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预测最新版(一)

时间:2020-08-24 04:33:0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解决问题的最高表现形式是_____。
A: 获得规则
B: 理解概念
C: 创造性
D: 知识迁移



2、简答题  简述有利于保持有意注意的条件。



3、单选题  下列选项中明确指出:幼儿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前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的是_____。
A: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
B: 《幼儿园暂时规程(草案)》
C: 《幼儿园工作规程》
D: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4、单选题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下列哪种情感?_____
A: 道德感
B: 美德
C: 理智感
D: 热爱感



5、单选题  “拔苗助长”违反了儿童身心发展的_____。
A: 阶段性
B: 顺序性
C: 差异性
D: 不均衡性



6、单选题  《林哈德与葛笃德》是_____的教育理论专著。
A: 夸美纽斯
B: 卢梭
C: 裴斯泰洛齐
D: 福禄贝尔



7、填空题  中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主要由政治教育、____、____和品格教育组成。



8、单选题  根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理论,6~11岁的儿童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_____
A: 自主感对羞耻感
B: 主动感对内疚感
C: 勤奋感对自卑感
D: 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



9、简答题  儿童身心发展的阶段性对教育有何意义?



10、单选题  最早的有关学习迁移的一种代表性理论是_____。
A: 形式训练说
B: 共同要素说
C: 经验类化说
D: 关系转换说



11、单选题  在性别角色发展的过程中,5岁的孩子可能发生的事情是_____
A: 知道自己的性别
B: 有明显的自我中心
C: 认为男孩子穿裙子也很好
D: 认为男孩要胆大,女孩要文静



12、单选题  认知迁移理论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桑代克
B: 罗耶
C: 沃尔夫
D: 斯皮罗



13、单选题  儿童自我意识发展的第三阶段是_____。
A: 社会自我
B: 心理自我
C: 生理自我
D: 精神自我



14、单选题  被誉为“中国幼儿园之父”的教育家是_____
A: 陶行知
B: 张雪门
C: 陈鹤琴
D: 晏阳初



15、简答题  在学前儿童的同伴交往中,有的孩子很受同伴欢迎,有的比较一般,也有存在交友困难的问题儿童。阿莲就是其中的一例。
阿莲是个体质较弱,个子较小的女孩,她性格内向,胆子小,不爱说话,不喜欢交往,也不善交往。孤独感较重,没有小伙伴同自己玩,心里感到很难过。
请根据庞丽娟的研究和学前儿童社会性发展的有关理论知识,分析、说明下列问题:
(1)学前期同伴关系中交友困难的问题儿童可以分成哪几种类型?根据本案例中阿莲的行为表现,你认为她属于哪一种类型?
(2)你怎样帮助、教育交友困难的儿童?



16、单选题  社区教育起源于_____。
A: 二战后的丹麦
B: 十九世纪的丹麦
C: 二战后的美国
D: 十九世纪的美国



17、单选题  对某一教育活动效果的评价,不能只听某个领导或某个专家的意见,还要听取同行的意见,听取广大家长的意见,更要考查所评幼儿的发展水平,收集方方面面的信息进行分析和归纳,最后做出恰当的评价。这一评价过程体现了评价的_____原则。
A: 一致性
B: 全面性
C: 目的性
D: 可比性



18、判断题  教学就是上课。_____



19、单选题  通过分析儿童的绘画、日记、作品等以了解儿童心理特点的是_____。
A: 实验法
B: 测验法
C: 观察法
D: 作品分析法



20、单选题  对于智力的性别差异,说法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男性较之女性在视觉和辨别方位能力方面比较强
B: 女性的抽象思维比男性更优秀一些
C: 男性的智力普遍比女性高
D: 男性的嗅觉普遍比女性灵敏



21、单选题  人的发展需要经过乳儿、幼儿、童年、少年、青年等时期,这表明人身心发展具有_____。
A: 稳定性
B: 可变性
C: 差异性
D: 阶段性



22、多选题  认知模式的特征有_____。
A: 坚持性善论
B: 人的本质是理性的
C: 注重个体认知发展与社会客体的相互作用
D: 注重研宄个体道德认知能力的发展过程
E: 倡导民主德育观



23、判断题  幼儿园日常生活比较严密,活动都是集体进行的。_____



24、单选题  幼儿计算应用题“5个苹果吃掉3个,还剩几个”时,他的思维类型属于_____
A: 直观动作思维
B: 抽象思维
C: 具体形象思维
D: 发散思维



25、简答题  阅读《小壁虎借尾巴》的教学片段并回答问题。
师:刚才同学们找出了小壁虎三次借尾巴时说的话,大家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一读这些话。(学生七嘴八舌地读)
师:谁愿意给全班同学展示自己的朗读?(生读小壁虎说的话)
师:读得很流利,但似乎少了一点儿什么味道。什么叫“行吗?”
生(依次回答):“行吗?”就是“好不好”“好吗”“可以吗”……
师:对了,这说明小壁虎讲话时怎么样?
生(依次回答):和气,小心翼翼,谨慎,礼貌……
师:你们从哪里看出小壁虎讲话时很有礼貌的?
生:小鱼比小壁虎大。小壁虎叫她小鱼姐姐;老黄牛年纪大,小壁虎就称他伯伯;燕子比妈妈小.小壁虎就称她燕子阿姨。
生:小壁虎走了之后都跟他们一一告别,说:“再见,再见。”
生:小壁虎每次说话都用“您”很有礼貌。
生:小壁虎每次借尾巴都要问别人“行吗?”
师:对,小壁虎每次说话都很和气,都是用商量的口气跟人借尾巴的,说明小壁虎很有礼貌,谁能够用很有礼貌的语气试着朗读小壁虎三次借尾巴时说的话呢?(生读)
师:读得有点味道了,朗读的时候还要注意……(教师指导朗读)
师:请大家用有礼貌的语气再读一读。(学生品读小壁虎说的话)
师:读得更好了,请同学们回家后再读给爸爸妈妈听,注意读出礼貌的语气……
①教师在该教学片段中贯穿了哪些教学原则?(要求写出三条原则)
②结合材料分析其中两条教学原则的具体体现。



26、多选题  下列选项中,属于组织策略的是_____
A: 划线
B: 记笔记
C: 列提纲
D: 画关系图



27、填空题  4820世纪60年代,____提出了终身教育的理论。



28、填空题  在头脑中将事物的整体属性分解为部分的心理活动是____,而把事物的各部分组合在一起来进行认识的思维过程是。



29、单选题  “最近发展区”理论的提出者是_____。
A: 孔子
B: 柏拉图
C: 夸美纽斯
D: 维果斯基



30、填空题  动机分为间接动机和直接动机,幼儿行动的动机往往是直接动机,在学习和劳动活动中的动机主要是____。



31、单选题  2015年,我国全面实行教师资格全国统考,提高教师入职门槛,并打破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定期_____
A: 注册制度
B: 考核制度
C: 淘汰制度
D: 培训制度



32、单选题  《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并把其责任交给_____。
A: 国家
B: 地方
C: 学校
D: 家长



33、单选题  在教学资源建设方面,特别是_____的设计和应用方面值得我们重视。
A: 教育软件
B: 教学网站
C: 教案
D: 电化教育



34、单选题  罗杰斯的“以学生为本”“让学生自发学习”“排除对学习者自身的威胁”的教学原则属于_____。
A: 非指导性教学模式
B: 结构主义课程模式
C: 发展性教学模式
D: 最优化教学模式



35、单选题  课程论研宄的是_____的问题。
A: 为谁教
B: 怎样教
C: 教什么
D: 教给谁



36、简答题  幼儿教师应该具备哪些专业素质?



37、多选题  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学校应当根据未成年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对他们进行_____。
A: 社会生活指导
B: 职业训练教育
C: 考试辅导教育
D: 心理健康教育
E: 青春期教育



38、简答题  请结合实际谈谈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39、单选题  下列_____不是两岁儿童同伴交往发展的阶段。
A: 物体中心阶段
B: 自我中心阶段
C: 简单相互作用阶段
D: 互补的相互作用阶段



40、简答题  记忆



41、单选题  衡量一个人品德水平的重要标志是_____。
A: 品德情感
B: 品德认识
C: 品德意志
D: 品德行为



42、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态度的结构成分的是_____。
A: 认知成分
B: 情感成分
C: 行为成分
D: 道 91ExAM.org德成分



43、单选题  幼儿基本情绪表现不包括_____。
A: 恐惧
B: 爱
C: 哭
D: 笑



44、判断题  直观是知识掌握的开端环节.是感性知识的重要来源,是理解抽象的科学知识的起点。缺乏这一起点,学生只能习得一些空洞的概念、原理,或者曲解概念和原理。因此,直观是知识掌握的开端环节,任何情况下教学都必须从直观开始。_____



45、简答题  新教师成长为专家教师需要经历哪些阶段?



46、多选题  布置作业时,老师应该遵循的要求有_____
A: 作业内容要符合教学大纲
B: 作业分量要适当
C: 要向学生提出明确的要求
D: 经常检查和批改作业
E: 作业难度要适当



47、简答题  简述应怎样将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



48、填空题  卢梭是____的代表,著作是《爱弥儿》。



49、简答题  我国幼儿园的性质与任务是什么?



50、简答题  教学工作的基本程序有哪些?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