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0年春季浙江杭州余杭区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基础知识Ⅰ真题及答案解析(一)

时间:2017-10-12 20:17:5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0年春季浙江杭州余杭区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基础知识Ⅰ真题及答案解析

 说明:本试卷全部为客观题,总分为100分,限时90分钟。请在答题卡上用2B铅笔填涂作答。请在试卷上相应位置填写姓名、准考证号;在答题卡上严格按照要求填涂姓名、准考证号,填涂答案时一定要认准题号。严禁折叠答题卡!

    一、单项选择题(第150题,每题1分,共50分。下列各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正确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正确选项的字母涂黑)

    1.列宁这样说过:“实践高于认识,因为它不但有普遍性的品格,而且还有直接现实性的品格。”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辩证唯物论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一个是它的阶级性,另一个是它的()。

    A. 可知性B. 辩证性

    C. 实践性D. 物质性

    2.电影《牧马人》中有这样一个情节:许灵均的父亲在美国是一个亿万富翁,他回国本想让儿子出国继承财产,重新认识“人生的价值”,过上“幸福的生活”。可是,当他听到了许灵均讲述他自己的成长经历后,看到儿子有那么丰富的精神生活,反而羡慕起来,感到自己的物质生活虽然十分优裕,但并不幸福。因此不得不感伤地承认:“在财产上,我是富翁;在感情上我却一贫如洗,准确地说,是个乞丐。”这表明()。

    A. 人生价值不是由拥有财富的多少来确定的

    B. 个体价值与社会价值无关

    C. 拥有精神财富就等于实现了个体价值

    D. 实现个体价值就应牺牲社会价值

    3.党的十五大和十六大分别对党章做了修改和完善。其中,党的十五大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产生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的伟大成果——邓小平理论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又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充分说明了()。

    A. 党章必须经常修改

    B. 党章的完善只能凭深厚的经验做支撑

    C. 与时俱进的重要性

    D. 党章的发展完善完全由领导者的意志决定

    4.邓小平同志曾告诫全党:“民主集中制执行得不好,党是可以变质的,社会主义是可以变质的。”大力推行党内民主,是保证党的建设健康发展,各项事业蓬勃向上的关键所在。由此可见,()。

    A.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所在

    B.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

    C. 民主集中不能促进党的团结

    D.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5.邓小平同志曾精辟地指出:“社会主义国家有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做出决议,就立即执行,不受牵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够在最广泛的范围内将人民组织到国家政权之中,使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是最具实质性、广泛性、代表性、合理性的政权组织形式,是最能保证人民当家做主的民主政治制度。由此可见,()。

    A.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最好保障

    B. 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最好体现

    C.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最符合我国国情的民主政治制度

    D.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根本宗旨和执政理论的最好体现

    6.某晚报文教专刊部《情感驿站》版,拟向广大读者公开征集有关家庭、生活、情感方面的精美散文,宜使用的文种是()。

    A. 通报B. C. 请示D. 报告

  7.温家宝总理于2010314日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与采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答记者问时说:“我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我方才已经讲了,自由贸易不仅会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而且会促进世界的和谐,还能改变和提高人民的生活。”由此可见,()。

    A. 为了提高本国的进口可以让本国的货币贬值

    B. 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贸易保护主义减轻了

    C. 贸易保护主义有利于贸易的平衡

    D. 自由贸易会给应对危机、经济复苏带来有力的推动力量

    8.王某为表现自己的个人英雄主义,将马路边一堆枯草点燃后再去救火,但火势越来越大无法控制,王某虽奋力扑救,但仍造成大片农作物被烧焦,损失10余万元,自己也被烧伤。王某的行为属于()。

    A. 间接故意B. 直接故意

    C. 意外事件D. 过于自信的过失

    9.自我国的农村改革以来,农业获得长足发展,近年来中央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使农业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粮食生产实现连续五年增产。但是,当前国际国内的新情况新问题再次提醒我们,粮食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据此,以下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没有农业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现代化

    B. 发展现代农业,核心任务是尽快改变我国农业基础脆弱、农业生产条件落后和发展方式粗放的现状

    C. 发展现代农业,要积极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

    D.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中心

    10. 袁小刚(9岁),在北京某学校上小学,200947日,袁小刚在课间休息时与同班同学魏森(9岁)打闹,不小心被推倒在楼梯上,导致右脚受伤。学校老师及时将其送往医院并通知家长。经检查,袁小刚右脚闭合性骨折,花费治疗费1万元、营养费5000元,共计15万元。此前,学校每学期都有安全教育课并制定纪律,要求学生不要在教室内外打闹,而且学校教育设施也定期检查,楼梯并无安全隐患。本案中的赔偿责任应由()。

    A. 学校承担B. 袁小刚父母承担

    C. 袁小刚的老师承担D. 魏森父母承担

    11.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几代共产党人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前仆后继,奋斗不息的历史,干革命,为了人民的翻身解放;搞建设,为了人民的富裕幸福。正是因为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给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所以同人民群众建立了血肉联系,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成为全中国各族人民的领导核心。这表明()。

    A.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

    B. 反腐倡廉是我们党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

    C.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

    D.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12. 有句格言说得好:“正义不仅应当被实现,还应当以看得见的方式被实现。”只有通过“看得见”的方式,将正义的实现过程置于阳光之下,杜绝暗箱操作,公开让人们监督,正义的实现才有保障,实现了的正义才有公信力,权力的运行同样如此。这说明()。

    A. 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B. 能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与权力运行者的权力观无关

    C. 权力运行不透明,归根到底,是普通民众的法律意识不强

    D. 权力从来不能被正确行使

    13. 成都市用4个月的时间对各部门的行政权力进行了逐一清理审核,按照行政权力须有法律依据的原则,公布了49个市级部门和单位的“权力清单”,涉及行政权力7437项。市民可通过网上查询的方式充分了解各项行政权力的运行,以保证知情权与监督权等。成都市的这一做法,()。

    A. 意味着政府部门的职责更加不清晰

    B. 有利于打造阳光政府、公共服务型政府

    C. 说明了“权力清单”就是限制政府部门的权限

    D. 说明了“权力清单”就是“权利清单”,只有限制政府部门的“权力”才能保障人民的“权利”

    14. 这些年,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不断曝光:网络购物、电视购物成了投诉热点;问题汽车的全球召回……消费者的安全感屡受打击。央视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往往成为消费者的倾诉会,将不法商家和企业拎出来在荧屏上示众。目前在消费领域,不慎被坑蒙拐骗、误买了假冒伪劣商品的绝大多数消费者往往选择忍气吞声,而一些选择投诉的消费者也常常碰壁。据此,以下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 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意识至今在一些行业和地方仍很淡漠       [事业单位考试]

    B. 消费者维权机制还很不健全

    C. 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措施应日渐增强,并将这些措施制度化、常规化

    D. 一旦有的企业出了质量事故,为了保护利税大户和经济发展,地方政府应出面保护企业

    15. 政府转变职能的关键,就是要清晰地划分政府与市场的作用边界,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社会中介组织分开,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必须始终抓住()这个关键。

    A. 生产资料的要素化B. 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

    C. 转变政府职能D. 政企分开

    16. “谁拥有先进的仪器,谁就有可能在科学研究中取得创新成果”,“从某种意义上说,仪器仪表的创造能力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体现,缺少这种能力,也往往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过去,我国的科学仪器曾长期依赖进口。但是,一个残酷的现实是,一些先进的仪器用钱是很难买进来的。这说明()。

    A. 科技实力就是创造力

    B. 一个国家的科技进步必须依靠自主创新

    C. 提高我国科技实力的关键在于国家的科研投入

    D. 科研机构是推动我国科技水平提高的主体

    17. 依法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的国家机关,通常指法院。我国的审判机关是()。

    A. 地方各级人民法院

    B. 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和军事法院等专门人民法院

 &nb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6/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招考公告汇总 ★ 
 ★ 考试真题汇总 ★ 
 ★ 报考指南及各地导航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