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6年10月福建省宁德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与解析(四)

时间:2017-02-22 09:12:0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对外来人口意义深远

 C. 居住制度将改变外来人口的存在感

 D. 居住制度的推行大有裨益

参考答案: A

20. (单选题)从律师的及法学专家中选任法官和检察官,其意义并非仅在改变法官、检察官的来源、实现市场经济下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而更在于强化司法者的权利视角。由于从业性质的差异,律师理解和运用法律,多从权利的角度切入,其职业出发点在于保障权利,实现互相冲突的权利只讲的协调和平衡。这样的视角更契合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要求。以这种视角理解和运用法律,无疑使刚性的法律在实际使用时,体现出更显著的权利时代的特点。

这段文字主要阐述()。

 A. 司法者的权利视角契合法治社会的要求

 B. 从律师及法学专家中选任法官和检察官更科学

 C. 律师担任法官或检察官更能胜任

 D. 权利视角是权利时代的必然要求

参考答案: B

21. (单选题)在网约车新政颁布之初,对地方网约车落实细则可能出现的"扭曲",各界就不乏担忧。现在看来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综观这些已经披露的地方细则征求意见稿,一些属于在网约车新政基础上的自我加码,比如严格限制网约车数量;一些则属于新政之外的另行规定。不管如何,设置过高的准入门槛,有违网约车属于分享经济的本质。

从这段文字可以看出,作者想表达的主要观点是()。

 A. 社会各界对网约车新政的前途表示担忧

 B. 地方在出台网约车新政细则时出现走样

 C. 各地在网约车管理方面动作频频

 D. 各地莹积极鼓励网约车的发展

参考答案: D

22. (单选题)承认警权在当下所遭遇的信任危机,并不意味着对于所有警察个体的否定。警察职业的工作强度和辛苦程度不必多言,他们的职业状况、职业权益,也依然需要引起社会的重视与关注。如果警察的执法规范和应有执法权威不能得到重塑,警权的信任危机得不到及时的缓解,就难免引发"误伤"并演化为整体性的群体对立。

这段文字,作者意在表达()。

 A. 重塑警权信任尤为急迫

 B. 警察职业的辛苦应得到关注和重视

 C. 警权的信任危机会伤及无辜

 D. 警察的职业权益需要得到切实保障

参考答案: A

23. (单选题)恐怖主义是对生命的无视和践踏,是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在反恐的国家合作、策略措施上,或许还有许多值得探讨与改进之处;如何应对与防范恐怖袭击,可能也还欠缺共识和更有效的行动,但是,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反恐的勇气、持久不懈的努力以及在恐怖行为面前,每一个弱小个体所怀有的良知和勇气,会给恐怖主义致命打击,让我们不时遭遇侵袭的世界不在恐怖的威胁中变得前途莫测。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A. 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

 B. 反恐需要共识和行动

 C. 人类应携手共同应对恐怖主义

 D. 恐怖主义威胁世界的前途

参考答案: C

24. (单选题)即使看起来不必要的购买力外流,包括一些国人在国外表现出来的"买买买"状态,可以进行消费探讨,但不要动辄简单地置于"爱国"框架下审视。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到日本或其他一些国家大肆采购的人,没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一种"消费不爱国主义",在消费主义时代,把一个人的消费行为与爱国情怀简单对接,不仅简单狭隘,而且背离文明。

通过这段文字,作者想表达的主要观点是()。

 A. 应对国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B. 国人需要对不必要的购买力外流进行反思

 C. 消费不爱国主义有其存在的原因

 D. 不能将境外消费等同于不爱国

参考答案: D

25. (单选题)一个外国记者曾这样抱怨:中国人跟外国人辩论时经常说"你不懂中国",这个说法常引起外国人,特别是来自西方国家人的不满。他们认为这是中国人缺乏逻辑、证据,不能说服对方时,使用的"防御性"说法。其实,动辄"你不懂中国"既是一种缺乏耐心的表现,别人不懂很正常,我们应该有信心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去帮助他们听懂。有事说事有理说理,用事实和逻辑说服别人,而不是用"你不懂"作挡箭牌去回避必要的论证,省略逻辑和论据。

通过这段文字,作者想表达的观点是()。

 A. "你不懂"为挡箭牌是一种惰性思维

 B. 外国人认为中国人难以捉摸

 C. 与人交往应坦诚相待

 D. 让人读懂中国需要耐心

参考答案: D

26. (单选题)当新闻人,一定得有点情怀。不管世人怎么看,情怀仍不可丢,尊重自己,不辜负自己;对世上的苦难保持痛感,不闭上眼,也不背过脸;对丑陋现象不容忍,时刻保持揭露的敏感,保持针砭的自觉。这是一个变化过快的时代,快得让人眩晕,变得让人恐慌。做到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念过去,不畏将来,并非易事。作为新闻人,无论坚守还是退场,心中的使命都不应放弃。

这段文字意在表达()。

 A. 新闻人应坚守新闻岗位

 B. 新闻人的处境往往很不自由

 C. 新闻人的本真使命不可丢

 D. 新闻人要保持敏锐的心

参考答案: C

27. (单选题)国际与社会现实需求导向的科技发展方针,虽然有特殊的社会历史背景等原因,但其局限性现在看来是昭然若揭的。急功近利地对待科技事业,为特定的经济或政治目标而发展科学,最终都不可能使科学得到正常的、可持续的发展。功利主义科学观还严重低估了科学本身的价值及其社会文化意义,导致科学精神在中国长期不振。坦率地说,中国科技对中国现代化事业的贡献并不符合国人的期待。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 功利主义的科学观阻碍了科学的发展

 B. 功利主义科学观的危害

 C. 中国科技对中国现代化事业的贡献不高

 D. 中国科学萎靡不振的原因

参考答案: B

28. (单选题)从一种积极的立场来说,即便我们清楚,造成生态环保问题的行动主体只是一部分人群或地区,人们也不能因为自身没有介入其中逃脱生态环境的影响,更不用套用原有的基于因果关系推理的责任承诺与责任追究机制,而卸脱自己对生态环保应尽的一份责任。

从这段文字可以看出作者想要表达的观点是()。

 A. 生态环保责任追究要用事实说话

 B. 每个人都要对生态环境的恶化负责

 C. 生态环保人人有责

 D. 某些群体或地区对生态环保问题的责任更大

参考答案: C

29. (单选题)乍一看来,药品价格松绑是药价上涨的直接诱因,引发对于药价松绑政策的质疑与反思,也不难理解。不过,价格松绑的初衷其实是通过价格机制提升药企的生产积极性,避免或减少药品供断风险。而药企的生产积极性,当然来自药价的有利可图,价格高了才能次级供给,这是最基本的经济学常识——为药价松绑之后,加入药价反而纹丝不动,恐怕才是咄咄怪事。()。

 A. 药价松绑政策助推药价上涨

 B. 不必对药价松绑后的价格上涨大惊小怪

 C. 药价松绑有利于药企的生产积极性

 D. 追其利润是药企研发生产药品的动力

参考答案: B

30. (单选题)生活在底层的人们,同样也是复杂的矛盾统一体。他们身上,同样也有人性的落后面,也有精神的痼疾,也有鲁迅先生所说的那种"国民劣根性"的东西。倘若一写到或一拍到他们,就只是一味地同情与赞许,那也不是很可取的。现在我们在表现官场和商场时,同情多于解剖,甚至只有凝视没有审视只有同情没有解剖。这回减弱作品的现实品格和现实主义力量。

这段文字中,作者想表达的主要意思是()。

 A. 作品创作要体现对立统一

 B. 对于官场和商场的丑恶现象要予以批判

 C. 对于"国民劣根性"要敢于揭露

 D. 关于底层人民的文学创作也要注重现实性

参考答案: C

第二部分 数量关系

本大题共20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1. (单选题)数字推理:共10题。给你一个数列,但其中缺少一项,要求你仔细观察数列的排课规律,然后从四个供选择的选项中选择你认为最合理的一项,来填补空缺项,使之符合原数列的排列规律。

45143380,()

 A. 146

 B. 193

 C. 212

 D. 225

参考答案: B

2. (单选题)5102650122,()

 A. 143

 B. 156

 C. 168

 D. 170

参考答案: D

3. (单选题)21612564278,()

 A. 1

 B. 2

 C. 3

 D. 4

参考答案: A

4. (单选题)3104093169,()

 A. 245

 B. 256

 C. 268

 D. 274

参考答案: C

5. (单选题)433630251812,()

 A. 5

 B. 6

 C. 7

 D. 8

参考答案: C

6. (单选题)2791620,()

 A. 26

 B. 29

 C. 33

 D. 36

参考答案: B

7. (单选题)38353331282723,()

 A. 20

 B. 21

 C. 22

 D. 23

参考答案: D

8. (单选题)4731231917,()

 A. 16

 B. 15

 C. 14

 D. 13

参考答案: A

9. (单选题)3471643,()

 A. 86

 B. 115

 C. 124

 D. 138

参考答案: C

10. (单选题)89184392,()

 A. 145

 B. 173

 C. 182

 D. 198

参考答案: B

11. (单选题)数学运算:共10题。在这部分试题中,每道题呈现一段表述数量关系的文字,要求你迅速、准确地计算出答案。

AB=2A+B),AB=A+B)(A-B),则(78)◎9的值为()

 A. 78

 B. 256

 C. 325

 D. 819

参考答案: D

12. (单选题)某公司有甲、乙、丙三个部门,共有职工60人,已知甲部门职工人数比乙部门少6人,乙部门职工人数比丙部门少6人,问丙部门又多少职工?()

 A. 18

 B. 20

 C. 22

 D. 26

参考答案: D

13. (单选题)甲、乙二人在400米的环形跑道上联系跑步,甲出发1分钟后乙同向出发,乙出发3分钟后第一次追上甲,又过了10分钟,乙第二次追上甲。此时,乙比甲多跑了280米,问甲乙出发地相距多远?()

 A. 120

 B. 140

 C. 150

 D. 160

参考答案: A

14. (单选题)老张两年前投资买了一套商品房,现在该房价格涨了50%,老张因急需用钱,找房产中介以九折出售,扣除2万元的中介费后,老钟投资该房子赚了40万元。问老张两年前买该商品房花了多少钱?()

 A. 110万元

 B. 120万元

 C. 140万元

 D. 150万元

参考答案: B

15. (单选题)某公司要从10名员工中选派4人去公司总部参加轮训,其中甲和乙不能同时参加。那么有多少种不同的选派方法?()

 A. 146

 B. 165

 C. 182

 D. 196

参考答案: C

16. (单选题


首页 上页 3 4 下页 尾页 4/4/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招考公告汇总 ★ 
 ★ 考试真题汇总 ★ 
 ★ 报考指南及各地导航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