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6年河北省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一)

时间:2017-02-22 09:15:4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6年河北省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解析

第一部分  客观题

单项选择题

本大题共30个小题,每小题0.7分,共21分。

1. (单选题)王建设是石家庄某国有企业工程师,去年工资收入76000元,奖金11000元,个人专利转让收入22000元;其妻开一个个体杂货店,年收入33000元;家里有房出租,年收入15000元,去年,王建设一家按劳分配收入和按生产要素分配收入分别是()。

 A. 87000  70000

 B. 157000  26000

 C. 95000  48000

 D. 120000  15000

参考答案: A

2. (单选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于201631日起执行,下列有关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A.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反家庭暴力工作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

 B. 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孕期和哺乳期的妇女、重病患者遭受家庭暴力的,应当给予特殊保护

 C. 用人单位发现本单位人员有家庭暴力情况的,应当给予批评教育,并做好家庭矛盾的调解工作

 D. 被撤销监护人资格的加害人,不负担相应的赡养、扶养、抚养费用

参考答案: D

3. (单选题)非同一系统的任何机关相互行文都使用()。

 A. 下行文

 B. 越级行文

 C. 平行文

 D. 上行文

参考答案: C

4. (单选题)“今隶”指的是()。

 A. 秦代的隶书

 B. 汉代的隶书

 C. 古代的隶书

 D. 现代的隶书

参考答案: B

5. (单选题)被称为“中国不败而败”的战争是()。

 A. 中法战争

 B. 中日甲午战争

 C. 鸦片战争

 D. 第二次鸦片战争

参考答案: A

6. (单选题)衡量一种社会制度先进与落后的根本标准是看它()。

 A. 能否改善人民生活

 B. 能否增强综合国力

 C. 能否建立和发展市场经济

 D. 能否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参考答案: D

7. (单选题)某公司是一家进行多元化经营的跨国集团公司,该公司的公司层战略应该重点关注()。

 A. 公司每个职能部门如何运作

 B. 参与竞争的业务与资源如何匹配

 C. 如何经营每个单项业务

 D. 如何超越竞争对手,使产品销量最大

参考答案: B

8. (单选题)在我国的现有政治体制中,村民委员会是我国的()。

 A. 基层政权组织

 B. 基层自治组织

 C. 基层社会团体

 D. 基层经济组织

参考答案: B

9. (单选题)某公司是一家从事空调出口贸易的民营企业,发展前景乐观,但是公司缺乏中、长期发展所需的骨干人员,为满足未来关键岗位人才需求,人力资源部门目前急需制定的计划是()。

 A. 薪酬计划

 B. 员工调配计划

 C. 员工培训开发计划

 D. 劳动关系计划

参考答案: C

10. (单选题)决定必须由()。

 A. 会议讨论后才能发文

 B. 党政机关联合发文

 C. 党、政府领导机关制发

 D. 政府部门制发

参考答案: C

11. (单选题)有学者认为,在严重金融风暴中,风眼是已经超级泡沫化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和美元体系,黄金和白银将是世界财富最安全的“诺亚方舟”。这是因为()。

 A. 金银作为特殊商品本身具有价值

 B. 作为财富的金银不存在任何市场风险

 C. 金银天然是货币,货币天然是金银

 D. 国际市场只能以美元作为结算的工具

参考答案: A

12. (单选题)遵守职业道德是对每个从业人员的要求。从业人员在职业工作中慎待诺言、表里如一、言行一致、遵守劳动纪律,这是职业道德中()的基本要求。

 A. 爱岗敬业

 B. 诚实守信

 C. 办事公道

 D. 服务群众

参考答案: B

13. (单选题)小刘在超市买一瓶香油付了人民币25元,在这里,人民币履行的职能是()。

 A. 支付手段

 B. 价值尺度

 C. 贮藏手段

 D. 流通手段

参考答案: D

14. (单选题)行为人以牟利为目的,意欲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但由于交通工具简陋不具备必要的安全条件,导致被运送人多人重伤、死亡的后果,该行为应被认定为()。

 A. 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的严重情节

 B. 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与过失致人死亡、过失致人重伤罪并罚

 C. 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与过失致人死亡罪,过失致人重伤罪择一重罪处罚

 D. 过失致人死亡罪与过失致人重伤罪并罚

参考答案: A

15. (单选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规定,不能推断出()。

 A. 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者个人,不得采取公开募捐方式展开公开募捐

 B. 允许与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公开募捐

 C. 网络求助真伪难辨,不仅损毁了慈善事业的声誉,还挫伤了社会爱心

 D. 凡属骗捐、诈捐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参考答案: C

16. (单选题)一项研究报告说,通过在瘫痪者脑部的皮层运动区植入微小的感应器件,可收集大脑所发出与躯体运动有关的神经信号,由于感应器件与电脑连接,信号可快速传递给机器臂,从而让它随瘫痪病人的意念做出相应的动作。这项研究进一步佐证()。

 A. 人脑是意识形成的物质基础,意识是人脑特有的机能

 B. 机器臂能产生人的意识并具有延展人的意识的功能

 C. 意识是物质的产物,是人们对客观事物的如实反映

 D. 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和客观实在性

参考答案: A

17. (单选题)法律规定,只有符合法律要求的形式,并按照法定程序收集、提供和应用的证据,才可作为定案证据,这体现的是诉讼证据的()。

 A. 客观性特征

 B. 关联性特征

 C. 合法性特征

 D. 排他性特征

参考答案: C

18. (单选题)张家口某镇居民喜食鸡肉和羊肉,近几年镇政府大力提倡发展养鸡业,市场上鸡肉应用大幅增加。假定羊肉供给未变,这会使()。

①鸡肉价格下降,需求量增加;②羊肉价格上升,需求量增加;③鸡肉需求量减少,价格上升;④羊肉需求量减少,价格下降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参考答案: D

19. (单选题)公文中关于发文机关署名、成文日期和印章的表述,错误的是()。

 A. 加盖印章的公文,印章用红色

 B. 不加盖印章的公文,在联合行文时,应当先编排主办机关署名,其余发文机关署名依次向下编排

 C. 加盖签发人签名的公文,签名章一般用紫色

 D. 当公文排版后所剩空白处不能容下印章或签发人签名章、成文日期时,可以采取调整行距、字距的措施解决

参考答案: C

20. (单选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基本目标是()。

 A. 发展民主,健全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B. 坚持和完善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

 C.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人民当家做主的基础上,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D.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参考答案: C

21. (单选题)据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0156月底中国网购用户规模达4.17亿人,而2014年上半年达3.5亿,同比增长19.1%2015年全年中国网购成交额达4万亿,为全球第一。同时网购带动了仓储、快递等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这表明()。

 A. 消费对生产有反作用

 B. 居民的消费心理发生改变

 C. 生产决定消费的方式

 D. 居民的消费结构不断改善

参考答案: A

22. (单选题)近年来,蔚县桃花小米、沽源甜玉米、塞外口皮、临城核桃、涉县花椒、福州白莲藕、任县高脚白大葱、威县三白西瓜、高碑店豆腐丝、白洋淀皮蛋、满城磨盘柿等各地的优秀土特产商店纷纷出现在省城石家庄的大街小巷,广受市民青睐。这些商店的运营有利于()。

①优化石家庄居民的消费结构;②加快生产要素向石家庄聚集;③满足石家庄居民的消费需求;④推动商品的跨地区流通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参考答案: D

23. (单选题)某汽车公司2015年决定向从未涉足的健身器材产业进军,并投资5亿元进行市场开拓。该公司的这种做法,主要采取的营销策略是()。

 A. 市场渗透

 B. 市场开发

 C. 产品开发

 D. 多元化经营

参考答案: D

24. (单选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坚持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大力实施(),每年有100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A.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B. 专项扶贫、专项脱贫

 C. 集中扶贫、巩固脱贫

 D. 经济扶贫、效益脱贫

参考答案: A

25. (单选题)河北梆子由流入河北的山陕梆子蜕变而成,形成于清道光年间。在长期演出过程中,山陕梆子为了赢得河北当地群众的喜爱,根据当地群众的语言习惯、情趣、爱好等,在艺术上进行了不断的改革和创造,逐步发展成早期的河北梆子,后来逐渐发展为河北省主要地方戏曲乃至全国知名剧种。河北梆子的形成与发展的过程体现了中华文化()。

①薪火相传,一脉相承;②继承传统,推陈出新;③一方水土,一方文化;④中华瑰宝,民族骄傲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③④

参考答案: B

26. (单选题)我国首个开展空间引力波探测的重大基础科研项目()于2016320号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奠基,正式启动了其基础设施工程建设。

 A. 天宇计划

 B. 太空计划

 C. 引力计划

 D. 天琴计划

参考答案: D

27. (单选题)201644日,在53届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话书展上,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正式揭晓,中国儿童文学作家()获得该奖项,这是中国作家第一次获得该奖项。

 A. 杨红樱

 B. 郑渊洁

 C. 曹文轩

 D. 沈石溪

参考答案: C

28. (单选题)下列著作中,被认为是中国共产党人第一篇反对教条主义的重要文献是()。

 A. 《井冈山的斗争》

 B. 《反对本本主义》

 C. 《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

 D.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参考答案: B

29. (单选题)正确发挥意识能动作用的前提是()。

 A. 正确反映客观规律

 B. 彻底克服保守思想

 C. 充分发挥集体智慧

 D. 充分调动个人积极性

参考答案: A

30. (单选题)公文中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情况的是()。

 A. 通知

 B. 通报

 C. 通告

 D. 报告

参考答案: B

多项选择题

本大题共15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1. (多选题)中国古典文学艺术异彩纷呈,绚丽多姿,以其独特的意蕴与风格,成为世界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3/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招考公告汇总 ★ 
 ★ 考试真题汇总 ★ 
 ★ 报考指南及各地导航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