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及答案详解)(三)

时间:2016-02-25 18:45:3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

A.以截为主

B.刚柔结合

C.多道设防

D.因地制宜

E.综合治理

【答案】BCDE

【解析】地下铁道隧道工程的防水设计,应根据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地震烈度、结构特点、施工方法和使用要求等因素进行,并应遵循以防为主,刚柔结合,多道防线,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原则,采取与其相适应的防水措施。

【来源】2K313033衬砌及防水施工要求

 

真题24

24.关于水池变形缝中止水带安装的说法,错误的有()。

A.金属止水带搭接长度不少于20mm

B.塑料止水带对接接头采用叠接

C.止水带用钢钉固定就位

D.金属止水带在伸缩缝中的部分不涂刷防腐材料

E.塑料或橡胶止水带应无裂缝,无气泡

【答案】BCD

【解析】塑料或橡胶止水带接头应采用热接,不得采用叠接,故B选项错误;不得在止水带上穿孔或用铁钉固定就位,故C选项错误;金属止水带在伸缩缝中的部分应涂刷防锈和防腐涂料,故D选项错误。

【来源】2K314021现浇(预应力)混凝土水池施工技术

 

真题25

25.施工无抗浮结构设计的水池时,正确的降排水做法有()。

A.选择可靠的降低地下水位方法

B.基抗受承压水影响时,应进行承压水降压计算

C.施工过程中间断降排水

D.有备用降水机具

E.降排水应输送至抽水影响半径范围以外的河道或排水管道

【答案】ABDE

【解析】在施工过程中不得间断降排水,并应对降、排水系统进行检查和维护;构筑物未具备抗浮条件时,严禁停止降、排水,故C选项错误。

【来源】2K314023水池施工中的抗浮措施

 

真题26

26.关于供热管道安装焊接的说法,错误的有()。

A.管道任何位置不得有T字形焊缝

B.在管道焊缝及其边缘处不得开孔

C.管道焊口应避开建筑物的墙壁

D.对接管口时,应检查管道的垂直度

E.管道安装长度不够时,可加焊长度为100mm的短节

【答案】AD

【解析】钢管对口时,纵向焊缝之间应相互错开100mm弧长以上,管道任何位置不得有十字形焊缝,故A选项错误;焊口不得置于建筑物、构筑物等的墙壁中;对口错边量应不大于表2K315022的规定。对接管口时,应检查管道平直度,而不是垂直度,故D选项错误。

【来源】K315022供热管道施工与安装要求

 

真题27

27.关于燃气管道施工的说法,错误的有()

A.燃气管道不得采用水平定向钻法施工

B.穿越铁路的燃气管道外应加套管

C.中压B燃气管道可利用道路桥梁跨越河流

D.燃气管道随桥敷设时,应采用较高的防腐等级

E.敷设于桥梁上的燃气管道当采用厚壁管时,可适当降低焊缝的探伤

【答案】AE

【解析】燃气管道是可以采用水平定向钻法施工的,故A选项错误。敷设于桥梁上的燃气管道应采用加厚的无缝钢管或焊接钢管,尽量减少焊缝,对焊缝进行100%无损探伤,而非可适当降低焊缝的探伤,故E选项错误。

【来源】2K315032燃气管道施工与安装要求

 

真题28

28.关于城镇道路石灰工业废渣稳定砂砾基层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A.摊铺前含水量为最佳含水量+2%

B.控制虚铺厚度,确保基层厚度和高程

C.应在潮湿状态下养护,常温下养护时间不宜少于7d

D.采用喷洒沥青乳液养护时应及时在乳液面撒嵌丁料

E.养护期内可开放交通

【答案】ABCD

【解析】混合料含水量宜略大于最佳含水量。混合料含水量应视气候条件适当调整,使运到施工现场的混合料含水量接近最佳含水量。混合料的养护采用湿养,始终保持表面潮湿,也可采用沥青乳液和沥青下封层进行养护,养护期为714d

【来源】2K311032城镇道路基层施工技术

 

真题29

29.下列检验项目中,属于供热管道安装质量检验主控项目的有()。

A.高程

B.中心线位移

C.立管垂直度

D.对口间隙

E.定位焊缝的位置

【答案】AD

【解析】管道安装允许偏差及检验方法表2K320111-2中规定,管道安装质量检验的主控项目为高程和对口间隙,中心线位移、立管垂直度为一般检验项目。

【来源】2K320111城镇燃气、供热管道施工质量检查与验收

 

真题30

30.根据《城市桥梁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CJJ2-2008,关于工程的说法,正确的有()。

A.工程施工质量应符合相关规范的规定

B.参加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人员应具备规定的资格

C.只有具备相应检测资质的单位才能承担见证取样检测业务

D.隐蔽工程验收可在下道工序开始后组织

E.工程施工结束后,应先由施工单位自行组织验收

【答案】ABCE

【解析】根据《城市桥梁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CJJ 2--200823.0.3条规定,工程施工质量应按下列要求进行验收:(1)工程施工质量应符合本规范和相关专业验收规范的规定。(2)工程施工应符合工程勘察、设计文件的要求。(3)参加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各方人员应具备规定的资格。(4)工程质量的验收均应在施工单位自行检查评定的基础上进行。(5)隐蔽工程在隐蔽前,应由施工单位通知监理工程师和相关单位进行隐蔽验收,确认合格后,形成隐蔽验收文件。(6)监理应按规定对涉及结构安全的试块、试件、有关材料和现场检测项目,进行平行检测、见证取样检测并确认合格。(7)检验批的质量应按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进行验收。(8)对涉及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分部工程应进行抽样检测。(9)承担见证取样检测及有关结构安全检测的单位应具有相应的资质。(10)工程的外观质量应由验收人员通过现场检查共同确认。

【来源】2K332022城市桥梁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的规定

 

 

三、案例题

(一)背景资料

某公司中标北方城市道路工程,道路全长1000m,道路结构与地下管线布置如图1所示。

施工场地位于农田,邻近城市绿地,土层以砂性粉土为主,不考虑施工降水。雨水方沟内内断面2.2m*1.5m,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壁厚度200mm,底板下混凝土垫层厚100mm,雨水方沟位于南侧辅路下,排水方向为由东向西,东端沟内底高程为-5.0m(地表高程+0.0m,流水坡度1.5‰,给水管道位于北侧人行道下,覆土深度1m

项目部对辅路、主路、给水管道、雨水方沟、两侧人行道及隔离带(绿化)作了施工部署,依据各种管道高程以及平面位置对工程的施工顺序作了总体安排。

施工过程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部分主路路基施工突遇大雨,未能及时碾压,造成路床积水、土料过湿,影响施工进度。

事件2:为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部将沟槽开挖的土方在现场占用城市绿地存放、以备回填,方案审查时被纠正。

问题:1.列式计算两水方沟东、西两端沟槽的开挖深度。

2.用背景资料中提供的序号表示本工程的总体施工程序。

3.针对事件1写出部分路基雨后土基压实的处理措施。

4.事件2中现场占用城市绿地存土方案为何被纠正?给出正确的做法。

 

【参考答案】

1.雨水沟东端沟内高程-5.0m,壁厚0.2m,垫层0.1m。东端地面高程0.0m。所以东端沟槽开挖深度为0-5-0.2-0.1=-5.3m。流水方向由东向西,坡度为1.5‰,道路全长为1000m,两端的高程差为1.5m。所以西端沟内高程为-5-1.5=-6.5m,西段开挖深度为-6.5-0.2-0.1=-6.8m

2.本工程的施工顺序是

3.翻晒、加灰、加二灰碾压

4.挖土占用城市绿地方案审查被纠正原因是施工方没有经过批准,擅自改变城市绿化的用地性质和破坏城市绿化用地的地形地貌水体和植被,属于擅自占用城市绿地,是不允许的。正确做法是:施工方应征得向城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管理部门同意,占用绿地,并限期归还,回复原貌。

 

(二)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担的市政桥梁工程中,桥梁引道与现有城市次干道呈T型平面交叉,次干道边坡坡率1:2、采用植草防护:引道位于种植滩地,线位上现存池塘一处(长15m,12m,1.5m);引道两侧边坡采用挡土墙支护;桥台采用重力式桥台。基础为120cm混凝土钻孔灌注桩。引道纵断面如图2-1所示。挡土墙横截面如图2-2所示。

项目部编制的引道路堤及桥台施工方案有如下内容:

1)桩基泥浆池设置于台后引道滩地上,公司现有如下桩基施工机械可供选用,正循环回转钻、反循环回转钻、潜水钻、冲击钻、长螺旋钻机、静压力桩机。

2)引道路堤在挡土墙及桥台施工完成后进行,路基用合格的土方从现有城市次干道倾倒入路基后用机械摊铺碾压成型,施工工艺流程图如下:

监理工程师在审查施工方案时指出:施工方案(2)中施工组织存在不妥之处:施工工艺流程图存在较多缺漏好错误,要求项目部改正。

在桩基施工期间,发生一起行人滑入泥浆池事故,但未造成伤害。

问题:

1.施工方案(1)中,项目部宜选择哪种桩基施工机械?说明理由。

2.指出施工方案(2)中引道路堤填土施工组织存在的不妥之处,并改正。

3.结合图2-1,补充好改正施工方案(2)中施工工艺流程的缺漏和错误之处。(用文字叙述)

4.2-2所示挡土墙属于哪种结构形式(类型)?写出图2-2中构造A的名称。

5.针对行人滑入泥浆池的安全事故,指出桩基施工现场应采取哪些安全措施。

 

【参考答案】

1、冲击钻。地质情况为粗砂、卵石,以及强风化花岗岩。

2、挡土墙在引道路堤施工完成后进行。

3、错误:填土分层进行,分层厚度不超过30cm

缺漏池塘及泥浆池池底处理及回填。

4、重力式挡墙 A反滤层

5、泥浆池周围应有防护栏杆、警示牌、夜间照明

 

 

 

 

(三)背景材料

某公司中标承建中压A天然气直埋管线工程,管道直径DN300mm,长度  1.5km,由节点至节点,其中节点分别为30°的变坡点。如图3所示。项目部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内容包括工程概述、编制依据、施工安排、施工准备等。在沟槽开挖过程中,遇到地质勘查时未探明的墓穴,项目部自行组织人员、机具清除了墓穴,并进行换填级配砂石处理,导致增加了合同外的工作量。管道安装焊接完毕,依据专项方案进行清扫与试验,管道清扫由点方向段进行,清扫过程中发现了卡球现象。

据现场专题会议要求切开点处后,除发现清扫球外,还有一根撬杠。调查确认是焊工为预防撬杠丢失临时放在管腔内,但忘记取出。会议确定这次事故为质量安全事故。

问题:

1.补充完善天然气管道施工组织设计内容。

2.项目部处理墓穴所增加的费用可否要求计量支付?说明理由。

3.简述天燃气管道清扫的目的和清扫应注意的主要事项。

4.针对此次质量事故,简述项目部应采取的处理程序和加强哪方面管理。

 

【参考答案】

1.施工组织设计还包括:施工总体部署、施工现场平面布置、施工技术方案、主要的施工保证措施(进度、安全、质量、环境保护及文明施工、成本控制、季节性施工保证措施、交通组织、构筑物和文物保护、应急措施)。

2.项目部处理墓穴的费用不可以按要求进行计量支付,原因是施工过程中发现地质未探明的墓穴,应及时通知监理工程师和业主,由设计方来拿出处理方案,并由监理师发出变更指令,按设计变更处理,并在变更实施后14天内就变更增加的费用和工期提出变更报告,而本案例中施工方自行处理,按规定程序上是不合法合规的,不应给于计量。

3.燃气管道清扫的目的将管道内的残存水、尘土、铁锈、焊渣等杂物随球清至管道末端收球筒内,杂物从清扫口排除。清扫注意事项:(1)管道安装检验合格后,应由施工单位负责组织吹扫工作,并在吹扫前编制吹扫方案。

2)按主管、支管、庭院管的顺序进行吹扫,吹扫出的脏物不得进入已吹扫合格的管道。

(3)吹扫口应设在开阔地段并加固,吹扫时应设安全区域,吹扫出口前


首页 上页 2 3 4 下页 尾页 3/4/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二级建造师历年真题 ★ 
水利水电 建设工程法规 建设工程施工 建筑工程 机电工程 市政公用 公路工程 矿业工程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