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看知识点最新版(一)

时间:2020-07-14 04:25:1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学习是人和动物普遍存在的现象,_____
A: 学习是有机体后天习得经验的过程
B: 学习的过程是有意的
C: 学习过程是无意的
D: 学习引起的是相对持久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变化



2、简答题  简述教育与生产力的关系。



3、判断题  钻研教科书,有利于教师缩小教材体系与学生实际水平间的差距。_____



4、判断题  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以学习直接经验为主。_____



5、多选题  皮肤觉主要包括_____。
A: 触觉
B: 压觉
C: 温度觉
D: 痛觉



6、单选题  如果学生己经有了“哺乳动物”的概念,然后再学习“鲸”这种动物,这种学习属于_____。
A: 概念学习
B: 上位学习
C: 下位学习
D: 并列结合学习



7、简答题  简述教师的作用。



8、简答题  近年来,我国许多地方的校园暴力事件屡屡发生,学校内学生恃强凌弱、诈骗钱财、挟持他人、从事不法行为等事件更是屡见不鲜。所有这些,令人不寒而栗,给家庭、学校和社会带来恐慌。请分析学校教育在规范学生行为方面存在的纰漏。



9、单选题  _____的主要宗旨在于向家长系统宣传和指导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
A: 咨询活动
B: 家长委员会
C: 家长学校
D: 电话联系



10、单选题  用科学的方法编制智力测验的第一人是法国心理学家_____。
A: 西蒙
B: 比奈
C: 瑞文
D: 斯坦福



11、简答题  某园小班学生参加户外活动,教师讲完有关安全事项后,幼儿开始活动,这时一名幼儿突然放声大哭,原来木马上的螺丝松了,幼儿摔在地上,导致小腿骨折,后送往医院,医疗费花了5000元。
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保护法》相关规定,分析事件中承担法律责任的主体是谁?为什么?



12、单选题  关于师生关系的理论中影响较大的有两大流派,即“教师中心论”和“儿童中心论”,其中“教师中心论”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赫尔巴特
B: 卢梭
C: 杜威
D: 洛克



13、简答题  社会生产力决定教育的发展表现在哪些方面?



14、单选题  某教师对喜欢打小报告的学生采取故意不理会的方式,这是一种_____。
A: 正强化
B: 负强化
C: 惩罚
D: 消退



15、多选题  小学生心理承受力的特点表现在_____。
A: 对挫折的认识比较片面
B: 对挫折的反应比较消极
C: 对挫折的体验比较肤浅
D: 淡化挫折的能力不强
E: 对挫折的认识比较全面



16、多选题  关于“五四”以后小学教育发展状况描述正确的是_____。
A: 设初等小学堂
B: 招收6岁儿童入学
C: 修业6年
D: 义务教育年限为4年
E: 前4年为初级,后2年为高级



17、单选题  教师的专业能力素养,除要求具有熟练的教学技巧、良好的教学能力外,还要求具有一定的_____。
A: 交往能力
B: 研究能力
C: 管理能力
D: 学习能力



18、简答题  年轻的张老师是某名牌大学的优秀毕业生,现任教于一所学校。工作之初,他刻苦钻研教育教学理论,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全身心地投入到班级管理中。由于他平时对学生不苟言笑,在班级管理中要求非常严格,学生对他敬而远之。渐渐的,张老师发现自己与学生之间有了无形的屏障,课堂变得越来越沉闷,学生不愿意主动发言,自己讲课越来越缺乏激情,班级管理越来越困难。
在老校长的启发帮助下。张老师意识到问题所在,利用课余时间主动找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兴趣.倾听他们的心声,与他们探讨人生等,不知不觉中,学生有心事也愿意向他倾诉,主动参与课堂教学,积极为班级活动出谋划策,班级面貌焕然一新。
(1)试述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教育过程中的意义。
(2)上述材料启发教师应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19、填空题  马卡连柯说,“要尽量多地要求一个人,也要尽可能多地尊重一个人”。这句话说明的德育原则是____。



20、单选题  下列现象属于负强化的是_____。
A: 如果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就允许他们看一个小时的电视
B: 如果学生不认真完成作业,就让他们抄课文
C: 如果学生不认真完成作业,就不许他们看电视
D: 如果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就免除他们抄课文



21、单选题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班杜拉把强化分为_____。
A: 正强化和负强化
B: 直接强化和间接强化
C: 替代强化和自我强化
D: 精神强化和物质强化



22、简答题  简述1~6个月儿童心理发展的主要特点。



23、填空题  我国实行的是九年义务教育制度。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共有____章六十三条。



24、单选题  课业及其进程指的是_____。
A: 课程
B: 课程表
C: 教程
D: 学年



25、单选题  教师通过创设良好的环境和自身的教育因素,对学生进行熏陶和感染以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德育方法是_____。
A: 品德评价法
B: 榜样示范法
C: 实际锻炼法
D: 陶冶教育法



26、单选题  幼儿发展的基础和源泉是_____
A: 上课
B: 游戏
C: 活动
D: 参观



27、单选题  从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上来说,课外活动具有_____。
A: 自愿选择性
B: 灵活多样性
C: 独立自主性
D: 伸缩广泛性



28、单选题  2010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被誉为“雷锋传人”的是_____。
A: 王伟
B: 郭明义
C: 孙炎明
D: 刘丽



29、填空题  性别角色是指个体在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下,基于生物性别的不同而产生的品质特征,包括____、____和性别行为模式等三方面。



30、填空题  看见路上的垃圾便绕道走开,这属于____条件作用。



31、单选题  在人的身心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因素是_____。
A: 社会环境
B: 学校教育
C: 个体主观能动性
D: 遗传素质



32、单选题  学生的“向师性”和模仿的心理特征决定了教师的劳动具有_____。
A: 引导性
B: 复杂性
C: 主体性
D: 示范性



33、单选题  学习效率和动机水平之间存在_____。
A: 线性关系
B: U型关系
C: 倒U型关系
D: 平行关系



34、单选题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核心是_____。
A: 更新教育观念
B: 改革人才培养体制
C: 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D: 人才的全面发展



35、单选题  _____是衡量个体道德修养水平的外在标志,它在品德结构中发挥关键作用。
A: 道德认识
B: 道德感情
C: 道德意志
D: 道德行为



36、填空题  小学学习的技能主要有____、动作技能、人际交往技能。



37、多选题  当教师进行说服时,应当只提出正面材料的情形有_____。
A: 面对低年级学生时
B: 学生没有相反观点时
C: 培养长期稳定的态度时
D: 说服的任务是解决当务之急的问题时



38、多选题  教师与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具体体现在_____。
A: 不用高高在上的眼光看待学生,不戴有色眼镜看待学生
B: 和小学生交流、交谈时要蹲下来保持平等
C: 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要自己做到,不凌驾于学生之上
D: 不以个人的权威或职业地位掩饰自己,不带假面具
E: 理解教学相长的含义,具有向学生学习的意识和行为表现



39、单选题  “大有大成,小有小成”是_____教学原则具体运用的结果。
A: 自觉积极性
B: 启发性
C: 巩固性
D: 因材施教



40、简答题  一次,我正在布置作业:“每个生字写5遍。”就听有个同学小声说:“都会写了,还让写!”我没说话就下课了。但这件事引起了我的反恩,在班会上,我提出了“教师怎样留作业”的问题。
经过商讨,同学们一致同意:常规性的作业应该写,但可以根据自己对知识掌握的程度决定多写或少写,其他时间可以做自己更感兴趣的事。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绝大多数学生都在不同方面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步。写作业成了他们自己愿意做的一件乐事,再也不是苦差事了。
结合这位教师的做法,谈谈怎样组织学生自主学习。




41、填空题  《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重点培养学生的____和实践能力。



42、单选题  形式教育论的基本观点是_____
A: 教育应以获得有价值的知识为主要任务,学习知识本身包含着能力的培养
B: 教育的核心任务是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感
C: 教育的核心任务是让学生“知善”,即提高学生的道德认知水平
D: 教育的目的在于发展学生的各种官能或能力



43、单选题  在德性和德型的培养中,择“善”应该考虑三个要素,即内心感受、对方期望和_____
A: 社会规范
B: 传统文化
C: 群体认同
D: 民风民俗



44、单选题  渗透在生产、生活过程中的口授身传生产、生活经验的现象,称之为_____。
A: 自然形态的教育
B: 自我教育
C: 家庭教育
D: 社会教育



45、单选题  课堂教学是教学的_____。
A: 唯一组织形式
B: 重要组织形式
C: 基本组织形式
D: 辅助形式



46、填空题  ____又称不随意想象,是没有预定的目的、不由自主产生的想象。



47、单选题  贯彻新课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首先应该做到_____。
A: 充分地传授知识
B: 尊重学生人格,关注个体差异
C: 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态度
D: 让学生自主地选择课程



48、简答题  简述福禄贝尔的学前教育思想。



49、简答题  国内外主要教学模式都有哪些?



50、单选题  弗洛伊德认为,_____是自我调节本我与超我矛盾的机制,是儿童人格完善的途径。
A: 宣泄
B: 强迫重复
C: 冲动
D: 游戏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