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小学教育理论综合》试题预测(2017年最新版)(一)

时间:2017-06-15 10:01:0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判断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工作方针是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_____



2、简答题  简述班主任的作用。



3、单选题  对于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学生,可以按照有关规定_____。
A: 将其开除
B: 将其送专门学校继续接受教育
C: 将其交给家长
D: 勒令转学



4、单选题  新课程强调教师向学生学习,倾听学生的观点和看法,这主要要求师生之间建立的关系是_____。
A: 民主平等
B: 尊师爱生
C: 心理相容
D: 教学相长



5、多选题  教师的教育专业素养包括_____。
A: 先进的教育理念
B: 良好的教育能力
C: 一定的研究能力
D: 广博的文化知识
E: 良好的身心素质



6、单选题  根据国内外的研究与实践,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大致可划分为三个等级,其中不包括_____。
A: —般常态心理
B: 人格障碍心理
C: 轻度失调心理
D: 严重病态心理



7、单选题  关于问题情境与问题解决关系表述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问题情境中所包含的事物太多或太少都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B: 问题情境中的刺激模式与个人知识结构是否接近对问题解决没有影响
C: 问题情境中事物的空间安排与问题解决没有关系
D: “心理眩惑”有助于问题解决



8、简答题  试述道德品质的形成与发展。



9、单选题  教师必须知道有关心理学与教育学的知识,这属于教师知识结构中的_____。
A: 学科知识
B: 相关文化知识
C: 实践性知识
D: 条件性知识



10、单选题  下列课程不属于综合课程的有_____。
A: 核心课程
B: 融合课程
C: 广域课程
D: 活动课程



11、多选题  教育文献检索的主要方法有_____。
A: 顺査法
B: 逆查法
C: 引文查找法
D: 问卷调査法



12、单选题  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是指_____。
A: 最新获得的能力
B: 超出目前水平的能力
C: 处于掌握边缘的能力
D: 已经发展的原有能力



13、判断题  学校行政组织机构主要包括党支部、校长办公室、教导处、总务处、教研组、教代会等。_____



14、单选题  有的学生平时易受暗示,屈从于权威,按照他人的意见办事,不善于适应紧急情况,这类学生的性格类型属于_____。
A: 场独立性占优势
B: 场依存性占优势
C: 情感型
D: 内倾型



15、单选题  教师引导学生选择有针对性的格言作为座右铭以自励、自律,使其获得教益的德育方法是_____。
A: 说服教育法
B: 个人修养法
C: 环境陶冶法
D: 品德评价法



16、单选题  孔子的教学主张不包括_____。
A: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B: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C: 有教无类
D: 教学相长



17、单选题  对儿童严厉、粗暴、缺少温情;他们滥用权力,要求儿童绝对服从,却很少对儿童说明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使儿童服从,他们常常运用惩罚和剥夺爱的策略。这是父母教养方式中的_____。
A: 忽视型父母
B: 放纵型父母
C: 权威型父母
D: 专制型父母



18、单选题  由学生自己来提出问题,设计方案,实施并得出结论的课程,属于_____。
A: 实践型课程
B: 研究型课程
C: 拓展型课程
D: 知识型课程



19、单选题  日常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闻一知十”,这种现象在教育心理学上称为_____。
A: 迁移
B: 同化
C: 顺应
D: 模仿



20、单选题  某一测试在多次施测后所得分数的稳定一致程度称为_____。
A: 信度
B: 效度
C: 难度
D: 区分度



21、简答题  在教学实践中,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动机?



22、单选题  “学而时习之”体现的教学原则是_____。
A: 创新性原则
B: 启发性原则
C: 巩固性原则
D: 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23、填空题  “前有悬崖,后有追兵”的处境属于____。



24、判断题  学校可开除未成年小学生。_____



25、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甲同学活泼好动、能说会道、反应灵活、爱好交际,他上课时爱搞小动作、不注意听讲。乙同学安静稳重、沉默寡言、喜欢沉思、情绪不易外露、自制力强、不好交际,他上课时不爱发言,学习不主动。
甲、乙同学分别是什么气质类型?面对二者的不同表现,作为教师,如何使他们扬长避短?



26、简答题  教育学中所研究的教育是指思想品德教育。



27、判断题  教师教育权的内容,一般包括:学术自由权、教学内容编辑权、教科书使用裁量权、教学参考书使用权、教学设备选定权、教育评价权、惩戒权等。_____



28、单选题  孟禄认为“全部教育都归之于儿童对成人的无意识模仿”,这种观点是教育起源论中的_____。
A: 生物起源论
B: 交往起源论
C: 心理起源论
D: 劳动起源论



29、单选题  把两个或两个年级以上的儿童编在一个班级,直接教学与布置、完成作业轮流交替进行,在一节课内由一位教师对不同年级学生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是_____。
A: 分层教学
B: 合作学习
C: 小班教学
D: 复式教学



30、多选题  学校中教师的权利包括_____。
A: 教育教学为主
B: 获取报酬
C: 爱护学生
D: 参与教育管理



31、判断题  教师的智力水平越髙,教学效果越好。_____



32、单选题  《红楼梦》一书,人物众多,关系复杂,散见于各章,鲁迅先生综合各章信息后,制作了一张主要人物关系表,这种学习策略属于_____。
A: 组织策略中的利用表格
B: 复述策略中的表格化
C: 精细加工策略中的利用表格
D: 组织策略中的利用网络关系



33、单选题  教育心理自然实验的基本组织形式一般分为_____两种。
A: 单组实验和等组实验
B: 个别实验和群体实验
C: 室内实验和室外实验
D: 课堂实验和家庭实验



34、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教师王某是某市某小学數学教师。王某很精通教学业务,且乐于钻研,因此,几年时间下来,研制和解决了很多领域的科研问题,并且申请到了一项发明专利。此后,王某就无心教学,一心想着自己的发明和研究,备课的时间明显减少,上课随意,常常讲一些和书本内容不同的
事情。有时为了参加学术性的研讨会或与有关企业进行业务往来而旷课。久而久之,他所带的班级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不断下滑,校领 导找到王某,希望他能严肃自己的工作态度,处理好研究与教学的关系。可他依旧不以为然,认为教师就应当拥有学术研究活动权。结果,当年他所带的毕业班平均成绩比其他班级低了近10分。
请根据《教师法》的相关规定,分析在这个事件中教师王某行为是否适当?为什么?



35、判断题  桑代克是第一个以多因素论来解释智力的心理学家。_____



36、单选题  “一两的遗传胜过一吨的教育”强调的是_____。
A: 环境决定论
B: 遗传决定论
C: 教育万能论
D: 二因素论



37、单选题  “开而弗达”体现了教学的_____。
A: 直观性原则
B: 巩固性原则
C: 启发性原则
D: 循序渐进原则



38、单选题  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关于学生在教学中的地位的主张,称为_____。
A: 白板说
B: 做中学
C: 儿童中心主义
D: 实质教育派



39、多选题  长时记忆的主要编码形式包括_____。
A: 图像记忆
B: 声象记忆
C: 语义编码
D: 表象编码
E: 听觉编码



40、填空题  意志行动的心理过程,分为两个阶段:____阶段和____阶段。



41、单选题  动作技能形成过程中期有一个明显的、暂时的、停顿现象,心理学上称为_____。
A: 低谷期
B: 高原期
C: 疲劳期
D: 潜伏期



42、多选题  课堂教学的基本环节有_____。
A: 讲授新课
B: 组织教学
C: 巩固新课
D: 检查复习
E: 布置作业



43、单选题  贯彻新课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首先应该做到_____。
A: 充分地传授知识
B: 尊重学生人格,关注个体差异
C: 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
D: 让学生自主地选择课程



44、单选题  对教师而言,教学评价可以了解教师教学的效果,以便对教师进行考查;对学生而言,教学评价能对学生在知识掌握和能力发展上的程度作出区分。这体现了评价的_____功能。
A: 导向
B: 鉴别
C: 调控
D: 激励



45、单选题  在学习过程中,学习者本人并没有受到直接的外在强化,但通过观察他人某种行为受到强化,从而在自己身上也产生了类似的强化效果,心理学家班杜拉将这种现象称为_____。
A: 内在强化
B: 负强化
C: 替代强化
D: 无意强化



46、单选题  心理现象就其产生方式来说是_____。
A: 精神活动
B: 反射活动
C: 意识活动
D: 成绩评定



47、单选题  在教育目的问题上,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的主张体现了_____。
A: 社会本位论思想
B: 个人本位论思想
C: 社会效益论思想
D: 教育无目的论思想



48、单选题  人们根据已知的信息,利用熟悉的规则解决问题,从给予的信息中产生逻辑的结论是_____。
A: 聚合思维
B: 发散思维
C: 常规思维
D: 创造性思维



49、判断题  气质本身无好坏之分,所以各种气质类型的学生都具备成为品学兼优的人才的可能性。_____



50、多选题  以下属于教师职业道德基本构成的是_____。
A: 职业理想
B: 职业态度
C: 职业责任
D: 职业纪律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