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7年山东省齐河县事业单位考试真题(二)

时间:2017-10-08 13:09:2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免地必定发生的,而是可能出现,也可能不出现,可以这样出现,也可以那样出现的不确定的趋向,与题干表述相符。故表述正确。

27.解析:本题考查政治常识,主要考查哲学概述中哲学的基本派别与哲学概念的相关知识点。

从思想观点上看,哲学史中存在的两个对子“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辩证法和形而上学”,但这两个对子属于源与流的关系问题。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是源,辩证法与形而上学是流,所以并不是等量齐观的,也不是并列的。故表述错误。

28.解析:本题考查政治常识,主要考查唯物论中意识的相关知识点。

意识是对客观存在的主观映像。马克思说过:“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人脑不是意识的源泉,它不会凭空产生意识,没有被反映者就没有反映。正是从题干表述的这个意义上,意识是人脑对客观物质世界的反映。故表述正确。

29.解析:本题考查政治常识,主要考查辩证法中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

矛盾的普遍性体现的是一般、共性。矛盾的特殊性体现的是个别、个性。矛盾的普遍性和矛盾的特殊性的关系,就是矛盾的共性和矛盾的个性的关系。二者的辩证关系在于:一方面,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并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没有特殊性就没有普遍性。另一方面,特殊性离不开普遍性,不包含普遍性的事物是没有的。故表述正确。

30.解析:本题考查政治常识,主要考查毛泽东思想中三大作风的相关知识点。       [考试题库]

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提出“凡属正确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相适应,都是联系群众的;凡属错误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不相适合,都是脱离群众的。”故表述正确。

31.解析:本题考查管理常识,主要考查行政领导中领导作风的定义。

领导作风,是指领导在领导机构和领导活动中的态度和言行的一贯体现。而不是偶然的态度和行为。故表述错误。

32.解析:本题考查管理常识,主要考查行政决策中科学决策的定义。

科学决策,是指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方法,并严格按照科学的决策程序进行的决策。而不是指采用现代科技手段。故表述错误。

33.解析:本题考查法律常识,主要考查权利机关的相关知识点。

在我国,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是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由各级权力机关产生各级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都要受权力机关监督并对其负责。故表述正确。

34.解析:本题考查法律常识,主要考查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的相关知识点。

法是统治阶级意志的表现,统治阶级的意志可以通过法表现出来,但不必然通过法表现出来,能体现统治阶级的意志的不止有法,还有文化教育、军事统治、经济生活等多种手段表现出来。题干表述过于绝对。故表述错误。

35.解析:本题考查法律常识,主要考查宪法与法律的本质。

宪法和法律的本质属性是阶级性。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它既具有一切法律的共同特点,又具有与一般法律不同的特征。二者存在区别,但阶级本质是相同的。故表述错误。

36.解析:本题考查政治常识,主要考查人民的政治概念与唯物史观对于人民的定义。

人民是个政治概念,具有一定的阶级内容和历史内容,是相对敌人而言的,它反映了一定社会的政治关系。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一个历史的、政治的范畴,其主体始终是从事物质资料生产的广大劳动群众。但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历史时期,人民这个概念有不同的内容。如中国的抗日战争时期,一切抗日的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都属于人民;在社会主义时期,人民的范围更加广泛,不仅包括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而且包括一切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故表述正确。

37.解析:本题考查法律常识,主要考查选举制度中平等选举原则的相关知识点。

根据平等选举原则,每一选民所投的票的价值与效力是一样的,不允许任何选民有特权,禁止对选民投票行为的非法限制与歧视。故表述正确。

38.解析:本题考查法律常识,主要考查行政行为的概念。

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行使行政职权,作出的能够产生行政法律效果的行为。题干中“购置办公用品”并不涉及行使行政职权。故表述错误。

39.解析:本题考查科技常识,主要考查原始性创新与综合国力相关的知识点。

原始创新是指前所未有的重大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原理性主导技术等创新成果。由于原始性创新成果的应用价值能够有效推动人类自然科学的发展,因而原始性创新的成果往往被看成国家科技实力的象征。而当代国际间综合国力的竞争,越来越多地表现为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新技术的竞争。与题干表述相符。故表述正确。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2/3/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招考公告汇总 ★ 
 ★ 考试真题汇总 ★ 
 ★ 报考指南及各地导航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