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二十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7年9.16成都蒲江/崇州/眉山洪雅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真题与答案解析(一)

时间:2017-10-08 13:05:0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79.16成都蒲江/崇州/眉山洪雅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真题与答案解析

一、选择题。(共80题,本部分包括两种类型的题目。一类是单项选择题,另一类是多项选择题。)

(一)单项选择题150题(在下列各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请将正确答案的代码在答题卡相应的题号里填涂。)

1.某公司长期不为其员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社会保险征收机构要对其采取的行政行为是(A )。

A.扣押并拍卖改公司价值相当于应当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财产,以拍卖所得抵缴社会保险费

B.责令该公司嫌弃缴纳

C.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查询该公司的存款账户

D.申请县级以上有关行政部门作出划拨社会保险费的决定,书面通知该公司开户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划拨社会保险费

2.公司安排与员工陶某每周日休息,而陶某认为自己应该休息周六和周日两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B )。

A.公司只能安排陶某在周六和周日休息

B.公司应保证陶某每周至少休息一日

C.公司应严格执行双休日制度

D.陶某对公司的安排无权提出异议

3.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 D)年。

A.

B.

C.

D.

4.陈某因拆迁分得幸福小区拆迁安置房一套,并已办理收房手续。某日,陈某请美家装修公司为其家装。该公司因人手短缺请华某临时来帮忙。装修进场后,华某因小孩(3岁)无人照看,将其带到工地上。不料华某的小孩从未安装玻璃的飘窗处坠楼,造成重伤。关于华某的小孩摔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B)。

A.该房屋因系拆迁房,政府应该承担责任

B.该房屋承建商没有安装飘窗,承建商应承担责任

C.构成工伤,美家公司应承担责任

D.华某把小孩带到工地上,需要承担责任

5.某石材加工厂安排工人陈某周末加班。根据国家劳动有关规定,若工厂无法安排陈某补休,则应支付陈某不低于工资(B )的工作报酬。

A.150%

B.200%

C.300%

D.100%

6.甲省拟在其行政区域内新设立一个镇,则下列有权决定该镇设立的机关是(B )。

A.甲省人大

B.甲省政府

C.国务院

D.甲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7.被申请人应当自收到申请书副本或者申请笔录复印件之日起(C )日内,提出书面答复,并提交当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

A.

B.

C.

D.十五

8.下列关于民族自治地区的自治权说法错误的是(C )。

A.民族自治地区有权自主管理地方财政

B.自治区政府有权保护和整理民族的文化遗产

C.自治州人大无权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D.自治县政府有权自主安排本县经济建设事业

9.小王今年15岁,根据国家劳动法有关规定,下列不能招录他的用人单位是(A )。

A.网成科技有限公司

B.星星杂技团

C.战旗文工团

D.国家体操队

10.由立法机关负责保障宪法实施的体制,起源于(C )宪法。

A.澳大利亚

B.法国

C.英国

D.美国

11.下列关于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说法错误的是(C )。

A.引起行政争议的行为,是由其行政职权的机关、组织及其工作人员,或者是由这些机关、组织所委托的组织和个人所实施的       [手机做题]

B.进行诉讼的行政行为是具体行政行为

C.进行诉讼的行政行为是抽象行政行为

D.当事人认为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

12.某国有医院向银行贷款,银行要求其提供抵押担保。下列可以用于抵押的是(B )。

A.医院的住院大楼

B.医院院内自行栽种的银杏树

C.医院的医疗仪器

D.医院的救护车

13.毛泽东思想形成于(D )。

A.土地革命战争中期

B.抗日战争时期

C.国民革命时期

D.土地革命战争初期

14.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的工作做出明确具体并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是(C )。

A.建设性意见

B.指导性意见

C.指示性意见

D.通知

15.四川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了习 近 平 总 书 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部分省区市 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了新决断四川省 工作,审议通过了《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提出,要按照“五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要求,确保全省每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万左右,到2020年全面清除绝对贫困,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从哲学上来看,这体现了(A )。

A.质、量、度三者的关系原理

B.质变形式非爆发式的原理

C.质变过程中量的扩张的原理

D.总的两边过程中部分质变原理

16.我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是(D )。

A.计划体制改革

B.金融体制改革

C.行政体制改革

D.经济体制改革

17.意识的能动性而言“人的意识不仅反映客观世界,并且创造客观世界”,这种观点(C )。

A.夸大了意识的作用

B.是唯心主义哲学的一种表现

C.是对意识能动作用的一种正确的揭示       [事业单位题库]

D.是唯意志注主义的一种表现

18.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其中“实践”的含义是(A )。

A.主体改造客体的活动

B.主观创造客体的活动

C.个人的日常生活活动

D.主体应付环境的活动

19.某公文开头的其中一句是“……已收悉,现将所询问之XX情况报告如下……”,该公文的文种属于(C )。

A.批复

B.工作通知

C.答复报告

D.复函

20.西蒙的决策理论指出,人们在决策时只能根据有限信息和限部情况进行不全面的主观判断决策。以下符合该决策要求的是(C )。

A.最佳的决策

B.满意的决策

C.理性的决策

D.最快的决策

21.各国货币的汇率不受黄金平价的约束,一国货币与外国货币的交换比率随外汇市场的变动而变动的汇率制度是(C )。

A.盯住汇率制

B.固定汇率制

C.浮动汇率制

D.联动汇率制

22.公文中常用的“兹”的意思是(C )。

A.

B.

C.现在

D.

23.礼仪文书的语言应该是(C )。

A.生动感人

B.朴实客观

C.端庄大方

D.严谨缜密

24.“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这两句诗反映的哲学道理是(A )。

A.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是事物发展的总趋势

B.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

C.事物的发展是量变和质量的统一

D.事物的本质和现象的统一

25.下列公文发文字号拟写正确的是(C

A.国发[2012]54 B.国字〔2011015

C.成府函〔2007154 D.川府发[2008]30

26.决议的发文机关(组织)是(D

A.各类人民团体和单位 B.各级领导机关 C.国家行政机关 D.有关会议

27.列宁说: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这句话揭示了(C

A.实践队认识其决定作用

B.感性认识在认识过程中的作用

C.情感、意志等非理性因素在认识过程中有重要作用

D.理性认识在认识过程中的作用

28.议案与提案最主要的区别在于(C

A.政策法规性 B.行文定向性

C.制作主体的法定性 D.法律程序性

29.根据弗雷德菲德勒权变领导模式,在对领导者非常有利或非常不利的环境中,宜采取的有效领导方式是(B

A.以青年员工为中心 B.以工作任务为中心

C.以老年员工为中心 D.以人际关系为中心

30.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提示性通知的是(C

A.“指示”型通知 C.“批转”型通知

C.“颁发”“发布”或“印发”型通知

D.“转发”型通知

31.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增速趋缓,人口红利减少成为其中的重要解释变量,下列关于人口红利的说法,正确的是(D

A.我国人口的素质红利也出现了下降

B.人口越多的国家人口红利也越多

C.我国人口红利的降低是由于老年人口增多造成的       [考试题库]

D.人口红利的减少意味着劳动密集型产业生产成本提高

32.特别提款权也称为“纸黄金”,下列会将这种特别支付权利分配给会员国的组织是(A

A.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B.世界贸易组织

C.世界银行 D.国际清算银行

33.小王最近在公司要同事接受两个平级上司的指挥,而这两个上司的意见总是矛盾,这让她无所适从。请问,该公司的这种组织设计违反了(A)原则

A.命令统一 B.政出多门 C.随岗匹配 D.权责对等

34.下列属于公文版记部分的是(A)

A.印发机关 B.附件 C.附件说明 D.附注

35.当今人类社会的三大基本要素不包括(D)

A.能量 B.信息 C.物质 D.资本

36.“集体主义”这个概念最早是(D)在1934723日同英国作家赫..威尔斯的谈话中明确提出来的。

A.毛泽东 B.张闻天 C.周恩来 D.斯大林

37.目前,欧洲物理学会向中国科技大学陆朝阳教授颁发了2017年度(A)。以表彰其在量子光源、量子隐形传态和光学量子方面的杰出贡献。

A.“菲涅尔奖” B.“费米奖” C.“卡斯特勒奖” D.“昂萨格奖”

38。第二次技术革命的核心技术体系是(A)

A.电力技术 B.内燃机技术 C.信息技术 D.自动化技术

39.《华阳国志》是世界上最早有关开发并使用天然气的地方著作,其中提到的火井即天然气所在地位于四川省的(D)境内。

A.自贡 B.内江 C.彭州 D.邛崃

40.我国西南地区第一条铁路干线是(C),同时它也是新中国自行修建的第一条铁路

A.成昆铁路 B.成渝铁路 C.宝成铁路 D.川藏铁路

41.香港财政司司长(B)率领香港代表团首次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新成员身份,出席亚投行在韩国济州举行的第二届理事会年会

A.宣国强 B.陈茂波 C.张建宗 D.李家超

42.据联合国2017版《世界人口展望》报告预测,七年内印度人口总数将超过中国。(A)则将在2050年前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三大人口大国

A.尼日利亚 B.巴西 C.印度尼西亚 D.巴基斯坦

43.20176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及其同事彭承志等组成的研究团宣布,利用(C)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国际上率先成功实现了千公里级的星地双向量子纠缠分离,相关成果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杂志上。

A.慧眼 B.鹰眼 C.墨子号 D.孔子号

44.香港特首选举中,林郑月娥成功胜出当选为香港第(B)任行政长官,成为香港回归20年来首位女特首。

A.3 B.5 C.4 D.6

45.2017624日至25日,由清华大学主办的第六届世界和平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是(C

A.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合力 齐心 变革

B.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合力 和谐 变革

C.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合力 担当 变革

D.应对国际安全挑战:合力 共荣 变革

根据下列材料,回答46-50

某监狱管教人员甘某指使服刑人员甲将刚刚入狱的乙打成轻伤。时候甘某殴打另一老年服刑人员丙,导致丙受重伤。又值甘某值班之机,忘了在劳动之后给关押的重犯丁带上械具,导致丁翻阅围墙逃跑。

46.甘某指使他人殴打服刑人员乙的行为,构成了(B)

A.刑讯逼供罪 B.虐待被监管人员罪

C.渎职罪 D.故意伤害罪

47.甘某殴打丙致其重伤的行为,构成了(C)

A.故意伤害罪 B.渎职罪

C.虐待服刑人员罪 D.刑讯逼供罪

48.服刑人员甲在甘某授意下殴打乙致轻伤的行为,构成了(B)

A.聚众斗殴罪 B.故意伤害罪       [微信做题]

C.寻衅滋事罪 D.虐待被监管人员罪

49.由于甘某的疏忽导致丁某翻墙逃跑的后果,对甘某的行为应认定为()

A.滥用职权罪 B.玩忽职守罪

C.失职致使在押人员脱逃罪 D.重大责任事故罪

50.对丁某逃跑行为的认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构成脱逃罪 B.不构成犯罪

C.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 招考公告汇总 ★ 
 ★ 考试真题汇总 ★ 
 ★ 报考指南及各地导航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