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看知识点(2017年最新版)(一)

时间:2017-05-12 00:27:3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填空题  根据记忆时间的长短不同,可以将记忆划分为____、____和____。



2、简答题  依法执教



3、单选题  在中、小学,教师从事教育教学的“施工蓝图’’是_____。
A: 教育方针
B: 教材
C: 课程标准
D: 课程



4、单选题  2010年2月28日,国务院发布《纲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人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这里的《纲要》是指_____
A: 《中小学德育纲要》
B: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C: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
D: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5、单选题  突然地敲门声,打断人的思路,属于_____的干扰。
A: 随意注意
B: 不随意注意
C: 随意后注意
D: 注意的动摇



6、单选题  “忧者见之则忧,喜者见之则喜”,这是受一个人的_____影响。
A: 激情
B: 心境
C: 应激
D: 以上一个也不是



7、单选题  德育过程中的基础是_____。
A: 提高品德认识
B: 陶冶品德情感
C: 激发品德动机
D: 组织学生活动和交往



8、单选题  演奏钢琴属于_____。
A: 识记技能
B: 操作技能
C: 心智技能
D: 认知技能



9、单选题  小组活动主要包括_____。
A: 学科小组、技术小组、艺术小组、体育小组
B: 学科小组、艺术小组、体育小组
C: 学科小组、技术小组、文艺小组、体育小组
D: 学科小组、文艺小组、体育小组



10、单选题  课外、校外教育与课堂教学相比更有利于_____。
A: 发展学生个性
B: 促进温故知新
C: 加强教学相长
D: 坚持循序渐进



11、简答题  简述幼儿园课程的基本要素。



12、单选题  对工作环境的不满、人际关系紧张、情绪波动大等,属于教师的哪种心理问题?_____
A: 职业心理问题
B: 人际交往问题
C: 适应不良
D: 人格障碍与人格缺陷



13、简答题  平行游戏



14、单选题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场所是_____。
A: 家庭
B: 社会
C: 学校
D: 工作单位



15、简答题  在幼儿园中,教师要学会与幼儿沟通。比如,要熟记每个幼儿的名字,这样幼儿会感到非常亲切,对教师的话作出积极的反应;说话的语速和语调要恰当,最好能引发幼儿的好奇心;与幼儿交谈时,语言要简单明确,容易被幼儿接受;说话的态度要友善,比如,“我很喜欢听到你的描述,相信每位小朋友都会喜欢”“你这一次比上一次说得更清楚了”。在交流的时候,教师还要注意与幼儿的目光接触,要耐心倾听幼儿的谈话,作出积极反馈。现实生活中,有的老师能灵活运用其交流技能,有的老师则因为与幼儿缺乏有效沟通而苦恼。
请你从幼儿教师需要具备的能力出发,谈谈教师如何与幼儿实现有效的沟通。



16、多选题  关于考试焦虑症的处理,下列选项中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考试焦虑症必要时可以用心理治疗配合抗焦虑的药物来处理
B: 学业压力和考试焦虑会形成恶性循环,令考试焦虑症越来越严重
C: 形成原因主要是学生内部的压力,所以只要处理好学生的心态和观念就可以了
D: 系统脱敏法是治疗考试焦虑症的方法之一
E: 考试焦虑症不需要药物治疗.只要精神辅导即可



17、填空题  ____和____在当今世界被人们视为社会发展的两大支柱。



18、单选题  同化是在思想、情感、态度和行为上主动接受他人的影响,使自己的态度和行为_____。
A: 与他人基本相同
B: 与大家保持一致
C: 被他人认可
D: 与他人相接近



19、多选题  根据本材料,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能帮助雯雯解决这一问题?()
A: 与教师沟通,改变对学生的评价方式
B: 对学生进行行为训练,改变粗心的习惯
C: 及时给予正确帮助学生树立信心
D: 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提升数学成绩
E: 降低学生对考试结果的期望,减少焦虑



20、简答题  弱智儿童通常是指智商低于____的儿童,又称“智力落后儿童”。



21、多选题  桑代克根据其实验提出的主要学习定律有_____。
A: 准备律
B: 因果律
C: 练习律
D: 效果律



22、单选题  “具有阅读、书写、表达、计算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一些生活、自然和社会常识,具有初步的观察、思维、动手操作和学习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我国哪一教育阶段的培养目标?_____
A: 幼儿园阶段
B: 小学阶段
C: 初中阶段
D: 高中阶段



23、单选题  _____中关于教师素质的规定是制定和执行教师素质要求的根本依据。
A: 《教师法》
B: 《高等教育法》
C: 《义务教育法》
D: 《教育法》



24、多选题  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学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的成长分为哪几个阶段?_____
A: 关注生存阶段
B: 关注自我阶段
C: 关注情境阶段
D: 关注学生阶段



25、简答题  琪琪和表姐小薇差半岁,同时上了幼儿园小班。由于小薇爸爸妈妈工作忙,不久她被送到了小镇上奶奶家。小镇幼儿园的老师非常强调知识学习,一年后,小薇已经能认许多字了,而琪琪却整天沉浸在游戏中,几乎不用学习,一个字也不认得。爸爸妈妈开始为此担心,怕幼儿园这样的教学会影响琪琪今后的学习。
你觉得琪琪父母的担心有必要吗?为什么?



26、单选题  校园文化的核心内容是_____
A: 校园物质文化
B: 校园组织文化
C: 校园精神文化
D: 校园制度文化



27、简答题  简述心理发展的基本特征。



28、判断题  人本主义心理学主张以任何人为研究对象,强调人的价值、本性和尊严。_____



29、判断题  小学生也具有逻辑思维能力。_____



30、单选题  红、橙、黄色使人产生暖的感觉,绿、青、蓝色使人产生冷的感觉,这种现象是_____。
A: 感觉适应
B: 感觉的对比
C: 联觉
D: 错觉



31、判断题  青少年学生的情绪情感具有爆发性和冲动性、外露性和内隐性的发展特点。_____



32、单选题  学生已经有"反击侵略是爱国行为""升国旗是爱国行为"的经验现在要学习"保持环境卫生也是爱国行为"。这是一种_____
A: 派生类属学习
B: 相关类属学习
C: 上位学习
D: 并列结合学习



33、单选题  根据耶基斯一多德森定律,当学生遇到困难或出现问题时,教师应使其心理紧张程度控制在_____。
A: 较高的水平
B: 较低的水平
C: 非常高的水平
D: 中等水平



34、单选题  婴幼儿期是人的一生中许多方面发展的关键期。以下对阶段关键期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
A: 视觉的关键期是3~6岁
B: 社会交往关键期是3~4岁
C: 掌握概念的关键期是4~5岁
D: 亲子关系形成的关键期是0~3岁



35、单选题  明确提出“使人类教育心理学化”的口号,为近代教育学的创立作出贡献的是_____。
A: 康德
B: 裴斯泰洛齐
C: 洛克
D: 夸美纽斯



36、填空题  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应当为教师的____和____提供方便,给予协助。



37、单选题  对于认知和技能领域的学业成就,最常用的教学评价手段是 标准化成就测验和_____。
A: 教师随堂评价
B: 教师自编测验
C: 随堂考试
D: 课堂提问测验



38、简答题  简述幼儿情绪发展的趋势。



39、简答题  教师的人格特征



40、判断题  客体内容丰富、新颖又富于变化有助于注意的稳定。_____



41、单选题  以下哪一项不属于影响幼儿创造性的因素?_____
A: 环境
B: 智力
C: 个性
D: 性格



42、单选题  幼儿园的课程与教学应该以_____
A: 幼儿已有的经验和兴趣为基础
B: 幼儿园现有条件为阈限
C: 教师的个人经验和教材为基础
D: 幼儿家长要求为导向



43、单选题  下列特点不属于发散思维的是_____。
A: 流畅性
B: 变通性
C: 独创性
D: 逻辑性



44、判断题  采用问答式进行教学必然是一种启发式教学。_____



45、单选题  下列哪种现象能表明新生儿的视听协调?_____
A: 有些婴儿听到音乐会露出笑容
B: 听到巨大的声响,婴儿会瞪大眼睛
C: 婴儿听到母亲叫“宝宝”,就会去找妈妈
D: 婴儿看到大人逗他说话,会一跳一跳表现出快乐的样子



46、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教育行政法规名称的是_____
A: 条例
B: 细则
C: 方案
D: 办法



47、填空题  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被西方教育史称为科学____之父。



48、简答题  论述“德育过程是教师教导下学生能动的道德活动过程”,并联系实例来说明其中的一个观点。



49、多选题  教学过程的特殊性表现在_____。
A: 认识的间接性
B: 认识的交往性
C: 认识的教育性
D: 有领导的认识



50、多选题  下列体现杜威教育观点的论断有_____。
A: 教育即生活
B: 教育即生长
C: 学校即社会
D: 教育即经验的改组或改造E、教育性教学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