四台录像机,并擅自将这四台录像机作为公物四处借用。许某被羁押11个月后,检察机关查明其确无犯罪行为,决定撤销案件。公安机关遂归还了这四台录像机,但均已破旧不堪,其中两台已无法使用。许某若提出赔偿要求,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本案的赔偿义务机关是公安机关
B: 本案的赔偿义务机关是检察机关
C: 许某只能就拘留、逮捕或录像机损坏中任选一项提出赔偿要求
D: 许某可以同时提出两项赔偿要求,即赔偿因人身自由受到侵犯所遭受的损害以及赔偿被损录像机的价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 来源:2006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行测》真题第13题 【解析】所谓行政赔偿,是指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在执行职务的过程中,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国家所应承担的赔偿责任。 关于赔偿范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3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行政职权时有下列侵犯人身权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一)违法拘留或者违法采取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的;(二)非法拘禁或者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公民人身自由的;(三)以殴打等暴力行为或者唆使他人以殴打等暴力行为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四)违法使用武器、警械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五)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的其他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第4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行使行政职权时有下列侵犯财产权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赔偿的权利:(一)违法实施罚款、吊销许可证和执照、责令停产停业、没收财物等行政处罚的;(二)违法对财产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行政强制措施的;(三)违反国家规定征收财物、摊派费用的;(四)造成财产损害的其他违法行为。 所以人身自由受到侵犯和直接物质损失都应赔偿,D项符合。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行政法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甲向乙索要赌债未果,于是纠集亲友把乙挟持到自己家中,然后给乙的妻子去电话说,如果不马上还钱,就打断乙的腿,甲的行为构成_____。
A: 绑架罪
B: 敲诈勒索罪
C: 非法拘禁罪
D: 绑架罪和非法拘禁罪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为了索债而非法拘禁他人的,构成非法拘禁罪,而非绑架罪。故本题答案选C。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符合所给图形的变化规律的是:_____
A: A
B: B
C: C
D: D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箭头依次顺时针旋转90°,排除C、D项,箭头末端的“&gt;”依次减少1个,排除A项,选B。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多选题  关于某丙的医药费承担,下列说法哪些是错误的?_____
A: 幼儿园承担
B: 某乙的监护人承担
C: 某乙的监护人承担主要责任,某甲承担适当赔偿责任
D: 幼儿园承担主要责任,某乙的监护人承担适当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侵权责任法》第38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的,幼儿园、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应当承担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不承担责任。所以某丙的医药费由幼儿园承担。选项BCD错误。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_____,核心在坚持_____,本质在坚持_____。_____
A: 继往开来 党的根本宗旨 执政兴国
B: 与时俱进 党的思想建设 执政治国
C: 继往开来 党的政治领导 执政富民
D: 与时俱进 党的先进性 执政为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答案解释。解析: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立于1967年,自1974年成为自筹资金的联合国专门机构,总部设在_____
A: 日内瓦
B: 哥本哈根
C: 纽约
D: 苏黎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立于1967年,自1974年起成为自筹资金的联合国专门机构,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故本题答案选A。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判断题  塑料可以制成各种形状的物品,主要是因为塑料比较结实。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N。解析:我们可以用塑料制成不同形状的物品,这是因为塑料具有可塑性。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判断题  我国宪法界定公民资格的依据是国籍。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宪法》第33条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因此我国宪法界定公民资格的依据是国籍。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单选题  下列原理中属于计划工作原理的是_____
A: 目标统一原理
B: 许诺原理
C: 激励原理
D: 稳定性与适应性相结合原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解析】计划工作的原理主要包括:(1)限定因素原理;(2)许诺原理;(3)灵活性原理;(4)改变航道原理。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判断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5月1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的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对【解析】2013年5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的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中国古代在自我修养方面提倡慎独,是指_____。
A: —个人不要独自外出
B: —个人即使独处时,也要坚守自己的道德信念
C: 一个人要耐得住孤独和寂寞
D: —个人不可以单独活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慎独”中“独”是指“一个人独处”,“慎”是指“坚持原则,坚守道德信念”。故本题答案选B。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单选题  世界上究竟有没有鬼神?有人说“信则有,不信则无”“心诚则灵”,有人说“鬼在心中”。这种观点_____。
A: 是不彻底的唯物主义
B: 实际上否认了神鬼的存在
C: 实际上是有神论
D: 是一种不可知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解析】“信则有,不信则无”指出“鬼神”的存在以人的意识为前提,即意识决定存在,这不是唯物主义的观点。“心诚则灵”指出对待“鬼神”的态度,侧面肯定了“鬼神”的存在。“鬼在心中”也肯定了“鬼”的存在。因此题干中的观点属于有神论。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在所有公文中,意见是一种在文种名称前面经常缀以修饰词的文种。常用的前缀修饰词有_____。
A: 指导 若干 实施
B: 指导 印发 实施
C: 印发 转发 指导
D: 实施 转发 指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常见的意见有“指导意见”“若干意见”“实施意见”,故常用的前缀修饰词有指导、若干、实施。本题选择A选项。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单选题  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一级岗位由国家实行_____和管理。
A: 总量控制
B: 直接负责
C: 专项计划
D: 分层调节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专业技术一级岗位由国家实行总量控制和管理。故本题答案选A。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多选题  甲正在市场卖鱼,突闻其父病危,急忙离去,邻摊菜贩乙见状遂自作主张代为叫卖,以比甲原每斤10元髙出5元的价格卖出鲜鱼200斤,并将多卖的1000元收入自己囊中,后乙因急赴喜宴将余下的100斤鱼以每斤3元卖出。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_____
A: 乙的行为构成无因管理
B: 乙收取多卖的1000元构成不当得利
C: 乙低价销售100斤鱼构成不当管理,应承担赔偿责任
D: 乙可以要求甲支付一定报酬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无因管理是没有法定或者约定义务,为避免造成损失,主动管理他人事务或为他人提供服务的法律事实。管理他人事务的人,为管理人;事务被管理的人,为本人。无因管理之债发生后,管理人享有请求本人偿还因管理事务而支出的必要费用的债权,本人负有偿还该项费用的债务。本题中乙的行为属于无因管理,可以就为管理事务所花的必要费用向本人甲请求,但法律没有规定本人支付报酬的义务。并且管理人应该合理的管理本人事务,管理人有不当管理的行为造成本人损失的,应负赔偿义务,本题中管理人乙为了赴宴,低价销售本人甲的鱼的行为属于不当管理,给本人造成的100斤鱼的损失应该赔偿。不当得利是指没有合法根据得到利益而使他人利益受到损害。本题中乙没有合法根据获得甲的1000元钱,属于不当得利,应该返还。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单选题  北部湾经济区的战略定位是_____。
A: 建设成为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
B: 立足北部湾、服务“三南”
C: 建成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
D: 建成开放合作的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中指出,北部湾经济区功能定位是:立足北部湾、服务“三南”(西南、华南和中南)、沟通东中西、面向东南亚,充分发挥连接多区域的重要通道、交流桥梁和合作平台作用,以开放合作促开发建设,努力建成中国一东盟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开放度高、辐射力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把北部湾经济区定位为“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突出了开放合作的主题,表明北部湾经济区在我国对外开放战略中将担任更重要的角色。所以,其战略定位是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故本题答案选A。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孙中山领导的革命运动的是_____。
A: 二次革命
B: 护国运动
C: 护法运动
D: 重九起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 二次革命是孙中山等国民党人于1913年在中国发动的反对袁世凯的武装革命,又称为“讨袁之役”。护国运动起因是袁世凯在1915年12月于北京宣布接受帝制,南方将领唐继尧、蔡锷、李烈钧等在孙中山的中华革命党和梁启超的进步党等组织的策动下发动武装起义,在云南宣布独立,并且出兵讨袁。袁世凯的军队受挫,南方其他各省之后亦纷纷宣布独立。护法运动指由孙中山领导,反对北洋政府,在广州另立中华民国军政府的行动,在中国国民党历史中,亦称为“三次革命”。重九起义是1911年10月30日(农历九月初九)滇军将领蔡锷、唐继尧在武昌起义胜利后,决定在昆明举行武装起义,宣布云南独立,不是孙中山领导的。故本题答案为D。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单选题  按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最高层次的需要是_____。
A: 情感需要
B: 安全需要
C: 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
D: 社会需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的需求划分为五个层次,分别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其中自我实现需要处于最顶层。故本题答案选C。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判断题  质和量与事物的存在是直接同一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否) 答案解释:解析:质的根本特点是,特定的质就是事物本身,质和事物不可分割,质和事物的存在是直接同一的。量与事物的存在不是直接同一的,即在一定范围内量的变化并不影响某物之为某物。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王教授拿到工资后去买了一本书,随后仔细阅读该书。从经济活动的角度看。王教授的行为按顺序属于_____。
A: 生产一交换一消费
B: 分配一消费一交换
C: 分配一交换一消费
D: 交换一消费一分配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社会总生产的四个环节,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王教授拿到工资属于分配环节,去头一本书属于交换环节,仔细阅读属于消费环节。故本题答案选C。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单选题  为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国务院批准设立兰州新区。国务院对兰州新区确定的四大战略定位是:_____ ①西北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②西部区域性金融中心 ③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 ④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⑤对外开放的战略平台 ⑥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
A: ①②③④
B: ①③④⑥
C: ②③④⑤
D: ①③⑤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兰州新区是甘肃省下辖的国家级新区,是国务院确定建设的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3年10月10日发行2014年中国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16枚,其中金币9枚,银币7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该套纪念币_____。 ①具有货币的基本职能 ②是法定货币能够流通 ③具有使用价值但无价值 ④本质是一般等价物
A: ①②④
B: ①②③
C: ①②
D: ②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货币的基本职能是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其他职能有贮藏手段、支付手段、世界货币。纪念币既具有一般货币的职能,又具有纪念意义。①正确。作为金银纪念币法定货币,能够在市场上进行流通,但不是按照其面额进行流通。②正确。题干中纪念币是商品,具有价值,③错误。纪念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贵金属金银能够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原因是其具有体积小、价值大、易于分割、不易磨损、便于保存和携带等特点决定的。④正确。故本题答案选A。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单选题  行政法的主要功能除了管理功能之外,还有_____。
A: 组织功能
B: 听证功能
C: 监督功能
D: 调控功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行政法的功能主要包括管理功能和监督功能。管理功能:即建立行政主体的组织、賦予其行政职权,确定其行使职权的方式、程序,使之有效地对社会实施管理,保证国家法律和政策确立的目标的实现,保障秩序,促进社会、经济、文化的法制;监督功能:即建立行政法制监督机制,控制行政权力,防止行政主体滥用职权,以维护国家社会公益和保护个人、组织的合法权益。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关于茶文化,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印度是世界上最早采制和饮用茶叶的国家
B: 陆羽以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闻名于世,被称为茶圣
C: 茶兴于唐,盛于宋
D: 花茶是用茶叶和香茶进行拼和窨制。使茶叶吸收花香而制成的香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中国是世界上最早采制和饮用茶叶的国家。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判断题  饲养动物致人损害的侵权诉讼,由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就受害人有过错或者第三人有过错承担举证责任。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第四条规定:饲养动物致人损害的侵权诉讼,由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就受害人有过错或者第三人有过错承担举证责任。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单选题  下列三部著作成书的先后顺序是_____。
A: 《诗经》《论语》《春秋》
B: 《春秋》《诗经》《论语》
C: 《诗经》《春秋》《论语》
D: 《春秋》《论语》《诗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诗经》成书于东周时期。《春秋》,又称《麟经》(《麟史》),是鲁国的编年史,经过了孔子的修订。《论语》是记载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语录,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传弟子编写。故本题答案选C。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_____
A: 经济体制改革
B: 政治体制改革
C: 文化体制改革
D: 社会体制改革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故本题答案选A。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判断题  《家》《春》《秋》是曹禺的代表作,合称爱情三部曲。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解析:《激流三部曲》包括《家》《春》《秋》,是中国现代著名的小说家、散文家、翻译家巴金的早期代表作。其中《家》的艺术成就最高。《激流三部曲》是巴金呼吁自由、民主、尊重人格、人性解放的最鲜明的一面旗帜。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和起着巨大的作用。故本题表述错误。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甲与乙矛盾极深,一日两人又因琐事发生争吵,甲提出决斗,乙同意应战,两人决斗中,甲将乙捅伤,乙奋力反抗,致甲重伤,乙的行为属于_____。
A: 过失犯罪
B: 故意犯罪
C: 防卫过当
D: 正当防卫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双方没有正当防卫的意图,起因是打架斗殴,将对方打致重伤是故意犯罪。故本题答案选B。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单选题  以下属于治安管理处罚种类的是_____。
A: 强制拘留
B: 遣送出境
C: 警告
D: 劳动教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0条规定,治安管理处罚的种类分为警告、罚款、行政拘留、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许可证四种。对违反治安管理的外国人,可以附加适用限期出境或者驱逐出境。故C正确。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单选题  被誉为“世界水果之王”的称猴桃是_____。
A: 草质藤本植物
B: 木质藤本植物
C: 木本植物
D: 草本植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藤本植物是一类需要其他植物或岩石或特殊地上物支撑、扶摇而上,以获得阳光的攀援植物,遍布于地球陆地的大部分地区。以藤本植物的质地而言,它们可以被分为草质藤本植物和木质藤本植物,猕猴桃属木质藤本植物。故本题答案选B。


第9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7、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中央银行一般性货币政策主要工具的是_____。
A: 再贴现政策
B: 公开市场业务
C: 发行股票
D: 存款准备金制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有三样“看家法宝”: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率和公开市场业务。故本题答案选C。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行政案件的审判权由_____独立行使。
A: 人民法院
B: 审判员
C: 合议庭
D: 审判委员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A[解析]《行政诉讼法》第3条规定:“人民法院依法对行政案件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故正确答案为A。


第98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99、单选题  使科学、技巧、艺术和人的属性在实现组织目标过程中有机结合起来的是_____。
A: 指导与领导工作
B: 组织工作
C: 控制工作
D: 计划工作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指导与领导工作,就是对组织中每个成员(个体)或全体成员(群体)的行为进行引导和施加影响的活动过程,其目的在于使个体和群体能够自觉自愿而有信心地为实现组织的既定目标努力。这一职能的功效是为各个职能的进行提供保证,并对组织中的全体人员辅之以指导与领导,进行沟通联络,运用各种手段和方式,并施加影响,以统一员工意志,从而保证组织目标的实现。故本题答案选A。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当问题重大,急需直接上级和更高层次的上级机关同时了解公文内容时,可采用_____。
A: 越级行文
B: 多级行文
C: 逐级行文
D: 直接行文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多级行文是指将公文同时发送给上几级或下几级机关,甚至直达基层与人民群众直接见 面。此种方式多用于为加快文件的传递的上行文或部分不容许作任何变通和发挥的下行文。故本题答案为B。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2/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招考公告汇总 ★ 
 ★ 考试真题汇总 ★ 
 ★ 报考指南及各地导航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