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综合素质真题汇编【2008年-2018年详细解析版】(二)

时间:2019-01-09 23:21:2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甲为国家机关派往某股份公司的部门主管,其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巨资奢侈挥霍。甲构成_____。
A: 职务侵占罪
B: 挪用资金罪
C: 挪用公款罪
D: 贪污罪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甲作为国有机关派驻公司企业的管理人员,属于国家工作人员范围,其挪用巨款挥霍的行为可以认为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的意图,构成贪污罪。


第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单选题  国际奥委会为感谢萨马兰奇对奥林匹克运动的贡献,发行了一枚名为《感谢主席先生》的_____。
A: 邮票
B: 邮折
C: 纪念封
D: 纪念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 C 解析: 2001年7月16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期间,为感谢国际奥委会前任主席萨马兰奇在位21年为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特别发行《感谢主席先生》的纪念封。>故正确答案为C。


第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单选题  标志着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被彻底废除的是_____。
A: 西藏的和平解放
B: 对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
C: 抗美援朝的胜利
D: 土地改革的完成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土地改革的完成,彻底摧毁了在我国存在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土地制度,地主阶级也被消灭。所以本题选择D。


第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单选题  我国的领海是指从海岸基线向海上延伸到_____的海域。
A: 20海里
B: 120海里
C: 12海里
D: 200海里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每一国家有权确定其领海的宽度”,但对其最大范围作了限制,即“从按照本公约确定的基线量起不超过12海里的界限”。故本题答案选C。


第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单选题  政府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通过调整优化税种及其工程要素减轻居民和企业税负,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宏观调控手段称为_____。
A: 减税政策
B: 财政减税政策
C: 结构性减税政策
D: 阶段性减税政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解析】减税政策是一种扩张性政策。其做法是通过降低税率,取消或停征某些税种的办法来减少税收收入,降低税收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或国民收入的比重。结构性减税政策,是政府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中通过调整优化税种及其构成要素减轻居民和企业税负,以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宏观调控手段。选项C说法正确,故选C。


第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单选题  海洋约占地球表面的_____,具有十分巨大的开发潜力。
A: 36%
B: 50%
C: 71%
D: 90%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第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单选题  道德能够帮助人们正确认识社会的生活规律和原则,认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认识自己对家庭,他人家庭,社会的义务和责任,使人们的道德实践建立在向善避恶的认识基础上,引导人们正确选_道德行为。这说明道德具有_____。
A: 调节功能
B: 认识功能
C: 激励功能
D: 评价功能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道德的认识功能是基本的功能,它借助于道德观念、道德准则、道德理想等形式,帮助人们正确认识社会道德生活的规律和原则,认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认识自己对家庭、他人、社会的义务和责任,从而正确选择自己的道德行为。故本题答案为B。


第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单选题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下行文采用多级行文方式可以提高公文传递的效率,节省公文转发的时间,故下行文提倡使用多级行文方式
B: 一般上行文均可采取越级行文的方式
C: 政府发布的行政法规和重要政策措施等,往往直达行文
D: 平行文多采用直达行文的行文方式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下行文一般应采取逐级行文的方式,以维护和体现正常的领导和被领导关系,可以使下级在领会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再下达贯彻执行。上行文一般不得越级行文,除非在极特殊的情况下。政府发布的行政法规和重要政策措施等,往往直达行文,直接将文件发至基层组织或直接传达给人民群众。平行文采用直接行文。故选C。


第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判断题  行政法和刑法、民法一样,有一部系统、完整、统一的法典。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


第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单选题  我国的社会保险不包括_____。
A: 医疗保险
B: 养老保险
C: 意外保险
D: 失业保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我国的社会保险主要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不包括意外保险,故本题答案为C。


第1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1、单选题  DNA是人类进行亲子鉴定的主要依据。就DNA的组成,下面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DNA由核糖、碱基和磷酸组成
B: DNA由脱氧核糖、磷酸和碱基组成
C: DNA由脱氧核糖、磷酸、碱基和蛋白质组成
D: DNA由脱氧核糖、磷酸、碱基和脂肪组成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DNA是由碱基、磷酸、脱氧核糖组成的。故本题答案选B。


第1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2、单选题  商品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关系是_____。
A: 先有市场经济,后有商品经济
B: 市场经济是发达的商品经济
C: 商品经济一定是市场经济
D: 市场经济是商品经济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商品经济出现在前,市场经济出现在后,只有在商品经济发展到社会化大生产阶段,才 形成市场经济,选项A错误。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总和就是商品经济。市场经济是社会化的商品经济,是市场 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商品经济侧重指的是一种经济形态,反映的是人们在生产和流通过程中所 采取的一种产品交换方式,与它相对应的是自然经济;市场经济侧重指的是一种经济运行机制,是经济资源通 过市场机制来配置的一种经济运行方式,与它相对应的是计划经济,选项C错误。商品经济是市场经济存在和 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市场经济是商品经济存在和发展的必然结果,选项D错误。故本题答案选B。


第1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3、单选题  如果说,二战以后的艺术实验,使艺术家完成了从人类的精神导师向精神巫师演变的角色转换,让艺术与大众背道而驰、相互疏离,那么在二十一世纪的头几年中,我们终于能够隐隐感觉到:今天的策展人和艺术家:,为了当代艺术与大众的亲近和互动而共同努力------如果艺术真如我们所愿,去加强个体与社会之间休戚相关的联系,并以此来分享我们时代文化中那些有价值的东西时,那么大众关于当代艺术的期待将显而易见。下列对于这段文字的理解,不准确的是_____
A: 二战后的艺术逐渐偏离了大众,脱离了人类的精神需求,对人类的精神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
B: 随看新世纪的到来,当代艺术家:已开始注重加强个体与社会、艺术与时代文化的联系
C: 加强艺术与大众的亲近和互动,符合大众对于艺术的期待,而这一期待很可能在当代艺术家的努力下逐步实现
D: 艺术家日益在一个宽泛的文化背景中来扩展各类标新立异的艺术实验,已开始与大众一起共享新艺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解析】文段最后一句的“如果...”表示条件假设,D选项“已”偷换了语气词,故不正确。


第1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4、单选题  根据公务员法的规定,是作为评价公务员的主要依据_____
A: 资历
B: 德才
C: 具体的工作实绩
D: 工作效率
参考答案: C


第14题所属考点-《公务员法》


15、单选题  在行政诉讼过程中,下列哪一行为人民法院须征得原告同意才能实施?_____
A: 允许被告改变具体行政行为
B: 通知第三人参加诉讼
C: 追加被告
D: 决定合并审理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行政诉讼法〉若干解释》第23条规定:“原告所起诉的被告不适格,人民法院应当告知原告变更被告;原告不同意变更的,裁定驳回起诉。”“应当追加被告而原告不同意追加的,人民法院应当通知其以第三人的身份参加诉讼。”另参见该解释第46条、第50条,《行政诉讼法》第27条。


第15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16、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最基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_____。
A: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B: -切为了群众
C: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D: -切依靠群众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C。解析: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指出:“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精辟论述包含两方面的基本内容:一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是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和本质所在;二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中国共产党最基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第1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7、判断题  最高人民法院对法律作出的解释属于行政解释。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错误(否)【解析】最高人民法院是我国的最高国家司法机关之一,它对法律作出的解释属于司法解释。


第1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8、单选题  公安交通主管部门对违章驾驶司机依法处以罚款的制裁,属于法律制裁中的_____。
A: 民事制裁
B: 违宪制裁
C: 行政制裁
D: 刑事制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行政处罚法》第8条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有:①警告;②罚款;③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④责令停产停业;⑤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⑥行政拘留;⑦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本题中的罚款属于行政制裁。故本题答案选C。


第1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9、多选题  收文登记的主要作用是_____。
A: 便于掌握公文运转办理的情况
B: 为查阅公文提供线索和论据
C: 作为公文交接的凭证
D: 是立卷归档的基础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答案】ABC。解析:公文进行收文登记的主要作用在于便于掌管公文运转办理的情况、为查阅公文提供线索和依据以及作为公文交接的凭证。故本题答案选ABC。


第1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0、单选题  位于长江沿岸、安徽省重要的商贸口岸是_____
A: 合肥
B: 芜湖
C: 淮南
D: 阜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答】解:位于长江沿岸、安徽省重要的商贸口岸是芜湖,该城市位于长江的下游.故选:B.


第20题所属考点-安徽省考点


21、单选题  当公共实体的公共物品生产无效率或低效率时,政府会通过民营化对部分公共实体的产权进行让渡,此时,通常采用的具体方法是_____。
A: 用者付费
B: 特许经营
C: 社区化
D: 产权拍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用者付费,是指政府通过招标的方式选定适合的基础设施项目民间投资主体,同时,政府制定合理的受益人收费制度并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将上述费用转移支付给项目的民间投资者,作为购买项目服务的资金。所以本题选A。


第2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2、判断题  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的主题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


第2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3、单选题  新中国建立后的土地改革政策与过去的主要不同是_____。
A: 限制和打击富农经济
B: 限制富农经济,中立富农
C: 保护民族工商业者
D: 保存富农经济,政治上中立富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答案】D。解析:1950年2月到七届三中全会这段时间,党中央总结了历史经验,经过讨论,提出新解放区土地改革的路线是:依靠贫农、雇农,团结中农,中立富农,有步骤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经三中全会提出、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讨论,由中央人民政府于1950年6月28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将党的保存富农经济的政策形成法律。这一思想的实施,标志着我们党对富农政策的实际转变。


第23题所属考点-《中共党史》


24、单选题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调整资源分配比例最直接的信号是_____。
A: 供求
B: 价格
C: 竞争
D: 质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市场通过价格反映的信息直接调整资源分配比例。故本题答案选B。


第2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5、单选题  我国的能源条件可以概括为_____。
A: 缺煤、富油、少气
B: 富煤、缺油、少气
C: 缺煤、缺油、多气
D: 富煤、富油、多气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我国能源总特点是总量丰富、人均贫乏;分布不均,耗能量大;污染严重、效率低下。主要能源构成的态势是富煤、缺油、少气。故本题答案选B。


第2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6、单选题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2012年3月5日至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1年工作,对2012年工作进行总体部署,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_____;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_____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
A: 7.5% 4.6%
B: 8% 5.6%
C: 7.5% 5.6%
D: 8% 4.6%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第2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7、单选题  “干冰”的成分是_____。
A: —氧化碳
B: 二氧化碳
C: 氧气
D: 氮气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二氧化碳的固体形态是干冰,干冰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


第2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8、单选题  以下属于基因工程产品的有_____。
A: 基因药物
B: 克隆羊
C: 无籽西瓜
D: 玉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A是基因工程与药理学的联系;B是细胞工程中的细胞移植;C是三倍体育种。故本题选A。


第2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29、单选题  目次:目录_____
A: 目力:目光
B: 目睹:目击
C: 目送:目语
D: 目眩:目论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目次是目录的排序,目录是内容章节的具体名称,目次是目录的一部分;目语是用眼神暗示,传递信息,目语中包括目送。


第2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0、单选题  渐进主义决策模型由_____提出。
A: 西蒙
B: 林德布罗姆
C: 阿利森
D: 伊斯顿和拉斯韦尔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西蒙从理性、非理性的心理层面考察决策。阿利森则将决策附着于官僚体系及其政治运作的模式。伊斯顿和拉斯韦尔将决策概念带到互动、正式和非正式关系的层面上。林德布罗姆在批判传统理性决策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渐进模型,主张新政策是对旧政策的补充和修正。


第3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1、多选题  坚持办事公道,必须要做到_____。
A: 坚持真理
B: 自我牺牲
C: 舍己为人
D: 光明磊落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答案】AD。解析:办事公道的具体要求是坚持真理、公私分明、公平公正、光明磊落。故本题答案选AD。


第3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2、单选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_____。
A: 重要快速发展期
B: 重要战略机遇期
C: 重要改革机遇期
D: 重要战略转折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作出的重大判断,对于我们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故选B。


第3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3、单选题  李某离家出走5年,至今下落不明,李某的妻子王某向法院申请宣告李某死亡,李某的父母均不同意宣告死亡,则_____。
A: 法院不应当宣告李某死亡
B: 法院应当宣告李某死亡
C: 法院应当先宣告李某失踪,过一定期限再宣告李某死亡
D: 王某应与李某的父母协商一致后再向法院申请宣告李某死亡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 B.宣告失踪不是宣告死亡的必经程序。公民下落不明的,符合申请宣告死亡的条件,利害关系人可以不经申请宣告失踪而直接申请宣告死亡。但利害关系人只申请宣告失踪的,应当宣告失踪;同一顺序的利害关系人,有的申请宣告死亡,有的不同意宣告死亡的,则应当宣告死亡。如果既符合宣告失踪条件,又符合宣告死亡的条件,利害关系人既可以宣告失踪,也可以宣告死亡。本题中,李某的妻子王某属于宣告死亡制度中第一顺序的利害关系人,而李某的父母属于第二顺序的利害关系人。因此,法院应当按照王某的请求宣告死亡,并驳回李某的父母不同意宣告死亡的申请。可见,B项是正确答案。


第3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4、单选题  不属于紧缩货币措施_____
A: 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B: 提高利率
C: 购买政府债券
D: 抛售政府债券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紧缩性货币政策包括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再贴现率,卖出政府债券和提高利率,而C选项是扩张性货币政策措施。故答案为C。 【考点】经济 宏观经济 宏观调控 货币政策


第3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5、多选题  下列属于公务员奖励种类的有_____
A: 嘉奖
B: 记三等功
C: 颁发奖金
D: 授予荣誉称号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D 答案解释:ABD。解析:对公务员奖励分五个种类:嘉奖、记三等功、记二等功、记一等功和授予荣誉称号。对功绩卓著的,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或“模范公务员”、“模范公务员集体”等称号。


第3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6、单选题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飞行的圆满成功告诉世界,中国不是一个只能生产鞋、袜子、打火机的国家,还可以制造宇宙飞船,“中国制造”在世界市场上的底气也因此而变强。由此可以反映出来的经济学道理是_____。
A: 科技创新有利于提高我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B: 科学技术水平的高低决定一个国家的国际地位
C: 科学技术水平提高决定一个国家在对外贸易中必然处于优势地位
D: 高科技的发展对人们的消费和投资信心起决定作用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代表的是我国的科技创新,而“中国制造,,则代表我国普通的商品分析题干可知,只有科技创新能力强,才能使我国商品在世界市场上的底气变强,即提高我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第3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7、单选题  引起潮起潮落的主要原因是_____。
A: 月亮
B: 太阳
C: 海风
D: 季节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海水随着地球自转也在旋转,而旋转的物体都受到离心力的作用,使它们有离开旋转中心的倾向。同时海水还受到月球、太阳和其他天体的吸引力,因为月球离地球最近,所以月球的吸引力较大。这样海水在这两个力的共同作用下形成了引潮力。


第3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8、单选题  下列关于要约和承诺的说法中,错误的是_____。
A: 要约可以撤回
B: 要约可以撤销
C: 承诺可以撤回
D: 承诺可以撤销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合同法》第17条规定,要约可以撤回。撤回要约的通知应当在要约到达受要约人之前或者与要约同时到达受要约人。第18条规定,要约可以撤销。撤销要约的通知应当在受要约人发出承诺通知之前到达受要约人。第27条规定,承诺可以撤回撤回承诺的通知应当在承诺通知到达要约人之前或者与承诺通知同时到达要约人。故本题答案选D。


第3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39、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具体行政行为的是_____。
A: 医院开具《死亡医学证明》
B: 工商局吊销营业执照
C: 交警开具违章罚单
D: 民政局颁发社团登记证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具体行政行为是由行政机关作出的,医院不属于行政机关,故其所做的相应行为也不属于具体行政行为。BCD三项都属于具体行政行为。故本题答案选A。


第3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0、单选题  进行各种管理的先行条件和基础是_____
A: 沟通
B: 协调
C: 控制
D: 领导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沟通是进行各种管理的先行条件和基础,没有足够的信息交换,决策无从作出,执行无法进行,政策后果更无从评价和反馈,管理就会问题重重。


第40题所属考点-《管理常识》


41、单选题  大约六千年前,古巴比伦的人们开始制作黏土代币作为交易的记录。不同形式的黏土代币表示不同的物品。当一次交易需要用到很多代币时,人们就用黏土把它们包裹起来,交易者用削尖的木棍在上面刻上不同的符号,用以表示里面包了些什么。后来一些人想到了更简洁的办法,只需简单地将符号刻在黏土上,就可以表示交易内容,这样就摆脱了烦琐的代币。于是文字被发明了,而这正是文明的开始。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_____。
A: 古巴比伦的货币发展史
B: 古巴比伦文字是如何产生的
C: 文字对文明发展的重要意义
D: 古巴比伦人怎样进行商品交换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文段通过介绍古巴比伦时代人们在制作黏土代币中的一些变化引出了文字的产生,即文段主要介绍的是古巴比伦文字是如何产生的,故本题答案为B。


第4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2、判断题  我国现阶段实施的基本的社会保障水平是实现小康。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我国现阶段实施的基本的社会保障水平是满足人们最基本的生活需要。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4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3、判断题  政府机构的成员由公务员等组成,所以公务员的全体是政府机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错误。解析:公务员的全体不能代表政府机构。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4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4、多选题  公文的“附件说明”包括的内容有_____。
A: 公文印制的份数
B: 公文附件的顺序号
C: 公文附件的名称
D: 抄送机关名称
参考答案: BC
本题解释:【答案】BC。解析附件说明”指的是公文附件的顺序号和名称,是附件这一公文格式项目要素的标识问题。故本题答案为BC。


第4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5、单选题  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必须以法律规定作为依据,这一原则被称为_____。
A: 合法行政原则
B: 合理行政原则
C: 程序正当原则
D: 禁止权利滥用原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行政合法性原则是指行政机关行使行政权力,管理公共事务,必须有法律授权,并依据法律规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明确指出,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进行;没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行政机关不得作出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义务的决定。故本题答案选A。


第4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6、单选题  赵某对钱某擅自出卖古董之行为_____。
A: 只能提起侵权之诉
B: 只能提起违约之诉
C: 只能在侵权之诉和违约之诉中选择其一
D: 可同时提起侵权之诉和违约之诉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C。解析:《合同法》第122条规定:“因当事人一方的违约合同,侵害对方人身、财产权益的,受损害方有权选择依照本法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或者依照其他法律要求其承担侵权责任。”本题中,赵某因外出打工,将一祖传的古董交邻居钱某保管。而钱某谎称是自己所有,卖给孙某。因此,钱某违反了与赵某之间订立的保管合同的约定,构成违约责任。同时,钱某将古董卖给孙某的行为又侵犯了赵某的财产权。故赵某而可以对钱某提起违约之诉或侵权之诉,但只能择一行使。


第4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7、多选题  在我国,下列职位中没有任职年龄限制的有_____。
A: 国家主席
B: 中央军委主席
C: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D: 国务院总理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答案】BCD。解析:国家主席需年满45周岁才有任职资格。其余三项职位均无任职年龄限制。故本题答案选BCD。


第4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8、判断题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形成全民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4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49、单选题  京剧是我国的国粹,关于京剧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京剧是由北方的剧种融合而成
B: 京剧脸谱分为红白黑蓝四种
C: 《霸王别姬》和《贵妃醉酒》是梅派的主要代表剧目
D: 四大名旦是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和杨小楼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京剧是在19世纪中期,融合了徽剧和汉剧,并吸收了秦腔、昆曲、梆子等戏曲艺术的优点,在北京形成。A项说法错误。京剧的脸谱色彩众多,大体可分为红、白、黑、蓝和绿、金和银五类。B项说法错误。四大名旦是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和荀慧生。D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第4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0、单选题  邓小平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虽然没有明确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但却包含着丰富的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他强调,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_____
A: 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B: 引进技术、资金、人才,加强管理
C: 坚持人口、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D: 开发能源,发展交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C。解析:可持续发展就是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第5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1、单选题  法律规范生效的时间,如无明确的规定。依照惯例应该是_____。
A: 通过三个月后
B: 批准之日
C: 公布之日
D: 公布三个月后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法律生效有以下几种方式:(1)自法律颁布之日起生效。(2)法律本身规定具体生效的时间。(3)由另外的专门决定规定法律生效的时间。(4)规定法律颁布后的一定时间后生效。不管以何种方式,法律都要明确规定实施日期。如无明文规定,应自颁布之日起生效。故本题答案选C。


第5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2、单选题  市场机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的前提是_____。
A: 完备、统一的市场体系
B: 计划与市场相结合
C: 政府加强宏观调控
D: 政府放弃宏观调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市场机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的前提是完备、统一的市场体系。


第5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3、单选题  了解行情(2)拷贝软件(3)购买电脑软、硬件(4)调试(5)组装硬件_____
A: 1-3-5-2-4
B: 2-1-4-3-5
C: 3-1-4-2-5
D: 1-2-3-5-4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本题描述购买电脑的过程。只有组装了硬件才能拷贝软件,故(5)在(2)之前。故答案选A。


第5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4、单选题  甲班与乙班同学同时从学校出发去某公园,甲班步行的速度是每小时4千米,乙班步行的速度是每小时3千米。学校有一辆汽车,它的速度是每小时48千米,这辆汽车恰好能坐一个班的学生。为了使这两班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到达,那么,甲班学生与乙班学生需要步行的距离之比是_____
A: 15:11
B: 17:22
C: 19:24
D: 21:27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 考点和差倍比问题解析设甲步行X小时,乙步行Y小时。故可得方程4X+48Y=3Y+48X,解得X:Y=45:44,所以步行距离之比4X:3Y=15:11,故正确答案为A。


第54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55、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植物的是:_____
A: 光萼苔
B: 蜘蛛抱蛋
C: 爬山虎
D: 珊瑚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解析】光萼苔是苔藓植物;蜘蛛抱蛋又名一叶兰,是一种兰科观花植物;爬山虎又名常青藤,是葡萄科植物;珊瑚虫又名珊瑚,是一种海生圆筒状腔肠动物。


第5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6、单选题  我国濒临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海域总面积达473万多平方公里,海洋资源极其丰富。海洋资源主要指_____。
A: 生物资源、矿产资源
B: 化学资源、动力资源和生物资源
C: 动力资源、矿产资源和生物资源
D: 矿产资源、化学资源、生物资源和动力资源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海洋资源是指海洋中的生物资源、矿产资源、化学资源和动力资源。故选D。


第5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7、判断题  市场合作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市场经济是社会化的商品经济,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市场经济具有平等性、竞争性、法制性、开放性等一般特征。市场经济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有效形式。故本题说法错误。


第5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8、单选题  根据内容涉及国际秘密的程度,_____是指含有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与利益遭受到严重损害的文件。
A: 绝密文件
B: 机密文件
C: 秘密文件
D: 内部文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B【解析】“机密”是指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严重的损害。一般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者其上级的保密工作部门确定。而“绝密文件”的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受到特别严重的损害。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


第5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59、单选题  跨国公司在全球寻找最优区位,最终目的是_____。
A: 充分利用各地资源
B: 实现经营全球化
C: 使产品接近消费地
D: 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以最少的投人获得最高的利润是企业追求的目的,跨国公司在全球寻找最优区位,最终目的是为了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故本题答案选D。


第5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0、判断题  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必须优先发展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强国。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基本要求是:积极解决好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和社会管理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的问题,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其中,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故本题判断错误。


第6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1、单选题  政府职能转变的根本途径是_____。
A: .政事分开
B: 政资分开
C: 政社分开
D: 政企分开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要求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并提出转变的根本途径是政企分开。故本题答案选D。


第6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2、判断题  公有经济等同于国有经济。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答案】N。解析:不能把公有经济等同于国有经济,因为公有经济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在公有经济中,国有经济地位最为重要,但不能等同于公有经济。本题错误。


第6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3、单选题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是_____的诗句。
A: 李白
B: 杜甫
C: 苏轼
D: 曹操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出自杜甫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一诗。故本题答案选B。


第6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4、单选题  “鸟鸣山更幽”包含的哲理是_____。
A: 静止的绝对性与运动的相对性
B: 运动的相对性
C: 静止的绝对性
D: 静止的相对性与运动的绝对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鸟鸣山更幽”的意思是听见鸟在鸣,山显得愈来愈幽深。这体现了动与静辩证统一的关系。


第6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5、单选题  清代有学者说:“古有儒、释、道三教,自明以来,又多一教,日小说……士大夫、农、工、商贾,无不习闻之,以至儿童、妇女不识字者,亦皆闻而如见之,是其教较之儒、释、道而更广也。”这表明_____。
A: 小说成为一种新的宗教传播载体
B: 小说的兴起冲击了封建等级观念
C: 市民阶层扩大推动世俗文化发展
D: 世俗文化整合了社会的价值观念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根据这位学者的观点,市民阶层对小说的喜闻乐见更加扩大了小说这种世俗文化的影响,C项正确。题目中并没有反映出小说成为了一种新的宗教传播载体,或者小说的兴起冲击了封建等级观念、整合了社会的价值观念。故本题答案选C。


第6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6、单选题  商业资本家代替产业资本家销售商品的目的是_____。
A: 为了获取利息
B: 为了获得垄断利润
C: 为了获得平均利润
D: 为了获得超额利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商业资本是从产业资本中分离出来的,专门从事商品的买卖,从中获取商业利润。商业资本家在销售商品时获得商品的平均利润。A选项利息不产生于商品售卖环节。B选项垄断利润是垄断资本家获得的。D选项超额利润的获得是产业资本家生产的目的。故本题答案选C。


第6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7、单选题  常言道:“人要实,火要虚。”此话的意思是说做人要脚踏实地,才能事业有成;可燃物要架空一些,才能燃烧更旺。“火要虚”的目的是_____
A: 增大可燃物的热值
B: 降低可燃物的着火点
C: 增大空气中氧气的含量
D: 增大可燃物与空气的接触面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火要虚”的目的是增大可燃物与空气的接触面积,使之更充分地燃烧。


第67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68、单选题  以下哪个行业不属于周期性行业?_____
A: 钢铁
B: 煤炭
C: 有色金属
D: 商业连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 D 解析: 周期性行业是指行业的景气度与外部宏观经济环境高度正相关,并呈现周期性循环的行业。周期性行业的特点是产品价格、需求以及产能呈现周期性波动,行业景气度高峰期来临时产品需求上升,价格大涨,为满足突然膨胀的需求,产能大幅度扩张,而在萧条期时则刚好相反。周期性行业钢铁、煤炭、有色金属;而商业连锁属于相对平稳的行业即非周期性产业。故正确答案为D。


第6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69、单选题  机关领导者或部门负责人对公文进行认真阅读分析之后,提出处置意见,这是公文处理中的_____。
A: 拟办
B: 批办
C: 承办
D: 査办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公文处理程序中办理收文分为四种:拟办、批办、承办和注办。其中由机关领导者或部门负责人经过对公文进行认真的阅读分析,提出建议性的处置意见的为批办。故本题答案选B。


第6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0、单选题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出自_____。
A: 陶渊明《饮酒》
B: 谢灵运《日出东南隅行》
C: 孟浩然《过故人庄》
D: 李白《秋浦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出自陶渊明的《饮酒》。陶渊明(约365年~427年),字元亮,号五柳先生,六朝时期著名的诗人、文学家、辞赋家、散文家。东晋浔阳柴桑人。早年出仕,后辞官归隐田园,其代表作有《饮酒》《桃花源记》《归去来兮辞》《桃花源诗》等。故选A。


第7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1、单选题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初步统计数据,2013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4.16万亿美元,其中出口额221万亿美元,进口额1.95万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几货物贸易大国?_____
A: 第一
B: 第二
C: 第三
D: 第四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2014年3月1日,中国商务部援引自WTO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大关,并以4.16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故本题答案选A。


第7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2、单选题  留置权:指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债权人可以留置已经合法占有的债务人的动产,并有权就该动产优先受偿。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关于行为人是否享有留置权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
A: 甲委托乙保管某件物品,乙在保管期间内,发现该物品有质量问题,遂将该物品交给丙修理,修好后,甲拒付维修费用,丙无权留置该物品
B: 甲向乙借了一万块钱,偿还期已到,甲未偿还,乙对甲工厂里的机器设备享有留置权
C: 甲公司与乙某签订了一份运输合同,约定货到付款,乙某将货物运达目的地后,甲公司未付运费,乙某可以留置运输货物
D: 李某有偿委托孙某代购一批产品,孙某买到产品后,李某不支付约定的报酬,孙某无权留置该批产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留置权的定义要点是:①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②债权人已经合法占有债务人的动产;③债权人有权优先受偿。A项丙享有留置权;B项不符合②,乙没有合法占有甲工厂的机器设备,故无留置权;D项孙某有留置权。C项符合定义,乙某享有留置权,故本题答案选C。


第7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3、单选题  “世界是上帝意志的创造物”这一观点,属于_____。
A: 主观唯心主义
B: 客观唯心主义
C: 朴素唯物主义
D: 辩证唯物主义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唯心主义是哲学两大基本派别之一,是与唯物主义对立的理论体系。唯心主义在哲学基本问题上主张精神、意识第一性,物质第二性,即物质依赖意识而存在,物质是意识的产物。由此可知,题干的观点应属于唯心主义,故排除C、D两项。主观唯心主义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如感觉、经验、心灵、意识、观念、意志等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均是由这些主观精神所派生的,是这些主观精神的显现。客观唯心主义认为某种客观的精神或原则是先于物质世界并独立于物质世界而存在的本体,而物质世界(或现象世界)则不过是这种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外化或表现,前者是本原的、第一性的,后者是派生的、第二性的。题干中,“上帝意志”不属于人的主观精神,而是一种超空间的客观存在的精神,属于客观唯心主义。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7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4、多选题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建设_____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
A: 统一开放
B: 公平公正
C: 竞争有序
D: 平等交易
参考答案: AC
本题解释:【答案】AC。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故本题答案选AC。


第7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5、公文写作  阅读以下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在中共青岛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李群给全市人民绘出了一幅宜居幸福的美好蓝图:“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宜居幸福城市的建设者和共享者。”让城市更宜居,让人民更幸福,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在。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待合青岛发展历史,符合未来发展要求,符合全市人民的期待,符合我们党的根本宗旨。   请根据以上材料,结合青岛实际,800字,自拟题目。要求观点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全民携手共建宜居幸福家园   2011年3月18日,国家工商总局印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关于支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发展的意见》,赋予了山东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突破性的优惠政策,“一蓝一黄”经济区的倡导和建设将青岛市的发展推向了制高点。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宏伟蓝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青岛在万众瞩目中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青岛的城市建设成果是有目共睹的: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700公里;全市共受理中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申请15.5万户,实际解决近14万户;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38%,人均公园绿地14.58平方米……但随着城市发展,青岛的资源环境压力不断显现,公共资源紧缺、环境污染等问题依然突出。因此,需要全民携手,将青岛建设成为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建设幸福宜居城市,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公平合理地分配公共资源。完善教育资源分配,引进优秀师资扩充教师队伍,着力解决落后地区孩子上学难问题。深化医疗卫生体系改革,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继续推行适合青岛市现状的住房保障政策,改革创新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供应方式,扩大住房保障的覆盖面;切实保障在城市片区拆迁改造中涉及的人民群众的相关利益。建立和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组织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发展社区服务,并对有关部门的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建设幸福宜居城市,要大力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号召市民学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从身边小事做起,尊老爱幼、友爱邻里、抚孤救贫。关爱空巢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组织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城市精神文明活动中,大力宣传在城市文明创建中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建设幸福宜居城市,要加大对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完善环境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增强全市人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和维护良好生态环境的自觉性,并对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的企业和个人进行相应的教育   和处罚。转变传统资源利用观,鼓励推行资源节约的科学管理方法和先进技术,探索新型能源从而缓解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的能源压力。倡导全市人民珍惜和合理利用有限的资源,为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首历史,百年沧桑赋予了青岛人自立自强、奋发进取的城市品格。展望未来,迈向国际化宜居城市的蓝图需要我们全市人民共同构建。在“诚信、博大、和谐、卓越”的青岛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必将齐心齐力,共建幸福宜居家园!


第7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6、单选题  若某市拟将所管辖的一个县变为市辖区,根据《宪法》规定,此改变应由下列哪一机关批准?_____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 所在省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 国务院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解析】《宪法》第八十九条规定,国务院行使下列职权:……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区域划分,批准自治州、县、自治县、市的建置和区域划分。故选D。


第7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7、多选题  我国《刑法》中规定的附加刑的种类包括_____。
A: 罚金
B: 剥夺政治权利
C: 罚款
D: 没收财产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刑法》第33条规定,主刑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刑法》第34条规定,附加刑包括罚金、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故本题答案选ABD。


第7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8、单选题  根据刑法规定,过失犯罪负刑责的是_____。
A: 法律有规定的
B: 情节严重的
C: 造成重大损失的
D: 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刑法》第15条规定,过失犯罪,法律有规定的才负刑事责任。故本题答案选A。


第7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79、判断题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已经不再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B【解析】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贯穿社会主义的始终。


第7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0、单选题  下列关于外国文学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
A: 歌德、席勒、巴尔扎克均为德国人
B: 法国作家司汤达是浪漫主义文学的杰出代表
C: 高尔基被列宁称为“俄国革命的一面镜子”
D: 亚洲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是泰戈尔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巴尔扎克为法国人,选项A错误。司汤达是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选项B错误。列夫·托尔斯泰被列宁称为“俄国革命的一面镜子”,而高尔基被列宁称为“无产阶级艺术的最杰出代表”,选项C错误。泰戈尔是亚洲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选项D正确。


第8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1、判断题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因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代表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尊重人民群众历史地位的需要。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8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2、单选题  受理申请宣告公民失踪或死亡的机关是_____。
A: 民政机关
B: 人民法院
C: 司法行政机关
D: 公证机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民法通则》第20条规定,公民下落不明满二年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他为失踪人。战争期间下落不明的,下落不明的时间从战争结束之日起计算。第23条规定,公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他死亡:(一)下落不明满四年的;(二)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从事故发生之日起满二年的。战争期间下落不明的,下落不明的时间从战争结束之日起计算。故本题答案选B。


第82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3、单选题  历史观的基本问题是_____
A: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关系问题
B: 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问题
C: 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
D: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问题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答案解释:【解析】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这是哲学基本问题,即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在社会历史领域的具体贯彻和表现。社会存在是指不依社会意识为转移的社会生活的物质方面。标志同自然界的存在相区别的社会存在,它的最本质的东西是社会的生产方式。社会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是物质的高级运动形态。社会运动也如同其它物质运动形态一样,有它的特定的物质承担者,这就是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方式。因为只有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才是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社会意识是社会的精神生活和现象的总称,它包括人们的政治、法律观点、哲学、道德、艺术、科学、宗教等意识形式,以及风俗习惯,社会心理等等。社会意识最基本的含义是:是社会存在的反映,它是派生的、第二性的现象。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同存在决定意识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它们都是指存在是意识的根源,意识是存在的反映,这是它们的相同之处。 但是,社会存在又有着不同于一般存在的特点。一般唯物主义讲的存在就是物质,它是不依赖于任何主体的客观实在,即没有人的参预照样存在。历史唯物主义讲的社会存在则不然。社会离不开人,一切社会活动都是人的活动,而人总是具有一定的目的和动机,即具有主观意识和能动性。 所以,社会存在通过有意识的人的活动表现出来。但是,这一特点并不能改变社会存在的客观性。社会意识同一般意识也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从“意识是社会的产物”这个意义上讲,任何意识都是社会性的意识。但社会意识与一般意识毕竟有区别。一般意识是从总体上说明,它是人脑的机能、客观存在的反映,这里的客观存在是包括自然存在和社会存在的一般客观实在。至于社会意识是从反映社会存在这个角度来考察意识的。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是两种历史观斗争的焦点,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就是按照如何回答这个问题来划分的。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存在是社会生活中第一性的东西,是社会意识的根源;社会意识则是社会存在的派生物,是第二性东西。而历史唯心主义则在实际上以种种不同的形式坚持着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的观点。 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在其它问题上的分歧和争论,都是围绕着这个基本问题或在对这个问题不同回答的基础上展开的。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二者究竟谁决定谁的问题,是任何社会历史理论都不能回避的基本问题。对它的回答不是唯物主义的就是唯心主义的,超越历史唯物主义和历史唯心主义的第三种独立的历史观是不存在的。


第8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4、单选题  含铅汽油中的“铅”所起的作用是_____。
A: 使汽油快速燃烧
B: 使汽油安静燃烧
C: 使汽油完全燃烧
D: 没有作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含铅汽油中铅的名称叫四乙基铅,以前的汽油标号低,容易产生爆震。汽油中加人四乙基铅,可以减轻爆震,使汽油安静燃烧。因为技术的提髙,保护环境的要求,现在所售汽油中已经不再加人四乙基铅。故本题答案选B。


第8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5、判断题  批复与请示对应,有请示才有批复。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答案】Y。解析:批复是用来答复下级请求事项的,下级有请示,上级才会有批复。批复不是主动的行文,是公文中唯一的纯粹被动性公文文种。故本题判断正确。


第85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6、单选题   根据《国家行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本文中的“急件”和“秘密”两个格式要素位置错误,正确的写法应该是_____。
A: “急件”在右,“秘密”在左
B: 两者都在左上角,“急件”在上,“秘密”在下
C: 两者都在右上角,“急件”在上,“秘密”在下
D: 两者都在右上角,“秘密”在上,“急件”在下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国家行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如需标识秘密等级,用3号黑体字,顶格标识在版心右上角第1行,两字之间空1字;如需标识紧急程度,用3号黑体字,顶格标识在版心右上角第1行,两字之间空1字;如需同时标识秘密等级与紧急程度,秘密等级顶格标识在版心右上角第〗行,紧急程度顶格标识在版心右上角第2行。 (注:2012年最新《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如需标注密级和保密期限,一般用3号黑体字顶格编排在版心左上角第二行;保密期限中的数字用阿拉伯数字标注。如需标注紧急程度,一般用3号黑体字,顶格编排在版心左上角;如需同时标注份号、密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按照份号、密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的顺序自上而下分行排列。)


第86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7、单选题  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和其他事业单位实施_____。
A: 职务工资
B: 职位工资
C: 绩效工资
D: 浮动工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第8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8、单选题  遵义会议委托_____起草《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
A: 毛泽东
B: 张闻天
C: 周恩来
D: 博古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1935年1月15日。17日,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将毛泽东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并委托张闻天起草《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


第8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89、单选题  唐诗《轻肥》中一句这样写道:“是岁江南旱,衢州人食人”,《轻肥》出自_____。
A: 韩愈
B: 苏轼
C: 白居易
D: 王安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白居易诗《轻肥》是《秦中吟》十首组诗的第七首。它着重暴露那些为皇帝所宠信的宦官,他们不管人民的死活,整天过着穷奢极欲、豪华糜烂的生活,诗中还用对比的手法,揭示出封建社会中统治阶级与人民的矛盾。故本题答案选C。


第8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0、单选题  某高校负责人说总的来说,现在大学生的家庭困难情况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观。这种现象十分明显,因为现在申请勤工俭学工作岗位的学生越来越少了。” 上述的论断是建立在以下哪项假设的基础上?_____
A: 现在大学生的家庭收人有了很大的提高
B: 大学生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方面,要求勤工俭学的越来越少
C: 申请勤工俭学是学生家庭困难的一个重要标志
D: 现在学校给学生的各种奖学金不断增多,学生可以不需要勤工俭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题干说的是:现在大学生家庭困难的现象有所改观,因为勤工俭学的少了。要使題干论证成立,需要在“家庭困难”和“勤工俭学”之间建立联系,即勤工俭学是家庭贫困的标志。选择C项。


第9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1、多选题  当前我国改善空气质量的主要措施有_____。
A: 绿化生态环境
B: 提倡清洁能源
C: 实施集中供暖
D: 减少污水排放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 ABCD。解析:空气质量的好坏反映了空气污染程度,它是依据空气中污染物浓度的高低来判断的。空气污染是一个复杂的现象,在特定时间和地点空气污染物浓度受到许多因素影响。来自固定和流动污染源的人为污染物排放大小是影响空气质量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其中包括车辆、船舶、飞机的尾气、工业企业生产排放、居民生活和取暖、垃圾焚烧等。城市的发展密度、地形地貌和气象等也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以上四个措施对空气质量改善都有作用。


第91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2、单选题  行政公文的印章盖章位置很重要,印章用印要求是_____。
A: 上不压正文、下压年月
B: 上压正文,下月年月
C: 上压正文,下不压年月
D: 上不压正文、下不压年月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加盖印章应严肃认真,应做到上不压正文,端正、居中,下压成文日期。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第92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93、单选题  下列自然现象的产生与人类排放大气污染物无关的是_____。
A: 雾霾天气
B: 臭氧层空洞
C: 酸雨
D: 雷电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雾霾常见于城市。中国不少地区将雾并人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现象进行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雾霾主要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人颗粒物这三项组成。臭氧空洞指的是因空气污染物质,特别是氧化氮和卤化代烃等气溶胶污染物的扩散、侵蚀而造成大气臭氧层被破坏和减少的现象。酸雨是指PH小于5.6的雨雪或其他形式的降水,酸雨主要是人为的向大气中排放大量酸性物质所造成的。只有雷电的形成与人类排放大气污染物无关。故本题答案选D。


第93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4、单选题  在历史的创造者问题上,历史唯物主义主张_____。
A: 历史是英雄人物创造的
B: 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
C: 历史是英雄和群众共同创造的
D: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和研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发展的历史是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的历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但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活动和作用总是受到一定历史阶段的经济、政治和思想文化条件的制约。故本题答案选B。


第94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5、单选题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可以收取部分必要费用
B: 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C: 行政机关不得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
D: 行政机关收取费用的标准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财政部门制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27条规定:“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除可以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外,不得收取其他费用。行政机关不得通过其他组织、个人以有偿服务方式提供政府信息。”所以B错误,A正确。


第95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96、单选题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下列哪一项不属于劳动争议受理范围?_____
A: 因履行劳动合伺发生的争议
B: 因企业开除、辞退违纪职工的争议
C: 因职工自动离职发生的争议
D: 因履行承包合同发生的争议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第2条规定:“本条例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与职工之间的下列劳动争议:(一)因企业开除、除名、辞退职工和职工辞职、自动离职发生的争议;(二)因执行国家有关工资、保险、福利、培训、劳动保护的规定发生的争议;(三)因履行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四)法律、法规规定应当依照本条例处理的其他劳动争议。”可见选项A、B、C属于劳动争议受理的范围,D项是正确答案。


第96题所属考点-《经济法》


97、单选题  “琵琶”中的“琵”和“琶”最初指的是_____。
A: 两种弹奏方法
B: 两种乐器
C: 两个人
D: 两个地名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琵和琶原是两种弹奏手法的名称,琵是右手向前弹,琶是右手向后弹。琵琶古时称“批把”。东汉时期,刘熙在《释名.乐器》一文中记载批把本出于胡中,马上所鼓也。推手前曰批,引手却曰把,象其鼓时,因以为名也。”由此可见,琵琶是以其演奏方法而得名的乐器。故本题答案选A。


第97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8、单选题  世界上有850多座活火山,其中75%分布在_____。
A: 加勒比海地区
B: 地中海一红海一线
C: 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
D: 印度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地球上有两个最大的火山活动带:环太平洋火山带和地中海火山带。世界上共有850多座活火山,其中3/4分布在环太平洋火山带。故本题答案选C。


第98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99、单选题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4年10月23日发布的《2013年全国科技经费投人统计公报》有关内容如下: 2013年,全国共投人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11846.6亿元,比上年增长15%;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人强度(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08%,比上年的1.98%提高0.1个百分点。按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全时工作量)计算的人均经费为33.5万元,比上年增加1.8万元。 分地区看,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占全国比重前六名的为江苏(12.6%)、广东(12.2%)、北京(10%)、山东(9.9%)、浙江(6.9%)和上海(6.6%)。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人强度(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有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广东、浙江、山东和陕西8个省(市)。 2013年处于前六名的省市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总计约为_____亿元。
A: 6894.72
B: 5833.09
C: 6318.89
D: 6571.65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由文字材料最后一段可知,处于前六名的省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比为12.6%+12.2%+10%+9.9%+6.9%+6.6%=58.2%,则所求为 11846.6x58.2%≈12000x58%=6960 亿元,最接近的是 A 项。


第99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100、单选题  下列有关劳动合同的观点,正确的是_____。
A: 试用期满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订立的劳动合同方能生效
B: 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是订立劳动合同的核心原则
C: 劳动合同依法订立即具有法律约束力
D: 劳动合同的签订应坚持既要有利于生产,又要保障基本生活的原则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试用期应当包括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合同自双方当事人签字之日起生效。选项A错误。 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是最重要、最基本的原则,核心原则是平等自愿。选项B错误。 我国《劳动法》第17条规定,劳动合同依法订立即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必须履行劳动合同规定的义务。选项C正确。 D项是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的原则,所以不选。 故本题答案选C。


第100题所属考点-题库原题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2/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招考公告汇总 ★ 
 ★ 考试真题汇总 ★ 
 ★ 报考指南及各地导航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