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6福建龙岩事业单位面试历年真题-1114联考12月19日上午

时间:2017-02-22 09:07:2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6福建龙岩事业单位面试历年真题-1114联考1219日上午

  以下为2015年真题:       [事业编题库]

第一题:

城管收走老人衣服,老人只能泳裤回家,对此怎么看?

第二题:

新进纪委单位,有群众打电话投诉你的同事态度不好,你会怎么做?

第三题:

做得事越多,犯的错越多,对这句话的理解?

第一题:

作家老舍曾经说过:“才华是刀刃,辛苦是磨刀石,再锋利的刀刃,若日久不用石磨,也会生锈,成为废物”。结合实际,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91考试网解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老舍先生的一番话道出了与此相同的道理。诚然,一个人的成功与他先天的才华是密不可分的,但是决定成败的关键还是在于如何去发挥自己的才华。只有通过经年累月的努力,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反之,任由自己的才华荒废,抱着固有的优势坐享其成,到头来只会坐吃山空,难有作为。

当今的教育界都普遍认同后天教育的重要性,抓住最佳时机因材施教是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方法。古往今来,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伤仲永”便是最为典型的故事。方仲永被誉为神童,5岁就能即兴作诗,可谓天资聪慧,才华横溢。但就是这样一位天才,由于整天跟着父亲四处拜访乡里,无暇学习,最终在20岁的时候已经完全变成了一个普通人。

诺基亚曾经一度在手机硬件市场中处于霸主地位,依靠出色的工业制造,超前的设计理念,过硬的质量标准与良好的用户口碑,掌控着全球十几亿的用户。但也正是这种看似利好的形势麻痹了管理层,公司上下固守着现有的资源与优势停滞不前,疏忽了用户的体验和需求,逐渐落后于市场的发展,最终在智能机时代来临之际被彻底取代。就如同一把光亮的宝刀,只是放在橱窗里供人观赏,许久不经磨砺而生锈,成为一堆废铁。

种种现实告诫我们,作为刚刚走出校门的青年一代,既要主动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更要用实践去检定和磨练自己的能力,不断挑战极限,突破自我。

第二题:

“有道德的人不会孤单,会有志同道合的伙伴在身边”。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91考试网解析】

这句话出自《论语里仁》,原句为“德不孤,必有邻”。意思是说,有道德的人一定是不会感到孤单的,一定会有同样性情和抱负的人过来与他亲近。这句话体现了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它不仅仅是一种人生经验,更是一种社会生活的规律。

二千多年前,孔子的弟子曾经问孔子:“人皆有兄弟,我独无,这是为何?”孔子回答道:“德不孤,必有邻。”在古人看来,志同道合的人们之间,或许时空距离很近,或许很远,但是不管是近是远,最终都会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产生共鸣,古人常说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也是这个意思。只要是道德真君子,哪怕在短时间内没有互相呼应的伙伴,但是时间久了总会有志同道合的人主动接近他,与他成为知己。

对于一个人来说是这样,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同样如此。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注重道德、文明。我们尊重任何人、任何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也因此赢得了很多国家的尊重和信赖。雅安大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不少外国政府和民间组织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向我们捐款捐物,大家不分民族、地域一起抵御了这次自然灾害,这其实与我们长期奉行的“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和“睦邻、安邻、富邻”中国周边外交政策有着密不可分割的联系。

作为一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一定会严格自律,不断加强自身道德水平建设,尊重他人,平等待人,用自己的真心和诚信去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相信自己在这条人生路上一定会走的越来越远!

第三题:

公务员、事业单位、大型国企、央企、民营企业、自主创业,请按照你想从事这项工作的程度进行排序,并说明原因。

【参考答案】

择业除了参考个人喜好还需要根据个人的专业特长和个性特点综合考量。对于以上的工作我粗略的将其分为三大类,分别是公职岗位、企业和创业,结合我的个人条件,我的排序是公职岗位、企业和创业。

首先,公职岗位是我就业的首选。我大学期间学的法律专业,在选择专业时就预想自己未来要从事公职类的工作,因此在学习中也是按照这个标准要求自己的。公职岗位是服务他人的岗位,需要工作人员有强大的责任心和责任感。我在上学期间是校红烛志愿者协会的主席,一直从事的是帮助他人的服务工作的组织、策划和活动安排,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了自己的责任心和责任感,能够将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并想办法解决。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之间我更倾向于事业单位的工作,因为事业单位的工作专业性更强,我所学的专业知识更能够发挥作用。

其次,我的选择是企业。无论是大型国企、央企还是民营企业,他们的本质都是进行通过市场交易获取利益。作为法律专业的毕业生,在企业工作可能有两种岗位,其一是法律咨询,其二是放弃专业从事其他工作。对于我个人来讲,我对于自己的专业非常喜爱,并不想放弃去从事其他工作。从事法律咨询和法律顾问的服务要求对一些部门法了解非常细致。虽然我现在对一些部门法的知识可以通过后期的学习进行提升,但是法律咨询和顾问在所难免的会从企业利益出发,在市场竞争的博弈中我的决断力有所欠缺,不适合这类岗位,因此,企业就业并不是我的就业首选。

最后,自创创业是我认为自己最不适合的工作。在能力上我的管理能力和营销能力都不是很出众,对于市场的把握也不是十分的准确,这在创业过程中是不可回避的短板,很难补救。同时我缺乏经商的经验积累,包括家人也没有经商的经历,对于市场运作等方面了解非常少,所以我认为自己并不适合自主创业。

因此,无论是从个人意愿、专业能力还是个性特点,我认为自己更是和从事公职岗位,特别是事业单位的工作。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招考公告汇总 ★ 
 ★ 考试真题汇总 ★ 
 ★ 报考指南及各地导航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