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8年6月9日上午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事业单位面试真题和参考答案(完美word版下载)

时间:2023-10-15 10:04:0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6月9日上午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事业单位面试真题和参考答案》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869日上午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事业单位面试真题和参考答案
第一题:
  有50%的大学生暑假宅在家里玩手机,对此你怎么看?
  审题重点
  本题属于综合分析类中的社会现象类题目,重点围绕大学生暑假宅在家里玩手机的问题谈看法。对于偏负面的社会现象,开头可表明对于大学生暑假宅在家里玩手机这一现象的态度,随后分析此类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接着深入挖掘大学生暑假宅在家里玩手机这一问题产生的原因,最后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接下来我们结合这道题目进行详细分析。
  审题点:“有50%的大学生暑假宅在家里玩手机”
  互联网的确给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足不出户就能知晓天下大事,而手机的出现使人类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但是大学生刷手机度日,每天在家无所事事,虚度的是青春年华。他们缺乏运动、饮食不规律不健康、长时间操作电脑可能会造成慢性病,引起家里人的担忧。“50%的大学生”体现了在家玩手机的学生人数众多,更加凸显问题的严峻性。可以深入挖掘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因素,做详细分析,并根据问题产生根源提出相应对策。
  因此对于此类题目,我们可以采用“表态——分析危害-分析原因——提出对策”的答题思路。
  参考答案
  手机的出现不仅使通信工具发生划时代的变革,也使人类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智能手机功能十分强大,但随之伴随产生的问题却令人忧虑,亟待重视。
  超过半数的大学生假期宅在家里刷手机,通过刷手机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但是长期“宅”在家却引发多种问题。一是侵蚀学生身心健康。饮食不规律、长时间操作电脑会引发视力下降、颈椎疼痛等疾病;不与外界接触,整天活在自我世界里,易形成社交恐惧。二是影响家庭幸福和谐。长期沉迷手机,让父母忧心忡忡。而长期缺乏与家人的交流沟通,与父母会产生更多摩擦。三是降低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只会用手机搜索,而不愿创新思考。学生失去了阅读书籍的乐趣,少了探究分析的习惯。
  究其原因,我认为有如下几点。一方面大学生自控能力不足。大学生年龄较小,面对手机丰富多样的功能及诱惑缺少自我控制能力,致使超过半数的学生沉溺在手机的快乐之后无法自拔。另一方面家庭缺乏相应
关怀。家长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与未来,终日忙于奔波,疏于照顾孩子。缺少家长的关心与督促,使得大学生内心空虚,智能手机趁虚而入。
  要想让大学生放下手机,彻底解决“宅”的问题我们应该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
  其一,做好暑期规划。大学生可以从小事做起,比如保持好的生活习惯,回归正常作息时间;也可以尝试打工兼职体验生活,提前接触社会,弥补工作经验;还可以制定学习计划,掌握一门外语、学会一种乐器等修身养性的活动来代替上网,享受自我价值实现带来的巨大喜悦。
  其二,加强情感交流。面对孩子宅在家里,家长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平心静气地与孩子沟通,关注他们的心理动态。在工作之余,关心孩子成长,带领孩子外出旅游,形成良性互动教育合力,避免孩子应缺少陪伴而依靠手机浑浑噩噩度日。
  其三,引导教育媒介。将媒介素养教育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规划,通过学校引导,让学生意识到手机只是个工具,既要认识到它带给现代生活的各种便利,也要认识到它的一些负面效应。教学生正确使用手机、舍信息,并借助这些信息更好地发展自身,而不是被手机所奴役。
  只有走出自己的小空间,进入现实的大世界。我相信随着以上努力,一定能让年轻大学生摆脱手机束缚,实现自我价值!
第二题:
  对于微信朋友圈刷票现象,你怎么看?
  审题重点
  本题属于综合分析类中的社会现象类题目,题干让我们对“微信朋友圈刷票现象”谈看法。题干中给出的现象非常贴近生活,面对此类社会现象,我们可以结合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从刷票本身的潜在问题着手分析,着重分析微信朋友圈刷票产生危害,并给出我们的解决对策。答题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的语言表达情况,进行适当的删减,以保障我们的答题时间在可控范围之内。接下来我们结合这道题目进行详细分析。
  审题点:“微信朋友圈刷票”
  微信有很多好处,方便亲朋好友联系,便于工作交流,还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但一些五花八门的微信投票,却让微信朋友圈有些变味。日常生活中,大家都遇到过微信刷票的事情,打开微信,随处可见点赞拉票的请求,各种名目的投票层出不穷。此类投票,渐渐成为一种“套路”,绝大多数微信好友对评选对象
既不了解,也没接触,只是碍于情面的被动投票,这样的投票没有多少真实性,“水分”也一定不少,危害较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应该给出自己的解决建议,为微信朋友圈刷票现象存在的问题出谋划策。
  故本题的答题思路可为:表明无奈态度——分析刷票危害——提出解决对策——合理结尾。
  参考答案
  对于朋友圈刷票现象,我感到无可奈何。一些五花八门的微信刷票,让分享生活的朋友圈变了味,微信朋友圈俨然变成了“拉票圈”。
  这些盲目投票背后所隐藏的问题不胜枚举,乱象丛生。
  一是影响比赛公平。刷票现象渐渐成为一种“套路”,绝大多数微信好友对评选对象既不了解,也没接触,只是碍于情面的被动刷票,这样的投票真实性较低,“水分”不少。
  二是亲朋不胜其烦。朋友圈刷票使得亲朋好友成为点赞、拉票的工具,泛化了友情,绑架了亲情。而在投票过程中关注一些无用的公众号,会收到很多垃圾信息的骚扰,无数次的“关注—投票—取消”实际上给投票人带来了诸多的不便和烦恼。
  三是催生灰色链条。一部分的朋友圈票选活动,以比赛为名营销为实,把拉票活动营销手段,丧失了投票的意义。甚至催生出专业的“投手”团队、“刷票”公司,提供代刷票服务,催生灰色利益链条。朋友圈拉票还可能泄露个人隐私给不法商家,不法分子利用微信关联信息,获取网络信息并发送诈骗链接或拨打诈骗电话。
  要想解决微信朋友圈刷票乱象,既要靠参赛者的理性对待,也需要网络平台合理运营,加之政府部门的重拳出击,形成综合施治的合力。
  第一,参赛选手应理性对待。一方面参赛者要摆正心态,不能为了满足自己虚荣心,而使用不公平手段,另一方面,在参与此类活动时更要了解清楚不盲目参加评选,在比赛过程中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防止被不法分子侵害。
  第二,平台应发挥积极作用。微信团队对于恶意刷票,虚假链接,信息泄露等问题的公众号进行后台监管,一经发现进行封号处理等,切断传播的源头,保护微信的良好黄精。此外所有比赛都需要进行报备,名登记,粗制滥造的比赛及时叫停。
  第三,政府部门应重拳出击。网信办、宣传部、公安部等部门应发挥部门联动的积极作用,出台相应措施、采取积极手段,对举办比赛和拉票过程中出现的不法行为进行整治,对违法犯罪的行为及时打击。
  我相信,随着各方的不断努力,微信空间一定会天朗气清,一定能让朋友圈多些“感情”,少些“套路”!
'>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6月9日上午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事业单位面试真题和参考答案》真题及18026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