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事业编考试历年真题【2010年-2020年带答案】(二)

时间:2021-05-11 02:15:0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绿色GDP,指用以衡量各国扣除自然资产损失后新创造的真实国民财富的总量核算指标。简单地辨,就是从现行统计的GDP中,扣除由于环境污染、自然资源退化、教育低下、人口数量失控、管理不善等因素引起的经济损失成本,从而得出真实的国民财富总量。关于绿色GDP。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能反映经济增长水平
B: 能够体现经济增长与自然保护和谐统一的程度
C: 能够显示人口增长与自然保护和谐统一的程度
D: 可以很好地表达和反映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和要求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绿色GDP只能反映经济增长与人口增长、自然保护等的和谐统一程度.并不能反映人VI增长与自然保护的和谐统一程度。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单选题  太平天国运动由胜利走向衰败的转折点是_____。
A: 太平军北伐的失败
B: 天京事变
C: 中外反动派联合进攻
D: 决策失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答案解释:B解析:太平天国起义从胜利发展变为衰败的转折点是1856年9月的天京事变。由于内讧,太平天国大批将士被杀,实力大损,起义开始由盛转衰。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单选题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体现在_____的过程中。
A: 法的制定
B: 法的实施
C: 法的适用
D: 法的遵守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体现在法的适用的过程中。在法的适用领域,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原则的基本含义是:①在我国,法律对于全体公民都是统一适用的,所有公民依法享有同等的权利和承担同等的义务;②任何权利受到侵犯的公民一律平等地受到法律的保护,不能歧视任何公民;③在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中,要保证诉讼当事人享有平等的诉讼权利。在刑事诉讼中,要切实保障诉讼参加人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④对任何公民的违法犯罪行为,都必须同样追究法律责任,依法给予相应的法律制裁,不允许有不受法律约束或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殊公民。故本题答案选C。(备注:此题不严谨。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是指司法平等和守法平等,因此,在法的遵守过程中亦能体现出该原则。)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判断题  不同层次的管理者,其工作性质和内容是完全不相同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一个管理者不论他在组织的哪一层次上承担管理职责,其工作的性质和内容基本上是一样的,都包括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几个方面。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单选题  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这句话启示我们与人交往要_____。
A: 平等待人,树立合作意识
B: 热心助人,乐于扶危济困
C: 尊重他人,学会推己及人
D: 学会宽容,力求胸怀豁达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是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的名言,此话是强调做人需要豁达宽广的心胸。故本题答案选D。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亚健康是一种临界状态,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虽然没有明确的疾病,但却出现精神活力和适应能力的下降,如果这种状态不能得到及时的纠正,非常容易引起心身疾病。亚健康即指非病非健康状态,这是一类次等健康状态,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状态,故又有“次健康”、“第三状态”之称。下列选项属于亚健康的是_____。
A: 疲倦、烦躁、发烧
B: 酸楚、心悸、呕吐
C: 困倦、健忘、虚弱
D: 疲倦、困倦、拉肚子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根据亚健康的特征及定义,可知C项属于亚健康。A项发烧不属于亚健康,B项呕吐不属于亚健康,D项拉肚子不属于亚健康,它们都是明确的疾病。故本题答案选C。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2007年,某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决定一经济合同无效,合同一方当事人不服,经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申请复议后,对复议决定仍然不服而向人民法院起诉。 如果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经复议维持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决定,合同一方当事人对复议决定不服而向人民法院起诉,应以_____为被告。
A: 某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B: 某省人民政府
C: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
D: A和C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行政复议法》第25条规定,行政复议决定作出前,申请人要求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经说明理由,可以撤回;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的,行政复议终止。故本题答案选A。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多选题  公文处理的基本原则是_____。
A: 法制原则
B: 质量原则
C: 保密原则
D: 集中统一原则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公文处理的基本原则有:法制、实事求是、全面质量、时效、集中统一、党政分工、保密、简化。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多选题  近年来,我国沿海地区经常出现大面积的赤潮。受赤潮影响,这些海域中的鱼虾、贝类大量死亡,经济损失十分惨重。下列关于赤潮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赤潮是生活在海洋中的某些生物,遇到合适的环境条件而出现急剧繁殖或大量地聚集在一起,使大面积的海水颜色发生改变的一种现象
B: 赤潮是一些浮游生物急剧繁殖,消耗了海水中的氧气,使海水变成“死水”
C: 赤潮是由于一些化工厂排放的废水使海水形成褐红色
D: 全球气温上升也会对赤潮的形成产生影响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海水中的某些微生物在短时间内大量繁殖或聚集,使海水颜色发生变化,显现红色、黄色或褐色,因此称为赤潮。赤潮是一个历史沿用名,它并不一定都是红色,实际上是许多赤潮的统称。随着现代化工农业生产的迅猛发展,沿海地区人口的增多,大量工农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排人海洋,导致近海、港湾富营养化程度日趋严重。同时,由于沿海开发程度的增高和海水养殖业的扩大也带来了海洋生态环境和养殖业自身污染问题;海运业的发展导致外来有害赤潮种类的引人;全球气候的变化也导致了赤潮的频繁发生。所以正确答案是ABD。虽然赤潮和化工厂排放的废水有关系,但这不是赤潮产生的根本原因,故C表述错误。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多选题  和谐是我国战略机遇期的主调,它的要点包括_____。
A: 实现社会阶层之间的和谐B.要运用社会组织实现和谐社会
C: 要从调整社会结构人手
D: 关键在于制度的创新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构建和谐社会的四大要点包括:第一,要实现社会阶层之间的和谐;第二,要运用社会组织实现和谐社会;第三,要从调整社会结构人手建设和谐社会;第四,关键在于制度创新。故本题答案选ABCD。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权力是把双刃剑,防止权力的滥用,保障把人民赋予的权利用来为人民谋利益,需要对权力进行制约和监督。健全制约和监督机制主要依靠_____。
A: 举报和惩治
B: 民主和法制
C: 民主和集中
D: 批评和控告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B【解析】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的关键,是建立健全制约和监督机制,这个机制,一靠民主,二靠法制,二者缺一不可。故选B。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单选题  真理之所以能够成为真理,其根据条件是真理具有_____。
A: 绝对性
B: 超越性
C: 客观性
D: 价值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真理是人们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客观性是真理的最基本的属性。真理的客观性包含两重含义:其一,真理的内容是客观的;其二,检验真理的标准即实践也是客观的。故本题答案选C。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单选题  国务院全体会议由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和_____组成。
A: 各省省长
B: 各省省委书记
C: 国务委员
D: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宪法》第86条规定:国务院由下列人员组成:总理、副总理若干人、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审计长、秘书长、国务委员。全体会议也由这些人员组成。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单选题  尽管在最近的选举调查中,所有的被调查者回答说:“他们分别忠于两个主要政党的其中之一。”但是在这两个主要政党的每个政党中有过三分之一的选民说,他们对这两个主要政党的施政纲领已不再着迷,如果有第三个政党成立,他们将会加入这个党。然而,即使这个调查反映了全体选民的观点,新成立的政党也没有机会在全部选民中吸引走三分之一的选票。 上述这段话意在说明_____
A: 现在,选民对这两个主要政党的施政纲领已不再着迷的程度是空前的
B: 对这两个主要政党的施政纲领已不再着迷的选民,被很不同的施政纲领所吸引
C: 大多数被调查者,过高地估计了对这两个主要政党已不再着迷的选民的比例,他们说这个比例超过了50%
D: 在所有的被调查者中接近一半的人报告说,他们更有可能对这两个主要政党都不投票,而是在这两个主要政党之外进行改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 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考查隐含主旨。 文中共三句话,但重点在后两句。第三句话是说有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对这两个政党的施政纲领不再着迷,而愿意加入第三党;第四句话是说,这个调查过高地估计了第三个政党的吸引力。可见,C项表述最为完整、准确。A项认为“程度空前”并不能从文中得出,故不选。B项表述不够准确,文中并未标明该第三党已经出现,更未出现其执政纲领,所以该选项中的“被很不同的施政纲领所吸引”缺乏事实根据。D项错误,因为第一,第三党并未实际出现;第二,文中最后一句话认为,即使出现新成立的政党,也不会吸引三分之一的选票。可见,整段文字并不是旨在说明D项。E项的错误在于,它认为第三党的出现只会激发从没参加投票的公民,这显然不合文义;另外,该项最后一分句更是缺乏根据。所以正确答案为C。


第14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15、单选题  _____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
A: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
B: 严于律己、建设责任制
C: 统一管理、建设高效政府
D: 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证中央政令畅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A【解析】十八大报告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1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6、单选题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_____。
A: 劳动者共同富裕
B: 生产资料公有制
C: 社会化大生产
D: 市场经济体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这是因为:我国确乂社会 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由社会主义的性质和初级阶段的国情所决定的。第一,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公有制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第二,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在公有制为主体的条件下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第三,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最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依据。故本题答案选B。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单选题  网络论坛是由传统的电子公告系统发展而来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_____。
A: WWW
B: BBS
C: HTTP
D: E-mail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网络论坛是一个和网络技术有关的网上交流场所。一般就是大家口中常提的BBS。BBS 的英文全称是Bulletin Board System,翻译为中文就是“电子公告板”。故本题答案选B。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判断题  邓小平理论的核心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解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和核心。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多选题  根据违法行为的性质和危害,违法可分为_____。
A: 刑事违法
B: 民事违法
C: 行政违法
D: 违宪行为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根据违法行为的性质和危害程度不同,违法行为可以分为刑事违法行为、行政违法行为和民事违法行为。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单选题  在湖北黄石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主任会议上,黄石市财政局向大会首次报告了该市市本级2012年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及2013年社保基金预算,标志着黄石市社保基金全面接受市_____监督。
A: 人民政府
B: 人大会
C: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 政协会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2013年6月14日,在黄石市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主任会议上,黄石市财政局向大会首次报告了该市市本级2012年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及2013年社保基金预算,标志着黄石市社保基金全面接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故本题答案选C。


第2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1、判断题  法律的产生经历了一个从习惯到习惯法冉到成文法的发展过程。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尽管世界各国的历史条件不同,但是法的产生都有一般规律可循。概括而言,法产生的一般规律有如下几个方面:法的产生是社会基本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法的产生经历了一个长期渐进的发展过程;法的产生经历了一个由习惯到习惯法再到成文法的长期发展过程;法的产生经历了与道德、宗教等社会规范从融合到分离的过程。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单选题  —般情况下,如果社会总需求明显小于社会总供给,政府在财政税收方面应该采取的政策措施为_____。
A: 减税、增加财政支出
B: 增税、增加财政支出
C: 增税、减少财政支出
D: 减税、减少财政支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多选题  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感动中国》以激发“中国梦”为主旨,秉持“感动”的核七、精神,挖掘感动人物的深刻内涵,将爱国、坚强、勇敢、善良、孝悌、助人等诸多传统美德,通过媒体的“寻找感动”活动在人们心中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影响,推动了社会文明进步,开展这一项重要活动的重要和深远意义在于_____。
A: 更新文化的传播方式和途径
B: 文化在传播过程中受到融合
C: 发挥模范人物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D: 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
参考答案: CD
本题解释:【答案】CD。解析:媒体的“寻找感动”活动评选活动发挥了模范人物的引领作用,促进了社会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故本题答案选CD。


第2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4、单选题  海市蜃楼的形成原因是_____。
A: 沙漠中的人由于高温出现幻觉
B: 物体反射的光经过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
C: 地球的球面效应
D: 大气中水汽增加导致光线传播方向发生变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 B 解析: 海市蜃楼是一种因光的折射而形成的自然现象。当光线在同一密度的均匀介质内进行的时候,光的速度不变,它以直线的方向前进,可是当光线倾斜地由这一介质进入另一密度不同的介质时,光的速度就会发生改变,进行的方向也发生曲折,这种现象叫做折射。空气本身并不是一个均匀的介质,在一般情况下,它的密度是随高度的增大而递减的,高度越高,密度越小。当光线穿过不同高度的空气层时,总会引起一些折射,尤其当空气温度在垂直变化的反常会导致与通常不同的折射和全反射,这就会产生海市蜃楼的现象。故正确答案为B。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多选题  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是否正确关键要看:_____
A: 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
B: 能否增进人民团结,改变人民的生活
C: 生产力能否得到持续的发展
D: 能否提高国家的综合国力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是否正确,关键看三条:第一看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第二看能否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看生产力能否得到持续发展。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判断题  垄断竞争市场上,企业的成功取决于产品差别竞争。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在垄断经济市场上,长期竞争的结果是经济利润为零,但短期中可以凭借产品特色形成的垄断地位获得经济利润。因此,想实现利润最大化的企业就应该把长期变成一个个短期。这样做的关键则是创造产品差别,以不断变化的产品特色保持自己的垄断地位。因此,在垄断竞争市场上企业的成功取决于产品差别竞争。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单选题  下列文化现象是在维新变法的思想启蒙作用下发生的有_____ ①史学革命②诗界革命③清末小说繁荣④京剧形成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③④
D: ①②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京剧形成于1840年左右。


第27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28、单选题  行政领导者由国家权力机关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是_____。
A: 考任制
B: 选任制
C: 委任制
D: 聘任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委任制是指由有权任免机关确定并委派,考任制是指由用人单位通过考试和考核并招收,聘任制是指用人单位采取招聘、竞聘方式,通过签订合同来选聘,故选,B。


第28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29、单选题  城市居民委员会是_____。
A: 人民政协机关
B: 行政机关
C: 人民团体
D: 政党机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百一十一条规定,城市和农村按居民居住地区设立的居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所以城市居民委员会是人民团体。故选C。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单选题  _____是制定东盟基本政策的机构。
A: 首脑会议
B: 常务委员会
C: 外长会议
D: 经济部长会议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外长会议是制定东盟基本政策的机构,每年轮流在成员国举行。故本题答案选C。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单选题  下列属于我国的政策性银行的是_____。
A: 中国人民银行
B: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C: 中国工商银行
D: 中国建设银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政策性银行是指由政府发起、出资成立,为贯彻和配合政府特定经济政策和意图而进行。我国组建了三家政策性银行,即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均直属国务院领导。故本题答案选B。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单选题  “由俭人奢易,由奢入俭难”“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这两句话旨在告诫人们_____。
A: 宁可安乐死,不可忧劳生
B: 提倡过苦日子,不宜过幸福生活
C: 提倡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
D: 勤俭建国方可取,改善生活必亡身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多选题  中共七大上,概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为三大作风,这三大作风分别是指_____
A: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
B: 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
C: 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
D: 实事求是的作风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 答案解释:党的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中国的传统绘画与诗歌、散文、楹联、书法以及篆刻相互影响、相互交融,形成了诗书画一体的艺术形式,成为与西方艺术风格迥异的东方艺术的表现形式之一。这表明_____。
A: 传统文化具有历史性
B: 传统文化具有民族性
C: 传统文化具有继承性
D: 传统文化具有现代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中国的艺术交融余成一体化的艺术形式区别于西方,表明我国的传统文化具有民族性。故本题答案选B。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多选题  行政许可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下列情形中,属于行政许可的有_____。
A: 唐某与陈某恋爱3年,民政部门根据两人的申请向其颁发结婚证
B: 高某等发起成立有限责任公司,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根据高某等的申请颁发营业执照
C: 李某于2014年届满16岁,根据其申请,李某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向其发放居民身份证
D: 王某通过驾照考试,某车辆管理所根据王某的申请向其颁发驾驶执照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答案】BD解析:行政许可,是指在法律一般禁止的情况下,行政主体根据行政相对方的申请,经依法审查,通过颁发许可证、执照等形式,赋予或确认行政相对方从事某种活动的法律资格或法律权利的一种具体行政行为。从行政许可的性质、功能和适用条件的角度来说,大体可以划分为五类:普通许可、特许、认可、核准、登记。选项中的结婚证、居民身份证的取得属于行政确认,营业执照、驾驶执照的取得属于行政许可。因此,本题选BD。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有句法律格言说:“紧急时无法律。”这是指_____。
A: 遇到特殊情况时,法律就不具有任何作用
B: 法律并不能适用于所有情形
C: 紧急避险行为可以不受法律处罚
D: 法律不处罚紧急时刻发生的案件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C[解析]“紧急时无法律”这一法律格言产生于中世纪的教会法,其基本含义是:在紧急状态下,可以实施法律在通常情况下所禁止的某种行为,以避免紧急状态所带来的危险,其正当性来源于对人性的体谅。我国《刑法》第21条明确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采取的紧急避险行为,造成损害的,不负刑事责任。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单选题  法治是相对于人治而言的,其核心是_____。
A: 代表统治阶级意志和利益的法律和法律制度
B: 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按照自己的意志,通过国家正确制定或认可建立起来的法律制度和执法原则
C: 依法办事,依法治理国家
D: 上升为统治阶级的意志,经国家制定或认可并由国家强制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的总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实践证明,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判断题  当事人在行政诉讼中的法律地位平等意味着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义务完全相同。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第38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39、多选题  下列不属于一个地区众多企业品牌组合构成的城市品牌模式是_____。
A: 海尔、海信、青岛啤酒、双星、澳柯玛
B: 广西桂林、云南丽江、江西婺源、西安秦陵
C: 金华火腿、义乌小商品、安溪茶叶、佛山陶瓷
D: 法国香水、意大利服装、瑞士钟表、底特律汽车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 【解析】A中海尔、海信、青岛啤酒、双星、澳柯玛均属于青岛的著名品牌,属于城市品牌模式;B中各地分属不同的省份;C中金华火腿和义乌小商品属于浙江,安溪茶叶属于福建,佛山陶瓷属于广东;D项中前三个都在欧洲,第四个属于美国,故选BCD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判断题  在联合行文时,如果各单位就发文内容沟通协调后仍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可以按各自的意见行文。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联合行文时,涉及路线、方针、政策的事项,必须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机关名义共同行文。《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16条余4项规定,涉及多个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务,部门之间未协商一致的,不得向下行文;撞自行文的,上级机关应当责令其糾正或者撤销。本题说法错误。


第4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1、判断题  欧洲债务危机的主要原因是欧洲各国政府过度举债。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欧债危机,全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是指自2009年以来在欧洲部分国家爆发的主权债务危机。欧债危机是美国次贷危机的延续和深化,其本质原因是政府的债务负担超过了自身的承受范围,而引起的违约风险。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单选题  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建立的标志是_____。
A: 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B: 黄埔军校的建立
C: 北伐战争的胜利进军
D: 工农运动的高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各个革命阶级的革命统一战线正式建立。故本题答案为A。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单选题  1931年11月在瑞金举行的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宣布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_____被选为临时中央政府主席。
A: 林伯渠
B: 瞿秋白
C: 毛泽东
D: 张闻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1931年11月7日至20日,在江西瑞金召开中华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到会代表600余人。大会宣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制定了《宪法大纲》,成立了临时中央政府,选举毛泽东为临时主席,朱德为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故本题答案选C。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单选题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有_____。
A: 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其中一个领导机关主送请示,应同时将公文抄送另一个领导机关
B: 越级行文时,应同时向被越过的机关抄送
C: 向下级机关制发指示时,应同时向自己的直接上级机关抄送
D: 向上级机关制发请示时,应同时向自己的直接下级机关抄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上报请示的同时不得抄送下级机关。故斌D。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单选题  _____是我党的思想路线,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
A: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B: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C: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D: 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是马列主义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故本题答案选A。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单选题  下列关于和谐文化与和谐社会的表述与其理念不符的一项是_____。
A: 社区王主任:“在文化领域中我们要以和谐为纲,百花齐放。”
B: 某图书馆标语:思和谐之理,做和谐之事,树和谐之风。
C: 清洁工王某:“和谐社会就是天下大同。只要人人都为他人着想一点,文明礼让,多一点爱,和谐社会就会到来。”
D: 某寺庙住持:“和谐文化来源于佛家经书,只要参悟佛法,五蕴皆空,和谐自存心中。”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A选项中以和谐为纲是以追求和谐、崇尚和谐为价值取向,符合和谐文化理念。B选项中号召大家融思维方式、思想理念、行为规范、社会风尚为一体,符合和谐文化理念。C选项反映了人们对和谐社会的基本观念、总体认识和理想追求,符合和谐社会理念。D选项错误,和谐文化不以佛家文化为基础,而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本题选择D项。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单选题  国务院行文对一些地区和单位违反有关规定进行集资的行为进行了批评,并做出处理,同时提出了有关要求,这份文件的文种应是_____。
A: 通知  
B: 通报  
C: 通告  
D: 意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解析】通报是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用以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通报有关情况的公文。根据内容不同,通报可以分为表彰性通报、批评怀性通报和情况通报三种。第一表彰性通报。是用来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介绍先进经验或事迹,树立典型,号召大家学习的通报。第二批评性通报。是用来批评、处分错误,以示警戒,要求被通报者和大家吸取教训的通报。第三情况通报。是在一定范围内传达重要情况和动向,以指导面上工作为目的的通报。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单选题  党和政府一再指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哲学依据是:_____ ①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 ②意识对物质具有一定的依赖性 ③实践是主观和客观的统一 ④实践具有主观能动性特征
A: ①②
B: ②④
C: ②③
D: ①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社会意识形态理论在新历史条件下的具体运用。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iAC为,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一方面,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一定的依赖性;另一方面,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进步的社会意识促进社会发展,落后的社会意识阻碍、破坏社会发展。故本题答案选A。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多选题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_____。
A: 盖印应端正、清晰,做到上压正文,下压成文日期
B: 联合发文有一个牵头部门,文号使用该部门的
C: 联合行文的成文日期以最后签发机关日期为准
D: 主送机关位于标题以下,空两格排列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答案】BC。解析:单一机关行文时,一般在成文日期之上、以成文日期为准居中编排发文机关署名,印章 端正、居中下压发文机关署名和成文日期,使发文机关署名和成文日期居印章中心偏下位置,印章顶端应当上 距正文(或附件说明)一行之内。A项说法错误。联合发文有一个牵头部门,文号使用该部门的,在发文部门中,把牵头部门放在第一位,其余顺序排列。b 项说法正确。公文的成文日期以负责人签发的日期为准,联合行文以最后签发机关负责人的签发日期为准。c项说法正确。主送机关编排于标题下空一行位置,居左顶格,回行时仍顶格。D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BC。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判断题  电力部门采用“高压输电”的主要原因是发电厂产生的电本身就是高压电。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电力部门采用“高压输电”的主要原因是高压输电可以减少电流输送过程中的损耗。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单选题  目前较常用的验证码是_____。
A: 文本验证码
B: 语音验证码
C: 邮件验证码
D: 公式验证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文中提到,“验证码主要包括文本验证码、语音验证码、图形验证码。其中,由于生成的便利性,文本验证码应用最广泛,也是12306等各大网站正在使用的验证码。”故本题答案选A。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单选题  根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下列属于符合法律规定应当场登记立案的是_____。
A: 诉讼已经终结的
B: 自诉的.
C: 上诉的
D: 申诉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根据《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规定,对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自诉和申请,一律接收诉状,当场登记立案。故本题答案选B。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单选题  在行政诉讼中,人民法院发现行政法规与法律相抵触,有权_____行政法规。
A: 撤销
B: 废止
C: 不予适用
D: 变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在行政诉讼过程中,人民法院如果发现行政法规和规章与宪法、法律相抵触,可以不予适用,但无权撤销、变更或废止。故本题答案为C。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判断题  事业单位活动的行政化与民主化已经成为世界公共服务提供的一个重要特征。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


第5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5、单选题  抚恤金、生活补助费、安置救济等属于_____。
A: 行政给付
B: 行政奖励
C: 行政赔偿
D: 行政责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行政给付是指行政机关依法对特定的相对人提供物质利益或与物质利益有关的权益的行为。根据我国有关行政给付的法律、法规,我国的行政给付形式主要包括:抚恤金;生活补助费;安置;救济;优待;社会福利。故本题答案为A。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货币具有价值尺度职能是因为货币本身_____。
A: 具有使用价值
B: 是商品且具有价值
C: 是金银
D: 是商品流通的手段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货币之所以具有价值尺度能是因为货币本身具有价值,是商品,因此它才能衡量其他商品价值的大小。故本题答案选B。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单选题  什么样的中国,才是我们引以为豪的伟大国家?什么样的社会,才是令人向往的理想家园?怎样的人生,才有内心的安宁和恒久的幸福?________人们心灵深处对精神信仰的渴求,我们就能以寄寓国家理想、________社会期待、诉说共同愿望的核心价值观,激发广泛的社会共鸣。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符合凝聚
B: 切合凝集
C: 契合凝结
D: 适合团结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契合”指意气相投,往往指的是心灵、精神层面的;“符合”往往与“事实依据、要求、标准”等搭配;“切合”往往和“实际”搭配;“适合”意为合宜。句中是与“心灵深处对精神信仰的渴求”搭配,选“契合”最恰当。第二空填“凝结”也恰当。故答案选C。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指南针最早出现在我国的哪一时期?_____
A: 春秋
B: 战国
C: 汉代
D: 三国时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解析】指南针的始祖大约出现在战国时期。它是用天然磁石制成的,样子像一把汤勺,圆底,可以放在平滑的“地盘”上并保持平衡,且可以自由旋转。当它静止的时候,勺柄就会指向南方。当时的著作《韩非子》中就有:“先王立司南以端朝夕。”“端朝夕”就是正四方、定方位的意思。《鬼谷子》中记载了司南的应用,郑国人采玉时就带了司南以确保不迷失方向。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多选题  下列关于法的继承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法的继承是不同类型的法律制度之间的影响和渗透
B: 法的相对独立性决定了法的发展过程的延续性和继承性
C: 反映法的一般价值的原则,是法的继承内容之一
D: 社会主义的法和资本主义的法之间是不会存在有继承关系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答案】BC。解析:A项中“不同类型的法律制度之间的影响和渗透”的表述是错误的,“影响和渗透”既可以是纵向的,也可以是横向的,既可单向,也可双向。而法的继承只能是纵向的,单向的,即它一般表现为旧法对新法的影响和新法对旧法的承接和继受。从表述上,应当说“法的继承是不同类型的法律制度之间的延续和继受”。法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其发展表现为文化积累的过程,其继承是不可避免的。法的阶级性并不排斥法的继承性,因此,法的继承有同质法的继承和异质法的继承之分。社会主义的法继承、借鉴资本主义的法属于异质法的继承。因此D项说法也是不正确的。排除A、D项,本题答案选BC。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判断题  法与道德的根本区别在于是否具有强制性。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法律和道德作为人们的行为准则,都具有一定的约束性和强制性。然而两者约束性、强制性的方式、程度有极大的差别。法律具有较强的约束性,具有国家的强制性,它往往以国家的强制力为坚强后盾,依靠强制手段来加以推行和实施,法律主要是一种外在强制力。道德的实施、实现不是依靠国家的强制力,而主要是依靠社会舆论、社会评价的力量,依靠人们的内心信念、内在修养、传统、风俗习惯和社会教育的力量来维持,诉诸人的心理,通过人们的内在的自觉而进行的,道德是一种内在强制力。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单选题  经济上道德风险是指事后信息部队称的后果,道德风险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隐藏信息或者隐藏知识的风险;另一种是隐藏行为的风险。以下不属于道德风险中败德行为或者不是由道德风险引起的是_____
A: 制售假冒伪劣产品
B: 公费医疗资源过度使用
C: 保险市场失灵
D: 全额投保后失窃率上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C 【解析】保险市场失灵是由逆向选择引起的。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单选题  对于网站对刘某的损害责任承担,下列说法符合法律规定的是_____。
A: 无需承担赔偿责任,但应赔礼道歉
B: 就刘某所有的损害承担赔偿责任
C: 单独就损害扩大部分承担赔偿责任
D: 应就损害扩大部分与侵权网友承担连带责任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36条规定,网络用户、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侵害他人民事权益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网络用户利用网络服务实施侵权行为的,被侵权人有权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网络服务提供者知道网络用户利用其网络服务侵害他人民事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故本题答案选D。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单选题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_____,总布局是_____,总任务是_____。
A: 取得社会主义胜利的实战 统筹兼顾 实现科学发展
B: 社会主义制度 三位一体 实现现代化
C: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五位一体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D: 共产党执政规律 全面协调可持续 和平发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故本题答案选C。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单选题  云南省教育厅就学生安全过马路一事向云南省公安厅发文,应该使用的文种是_____。
A: 通知
B: 请示
C: 函
D: 通告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函是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的公文。云南省教育厅和云南省公安厅是两个相互之间不隶属的机关单位,两个机关之间商谈问题应当运用函。故本题答案选C。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多选题  梅花是我国古代诗词里面较为常见的意象,文人墨客留下了众多赞美梅花的诗句,下列选项中表达了对梅花的赞美之情的是_____。
A: 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
B: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C: 任他桃李争欢赏,不为繁华易素心
D: 过时自会飘零去,耻向东君更乞怜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A项出自郑思肖的《寒菊》,托物言志,通过描菊花,深隐诗人的人生遭际和理想追求,是一首有特定生活内涵的菊花诗。其他选项均是在描写梅花,表达了对梅花的赞美之情。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多选题  下列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观点正确的有_____。
A: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B: 要积极扩大党内民主,全面有序推进全民选举制
C: 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D: 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E: 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
参考答案: ACDE
本题解释:【答案】ACDE。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判断题  在资本主义社会,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是剩余价值唯一源泉。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解析:剩余价值是雇佣工人所创造的并被资本家无偿占有的超过劳动力价值的那部分价值。 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是剩余价值的唯一源泉。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6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8、单选题  磁石吸铁的特性很早就被发现,我国古籍早有记载,那时人称“磁石”为“慈石”。《吕氏春秋》即有“慈招铁,或引之也”的说法。古人把磁石吸引铁看作慈母对子女的吸引,并认为“石是铁的母亲,但石有慈和不慈两种,慈爱的石头能吸引它的子女,不慈爱的就不能吸引了。”这段文字着重阐明的是_____。
A: “慈石”命名的由来
B: “慈石”名称的价值
C: “慈石”的伦理解释
D: “慈石”的物理解释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文段首先指出我国古籍中早有记载磁石吸铁的特性,然后介绍古人为何称“磁石”为“慈石”,即将磁石吸铁看作是慈母对子女的吸引。文段用大篇幅论述了为何将“磁石”命名为“慈石”,故人项是文段论述的重点。本题选A。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_____是生态系统的基本功能之一,是生态系统维持正常运转的重要机制。
A: 物质循环
B: 信息流通
C: 能量流动
D: 营养关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_____。
A: 事物发展的状态和形式
B: 事物发展的方向和道路
C: 事物发展的趋势
D: 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解析: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质量互变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状态和形式;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趋势和道路。故本题答案选D。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判断题  没收财产是没收犯罪分子个人所有的一部分或全部财产。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刑法》第59条规定,没收财产是没收犯罪分子个人所有财产的一部或者全部。没收全部财产的,应当对犯罪分子个人及其扶养的家属保留必需的生活费用。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宣言强调,在2015年年底前,各方应避免为投资、货物和服务贸易增设新的壁垒,不实施新的_____限制措施。
A: 进口
B: 投资
C: 出口
D: 消费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12年9月8日至9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会议发表了《融合谋发展,创新促繁荣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宣言》强调,在2015年年底前,各方应避免为投资、货物和服务贸易增设新的壁垒,不实施新的出口限制措施,在各领域不实施包括刺激出口措施在内的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举措。故本题答案选C。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多选题  空想社会主义的历史功绩表现在_____。.
A: 对资本主义制度进行了深刻的揭露和尖锐的批判
B: 揭示了资本主义灭亡,社会主义胜利的客观规律
C: 对未来人类理想社会作出了天才构想
D: 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提供了极为宝贵的思想材料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答案】ACD。解析:空想社会主义者对资本主义社会作了深刻的揭露和尖锐的批判,阐述了新的社会制度产生的必然性问题,表达了对建立新的社会制度的热切愿望,并对这种社会的具体细节作了富有天才性的构思。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多选题  116. 行政组织包括哪些类型?_____
A: 领导机关
B: 职能机关
C: 辅助机关
D: 常驻机关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解析]行政组织包括领导机关、执行机关、监督机关、咨询机关、信息机关、辅助机关、派出机关等。其中执行机关、监督机关、咨询机关等可以称之为职能机关。本题选ABC。


第74题所属考点-《管理常识》


75、单选题  下列城市中,在地势上位于我国第二级阶梯的是_____。
A: 包头、太原、昆明
B: 哈尔滨、北京、重庆
C: 西安、长沙、南宁
D: 贵阳、乌鲁木齐、西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地理知识。我国地势上的第二级阶梯是指青藏高原以东至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武陵山和雪峰山之间的区域,海拔一般在1000~2000米,主要由山地、高原和盆地组成。四个选项中只有A项的三个城市全部位于第二阶梯。故本题选A。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李某是某单位的会计,他为了盗窃本单位保险柜里的现金而设法配制了该柜的钥匙。后来李某在盗窃过程中因害怕被发现而将配制的钥匙丢弃,没有窃取现金。李某的行为属于_____。
A: 犯罪未遂
B: 犯罪终止
C: 犯罪中止
D: 犯罪预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刑法》第24条规定,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是犯罪中止。本题中李某虽是因为害怕而放弃窃取财物,但是在有机会继续行窃的情况下中止了自己的行为,依然构成犯罪中止。故本题答案选C。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单选题  生活上的困难和心灵的孤独让我也曾为自己的选择动摇过。每每为吃饭发愁,或者想念妈妈只能打打电话时,我还真有点后悔当初自己冲动的选择。但想想这毕竟是自己的决定,也不过就半年时间,能挺就挺吧!但很快,看到这些农村孩子们的英语成绩有了起色,一个个辍学的孩子又返回了课堂,我想我找到了喜欢这里的感觉! 作者最有可能的身份是_____
A: 小学教师
B: 青年志愿者
C: 记者
D: 年轻村干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B 考点态度理解题 解析考查语气推断考点的态度理解题。 根据“也不过就半年时间”和“看到这些农村孩子们的英语成绩有了起色,一个个辍学的孩子又返回了课堂”,可以推断出作者应该是一个去农村支教的青年志愿者,B选项正确。 从文段最后一句话可以推断作者最有可能的身份是跟教学有关的,排除C、D;从文段“也不过就半年的时间”,可以排除A。故正确答案为B。


第77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78、多选题  _____是支撑文明的三大要素,也是自然界所具有的三种存在形式。
A: 物质
B: 能量
C: 环境
D: 信息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ABD【解析】根据科学常识可知,物质、能量、信息既是支撑文明的三大要素,又是自然界所具有的三种存在形式。故本题选ABD。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判断题  行政管理的基础是国家行政权力。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Y【解析】行政权力是政治权力的一种,它是国家行政机关依靠特定的强制手段,为有效执行国家意志而依据宪法原则对全社会进行管理的一种能力。行政管理的基本依据(基础)是国家行政权力。因此,本题说法正确。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单选题  在数罪并罚中,如果数罪中有判处附加刑的,附加刑_____。
A: 无须执行
B: 可以不执行
C: 仍须执行
D: 可以执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赎罪并罚。我国《刑法》第69条规定:判决宣告以前一人犯罪的,除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的以外,应当在总和刑期以下、数刑中最高刑期以上,酌情决定执行的刑期,但是管制最高不能超过三年,拘役最高不能超过一年,有期徒刑最高不能超过二十年。如果数罪中有判处附加刑的,附加刑仍须执行。故本题选C。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单选题  公共行政就是国家行政机构依法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_____
A: 公开活动
B: 有效活动
C: 政治活动
D: 法律活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公共行政就是国家行政机构依法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有效活动。这一定义的含义包括:首先,公共行政是一种活动,这一活动的主体是国家行政机构,即通常所说的政府或者行政当局,不包括立法和司法机构。其次,这一活动的客体是社会公共事务,与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主体相应的必然是具有社会公共权威的机构,而这一机构在现代社会中非政府莫属。第三,作为一种活动,它必须依法举行,而且必须是有效的。有效包含两层含义,即有效性和效率。故本题答案为B。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是:_____
A: 俄罗斯
B: 乌兹别克斯坦
C: 中国
D: 印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印度属于观察员国。答案选D。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单选题  甲是儿童乙的继母,甲经常以打骂、冻饿、强迫过度劳动等方法摧残折磨乙,最终导致乙死亡,甲的行为构成_____。
A: 拐骗儿童罪
B: 遗弃罪
C: 虐待罪
D: 故意伤害罪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虐待罪,是指对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以打骂、捆绑、冻饿、限制自由、凌辱人格、不给治病或者强迫过度劳动等方法,从肉体上和精神上进行摧残迫害,情节恶劣的行为。故本题答案选C。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单选题  含铅汽油中的“铅”所起的作用是_____。
A: 使汽油快速燃烧
B: 使汽油安静燃烧
C: 使汽油完全燃烧
D: 没有作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含铅汽油中铅的名称叫四乙基铅,以前的汽油标号低,容易产生爆震。汽油中加人四乙基铅,可以减轻爆震,使汽油安静燃烧。因为技术的提髙,保护环境的要求,现在所售汽油中已经不再加人四乙基铅。故本题答案选B。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单选题  省人民代表大会的人事权是_____。
A: 选举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B: 罢免本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无需报上一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C: 选举本级人民法院院长,并报经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D: 选举本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但须报最高人民检察院批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我国各级人大的代表采取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并存的原则,省级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就是选举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宪法>第101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并且有权罢免本级人民法院院长和本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出或者罢免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上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该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故选项B、C、D错误。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多选题  三大宗教的创始人是_____。
A: 释迦牟尼
B: 耶稣
C: 穆罕默德
D: 马丁•路德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ABC【解析】世界三大宗教包括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其中基督教的创始人是耶稣,伊斯兰教的创始人是穆罕默德,佛教的创始人是释迦牟尼。故本题选ABC。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现在建造大楼,第一步是搞设计,然后才有大楼的建成。设计就是求大楼之理,因此“理在事先”。这种观点是_____。
A: 客观唯心主义的表现
B: 主观唯心主义的表现
C: 直观唯物主义的表现
D: 辩证唯物主义的表现.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理在事先”是宋代朱熹的观点,这一观点把世界的本原归结为某种脱离人而存在的精神实体,属于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故本题选A。


第87题所属考点-《马哲》


88、单选题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悠久历史和八百多年的建都史,它在不同朝代也有着不同的称谓,下面哪个不是北京的别称_____。
A: 大都
B: 中都
C: 上都
D: 南京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1153年,金正式迁都燕京,定燕京新都为“中都大兴府”。元世祖忽必烈即位后第九年,改中都为大都,定为都城,A和B正确。上都位於今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境内,多伦县西北闪电河畔。上都原名开平,是成吉思汗即位的地方,C项错误。北宋初年宋太宗在高梁河(今北京市海淀区)与辽战斗,北宋大败,对燕云十六州从此望眼欲穿;辽于会同元年(938年)起在北京地区建立了陪都,号“南京幽都府”,开泰元年改号析津府。D项正确。故本题答案选C。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判断题  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是世界观。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世界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以及人和世界关系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方法论是在世界观的指导下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一般说来,世界观决定方法论,方法论反映世界观。不存在脱离世界观的方法论,也不存在脱离方法论的世界观。哲学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单选题  “一丝不苟”中“丝”的含义是_____。
A: 计量单位
B: 丝线
C: 丝绸
D: 发丝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单选题  “先私后公,先己后人”与“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奉行的都是_____。
A: 小团体主义
B: 合理利己主义
C: 个人主义
D: 利己主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个人主义把个人与社会对立起来,一切从个人需要和个人幸福出发,反对统一的社会价 值标准。小团体主义是个人主义的上升,只顾局部利益,不顾全局利益,主要表现是脱离实际,急功近利,只从本 地区、本部门的利益出发,为了眼前的、局部的利益而牺牲长远的全局的利益。利己主义是指把利己看作人的天 性,把个人利益看作高于一切的生活态度和行为准则,其特征是从极端自私的个人目的出发,不择手段地追逐 名利、地位和享受。合理利己主义反对把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对立起来,认为追求自己的利益本身就包含着社 会的利益和他人的利益,而任何为他人利益的活动,实际上也是从利己出发的。据此可知,“先私后公,先己后 人”与“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奉行的都是合理利己主义。因此,本题选择B选项。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总供给问题可以归结为_____。
A: 生产问题
B: 投资问题
C: 就业问题
D: 消费问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在短期内,经济制度、技术水平和资本的投入量基本上是稳定的,可以看作是给定的,这样总供给能力就取决于劳动的投人量即就业量,于是总供给问题就可以归结为就业问题。故本题答案选C。


第9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3、单选题  商品结构的复杂化是当今世界市场的重要特征,其表现是:在国际贸易中,形成了制成品贸易扩大,初级产品贸易减少的商品结构。出现这种变化的原因是_____。
A: 国际贸易中不等价交换进一步发展
B: 科技水平的提高,使生产对原材料的消耗相对降低,而对原材料的加工和综合利用程度提高
C: 国际分工进一步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市场竞争激烈化
D: 初级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比较低,而制成品的市场竞争力比较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商品结构复杂化的主要原因是:科技革命使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制造业的发展速度大大超过农牧业;新型材料工业的发展,减少了对天然原材料的需求。这都是由于科技革命所带来的影响。故本题答案选B。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下列各句中,没有歧义的一句是_____。
A: 黄河发源于我国青海省巴颜克拉山脉
B: 新来的老王的助手登台唱了一首歌
C: 他替你新收集了自己拍的一些照片
D: 河南和河北的部分地区今晚有小到大雪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B项易混淆“新来的老王”和“新来的助手”;C项易混淆“他收集他的照片”和“他收集你的照片”;D项易混淆“河南的部分地区和河北的部分地区”和“河南和河北的部分地区”。故本题答案选A。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单选题  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行使委托的行政权力侵犯公民、法人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_____为赔偿义务机关。
A: 行政机关
B: 受委托的组织
C: 具体工作人员
D: 组织负责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行政赔偿是指行政主体违法实施行政行为,侵犯相对人合法权益造成损害时由国家承担的一种赔偿责任。《国家赔偿法》规定,受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或者个人在行使授予的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委托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故本题答案选A。


第9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6、单选题  某甲向银行取款时,银行工作人员因点钞失误多付给1万元,甲以这1万元作本钱经商,获利5千元,其中2千元为其劳务管理费用成本。一个月后银行发现了多付款的事实,要求甲退回,甲不同意。下列有关该案的哪一表述是正确的?_____
A: 甲无需返还,因系银行自身失误所致
B: 甲应返还银行多付的1万元
C: 甲应返还银行多付的1万元,同时还应返还1个月的利息
D: 甲应返还银行多付的1万元,同时还应返还1个月的利息及3000元利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不当得利是指没有法律或合同上的根据取得利益,而使他人受到损失的事实。债务人返还的不当利益,应当包括原物和原物所生的孳息。 本题中银行工作人员因点钞失误多付给某甲1万元,构成不当得利。甲作为债务人应返还原物1万元和原物1万元所生的1个月的利息。故可排除选项A、B、D。


第96题所属考点-《民法》


97、单选题  WTO成立于_____。
A: 1993年
B: 1994年
C: 1995年
D: 2001年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世界贸易组织于1995年1月1日成立,正式取代之前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故本题答案选C。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_____是社会组织安身立命之本。它包括对国家法律法规的遵守,对政府管理部门政策导向的积极响应等。
A: 公信力
B: 公信度
C: 自信心
D: 诚信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诚信度是社会组织安身立命之本。它包括对国家法律法规的遵守,对政府管理部门政策导向的积极响应,对捐赠者、受助者、志愿者的信任,对同行间的合作信赖,对利益冲突的化解,对公共资源的管理,对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的诚实表达等等。故本题答案选D。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单选题  作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伊斯兰教的经典是_____。
A: 《金刚经》
B: 《道德经》
C: 《圣经》
D: 《古兰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金刚经》是佛教经典,《圣经》是基督教经典,《道德经》是道家的经典。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关于公民张某做法的评价,错误的是:_____
A: 减轻了行政机关的财政负担,应加以鼓励
B: 体现了他作为公民的主体地位
C: 证明他具有行政协助人的法律地位
D: 侵犯了民警罗某的隐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答案解释: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2/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招考公告汇总 ★ 
 ★ 考试真题汇总 ★ 
 ★ 报考指南及各地导航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