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1安徽省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一)》试卷真题及答案解析(一)

时间:2017-10-23 23:59:3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1安徽省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一)》试卷真题及答案解析

  常识部分(30)

  130题为常识题。根据题目的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吴邦国委员长在2011年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指出,到201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形成。

  A. 理论体系B. 市场体系

  C. 道德体系D. 法律体系

  2.温家宝总理把勤政比喻为“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某终”,这句话体现的哲理是()

  A. 意识具有主动创造性B. 自觉选择性

  C. 社会物质性D. 目的性和计划性

  3.在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来自基层的工人和农民代表大幅增加、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比例也有所增加,还有农民工代表、大学生代表等,这充分体现了我国人民民主具有()

  A. 全民性B. 广泛性

  C. 平等性D. 群众性

  4.一个人成长和成才的首要因素是()

  A. 科学文化素质B. 劳动技能素质

  C. 思想道德素质D. 身体心理素质

  5.“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民全不从。”这句话体现了行政道德的()

  A. 政治性B. 示范性

  C. 协调性D. 强制性

  6.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是坚持()

  A.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B. 社会主义荣辱观

  C.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D.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7.近年来,各种自然灾害给我国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其主因是全球变暖,而气候问题本质上是发展问题,只有从发展问题着手,才能避免更为严重的自然灾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

  A. 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关注民生

  B. 以经济建设为核心,加快经济发展

  C.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代替传统产业

  D. 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

  8.人们把“菜篮子”工程的成功经验概括为:要想填满“菜篮子”,必须搞好“菜园子”和“菜摊子”,只有搞好“菜园子”和“菜摊子”才能填满“菜篮子”,这表明()

  A. 满足消费必须发展生产B. 交换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纽带

  C. 生产和消费两者互相决定D. 生产、交换、消费是相互联系的环节

  9.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一种资源配置方式,就是要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A. 基础性B. 能动性

  C. 协调性D. 主导性

  10. 下列不属于金融市场范畴的是()

  A. 拍卖市场B. 期货

  C. 股票D. 外汇

  11. 近年来,有关部门一直都在开展打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的专项活动,但少数厂家制假售假现象仍屡屡不止。这说明市场调节具有()

  A. 滞后性B. 自发性

  C. 周期性D. 盲目性

  12. 为了鼓励个人和单位使用节能灯,对购买节能灯的个人和单位,国家财政给予一定的补助。这是国家运用()手段调节经济。

  A. 经济B. 行政

  C. 法律D. 计划

 13. ()爆发的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开创了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新纪元。

  A. 191110B. 191710

  C. 19175D. 19217

  14. “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这是周恩来同志在()后对国民党顽固派的控诉和回击。

  A. 七七事变B. 八一三事变

  C. 皖南事变D. 西安事变

  15. 《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指出,我省“十二五”规划的主题是()

  A. 科学发展B. 全面转型

  C. 加速崛起D. 兴皖富民

  16. 安徽省政府指出,“十二五”时期,要进一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皖江城市带与合肥经济圈的率先发展,把加快()振兴作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重点。

  A. 皖西B. 皖南C. 皖北D. 皖东

  17. 在我国行使国家立法权的国家机关是()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国务院

  18. 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关于私有财产权的表述,错误的是()

  A. 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B. 国家按照法规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

  C. 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按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D. 任何人不得剥夺公民的私有财产

19. 某单位的工作人员甲因执行公务给乙造成损害,对乙直接承担赔偿责任的是()

  A. 工作人员甲B. 甲所在的单位

  C. 甲和甲所在的单位D. 甲或甲所在的单位

  20. 王某在帮邻居家拆旧房时,从两米高的墙上摔下,身受重伤。经医院及时抢救,才保住性命。王某脱离危险后,因为差欠医院的医疗费,医院扣留了王某的家属,放王某出院去筹措医疗费。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 医院的做法正确,是维护自己正当权益的必要之举

  B. 医院的做法错误,侵犯了公民的人身自由

  C. 医院的做法错误,侵犯了公民的人格尊严

  C. 医院的做法错误,侵犯了公民的生命健康权

  21. 民事代理是指代理人以被代理人的名义,在代理权限内与第三人进行民事法律行为,所产生的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直接由被代理人承受。下列不属于民事代理行为的是()

  A. 丁受甲之托参加捐赠仪式,接受某公司对甲的赠与

  B. 丙受甲之托预订酒席一桌

  C. 甲委托乙代写家书一封

  D. 甲受乙之托代购轿车一台

  22. 甲公司生产的伪劣产品给李某等消费者的财产权利和人身权利造成了重大损害。某行政机关拟对甲公司处以100万元的罚款。若此时李某等受害人对甲公司提起了侵权诉讼,则以下选项中说法正确的是()

  A. 甲公司已经因生产伪劣产品承担了行政责任,无需再对李某等受害人承担侵权责任

  B. 甲公司既要承担行政责任,也要对李某等受害人承担侵权责任。甲公司的财产不足以支付的,先承担行政责任

  C. 甲公司既要承担行政责任,也要对李某等受害人承担侵权责任。甲公司的财产不足以支付的,先承担侵权责任

  D. 甲公司既要承担行政责任,也要对李某等受害人承担侵权责任。甲公司的财产不足以支付的,按罚款和损害赔偿金的比例承担行政责任和侵权责任

  23. 对行政管理有决定性影响的社会环境是()

  A. 政治法律环境 B. 精神文化环境

  C. 历史人口环境 D. 物质经济环境

24. 政府对近期出现的“瘦肉精”“染色馒头”等食品安全问题及时制定出相应的对策,说明公共政策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属是()

  A. 公共产品 B. 公共利益

  C. 公共权力 D. 公共资源

  25. 根据决策涉及的范围,具有全面性、长期性、稳定性特点的决策,一般都属于()

  A. 经验决策 B. 战术决策

  C. 战略决策 D. 常规型决策

  26. 当前,政府往往为制定某项政策而听取民意或为调整某项服务价格而举行听证,这类吸引公民和社会组织直接或间接介入政府活动的行为被称为()

  A. 行政授权 B. 行政参与

  C. 行政监督 D. 行政反馈

  27. 创作《日出》的戏剧家是()

  A. 巴金 B. 老舍

  C. 田汉 D. 曹禺

  28.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中的名句。

  A. 屈原《离骚》 B. 司马相如《上林赋》

  C. 韩愈《师说》 D. 贾谊《过秦论》

  29. 一年中,地球离太阳最近的一天是()

  A. 春分 C. 夏至

  C. 秋分 D. 冬至

  30. 日冕是太阳大气的最外层,可延伸到几个太阳半径甚至更远处,温度达百万度。日冕只有在下列哪种天文现象发生时才能被我们看到?()

  A. 日偏食 B. 日环食

  C. 日全食 D. 混合食

判断推理部分(20)

  3145题为逻辑判断题。每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你根据这段陈述,选出一个答案。注意,正确的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31. 任何真理都是经过实践检验的,任何经不住实践检验的都不是真理。由此我们可以推出()

  A. 任何真理都不是经不住实践检验的

  B. 有的真理是经不住实践检验的

  C. 并非有的真理不是经不住实践检验的

  D. 凡经过实践检验的都是真理

  32. “不可能所有的错误都能避免。”以下哪项断定的含义与该断定最为类似?()

  A. 可能有的错误不能避免

  B. 可能所有的错误都不能避免

  C. 可能有的错误能避免

  D. 必然有的错误不能避免

  33. 王瑞平是一个计算机编程专家,巍欣是一位数学家。其实,所有的计算机编程专家都是数学家。我们知道,今天国内大多数综合性大学都在培养计算机编程专家。据此,我们可以认为()

  A. 王瑞平是由综台性大学所培养的

  B. 大多数计算机编程专家是由综合性大学所培养的

  C. 巍欣并不是毕业于综合性大学

  D. 有些数学家是计算机编程专家

  34. 下列一组逻辑推理中,正确的一项是()

  A. 并非所有的化合物都含有碳元素,所有的有机物都含有碳元素,所以,有的化合物不是有机物

  B. 法律工作者要学好法律,经济工作者不是法律工作者,所以,经济工作者不要学好法律

  C. 某单位许多职工都是游泳爱好者,李建是该单位职工,所以,李建是游泳爱好者

  D. 任何正确思想都是来源于实践,这种理论是来源于实践的,因此,这种理论的正确性是无需怀疑的

  35. 某产油大国发生动乱,石油生产和出口受到严重影响,国际石油价格也因此上下波动,目前该国动乱局势已得到控制。因此专家们预测,近期国际石油期货价格将大幅回落。下列选项中,最能削弱上述论证的是()

  A. 一些石油消费大国制定了节能减排的措施

  B. 近期一些石油生产大国局势不明朗

  C. 新能源在更加广泛的领域运用

  D. 近期世界上自然灾害频发

36. 无数事实证明:一个产品要想在市场上畅销,其产品质量和经销商的诚信缺一不可。由此可以推出()

  A. 一个产品,只有质量好并且由诚信者经销,才能畅销

  B. 一个产品畅销,说明它质量好并有讲诚信的经销商       [事业单位题库]

  C. 一个产品滞销,说明它或者质量不好,或者经销商缺乏诚信       [微信做题]

  D. 一个质量好并且由诚信者经销的产品不一定畅销

  37. 医学资料记载,二十世纪后半期全球癌症的发病率比前半期提高了近15倍,成为威胁人类生命安全的第一杀手。这种情况表明,二十世纪后半期以高科技为标志的经济的迅猛发展造成的全球性生态失衡是引发癌症的重要原因。以下各选项,如果是真的,都能削弱上述论证,除了()

  A. 人类的平均寿命,二十世纪初期大约是30岁,二十世纪中期大约是40岁,目前大约是65岁,癌症发病率高的发达国家的人均寿命普遍超过70

  B. 从世界范围看,医学资料的覆盖面和保存完好率,二十世纪前半期大约分别只有二十世纪后半期的50%70%

  C. 高科技大大提高了人类预防、早期发现以及诊治癌症的能力,有效地延长了癌症病人的生命时间

  D. 二十世纪前半期,人类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大量的青壮年人口死于战争;而二十世纪后半期,世界基本上处于和平发展时期

  38. 一位篮球教练教导他的队员:“篮球比赛从来都是以成败论英雄。在比赛中,你不是赢家就是输家。在球迷的眼里,你要么是勇敢者,要么是懦弱者。由于所有的赢家在球迷的眼里都是勇敢者,所以每个输家在球迷眼里都是懦弱者。”要使教练的说法成立,下列哪一项假设是必须的?()

  A. 对于每一个球迷来说,篮球场上勇者必胜

  B. 每一个球迷都具备区分勇敢和懦弱的准确判断力

  C. 球迷眼中的勇敢者不一定是真正的勇敢者

  D. 在篮球场上,输赢并不是区别勇敢者和懦弱者的唯一标准

  39. 一次试验中,研究人员挑选了500多名志愿者,让他们在屏幕背景分别为黄、绿两色的电脑上接受测试。结果发现,用绿色背景的在记忆校对等准确性测试方面得分较高;而使用黄色背景的则表现出更出色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某一次运动会上,穿绿色运动服的选手在拳击、跆拳道、摔跤等比赛中的获胜率为60%;而黄色给人带来开放和宁静感。由此可知()

  A. 绿色在潜意识中代表着某种优势感

  B. 黄色使人们表现出更大的创造力

  C. 黄色和绿色容易影响人们的认知和行为

  D. 绿色易使人联想到勇气和进攻

  40. 东方日出,西方日落,社会是发展的,生物是进化的,都反映了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4/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招考公告汇总 ★ 
 ★ 考试真题汇总 ★ 
 ★ 报考指南及各地导航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