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研信息汇总 ★ 

2011年考研政治必备之强化训练三(试卷及答案)(七)

时间:2010-07-27 21:46:0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会主义的一项基本任务。它要求人与人、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也就是在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学会在矛盾同一中思维。而矛盾的同一性原理正揭示了和谐社会的本质。所以选C。选项A、B、D虽然都在和谐社会中有所体现,但他们并不构成直接的辩证法基础。
16、构建和谐社会的直接的辩证法依据是()
 A.矛盾的普遍性原理
 B.矛盾的斗争性原理
 C.矛盾的同一性原理
 D.矛盾的特殊性原理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事物的规定性和事物的特殊矛盾,是区别不同质的矛盾的依据,事物的度则是确定事物量变和质变的依据,对于同质的事物,因为质是相同的,所以区别同质事物的依据,只能是事物的属性和量。比如人的区别,既然都是人,人的特殊矛盾就对人与人的区别不起作用,把人与人区别开来的是人的各种属性,比如身高、体重等。所以本题选B。
17、同质的事物也是有区别的,把它们区别开来的依据是( )
 A.事物的度
 B.事物的属性和量
 C.事物的规定性
 D.事物的特殊矛盾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因果联系的客观性,唯心主义否认因果联系的客观性,认为因果联系是人的主观精神的产物,所以只有命题C 符合题意。
18、有的哲学家认为,因果联系是由于人们多次看到两组现象前后相随而形成的心理习惯。这是一种( )
 A.唯物主义绝对论的观点
 B.相对主义诡辩论的观点
 C.唯心主义非决定论的观点
 D.庸俗唯物主义的观点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对度的把握,对事物的把握“过犹不及”,“过”与“不及”都是没有把握好度,本题中就没有把握好度,所以选B。
19、鲁迅在评《三国演义》时说:“至于写人,亦颇有失,以致欲显刘备之长厚而似伪,状诸葛之多智而近妖。”这一评语所蕴含的哲理是( )
 A.要区分事物的两重性
 B.要把握事物的度
 C.对事物既要肯定,又要否定
 D.要把事物作为一个整体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辩证的否定又称扬弃,它本身的含义就是既克服又保留,本题考查对扬弃这一概念的把握。
20、辩证法的否定即“扬弃”,它的含义是指( )
 A.抛弃
 B.事物中好的方面和坏的方面相结合
 C.纯粹的否定
 D.既克服又?|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对辩证法各个规律特殊作用的理解。命题A,是对立统一规律的作用,命题B是质量互变规律的作用,命题C揭示的是否定之否定规律的作用,所以本题选C。
21、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 )
 A.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B.事物发展变化的基本形式和状态
 C.事物发展的方向和道路
 D.事物发展的不同趋势或趋向
 
参考答案: B     答案解析: 偶然性在事物发展中不起决定作用,但偶然性是不可缺少的,不是不起任何作用,也不是有时起作用,有时不起作用,而是时时都起作用的,只不过对事物的发展起促进或延缓作用。所以本题选B。
22、偶然性对事物的发展( )
 A.不起任何作用
 B.起促进或延缓作用
 C.有时起作用,有时不起作用
 D.起决定作用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对现实性的认识,它是指已经产生出来的有内在根据合乎必然性的存在。所以只有命题D符合题意。
23、我国制定2010年远景规划的依据是( )
 A.现实的可能性
 B.好的可能性
 C.抽象的可能性
 D.现实性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是间接性试题,它综合考查可能性范畴、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真理的绝对性与相对性等原理的理解和应用。A是错误选项,因为科学研究的任务是获得理性认识(理论),而感性经验是理论概括的前提和基础,经验并非都是不可靠的。B是错误选项,因为可能性是事物本身固有的属性,它是客观的,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不是因人而异的。C是错误选项,因为世界上的事物既有可能性,也有不可能性。D是正确选项,因为这一名言的哲学意蕴在于说明一切任何真理性认识都是绝对性与相对性的辩证统一。
24、“当一个杰出的老科学家说什么是可能的时候,他差不多总是对的;但当他说什么是不可能的时候,他差不多总是错的。”这一名言的哲学意蕴是( )
 A.在科学研究中,经验是不可靠的
 B.事物的可能性是因人而异的
 C.世界上一切事物只有可能性,没有不可能性
 D.每代人所获得的真理性认识,既有绝对性,又有相对性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仍考查对真象与假象的区别。
25、事物中的真象和假象的区别是( )
 A.表现事物本质的是真象,不表现事物本质的是假象
 B.客观存在的是真象,主观想象的是假象
 C.从正面表现事物本质的是真象,从反面表现事物本质的是假象
 D.表露于事物外部的是假象,隐藏于事物内部的是真象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国家的兴亡有其内在的规律,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亡国,否定了国家发展的规律,所以是否认必然性的非决定论的观点。
26、“一句话可以使国家兴旺,一句话可以使国家灭亡”的说法是( )
 A.否认必然性的非决定论观点
 B.否认偶然性的宿命论观点
 C.承认必然性和偶然性统一的辩证法决定论观点
 D.只承认必然性的机械决定论观点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这是马克思所说的一句话,意思是历史是必然性与偶然性的统一,不能把偶然性从历史中排除出去,否则历史就会变得非常神秘。把必然性与偶然性的辩证关系运用到对历史的认识中,这是属于辩证法的观点,所以选D。
27、“如果‘偶然性’不起任何作用的话,那世界历史就会带有非常神秘的性质”。这一观点是( )
 A.宿命论的观点
 B.唯心主义的观点
 C.相对主义的观点
 D.辩证法的观点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事物变化是否显著、速度的快慢不能判定是否是量变还是质变,只有事物的变化是否超出了度,是判断事物量变和质变的依据,所以本题选C。
28、区分量变和质变的根本标志是( )
 A.事物变化是否显著
 B.事物变化速度的快慢
 C.事物的变化是否超出了度
 D.事物是否发生了某些性质上的变化
 
参考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是考查对相对主义的认识,“是非无定质”,是说是非没有界限,这显然是相对主义诡辩论的观点。所以本题选择D选项。
29、中国古代哲学家李赞提出“是非无定质”,这种观点是( )
 A.唯物主义的
 B.唯心主义的
 C.形而上学的
 D.相对主义的
 
参考答案: A     答案解析: 矛盾问题的精髓就是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就是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这是一道知识认定题。
30、矛盾问题的精髓是( )
 A.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共性和个性的关系
 B.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的关系
 C.矛盾的不平衡性原理
 D.对立统一规律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马克思主义把辩证法划分为客观辩证法和主观辩证法,客观辩证法是自然和社会运动的辩证法,而主观辩证法则是思维活动的辩证法,主观辩证法是客观辩证法的反映,依据这一总体划分,选择命题C。
31、主观辩证法是( )
 A.主体活动的辩证法
 B.客体活动的辩证法
 C.思维活动的辩证法
 D.主观任意性的表现
 
不定项选择

(每小题1分)

参考答案: [A, B,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对辩证法与形而上学两种世界观本质区别的认定。本题中命题C,不属于辩证与形而上学的分歧,应该排除出去,其他都是两者的区别。
1、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对立表现在( )
 A.联系的观点与孤立的观点
 B.发展的观点与静止的观点
 C.前者主张规律是客观的,后者主张规律是主观的
 D.前者主张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后者则否认矛盾的存在
 
参考答案: [A,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唯物辩证法部分的普遍联系观点的理解与应用。社会领域的联系离不开人的活动,但并不否认联系的客观性,自然界领域的联系,如果撇开人的反作用不谈,则是事物本身固有的,不是人为的。世界普遍联系的基础是物质而不是信息,信息是事物存在和变化的情况,一般认为,信息是物质普遍的、基本的属性,是寓于一切运动形式之中的一类特殊的运动形式。联系的普遍性根源于世界的物质统一性。联系的客观性和普遍性本身是世界的物质统一性、中介的普遍性、物质和运动不可分割性的体现。A、C是正确选项,B、D是错误观点、错误选项。
2、据媒体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社会学家利用互联网技术做了一次实验,证明只要通过“电子邮件的6次信息接力”,一个人就可以同世界上任何一个陌生人联系上。这表明( )
 A.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
 B.事物之间的联系都是人为的
 C.世界的普遍联系是通过“中介”实现的
 D.信息是世界普遍联系的基础
 
参考答案: [A, B, C, D] 答案解析: 所谓系统就是由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若干要素组成的具有稳定结构和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系统的主要特征:(1)系统的结构性。(2)系统的整体性。(3)系统的层次性。(4)系统的开放性。
3、系统的特征是()
 A. 系统的结构性
 B.系统的整体性
 C.系统的层次性
 D.系统的开放性
 
参考答案: [A, B, C, D] 答案解析: 本题全选。辩证的否定观认为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是事物发展的环节、联系的环节,肯定中包含着否定,否定中包含着肯定,肯定与否定是辩证的统一;与此相反,形而上学的否定观则把肯定与否定绝对对立起来,否定就是否定,是不包含肯定的绝对否定,反之,肯定就是肯定一切是不包含否定的肯定,依据辩证否定观与形而上学否定观的区别,本题全选。
4、辩证的否定观与形而上学的否定观的对立表现为( )
 A.否定是自我否定还是否定是外力作用的结果
 B.否定是联系的环节还是否定就是否定一切
 C.否定是“扬弃”还是“抛弃一切”
 D.否定是发展的环节还是否定就是否定
 
参考答案: [A, B, C, D] 答案解析: 本题全选,都符合辩证法过程论思想的要求。辩证法认为世界是永恒发展的,从发展的观点来看,一切存在都是暂时的,所以一切都是过程,世界是过程的集合体,但是世界是过程的集合体并不等于不发展,相反在过程中,前进的方向是主导的。依据过程论思想,本题都符合。
5、辩证法的“过程论”认为( )
 A.存在即过程
 B.世界是过程的集合体
 C.前进的方向是世界过程中的主导
 D.凡是产生出来的东西都是要灭亡的
 
参考答案: C     答案解析: 唯物辩证法认为发展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正因为这样,所以发展不是一般的变化,也不是同一事物的简单重复,因此命题A、


首页 上页 6 7 下页 尾页 7/7/7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考研信息汇总 ★ 
 ★ 考研历年真题 ★ 
 ★ 考研经验技巧汇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