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事业单位考试每日一练(2018年02月11日)(二)

时间:2018-02-11 06:55:3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社会性质,决定了近代中国不可能是一个独立的民主国家,外部没有民族独立,而受帝国主义压迫;内部没有起码的资产阶级民主,反动统治阶级凭借强大的反革命武装对人民实行独裁恐怖统治。这种社会性质决定了中国革命进程的一个主要形式是_____。
A: 争取民主
B: 农民运动
C: 武装斗争
D: 工人运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进程的一个基本特点,也是由中国社会的基本性质决定的。其他三个选项都是中国共产党采取的非武装斗争形式。


第1题所属考点-《毛概》


2、单选题  行政诉讼中,被告无权_____。
A: 提出上诉
B: 自行向原告和证人收集证据
C: 作出停止执行原具体行政行为
D: 改变自己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解析】《行政诉讼法》第33条规定,在诉讼过程中,被告不得自行向原告和证人收集证据。故本题选B。


第2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3、多选题  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体地说,就是_____。
A: 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
B: 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
C: 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D: 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解析]马克思主义认为,“以人为本”具体地说,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和健康水平;就是要尊重和保障人权,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就是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就是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第3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4、单选题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任务是_____。
A: 调整农村经济结构
B: 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C: 减轻农民医疗费用负担
D: 加强农村综合治理工作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解析】


第4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5、单选题  中共之所以能够明确地提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最主要的原因是_____。
A: 中共是无产阶级政党
B: 中共正确分析和认识了中国国情
C: 中共得到共产国际的指导
D: 中共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答案】B。解析:中国共产党是在幅员广大、人口众多、情况复杂、经济文化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开展活动的,从何处着手进行革命,如何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正确地结合起来,搞清楚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区别和联系,制定出符合国情的民主革命纲领,需要有一个探索的过程。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注意在斗争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观察和分析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党逐渐认识到,中国人民所受的最大痛苦,还不是一般的资本主义剥削,而是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封建军阀的统治。1922年1月,中国共产党派代表出席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根据列宁关于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的理论,指明中国“当前的第一件事便是把中国从外国的羁轭下解放出来,把督军推倒”,建立一个民主主义共和国。这对于党制定当时的革命纲领给予了直接的帮助。


第5题所属考点-《中共党史》


6、多选题  一位从事基层民政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十几年来坚持走访当地居民家庭,记了70多本“民情日记”和“民心日记”,一次次地在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议案,帮助群众排优解难。这表明,该人大代表_____。
A: 履行了严格依法行政的义务
B: 履行了反映群众意见的义务
C: 行使了依法提出议案的权利
D: 履行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义务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解析]严格依法行政的主体是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而不是人大代表,故排除A项。B、C、D项符合题意,应选。


第6题所属考点-《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


7、单选题  公务员处于特殊的法律关系中,表现在_____。
A: 公务员具有“公民”和“公务员”双重身份
B: 担任公职的人即丧失普通公民的身份
C: 凡是公务员所从事的行为都是代表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
D: 公务员享有行政职权而无须承担行政法律责任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公务员既是“公民”又是“公务员”,故A对B错。公务员所从事的个人行为不是代表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公务员享有行政职权,同时必须承担行政法律责任。故C、D错。


第7题所属考点-《公务员法》


8、单选题  关于北京自然环境的叙述,正确的是_____
A: 气候冬冷夏热,是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
B: 大致位于116°E、40°S
C: 由于北京处于干旱地带,无河流流经
D: 北京市处在华北平原北部,北面、西面多山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试题分析:北京市大致位于116°E、40°N,地处华北平原的北部,北面是燕山,西面是西山,属于半湿润地区,有潮白河、永定河等河流流经,属于温带季风气候,故选项D符合题意。


第8题所属考点-北京市考点


9、单选题  内部行政行为是指行政机关作用于行政系统内部或行政机关内部的行政行为,内部行政行为不属于人民法院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这类决定不服产生的争议,应当向该行政机关或监察、人事机关提出处理。 下列选项,属于内部行政行为的是_____
A: 某市人民政府发布教育发展纲要,要求有关部门加大对中小学服务的教育投入
B: 某高校与食堂工签订劳动合同,并对工作不合格的员工做出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
C: 某地人民政府为满足工作需要,购一批电脑,电脑安装后发现存在严重质量问题,该政府决定向销售商追究责任
D: 某地中小企业局将当地中小企业的信息网络化,将中小企业发展需要公布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 考点 单定义判断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行政机关”、“行政系统内部或行政机关内部的行政行为”。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项“市人民政府”是“行政机关”,“发布教育发展纲要”是“行政系统内部或行政机关内部的行政行为”,符合关键词;B项高校不是“行政机关”;C项的购买电脑、D项的将当地中小企业的信息网络化不是“行政系统内部或行政机关内部的行政行为”。故正确答案为A。


第9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


10、单选题  中医四大经典著作是_____
A: 《黄帝内经》、《难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
B: 《黄帝内经》、《伤寒论》、《类经》、《难经》
C: 《素问》、《灵枢》、《神农本草经》、《伤寒论》
D: 《黄帝内经》、《类经》、《难经》、《脉经》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第10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11、单选题  下列关于英法美三国资产阶级革命共同点的叙述,正确的是_____
A: 扫除国内封建势力的阻碍
B: 排除外国势力的干涉
C: 立法保护革命的成果
D: 推动正在进行的工业革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英国1689年议会通过《权利法案》确立了君主立宪制,为英国现代化开辟了道路,对世界资本主义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法国1789年制宪会议通过《人权宣言》集中表达了启蒙思想家政治主张,阐明资产阶级自由平等民主法制的基本原则,否定了封建专制特权制度;美国1776年大陆会议通过《独立宣言》继承和发展了启蒙思想家天赋人权和社会契约论的思想,论证了独立战争的正义性。三国资产阶级革命都通过立法保护了革命成果。


第11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12、单选题  当旧的艺术种类如小说、戏剧等渐离世人的关注中心而让位于影视等艺术新贵时,一种文化贫困正笼罩在各种批评之上。面对强大的“工业文化”,文化批评也差不多变成“促销广告”了。 在这段话中,“一种文化贫困正笼罩在各种批评之上”,意思是说_____
A: 文化的贫困使批评无法进行
B: 各种文化批评的品位在降低
C: 文化贫困现象受到了种种批评
D: 批评家们都受到了贫困的威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考点 词句理解题 解析 据提问可知本题为词句理解题。 根据前后语境,文化贫困的背景是目前世人文化把关注重点放在影视这种较通俗的文化,且这种文化批评越来越具“广告”特色,可知文段是在斥责现在的文化批评品位在降低,故选B。 A项属主观臆断,文段并没有提及“批评无法进行”;题目那句话是说现在各种批评显现出一种文化贫困,而不是说文化贫困现象受到批评,C项也不合句意;D项无中生有,文段并没有提到批评家们怎样。 故正确答案为B。


第12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13、单选题  毛泽东全面论述社会主义基本矛盾问题的著作是:_____
A: 《实践论》
B: 《矛盾论》
C: 《论十大关系》
D: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 【解析】《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是毛泽东论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著作。由1957年2月27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扩大)会议上讲话修改和补充而成,同年6月19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全文阐述了12个问题,贯穿全文的基本思想是:把正确区分和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政治生活的主要内容。《实践论》以实践观点为基础,以认识和实践的辩证统一为中心,系统地论述了能动的革命的反映论。《矛盾论》是以对立统一规律为核心,阐述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相互关系,强调矛盾的特殊性,从方法论上批判了“左”、“右倾”的错误思想,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全面说明和发挥了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对立统一规律。《论十大关系》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基本方针,对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初步的探索。D项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D。 考点毛泽东思想


第13题所属考点-《毛概》


14、单选题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_____,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村持续增收。
A: 发展传统农业
B: 发展现代农业
C: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D: 加强农业人才的培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解析]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第14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5、单选题  我国目前已经在南极地区设立了_____个科学考察站。
A: 2
B: 3
C: 4
D: 1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泰山站”是继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之后中国的第四个南极科学考察站 2014年1月3日,“泰山站”完成主体封顶。2月8日上午11点国家海洋局宣布,中国南极泰山站正式建成开站。 中国南极长城站是中国在南极建立的第一个科学考察站。中国南极中山站建成于1989年1月26日,以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者孙中山先生的名字命名。2009年1月27日,我国在南极建设的昆仑站胜利建成。本题选C。


第15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16、多选题  生产资料所有制_____。
A: 决定了人们在直接生产过程中的地位和相互关系
B: 决定着生产关系的社会性质
C: 决定着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的结合方式
D: 决定着人们在产品分配、交换和消费过程中的关系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答案】ABCD。解析:生产关系具体表现为物质资料生产四个环节中的各种经济关系,即生产关系、分配关系、交换关系和消费关系。这些关系都是建立在一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基础上的。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生产关系中最基本的问题,是生产关系的基础,它决定了生产关系的性质,是区别不同生产关系类型的主要标志。


第16题所属考点-《政治经济学》


17、单选题  现代行政领导者产生的主要方式是选举制、任命制、考试制和_____。
A: 聘任制
B: 恩赐制
C: 分肥制
D: 调任制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析]行政领导者的产生方式有选任制、委任制、考任制、聘任制。本题选A。


第17题所属考点-《当代中国的政府与政治》


18、单选题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核心价值是_____。
A: 自由民主
B: 公平正义
C: 社会稳定
D: 以人为本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B


第18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9、单选题  安徽淮河以南的气候类型主要是_____
A: 亚热带季风气候候
B: 温带季风气候
C: 地中海气候
D: 温带海洋性气候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解答:秦岭-淮河一线是我国重要的地理分界线,该线以南是亚热带季风气候,以北是温带季风气候. 故选:A.


第19题所属考点-安徽省考点


20、单选题  在目前地球上所有的生命中,人类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食物链上的成员,而是在制造甚至控制着食物链,并对自然生态系统施加前所未有的影响。原子武器、转基因技术的滥用,使我们赖以生存的的地球生命系统毁灭,追求享乐的消费模式所制造的垃圾将覆盖整个星球。并透支了子孙后代的地下资源、空间资源甚至太空资源。日益升温的地球,已为人类引以自豪的技术文明敲响了警钟。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地球升温与人类活动有关,必须引起重视
B: 人类在发展技术的同时,必须注重可持续发展
C: 人类对自然进行着前所未有的破坏,必然深受其害
D: 技术进步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考点隐含主旨题解析由提问可知本题为隐含主旨题。 文段主要描述了人类只关注物质文明和技术文明,对生态环境不加重视,最终会导致地球生命系统毁灭。意在说明生态文明的重要性,而生态文明强调一种可持续性的发展,B表述与之相符。故正确答案为B。


第20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21、单选题  资本输出是指资本家、资本家集团或资本主义国家政府为了获得高额利润或利息对国外进行投资或贷款。 根据以上的定义,下面哪个不属于资本输出?_____
A: 购买国外的油田、矿井
B: 金融危机期间,很多国内私人企业纷纷到国外并购外国公司
C: 购买国外企业的有价证券及股票
D: 向海外发行本国企业的股票和债券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 考点 单定义判断 解析 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 关键词强调“对国外进行投资或贷款”。 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 A中“购买国外的油田、矿井”,B中“到国外并购外国公司”,C中“购买国外企业的有价证券及股票”均是对国外进行投资,因此都属于资本输出;D中“向海外发行本国企业的股票和债券”,不是对国外进行的投资或贷款,而是吸收资金,因此不属于资本输出。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第21题所属考点-定义判断


22、多选题  中国民主革命胜利为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创造的前提条件是_____。
A: 有共产党的领导
B: 建立人民民主专政政权
C: 有居领导地位的国营经济
D: 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
参考答案: ABCD


第22题所属考点-《中共党史》


23、单选题  小张犯盗窃罪被一审法院判决并处罚金5000元,小张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维持了一审法院的判决。对小张并处罚金的执行机关是_____。
A: 一审法院
B: 二审法院
C: 监狱
D: 公安机关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 解析:注意执行权的划分,罚金、没收财产和死刑立即执行的执行机关是法院。监狱对有期徒刑及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罪犯有执行权,公安机关对管制、剩余刑期不足一年的罪犯有执行权。因此C、D错误。注意无论在刑事还是在民事程序中,一般都由一审法院执行,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可由上级法院执行。A正确,B错误。


第23题所属考点-《刑法》


24、单选题  19世纪中期经济全球化的最大特点是_____
A: 兴起社会主义运动
B: 出现资产阶级革命时代
C: 爆发亚洲革命风暴
D: 以英国为中心的世界市场初步形成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19世纪中期,工业革命发展到高潮时期,英国因率先完成工业革命而成为“世界工厂”。世界经济进一步全球化,以英国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初步形成。


第24题所属考点-《人文历史》


25、多选题  清退工作的意义在于_____。
A: 防止公务文书丢失,确保党和国家秘密的安全
B: 防止无用信息的扩散,避免造成被动局面和不良影响
C: 保护文件,便于立卷归档
D: 通过对文书清退分流,提高其运转速度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解析]清退是指经过清理将有关办毕的收文按期返归原发文机关或由其指定的有关单位。公文清退工作的目的在于保证重要公文或机密公文的安全,并提高其运转速度。C项中的“便于立卷归档”显然不对。


第25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26、单选题  摩根士丹利预计,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滑 0.3%至 5810 万辆,年初的预计为同比上升 3.5%。这也将是全球汽车市 场总销量自 2001 年以来的首度下降。摩根士丹利还指出,中国今年仍将是全球汽车销量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但是该市场竞争将开始加剧,且增长已经开始小幅度放缓。不久前,马自达公司把在中国合资企业的小型车销售目标缩减了一半,承认最初目标设定太高。而丰田汽车在中国的目标今年也很难实现。中国本土汽车企业最多减少的销售目标也达到 30% 以上。 根据这段文字,下列表述错误的一项是_____
A: 摩根士丹利对今年全球汽车销量的走势预测由年初的上升调整为下滑
B: 今年将是全球汽车市场总销量自 2001 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的一年
C: 中国今年仍将是全球汽车消费的主要贡献者,但是会出现销量负增长
D: 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和部分合资汽车企业一样,都开始减少销售目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 考点 细节判断题 解析 根据提问方式可知本题为细节判断题。 C项表述不合文意。材料中提到“中国今年仍将是全球汽车销量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但是……增长已经开始小幅度放缓”,“增长放缓”并不等同于“负增长”,C项偷换概念。 由材料第一句话,可知A项表述正确;由“2001年来首次下滑”可知B项正确;D项正确,由材料最后两句话可以推断得出。故正确答案为C。


第26题所属考点-片段阅读


27、多选题  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包括_____。
A: 平等性
B: 竞争性
C: 开放性
D: 法制性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ABCD[解析]市场经济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和基础作用的经济形式。市场经济是一种经济体系,在这种经济体系下,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及销售完全由自由市场的自由价格机制所引导,而不是像计划经济一样由国家来引导。市场经济具有以下特征:(1)平等性。在市场经济中,经济活动参加者之间的关心是平等的。(2)竞争性。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竞争型经济。(3)开放性。市场不是封闭的,全国是一个统一的大市场,并同世界市场连在一起。(4)法制性。市场经济运行有健全的法制基础,生产者和经营者的经济活动依据市场经济的法律法规进行。


第27题所属考点-《经济》


28、单选题  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是_____
A: 维吾尔族
B: 朝鲜族
C: 哈萨克族
D: 壮族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 考点:中国的民族 试题分析:我国共有56个民族,其中汉族人口最多;壮族在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最多的民族,民族分布特点是大杂居、小聚居,交错居住。


第28题所属考点-中国的民族


29、单选题  我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体格局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因此政府应当_____
A: 加快产业升级,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
B: 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缓解就业压力
C: 取消或降低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D: 放松失业率控制标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四个选项中只有A项符合我国目前政策取向,其他三项明显与我国产业政策、劳动力政策相悖。


第29题所属考点-《经济》


30、单选题  甲与乙订立了合同,约定由丙向甲履行债务,现丙履行的行为不符合合同的约定,甲有权请求_____
A: 丙承担违约责任
B: 乙承担违约责任
C: 乙和丙承担违约责任
D: 乙或者丙承担违约责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本题考査的是第三人代为履行制度,《合同法》第65条规定,当事人约定由第三人向债权人履行债务的,第三人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债务人应当向债权人承担违约责任。本题中,丙履行的行为不符合合同的约定,应由合同当事人乙承担违约责任。


第30题所属考点-《民法》


31、单选题  在下行文中提出执行要求时,要使受文者不折不扣执行文件,应写作_____
A: 参照执行
B: 遵照执行
C: 参酌执行
D: 按照执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解析:在下行文或规章条文中,提出执行要求时,要使受文者不折不扣执行文件或规章条文,应作遵照执行。


第31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32、单选题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_____。
A: 新民主主义理论体系
B: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 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
D: 和谐社会理论。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第32题所属考点-《马哲》


33、单选题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实施_____战略。
A: 网络强国
B: 国家安全
C: 国家大数据
D: 军民融合发展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D本题考查十三五规划建议。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故选D。


第33题所属考点-《“十三五”规划》


34、单选题  关于行政复议,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行政复议实行一级复议制度
B: 行政复议过程中,须同时审查原行政行为是否合法和是否适当
C: 当事人对行政机关的行政决定不服,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D: 当事人提出行政复议,必须在行政机关已经做出裁定之后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行政复议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行政主体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认为行政主体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了其合法权益,依法向法定的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对该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查,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行政行为。一级复议制度是中国《行政复议法》确立的基本制度,A项正确。被申请人变更原具体行政行为的部分内容的,可就变更行为的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并案审查,B项正确。只要法律未规定复议决定为终局裁决的,当事人对复议决定不服的,仍可以按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向人民法院提请诉讼。C项正确。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等可以提出,不一定必须在裁定之后,因此D项不正确。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


第34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35、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_____和到2020年文化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
A: 科技强国
B: 人才强国
C: 文化强国
D: 创新强国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并提出了到2020年的文化改革发展奋斗目标。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第35题所属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6、单选题  法律为人们的行为提供了模式、标准、样式和方向。这体现的是法律的_____。
A: 概括性特征
B: 普遍性特征
C: 规范性特征
D: 严谨性特征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解析]法律是国家制定或认可的,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以规定当事人权利和义务为内容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社会规范。其特征如下:(1)规范性特征。法律的规范性是指法律规范是一种一般的、抽象的行为规则,不针对具体事或具体人,而是为人们规定一种行为模式或行为方案,在相同的条件下可以反复适用。(2)普遍性特征。法律的普遍性是指法律规范在国家权力所及的范围内具有普遍的约束力,对社会全体成员有效,人人必须遵守。(3)概括性特征。法律是人们从大量的实际、具体的行为中高度抽象出来的一种行为规范。(4)严谨性特征。法律具有独特的逻辑结构,大部分由法律规范构成,法律规范的逻辑结构体现为行为模式+法律后果。故本题选C。


第36题所属考点-《法理学与宪法》


37、单选题  发文处理程序具有很强的确定性与不可逆性,以下各阶段的先后排序应为_____
A: 会商—核稿—注发—发出
B: 核稿—用印—缮印—发出
C: 核稿会商—用印—缮印
D: 拟稿—注发—签发—发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发文处理的一般程序为:(1)文稿的形成,即拟稿、会商、核稿、签发。(2)公文的制作,即注发、缮印、用印或签署。(3)公文的对外传递,即分装、发出。(4)处置办毕公文。这一程序具有很强的确定性与不可逆性。


第37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38、单选题  人类迄今为止经历过的社会经济的两种基本形态是_____。
A: 自然经济和商品经济
B: 商品经济与市场经济
C: 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
D: 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社会经济形态是指社会经济的活动方式和联结方式,包括联结社会各经济主体的方式、联结社会生产和社会需求的方式以及由此派生出来的社会经济活动的方式。自然经济和商品经济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至今的两种基本形态。


第38题所属考点-《政治经济学》


39、单选题  我国经济发展所必须处理好的速度、比例和效益三者之间的关系,其中速度是___,比例是___,效益是___。_____
A: 前提 中心 条件
B: 前提 条件 中心
C: 中心 前提 条件
D: 条件 前提 中心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


第39题所属考点-《邓论和三个代表》


40、单选题  不同管理层次、不同岗位上的人员,不管其工作内容有多大的__,均有其工作的目标和重点。我们必须__ 目标,抓住重点,有所取舍,集中__做属于我们该做的事。 填人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差距 制定 物力
B: 差 别 明确 精力
C: 区别 实现 财力
D: 差异 确定 人力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 考点 实词填空 解析 本题考查近义实词词义侧重的辨析与填空。 多个词语的选词填空题适合采用排除法。先看第一个空的选词。“差距”中的“距”有距离之意,强调事物之间相差的程度;“区别”中的“区”有区分、划分之意,强调的是“认识、比较事物之间不同的地方”;“差异”和“差别”为同义词,强调事物不同。文段中说的是“工作内容”,工作内容没有差距之分,故可以排除A项。从“做属于我们该做的事”可以看出,事情还未开始做,所以前文不可能是“实现”目标,C项排除。再看第三个空的选词,“精力”包含了“人力”、“物力”和“财力”,显然第三个空应该填入“精力”。 故正确答案为B。 标签 近义实词


第40题所属考点-选词填空


41、单选题  我国刑法对共同犯罪的犯罪分子分为_____。
A: 主犯、胁从犯、预备犯、教唆犯
B: 首犯、胁从犯、未遂犯、帮助犯
C: 主犯、实行犯、帮助犯、从犯
D: 主犯、从犯、胁从犯、同时还规定了教唆犯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刑法》第26规定:“组织、领导犯罪集团进行犯罪活动的或者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主犯。三人以上为共同实施犯罪而组成的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是犯罪集团。对组织、领导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团所犯的全部罪行处罚。对于第三款规定以外的主犯,应当按照其所参与的或者组织、指挥的全部犯罪处罚”。第27条规定:“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辅助作用的,是从犯。对于从犯,应当从轻、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第28条规定:“对于被胁迫参加犯罪的,应当按照他的犯罪情节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第29条规定:“教唆他人犯罪的,应当按照他在共同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处罚。教唆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的,应当从重处罚。如果被教唆的人没有犯被教唆的罪,对于教唆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第41题所属考点-《刑法》


42、单选题  行政许可申请事项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的,应当_____。
A: 在7日内将申请转送有关行政机关
B: 在5日内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
C: 即时告知申请人不受理
D: 即时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并告知向有关行政机关申请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 【解析】D【解析】《行政许可法》第32条(二)申请事项依法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职权范围的,应当即时作出不予受理的决定,并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机关申请。所以应该选D。


第42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43、单选题  传说中的“鬼火”现象其实是人体内的一种元素在氧化过程中,部分能量以光能的形式释放所致。这种人体内的元素是_____
A: 钙
B: 铁
C: 磷
D: 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人体的骨骼里含有较多的磷化钙。人死后,躯体里的磷由磷酸根状态转化为磷化氢。磷化氢是一种气体物质,燃点很低,在常温下与空气接触便会燃烧,即产生常说的“鬼火”现象。


第43题所属考点-《科技生活》


44、判断题  进行各种管理的先行条件和基础是协调。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误(否) 解析:沟通是进行各种管理的先行条件和基础,没有足够的信息交换,决策无从作出,执行无法进行,政策后果更无从评价和反馈,管理就会问题重重。


第44题所属考点-《管理常识》


45、单选题  摩擦性失业是指由于_____引起的失业。
A: 市场信息不完全和工作变换
B: 经济衰退和萧条导致需求不足
C: 产业结构变动
D: 季节变化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解析:摩擦性失业是指在生产过程中由于难以避免的专业等原因而造成的短期、局部性失业;C属于结构性失业的原因;B和D是周期性失业的原因。


第45题所属考点-《经济》


46、单选题  解决我国水资源季节变化的办法是 _____
A: 修建水库
B: 跨流域调水
C: 节约用水
D: 防止水污染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考点:中国的水资源 试题分析:解决水资源季节分配不均的方法是修建水库等蓄水工程,A对,跨流域调水解决的是水资源空间分配不均的问题,B错,节约用水和防止水污染都是日常保护水资源的办法,C和D错,故选A。


第46题所属考点-中国的水资源


47、单选题  既是我国第一、二级阶梯的分界线,又是东西走向的山脉是_____
A: 祁连山
B: 秦岭
C: 昆仑山
D: 横断山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 考点:中国的地形地势 试题分析:我国地势第一阶梯和第二阶梯的分界山脉是昆仑山脉、祁连山脉、横断山脉一线,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的分界山脉是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雪峰山一线,我国东西走向的山脉主要有三列:天山-阴山,昆仑山-秦岭,南岭。


第47题所属考点-中国的地形地势


48、多选题  公文质量在思想内容上应该做到_____。
A: 政策性强
B: 时限性强
C: 科学性强
D: 针对性强
参考答案: ACD
本题解释:[解析]公文质量主要体现在公文的思想内容与文字表达两个方面。在思想内容方面,应该政策性强、针对性强、科学性强;在文字表达方面,应该结构严谨、语言精当、行文规范。


第48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49、单选题  “指示”不具有_____的特点。
A: 行文的权威性
B: 内容的指导性
C: 作者广泛,不限制发权限
D: 要求的约束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理论上说,凡有下级机关的机关,都可发指示。但实际上,基层单位一般不用,市以上的机关才用得较多。故选C。


第49题所属考点-《公文写作与处理》


50、单选题  林某不服县农业局的行政处罚决定向法院提起诉讼。诉讼过程中,农业局撤销了原处罚决定,林某遂向法院申请撤诉,法院裁定准予撤诉。一周后,农业局又以同一事实和理由作出了与原处罚决定相同的决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林某可以撤回撤诉申请,请求法院恢复审理
B: 林某可以对法院准予撤诉裁定提出上诉
C: 林某可以请求法院撤销准予撤诉的裁定,申请再审
D: 林某可以对农业局新的处罚决定提起诉讼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36条规定:“人民法院裁定准许原告撤诉后,原告以同一事实和理由重新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准予撤诉的裁定确有错误,原告申请再审的,人民法院应当通过审判监督程序撤销原准予撤诉的裁定,重新对案件进行审理。”可知,林某不可以再向法院以同一事实和理由提起诉讼,但可以向法院申请再审,撤销原裁定。本题中林某的撤诉申请已经发生效力,法院已经裁定准予撤诉,不能再撤回起诉,排除选项A。可以上诉的裁定包括不予受理、驳回起诉、管辖权异议的裁定,可知选项B错误,不选。从题干可以看出,法院准予撤诉的裁定并没有错误,林某不能请求法院撤销准予撤诉的裁定,申请再审。而林某对农业局又以同一事实和理由作出了与原处罚决定相同的新的决定,可以提起行政诉讼。


第50题所属考点-《行政法》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2/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招考公告汇总 ★ 
 ★ 考试真题汇总 ★ 
 ★ 报考指南及各地导航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