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8年7月14日贵州遵义汇川区事业单位(教师岗)面试真题(完整word版)

时间:2022-11-09 04:30:5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7月14日贵州遵义汇川区事业单位(教师岗)面试真题》真题及1224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8714日贵州遵义汇川区事业单位(教师岗)面试真题

 

说明欢迎你来参加今天的面试。请仔细看题,认真准备,回答问题要抓住要点,把握好时间。准备完毕即可开始作答。

题目第1题:人生就像时钟,12点就会归零,你怎么看?

 

2题:怎么促进学生评价的发展?

 

3题:新时代的教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1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该题开放性较强,考生可以选取合适角度立意答题,对此类有名言警句或者谚语性质的题目,一般来说可以运用“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方法来作答此题,考试也可以结合自己报考的岗位来谈具体内容,体现职业匹配度。

审题点:“人生就像时钟,12点就会归零,你怎么看”

时钟到子夜就要“从零开始”,人生也像时钟一样,到了一定的时间就要归零,重新出发,只有归零才会有新的周期与辉煌。通过释义,我们可以进一步谈谈归零的意义,也就是阐述归零是什么,为什么要归零。阐述“为什么”时可以运用正反说理的方法充实内容,即归零的好处是什么,不归零会有哪些问题等。“怎么做”则可以具体的去谈我们应该如何做好归零,可以结合报考的教师岗位,细致的去谈一些工作生活上的归零方法,比如如何教育学生,如何平衡自身生活等,让答题内容更加扎实丰富。

思维导图

参考答案题目中的这句话有非常深刻的寓意,人生路上,无论前方是荆棘还是坦途,都只能向前进,就像时钟,即使电量只有最后一格,也会奋力向前跳动,作为教师也是如此,选择三尺讲台,也就选择了一条不断认识自我、提升自我的路。而时钟到12点就归零,也预示着教师在教育路上就也需要随时保持“归零”的学习心态,在合适的节点,敢于归零,善于归零,有勇气、有能力让自己不断提升。

“归零意识”并不是完全放弃过去,而是引导我们要有创新与超越自我的勇气,不为辉煌的过去所累,也不因昨天的失败而沮丧。作为教师,若无“归零”意识,则容易被已有的成绩所拖累,停滞不前,唯有拥有归零心态,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才能更好的教书育人,那么如何去运用好这种“归零思维”呢?

首先,我们要有目标、有意识的“抛弃”已取得的成绩、荣誉,以终为始,不断前进,取得新的进步,这对我们的专业成长、生活态度都有有益的启示和指导。当一轮教学结束、一个学年的任务完成、一个学期的目标达成后,都需要运用归零思维去更好总结和创造,我们应努力让每一次归零呈现“螺旋状”的上升状态,让我们的每一次归零具备真正的意义。

其次,我们要有效学习,不断进取。教育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在教育教学中难免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困惑,我们必须时时“归零”,让自己的思想、行为处于“归零”的最佳状态。我们可以学习、运用基于扎实的研究成果之上的先进教学方法,共同发展课程和教法,参与互教活动,互相研究对方的教法,不断地对自己所采用的教法的成效进行研究,通过这样的归零、重启、整合,让自己的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

最后,我们要学会利用归零思维去开启幸福之门。新的《职业规范》修改了对于教师的责任守则的要求,在某种意义上说,教师不再是“苦行僧”的代名词,我们在成就一批批学生的同时,也要幸福自己。我们要学会通过归零,让已有的知识沉淀,树立自身高尚品德,全面提升自身素质。要用“归零”的心态在生活节奏快速的今天找到平衡的力量,更好的与学生接触,尊重学生、培养学生、带动学生。

教育是人的事业,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的振兴需要教育工作者以更高的标准、更宽的视野、更新的理念、努力树立和落实科学教育发展观。通过向时钟一样的归零,相信我们能够做的更好!

2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该题题干简短,要求明确,作为综合分析题,这道题更侧重于对策的提出,考试可以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常规思路,先把学生评价的概念和意义进行简述,进而按照题意重点说明如何做,答出真实可行的细节。

审题点:“怎么促进学生评价的发展?”

学生评价是教育评价中的具体内容,开篇我们可以用主体分析法,从学生、教师、学校三个主体来谈意义,其对学生全面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对教师教学起到完善作用,对学校办学提供管理手段。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去谈如何促进的内容。学生评价本身是一项评价体系,因此最主要的是要完善其体系;其次是对实施评价手段主体,即教师的能力提升;最后可以去谈一谈学校对大众的宣传等。

促进学生评价发展的对策又许多,考生在作答时要学会灵活运用答题思维方法去展开,比如在实践中我们可能也会看到学生评价目前存在问题,那么在答题时我们就可以先去谈问题,再针对问题去提改进建议,这样也是完全可以的。

思维导图

参考答案学生评价是指根据一定的标准,通过使用一定的技术和方法,以学生为评价对象所进行的价值判断,它是是学校教育中每一位教师都必须实际操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做好学生评价工作好处颇多。对于学生而言,它是一种全面的自我认识和自我展示;能让学生根据老师的评价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和能力水平;对于教师而言,学生评价是全面认识学生的一次难得的机会,可以通过学生的反馈更好的走入学生内心,为更好的设计教学打下基础;对学校而言,它提供了新的学生教育管理手段,可以让教学环境更加和谐,避免师生之间出现不必要的隔阂。

为了让教师通过科学合理的学生评价,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可以从如下几点入手。

第一,不断完善学生评价体系。其一,要构建多元评价目标,关注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与过程方法的整合。其二,要将评价主体多元化,鼓励学生本人、同学、家长等参与到评价中,学生互评时要淡化等级和分数,淡化学生之间的相互比较,强调关注他人的优点和长处。其三,强调自我反思,不要把评价变成互相“挑错”和“指责”,注意评价过程中出现的偏失,及时纠偏。其四,要把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应改变传统的将纸笔测验作为惟一的评价手段的现象,加入访谈评价、问卷评价、作业分析、情感评价等,建立学生成长记录卡,随时记录各种评价结果,为学期评价、学年评价、毕业评价提供依据,进而起到面上引导、促进的作用。

第二,全面推进学生评价制度。一方面,对教师进行系统全面的培训,对诊断评价、测验评价、交流评价等学生评价方法的用法,将每一种评价方法应该用在哪些阶段、如何用、又如何识别学生的发展差异、适当安置学生等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并进行考试检测,确保教师掌握了解;另一方面,跟进学生评价推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组成专家团队,做好调研统计工作,通过分析研究适当针对各地区不同情况做方案调整,解决学生评价过程中的问题。

第三,做好宣传普及工作。通过官方校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实时消息,并联动各校通过家长微信群、qq群等发送图文并茂的关于学生评价的链接,让家长知悉学生评价的内容及意义,获得家长、社会群众的支持,让其乐于参与其中,促进学生评价更好更快发展。

相信通过正确的学生评价,能够让学生成长的更好。

3题解析与参考答案:

审题重点该题是综合分析与自我认知的复合题,作答时要注意分析内容与自身职位的结合,可以直接分点阐述新时代的教师需要具备的素质,再通过正反说理说明每一点素质的重要性,并简要谈谈该如何具备该素质。

审题点:“新时代的教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我们可以直接参考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中的四点,即一是良好的文化素质;二是较强的教学研究能力;三是较高的职业道德修养;四是敏锐的时代意识。通过这四点展开阐述自己的看法。每一点的答题逻辑可要采用“意义+重要性+简要对策”的方式,比如具备良好的文化素质这一点,它是教学的基础,唯有具备广博的文化知识,才能将最新的教学成果纳入自己的知识体系,为此我们要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不断学习、钻研,按照的这样的思路分点作答即可。

要注意的是,本题体例针对该题运用了分点作答的方法,即一个点对应其意义、对策,逐一作答。大家答题时仍可以按照一般的分块作答,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答题方式,总的来谈素质有哪些,意义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做,只要保证逻辑清晰,内在都是相通的。

思维导图

参考答案新时代的教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想必每个有教师梦想的人,都有过这个疑问,教育界对于这个问题给广大老师提出了四点要求,在我看来这四点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教师应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这其中包括精深的学科专业知识,广博的文化知识和教学理论基础。教育家马卡连柯说:“学生可以原谅老师的严厉、呆板、甚至吹毛求疵,但是不能原谅老师的不学无术,如果不能完善地掌握专业知识,就不能成为一个好教师。”新时代的教师必须具备广博的文化知识,将最新的教学技术成果纳入自己的知识体系,在日常教学能够通过创新和反思,提高文化深度,开阔学生视野,铸造学生灵魂。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不断通过自学、参加教研活动等让文化素养稳步提高。

第二,掌握较强的教学能力,具备超前的科研能力。随着素'>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8年7月14日贵州遵义汇川区事业单位(教师岗)面试真题》真题及1224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