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事业单位考试每日一练(2018年03月31日)(二)

时间:2018-03-31 09:52:2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刑法上的因果关系是指人的危害社会的行为与危害结果之间存在的_____
A: 表面联系
B: —般联系
C: 引起与被引起的关系
D: 普遍联系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第1题所属考点-《刑法》


2、单选题  小红把平时节省下来的全部五分硬币先围成一个三角形,正好用完,后来又改围城一个正方形,也正好用完。如果正方形的每条边比三角形的每条边少用5枚硬币,则小红所有五分硬币的总价值是_____
A: 1元
B: 2元
C: 3元
D: 4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 考点和差倍比问题解析设围成三角形每条边上有x个硬币,每个顶点重复1次,则围成三角形硬币总数为3(x-1)个,同理围成正方形硬币总数为4(x-5-1),3(x-1)=4(x-5-1),解得x=21,因此共有硬币3×(21-1)=60个,总价值3元。故正确答案为C。 秒杀技围成三角形正好用完说明硬币总数一定是3的倍数,因此只有C符合。


第2题所属考点-数学运算


3、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内第一篇系统论述毛泽东思想的文章是_____。
A: 张如心的《学习和掌握毛泽东同志的理论和策略》
B: 王稼祥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
C: 刘少奇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D: 《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1941年张如心在《论布尔什维克的教育家》中最早使用了“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的提法;1943年王稼祥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中明确提出并多次使用了“毛泽东思想”这个概念,这是中国共产党内第一篇系统论述毛泽东思想的文章;1945年刘少奇在中共七大上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是对毛泽东思想科学涵义的第一次概括,这表明毛泽东思想作为一个科学的概念、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已经在全党正式确定下来;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思想科学涵义进行了第二次概括: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故本题选B。


第3题所属考点-《毛概》


4、多选题  国体是指社会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政体是指国家政权的构成形式。国体和政体的关系表现在_____。
A: 国体和政体处于同样重要的地位
B: 国体决定政体,要求政体适应和服务于国体,政体对国体具有反作用,影响国体的巩固和发展
C: 政体决定国体,国体为政体服务
D: 同一国体可以采取不同的政体形式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BD[解析]国体是指社会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它表明国家政权掌握在什么阶级手里,哪个阶级是统治阶级,哪个阶级是被统治阶级。它体现国家的阶级本质,决定了国家的类型。政体是指国家政权的构成形式,即统治阶级采取何种形式去实现自己的统治。国体和政体的关系是:国体决定政体,政体体现国体并为国体服务;同一国体可以采取不同的政体。故本题选BD。


第4题所属考点-《马哲》


5、单选题  行政体系与外界环境之间,行政体系与内部各部门之间、层次之间、人员之间凭借一定的媒介和通道传递交流思想、观点、情感、情报等信息,以期达到相互了解、支持与合作,谋求行政体系和谐有序运转的管理行为或过程称之为_____。
A: 行政协调
B: 行政沟通
C: 行政公关
D: 行政互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本题考査行政沟通的概念。故本题答案选B。


第5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6、单选题  “诚心问民意,恒心解民生。”近年来,我国政府更加重视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积极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表明我国政府是_____。 ①公共权力的所有者 ②经济活动的参加者 ③公共服务的提供者 ④人民利益的执行者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改善民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表明了我国政府既给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服务,也是人民利益的执行者。故选D。


第6题所属考点-《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


7、单选题  “达”意为显贵,无论处在什么样的社会形态和社会阶段,所谓“达者”始终只占少数。如果“穷者”只顾自己在__,只有占社会成员少数的“达者”才“兼济天下”,那么当今社会的风气不可想象。如果团结互助、志愿服务的社会风气只依靠占少数的“显达”成员来__,那么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只能是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涵养 承受 梦想
B: 修养 承担 空谈
C: 教养 负责 幻想
D: 素养 负担 空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考点实词填空解析此题考查近义实词的辨析。 本题可先看第三空,“只能是”体现了作者的无奈,这里应填一个负面色彩的词,因而排除A项“梦想”。 第一空观察剩余三个选项,只有“修养”可以作动词,表示“培养高尚的品质和正确的待人处世的态度,求取学识品德之充实完美”这一意思。“只顾自己在”与“教养/素养”都不可以搭配。 第二空以带有积极色彩的“承担”表示了作者对“显达”成员的赞许。 故正确答案为B。 标签近义实词


第7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


8、多选题  “一只羊=两把石斧”的简单价值形式中,处于等价形式的石斧具有以下特征_____。
A: 它的使用价值成为价值的表现形式
B: 生产它的私人劳动成为社会劳动的表现形式
C: 它的复杂劳动成为简单劳动的表现形式
D: 生产它的具体劳动成为抽象劳动的表现形式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答案】ABD。解析:“一只羊=两把石斧”意味着羊和石斧进行了交换。通过这种交换,商品的内在矛盾得到了解决。“羊”的价值、抽象劳动、私人劳动分别通过“石斧”的使用价值、具体劳动、社会劳动得到了表现和转化。生产“羊”的劳动与生产“石斧”的劳动哪个简单、哪个复杂,不好论定,所以C项错误。


第8题所属考点-《政治经济学》


9、多选题  下列有关我国国家副主席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
B: 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
C: 不能接受主席的委托代行主席的部分职权
D: 年满40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可以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参考答案: AB
本题解释:[解析]《宪法》第82条第2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受主席的委托,可以代行主席的部分职权,故应排除(3项;该法第79条第2款规定,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年满45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可以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故应排除D项。


第9题所属考点-《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


10、单选题  公文的成文日期,正确的表示方法是_____
A: 2013年5月6日
B: 2013/5/6
C: 2013.5.6
D: 二0一三年五月六日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 A【解析】根据2012年《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的机关和行政机关公文格式进行了统一,成文日期全部用阿拉伯数字。


第10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11、多选题  中国的改革开放从优先发展东部沿海地区起步。根据不断变化的形势,党中央又适时提出了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到2002年,国家在西部开工30多个项目,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第一批项目总投资额数百亿元。到2020年,全国地区发展差异系数(根据各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离散系数计算)将控制在0.747以下。这段材料所体现的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包括_____
A: 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共同发展
B: 鼓励东部地区加快发展
C: 坚持东中西部平衡发展
D: 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参考答案: AD
本题解释:【答案】AD。解析:题干主要涉及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发展的问题、地区差距问题和东中西共同发展问题,AD项是这段材料蕴涵的发展观的精炼概括。题干没有提到鼓励东部地区发展的问题,B项被排除;统筹区域发展并不代表东中西部平衡发展,C项表述也不正确。


第11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2、单选题  下列历史典故与历史人物对应正确的是_____。
A: 封狼居胥——卫青
B: 不为五斗米而折腰——李白
C: 草木皆兵——刘备
D: 四面楚歌——项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解析]“封狼居胥”指西汉大将霍去病登狼居胥山筑坛祭天以告成功之事,故A项错误;“不为五斗米而折腰”源自陶渊明,故B项错误;“草木皆兵”源自前秦皇帝苻坚,故C项错误。


第12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13、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_____。
A: 从物质第一性、精神第二性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
B: 从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
C: 从实践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
D: 从自然和社会的关系出发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解决哲学基本问题的方法。旧唯物主义只从客体、直观的形式以及人的受动性出发,而唯心主义则抽象地发展了人及其意识的能动性,只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从能动与受动辩证统一的实践中解决哲学的基本问题。掌握这个根本,就可以轻易排除A、D两个选项;而对于B项,从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出发也可能只停留在理论的探讨上。故选C。


第13题所属考点-《马哲》


14、单选题  下列属于化合物的是_____。
A: 钛
B: 黑火药
C: 小苏打
D: 空气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化合物是指由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元素组成的纯净物。钦是一种金属元素,是单质。黑火药是由硝酸钾、硫黄和木炭组成的混合物。空气是由78%的氮气、21%的氧气、0.94%的稀有气体、0.03%的二氧化碳、0.03%的其他气体和杂质共同组成的混合物。“小苏打”是碳酸氢钠的俗称,化学式为NaHC03,是化合物。故本题应选C。


第14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15、单选题  股票在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洋务运动时期。当时中国出现了一批官办与官商合办的股份制企业。1873年成立的轮船招商局,发行了中国最早的股票。1914年,中国北洋政府颁布证券交易所法,1917年成立了北京证券交易所。到抗日战争前,上市股票已达百余种。但后来几经挫折,股市始终没有发展起来。 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是_____
A: 股票发源于19世纪洋务运动时期
B: 股票的发源地是中国
C: 股票在中国历史的各个时期都存在
D: 股票在近代中国有一段辉煌的历史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 考点表面主旨题 解析根据提问中“概括”二字可知此题是表面主旨题。 这段文字介绍了股票在中国近代的发展历史,D项正确。 选项A说法不准确,应该是“中国的股票历史”发源于19世纪洋务运动时期,而且这也不是文字的主要意思;选项B文中没有提及,属主观臆断;选项C属偷换概念,文中只提到了股票在中国近代的历史,而没有指出其在各历史阶段均存在。故正确答案为D。


第15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16、单选题  下列关于英法美三国资产阶级革命共同点的叙述,正确的是_____
A: 扫除国内封建势力的阻碍
B: 排除外国势力的干涉
C: 立法保护革命的成果
D: 推动正在进行的工业革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英国1689年议会通过《权利法案》确立了君主立宪制,为英国现代化开辟了道路,对世界资本主义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法国1789年制宪会议通过《人权宣言》集中表达了启蒙思想家政治主张,阐明资产阶级自由平等民主法制的基本原则,否定了封建专制特权制度;美国1776年大陆会议通过《独立宣言》继承和发展了启蒙思想家天赋人权和社会契约论的思想,论证了独立战争的正义性。三国资产阶级革命都通过立法保护了革命成果。


第16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17、单选题  任何政策都是在一定的环境下形成和运行的,环境是公共政策运行的外部条件。其中,_____既决定了公共政策运行的智力条件,也为公共政策的运行提供了一定的伦理和心理基础。
A: 政治一法律环境
B: 伦理一道德环境
C: 社会一文化环境
D: 历史一传统环境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公共政策系统与其环境系统之间是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关系。一方面,环境系统是公共政策系统形成和运行的条件和背景;另一方面,公共政策系统的运行又会改变环境系统的状态。环境系统对公共政策系统的影响是通过环境中的不同因素和方面对相应的公共政策制约和作用体现出来的。其中,社会一文化环境因素不仅决定着公共政策运行的智力条件,而且影响公共政策运行的伦理、心理条件。故C项正确。


第17题所属考点-《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


18、单选题  1997年5月,万达公司凭借一份虚假验资报告在某省工商局办理了增资的变更登记,此后连续四年通过了工商局的年检。2001年7月。工商局以办理变更登记时提供虚假验资报告为由对万达公司作出罚款1万元,责令提交真实验资报告的行政处罚决定。2002年4月,工商局又作出撤销公司变更登记,恢复到变更前状态的决定。2004年6月,工商局又就同一问题作出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决定。关于工商局的行为,下列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_____
A: 2001年7月工商局的处罚决定违反了行政处罚法关于时效的规定
B: 2002年4月工商局的处罚决定违反了一事不再罚原则
C: 2004年6月工商局的处罚决定是对前两次处罚决定的补充和修改,属于合法的行政行为
D: 对于万达公司拒绝纠正自己违法行为的情形,工商局可以违法行为处于持续状态为由作出处罚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行政处罚法第29条规定,“违法行为在二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前款规定的期限,从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计算;违法行为有连续或者继续状态的,从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因此万达公司的行为已经超过时效,行政机关不能再就其行为给予处罚。


第18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19、单选题  公文的主要语言特征是_____。
A: 庄重、严谨
B: 华丽、流畅
C: 威严、有力
D: 古朴、典雅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公文语言的主要特点是:庄重、准确、朴实、精炼、严谨、规范。


第19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20、单选题  行政机关对自己制定的法律所作的解释属于_____。
A: 立法解释
B: 行政解释
C: 司法解释
D: 适用解释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解析】我国的法律的正式解释大体上可以分为立法解释、行政解释和司法解释。从狭义上说,立法解释专指国家立法机关对法律所做的解释。从广义上说,则泛指所有依法有权制定法律、法规的国家机关或其授权机关,对自己制定的法律、法规进行的解释。故选A。


第20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21、单选题  个体户崔某为使自己的劣质酱油能在某超市上柜,为超市部门主管汤某安排了一次全家境外游,并为汤某的儿子人学缴纳了3万元的赞助费。在反不正当竞争法中,这一行为属于_____
A: 混淆行为
B: 虚假宣传行为
C: 独占排挤行为
D: 商业贿赂行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商业贿赂是指经营者为争取交易机会,暗中给予交易对方有关人员和能够影响交易的其他相关人员以财物或其他好处的行为。崔某赞助3万元学费属于给与财物行为,安排全家旅游属于给予其他好处行为,目的是为了让自己的劣质酱油上柜,争取非法交易机会,属于典型的商业贿赂行为。答案D正确。


第21题所属考点-《经济法》


22、单选题  “统筹兼顾,适当安排”的方针是毛泽东在_____中提出来的。
A: 《论十大关系》
B: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C: 《新民主主义论》
D: 《实践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1957年2月,毛泽东作了《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讲话,他指出,任何矛盾不但应当解决,也是完全可以解决的。我们的方针是统筹兼顾、适当安排。要从对全体人民的统筹兼顾这个观点出发,就当时当地的实际可能条件,同各方面的人协商,作出各种适当的安排。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22题所属考点-《毛概》


23、单选题  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上,经历了三次科技革命,其标志为_____
A: 蒸汽机的发明、纺织机的发明、电子计算机的发明
B: 蒸汽机的发明、电力的发明、电子计算机的发明
C: 蒸汽机的发明、电力的发明、电子计算机的发明与原子能的发明和使用
D: 蒸汽机的发明、纺织机的发明、原子能的发明和使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第23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24、单选题  把生产资本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依据是_____。
A: 在生产过程中不同的实物存在形式和价值转变方式
B: 在剩余价值生产中的不同作用
C: 在资本积累中的作用不同
D: 在资本流通中的周转速度不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区分依据是根据资本在剩余价值生产中的作用不同而划分的。可变资本是指资本家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那一部分资本。劳动力在使用过程中,不仅能够创造出补偿劳动力价值的价值,而且能创造出剩余价值,是资本增殖。不变资本是指在剩余价值生产过程中转变为生产资料的那一部分资本,经过生产过程,它的价值会随着物质形态的改变,转移到新产品中去,没有发生任何价值量的变化,价值不会增殖。


第24题所属考点-《马哲》


25、单选题  债务人向债权人的代理人表示同意履行拖欠的债务,这在法律上将引起_____。
A: 时效的中断
B: 时效的延长
C: 时效的中止
D: 改变法定时效期间的后果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民法通则》第140条规定,诉讼时效因提起诉讼、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或者同意履行义务而中断。从中断时起,诉讼时效期间重新计算。


第25题所属考点-《民法》


26、多选题  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对待舆论监督的态度不是自省和改正,而是动用各种公权力对记者进行打击和报复,久而久之,会损害公众对政府的信任,从根本上损害政府的权威。由此可见,要树立政府的权威,政府必须_____。
A: 实行科学决策,公正司法
B: 坚持依法行政
C: 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D: 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解析]题目中一些地方政府动用公权力对记者进行打击和报复的行为是违法行为,这就要求政府必须依法行政。政府的权威是指政府在管理公共事务过程中形成的得到人民认同的威望和影响力。要树立政府的权威,必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本题选BD。


第26题所属考点-《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


27、单选题  行政复议机关_____具体办理行政复议事项。
A: 负责机关内部管理工作的机构
B: 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
C: 负责监察工作的机构
D: 负责司法工作的机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根据《行政复议法》第3条的规定,依照本法履行行政复议职责的行政机关是行政复议机关。行政复议机关负责法制工作的机构具体办理行政复议事项。故应选B。


第27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28、单选题  行政机关在其法定职权范围内,依法可以委托下列哪种组织实施行政许可?_____
A: 其他国家机关
B: 其他行政机关
C: 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事业组织
D: 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社会团体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行政许可法》规定,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依法可以委托其他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


第28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29、单选题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从某种意义上讲,赞美的可信度要靠批评的自由度来检验。如果我们处在一个不能自由表达批评意见的环境中,那么无论赞美的声音表达得有多么充分,也不能让公众信以为真,因为最真实的评价总是在一个可以自由竞争的言论环境中产生的。一旦缺失了这一保障赞美言论公信力的制度土壤,哪怕赞美真的是出自当事人的真情实感,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的最准确的是_____
A: 赞美与批评是矛盾的统一体
B: 真实的赞美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C: 批评和赞美都需要自由的言论环境
D: 能够自由表达批评才能有真实的赞美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 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根据提问可知为表面主旨题。 第一句为主旨句,后面是对第一句的阐述,而D是主旨句的同义转换,表述恰当。故正确答案为D。


第29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30、单选题  我国宪法规定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下列关于我国公民基本权利的表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国家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实行男女同工同酬
B: 年满18周岁,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中国公民均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C: 社会、经济、文化教育方面的权利不包括公民年老、疾病、丧失劳动能力时的物质帮助权
D: 国家保护华侨的正当权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权益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解析】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年老、疾病或丧失劳动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物质帮助权是指公民因失去劳动能力或者暂时失去劳动能力而不能获得必要的物质生活资料时有从国家和社 会获得生活保障,享受集体福利的一种权利。主要由生育保障权、伤残保障权、死亡保障权与退休保障权等具体权利构成。


第30题所属考点-《法理学与宪法》


31、单选题  事业单位改革的目标是_____。
A: 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新型的公共事业管理体制
B: 实现社会事业社会办,资源配置和服务的社会化
C: 完善社会主义法制,实现事业单位运行的民主化
D: 实现政府对事业单位的宏观调控,精简人员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事业单位改革的目标是: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新型的公共事业管理体制,即建立一个在政府宏观调控和监管下,包括政府在内的多元主体投资、多元主体承担服务,以科教文卫体等领域的公共服务社会化、市场化为基本运行方式,中央与地方相结合,集中管理与分散管理相结合的管理系统,建立有中国特色的事业单位管理制度。故选A。


第31题所属考点-《事业单位知识》


32、单选题  世界上最小的海是_____。
A: 渤海
B: 日本海
C: 马尔马拉海
D: 黑海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马尔马拉海是亚洲小亚细亚半岛同欧洲巴尔干半岛之间的内海。马尔马拉海是世界上最小的海,东西长280公里,南北宽80公里,11350平方公里,最深1355米。故应选C。


第32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33、单选题  行政管理活动中心的效益是行政效益的基本构成要素,这里的效益主要是指_____。
A: 个人效益
B: 社会效益
C: 经济效益
D: 政治效益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行政效益是指一定的行政活动中所产生的符合社会需要的社会效果与在此活动过程中的耗费的比例。故本题选B。


第33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34、单选题  生活上的困难和心灵的孤独让我也曾为自己的选择动摇过。每每为吃饭发愁,或者想念妈妈只能打打电话时,我还真有点后悔当初自己冲动的选择。但想想这毕竟是自己的决定,也不过就半年时间,能挺就挺吧!但很快,看到这些农村孩子们的英语成绩有了起色,一个个辍学的孩子又返回了课堂,我想我找到了喜欢这里的感觉! 作者最有可能的身份是_____
A: 小学教师
B: 青年志愿者
C: 记者
D: 年轻村干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B 考点态度理解题 解析考查语气推断考点的态度理解题。 根据“也不过就半年时间”和“看到这些农村孩子们的英语成绩有了起色,一个个辍学的孩子又返回了课堂”,可以推断出作者应该是一个去农村支教的青年志愿者,B选项正确。 从文段最后一句话可以推断作者最有可能的身份是跟教学有关的,排除C、D;从文段“也不过就半年的时间”,可以排除A。故正确答案为B。


第34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35、单选题  我国最大的淡水湖是_____
A: 青海湖
B: 鄱阳湖
C: 洞庭湖
D: 太 湖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 试题分析:咸水湖是指湖水含盐量较高的湖泊.中国的咸水湖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且在数量上远多于淡水湖,约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55%.其中最大、最著名的是“青海湖”. 淡水湖是湖水含盐量较低的湖泊.中国的淡水湖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平原、淮河下游和山东南部,这一地带的湖泊面积约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中国主要的五大淡水湖--鄱阳湖、洞庭湖、太湖、洪泽湖、巢湖都分布在这一地区,其中鄱阳湖面积3583平方公里,为我国最大淡水湖泊,故选B.


第35题所属考点-中国的河流,湖泊


36、单选题  应归档的公文由_____保存。
A: 秘书部门
B: 个人
C: 档案部门
D: 公文起草部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整理完备的案卷,应按有关规定,定期向档案部门移交,个人不得保存应归档公文、文稿等材料。


第36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37、单选题  机器人:是一种自动化的机器,所不同的是这种机器具备一些与人或生物相似的智能,如感知能力、规划能力、动作能力和协同能力;是一种具有高度灵活性的自动化机器。 根据以上定义,下面哪种是机器人?_____
A: 自动化生产线上的机器
B: 一种人型的能用几种语言问好的机器
C: 一种会参加足球赛踢球的机器
D: 一种外观像人的机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 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题干强调机器人是“具备一些与人或生物相似的智能”,且具有“高度灵活性”的“自动化”机器。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自动化生产线上的机器”并无“感知能力、规划能力等与人相似的智能”,A错误。B中“人型的能用几种语言问好的机器”和D中“外观像人的机器”说明机器有“与人相似的外观”但并不意味着有“与人相似的智能”,B、D错误。C中“参加足球赛踢球”说明该机器具有“高度灵活性”,且具有“感知能力、规划能力、动作能力和协同能力等与人相似的智能”,C正确。故正确答案为C。


第37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


38、单选题  毛泽东思想在20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初步形成的主要标志是_____。
A: 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开辟和理论上的初步阐述
B: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
C: 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理论的阐述
D: 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形成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大革命失敗后,中国共产党由城市转入农村,踏上了寻找中国革命新的发展道路的征程,毛泽东思想的发展进入初步形成阶段。在这一时期毛泽东发表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怎样分析农村阶级》等重要著作。而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理论以及相关思想、政策的提出是毛泽东思想形成的最根本的标志。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


第38题所属考点-《毛概》


39、单选题  知识营销是指通过有效的知识传播方法和途径,将企业所拥有的对用户有价值的知识(包括产品知识、专业研究成果、经营理念、管理思想及优秀的企业文化)传递给潜在用户,并逐渐形成对企业品牌和产品的认知,为将潜在用户最终转化为用户的过程和各种营销行为。 下列行为属于知识营销的是_____
A: 某公立医院派出10名资深医生参加社区义诊志愿活动。
B: 某证券公司组织离退休老人学习班,免费讲解股票市场知识。
C: 某名牌企业匿名为希望工程捐款1000万元。
D: 在药厂工作的小刘经常和朋友们一起探讨有关饮食健康的问题。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企业”、“传递给潜在用户”、”形成认知“。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的公立医院不属于企业,C选项中匿名捐款达不到形成认知的效果,D选项中小刘并没有宣传本企业,故正确答案为B。


第39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


40、单选题  “地理环境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必要前提”这个观点_____。
A: 是地理环境决定论的错误观点
B: 是旧唯物主义的错误观点
C: 是唯物史观的正确观点
D: 是机械决定论的错误观点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地理环境是与人类社会所处的位置相联系的各种自然条件的总和。如气候、土壤、山脉、河流以及动物和植物等,它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人类社会不能离开地理环境而独立存在,人类必须通过劳动从地理环境中获得必要的物质生活资料,取得必要的生活物品和能量,才能保持人类社会的存在和发展。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第40题所属考点-《马哲》


41、单选题  行政许可是行政机关的_____行为。
A: 认定
B: 批准
C: 允许
D: 认可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解析】行政许可是行政主体应行政相对方的申请,通过颁发许可证、执照等形式,依法赋予行政相对方从事某种活动的法律资格或实施某种行为的法律权利的行政行为。可见行政许可是行政机关的允许行为,故选C。


第41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42、单选题  “不折腾”,其实是对一个常识的____:一个正常的社会,必须____致力于增进以民主和民生为双轴的全民核心利益,必须____改善包括物质生活、精神生活、政治生活在内的公共生活,必须在安定和谐中让民众免于匮乏与恐惧。 依次填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_____
A: 确认 全心全意 自力更生
B: 重申 坚定不移 殚精竭虑
C: 阐发 矢志不渝 高瞻远瞩
D: 概括 聚精会神 锲而不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 考点 混搭填空 解析 此题考查实词的语境搭配。 突破口在第二三个空。材料讲述的是正常的社会必须要做到什么,第二三个空的主语应为“社会”。 “全心全意”投入全部精力,一点没有保留,主语应是人。“矢志不渝”立誓决不改变自己的志向。主语也应为人,故排除AC在BD中寻找答案。 “殚精竭虑”用尽精力,费尽心思。主语也应为人,故排除B。 “聚精会神”原指君臣协力,集思广益。后形容精神高度集中。“锲而不舍”指不断地镂刻,比喻有恒心,有毅力。符合语境,所以D项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D。


第42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


43、单选题  20世纪80年代以来,可持续发展日益成为一种社会发展运动。可持续发展,包含_____、持续性、协调性、_____原则。其最主要的内容就是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A: 统一性 科学性
B: 公平性 共同牲
C: 自然性 合作性
D: 统一性 公平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解析】20世纪80年代以来,可持续发展日益成为一种社会发展运动。可持续发展,包含公平性、持续性、协调性、共同性原则。其最主要的内容就是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故选B。


第43题所属考点-《马哲》


44、单选题  甲、乙双方约定,由丙每月代乙向甲偿还债务500元,期限2年。丙履行5个月后,以自己并不对甲负有债务为由拒绝继续履行。甲遂向法院起诉,要求乙、丙承担违约责任。法院应如何处理?_____
A: 判决乙承担违约责任
B: 判决丙承担违约责任
C: 判决乙、丙连带承担违约责任
D: 判决乙、丙分担违约责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合同法》第65条规定,当事人约定由第三人向债权人履行债务的,第三人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债务人应当向债权人承担违约责任。故应当由乙承担责任。


第44题所属考点-《民法》


45、单选题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_____。
A: 加强党的建设
B: 联系实际
C: 全面协调可持续
D: 民主法制建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解析】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故选C。


第45题所属考点-《科学发展观》


46、单选题  毛泽东建党思想的核心和突出特点是_____。
A: 要从组织上建设党,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纪律性
B: 十分重视党的团结和统一问题,正确开展党的思想斗争
C: 注重从思想上建设党,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
D: 重视党的作风建设,把作风问题提到世界观和党性原则的髙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解新】毛泽东同志以马列主义关于“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等理论为依据,率先提出了要在农村这个特殊环境中把党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政党,必须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用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改造农民及小资产阶级的世界观,对他们进行思想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使党员不仅要从组织上入党,而且要从思想上入党。着重从思想上建党,是毛泽东建党思想的突出特点。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项。


第46题所属考点-《毛概》


47、单选题  中共“十四大”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_____。
A: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B: 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C: 实行多种经济成分并存体制
D: 改革计划经济管理体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答案】A。解析:十四大指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确定什么样的目标模式,是关系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个问题的核心,是正确认识和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十四大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模式。


第47题所属考点-《中共党史》


48、单选题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工人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属于_____。
A: 人民内部矛盾
B: 主要矛盾
C: 敌我矛盾
D: 社会主义基本矛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A[解析]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毛泽东指出,在我们国家里,工人阶级同民族资产阶级的矛盾属于人民内部的矛盾。这是因为我国的民族资产阶级具有两面性。民族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地主阶级、官僚资产阶级不同,工人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之间存在着剥削和被剥削的矛盾,这本来是对抗性的矛盾,但是在我国的具体条件下,这两个阶级的对抗性的矛盾如果处理得当,可以转变为非对抗性的矛盾,可以用和平的方法解决这个矛盾。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


第48题所属考点-《毛概》


49、单选题  有人说,民主就像一个旋转的陀螺,重要的是旋转的过程,离开了这个过程,民主的陀螺就会倒下。就民主决策而言,正确的决策结果自然会给人们带来希望和信心,而决策的过程,对人们凝聚信心的影响更大。 这段文字中的比喻意在强调_____
A: 民主决策过程对民主的重要性
B: 只有通过民主决策,才能凝聚信心
C: 决策过程中的民主,是广泛的社会参与
D: 有效的参与过程,便是凝聚信心的过程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 考点 隐含主旨题 解析 据提问“意在强调”可知此题是隐含主旨题。 本文段先提到实现民主的过程很重要,又说民主决策的过程对人们的信心凝聚影响更大,更加印证了民主决策过程的重要性。所以A项正确。 B项中的“只有……才能”和D项中的“……便是”,说法过于绝对,不符文意;文段中未提到“决策过程中的民主,是广泛的社会参与”,C项是无中生有,故C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A。


第49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50、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内产生“左”、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的主要思想根源是_____。
A: 资产阶级思想
B: 小资产阶级思想
C: 封建主义思想
D: 自由主义思想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左”倾机会主义,其特点是超越客观过程的一定阶段,采取盲动主义以及关门主义等;右倾机会主义,其特点是为了眼前暂时利益而忘记根本大计,企图引导无产阶级去适应资产阶级政党的私利。产生这两种错误的主要思想根源是小资产阶级思想。


第50题所属考点-《毛概》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2/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招考公告汇总 ★ 
 ★ 考试真题汇总 ★ 
 ★ 报考指南及各地导航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