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考知识点最新版(一)

时间:2019-09-22 03:52:3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单选题  问题解决是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其解决策略主要包括尝试策略和_____。
A: 启发式策略
B: 经验策略
C: 实践策略
D: 分析策略



2、单选题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这句话体现影响身心发展的因素是_____。
A: 遗传因素
B: 环境因素
C: 教育因素
D: 个体主观能动性



3、单选题  下列不属于学生申诉制度的被申诉人的是_____。
A: 学校
B: 学校教师
C: 学生家长
D: 学校工作人员



4、单选题  教学过程是教师教、学生学的基本过程,具有若干环节,其中心环节是_____。
A: 领会知识
B: 巩固知识
C: 运用知识
D: 检查效果



5、简答题  建立完整的课程体系是实施德育的最有效途径。



6、填空题  与新教师相比,专家型教师的计划简洁、灵活,以学生为中心并具有____。



7、判断题  老师体罚学生,关学生禁闭,侵犯了学生的人身自由权。_____



8、单选题  遵循“创设情境一确定问题一自主学习一协作学习一效果评价”基本程序的教学模式的是_____。
A: 范例教学模式
B: 抛锚式教学模式
C: 引导一发现教学模式
D: 情境一陶冶教学模式



9、多选题  皮亚杰将从婴儿到青春期的认知发展分为_____。
A: 感知运动阶段
B: 逻辑理解阶段
C: 前运算阶段
D: 具体运算阶段
E: 形式运算阶段



10、多选题  美国心理学家韦纳认为,属于外在、不稳定、不可控归因的因素为_____
A: 能力
B: 努力
C: 运气
D: 外界环境



11、简答题  简述幼儿在智力、情绪情感等方面的发展特点。



12、判断题  依据科尔博格的道德认知模式进行道德教育主要用的是道德两难故事法。_____



13、简答题  简述幼儿“口吃”的原因和矫治的方法。



14、单选题  人们习惯于用老方法解决新问题,原因在于受到下列哪种因素影响?_____
A: 心理定势
B: 功能固着
C: 无关信息的干扰
D: 问题表征的方式



15、单选题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这句话反映了_____。
A: 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B: 教育与经济的关系
C: 教育与文化的关系
D: 教育与科技的关系



16、单选题  在儿童的安慰、帮助、同情等能力形成的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是_____。
A: 父亲
B: 母亲
C: 同龄人
D: 教师



17、简答题  为什么说教育在人的发展中起主导作用?



18、单选题  布鲁纳的学习过程的第三个阶段是_____。
A: 转化
B: 获得
C: 评价
D: 同化



19、简答题  联系实际,谈谈目前我国课程改革的特点。



20、多选题  以下属于创造性思维的特征是_____。
A: 敏感性
B: 流畅性
C: 灵活性
D: 独创性
E: 发散性



21、填空题  陈鹤琴三种具体的课程编制方法是:____、____和____。



22、简答题  简述幼儿记忆发展的特点。



23、单选题  在科尔伯格有关儿童道德判断发展阶段的研究中,寻求认可取向阶段属于_____。
A: 前习俗水平
B: 习俗水平
C: 后习俗水平
D: 权威水平



24、简答题  在教育教学中应该注意培养学生哪些良好的意志品质?



25、简答题  结合实际分析如何培养创造能力。



26、单选题  在幼儿进行游戏活动中,动机和目的的关系是_____。
A: 间接相关的
B: 不一致的
C: 直接一致的
D: 毫无关系的



27、单选题  “知识就是力量”的前提是_____。
A: 记住知识
B: 理解知识
C: 内化知识
D: 创造知识



28、判断题  儿童认识到客体尽管在外形上发生了变化,但其特有的属性不变,这说明儿童的认知发展进入具体运算阶段。_____



29、单选题  在学校工作中处于核心地位,起决定性作用的是_____。
A: 少先队活动
B: 教学活动
C: 课外活动
D: 后勤工作



30、单选题  课外、校外教育活动的主要形式是_____
A: 个别活动
B: 小组活动
C: 集体活动
D: 群众性活动



31、单选题  自问自答或不出声的言语活动是_____。
A: 独自言语
B: 内部言语
C: 书面言语
D: 对话言语



32、填空题  《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重点培养学生的____和实践能力。



33、简答题  简述预防教师违法的必要措施。



34、单选题  全国特级教师丁盛宝在《我是怎样教数学的》中写到:平时,我讲授一个新的单元,总要分以下几步走:
(1)先给基础有缺漏的同学补一些过去没有学好的知识,填平他们的知识缺陷,使他们达到班内的平均水平,以利于接受新的知识。
(2)课内讲授新知识时,照顾班内大多数学生的水平。
(3)在教了一段时期之后,同学中出现了新的差距。我就根据实际情况,依据教材的内容,有时把学生分成两组,重新安排课堂座位,进行复式教学。对理解力好的同学一般只是提一提、点一点,由他们自己看书,做题目;而对于理解力差的同学,则由我加强辅导,领着他们一起做题目,让他们慢慢学会自己走路。对两个组,我出的题目也是不尽相同的。
(4)在进行复式教学之后,还有一小部分学生跟不上,我就给他们进行课外辅导。
(5)单元测验后,如还有个别学生跟不上,我就把他们请到办公室来一个一个地进行具体辅导。
我把这种分层补缺、逐批过关的做法叫做“筛米粉”。学生经过各种不同的“筛子”筛过后,每个同学就都能达到合格的水平了。
阅读以上资料,回答以下题。
丁老师“分层补缺、逐批过关”的做法的依据是()。
A: 丁老师的教学水平
B: 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效率不高
C: 学生人数太多
D: 学生身心发展的个体差异性



35、简答题  简要说明应该如何通过环境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



36、填空题  埃里克森提出,人格发展的每一阶段都面I临着需要解决的心理社会危机。在中学阶段学生面临的心理社会危机是____。



37、单选题  第斯多惠说:“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这一观点体现了教学的_____原则。
A: 巩固性
B: 启发性
C: 循序渐进
D: 系统性



38、简答题  简述学前儿童心理健康的标准。



39、多选题  课堂管理的目标是()。
A: 争取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
B: 争取更多的学生投入学习
C: 帮助学生自我管理
D: 建立积极、有效的课堂常规



40、单选题  学生出现教师期待的行为后,教师发给小红星,学生可用小红星兑换奖励物或喜欢的活动。教师采用的方法是_____。
A: 行为塑造法
B: 代币奖励法
C: 自我控制法
D: 系统脱敏法



41、单选题  1996年的叶幼儿园工作规程曳明确规定幼儿园的领导体制为_____。
A: 园长负责制
B: 园长责任制
C: 园长职级制
D: 园长级别制



42、填空题  原有认知结构的特征直接决定了迁移的可能性以及迁移的____。



43、单选题  对于智力的性别差异,说法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男性较之女性在视觉和辨别方位能力方面比较强
B: 女性的抽象思维比男性更优秀一些
C: 男性的智力普遍比女性高
D: 男性的嗅觉普遍比女性灵敏



44、单选题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对突发性事件(例如化学实验事故)作出迅速、恰当的处理被称为“教育机智”。这反映了教师劳动的_____特点。
A: 复杂性
B: 示范性
C: 创造性
D: 长期性



45、单选题  学习动机是推动学生学习的一种_____。
A: 重要力量
B: 主要力量
C: 内部动力
D: 外部动力



46、判断题  “中间生”是班级里最容易被忽视的群体,他们人数多,表示不突出,没有被关怀的需求。_____



47、单选题  在幼儿园环境创设中,要把大小环境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学校与家庭、社区的合作,这体现了_____原则。
A: 经济性
B: 参与性
C: 开放性
D: 多样性



48、多选题  对特殊儿童的教育原则有_____。
A: 发展性原则
B: 个别化原则
C: 系统性原则
D: 整体性原则



49、填空题  我国心理学家一般把学习分为____、____和____三类。



50、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在南方某市一所中学的青年教师韩某对当今社会上的有些现象不满,但又不能正确对待,在给学生上课时,经常有感而发,对社会上一些问题发表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激化学生的不正确看法。在学生当中产生了一些消极影响。韩某的这种行为和做法被该校校长知道后,该校长对韩某进行了严肃地批评和教育,韩某对校长的批评和教育不以为然,认为课堂上讲什么是教师自己的事,教师有教学自由的权利,校长无权加以干涉,并继续在教学过程中散布一些错误的言论。鉴于这种情况,学校领导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使学生不受不良影响,决定停止教师韩某的教学工作。韩某不服,向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并准备向法院提起诉讼。
依据教育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韩老师的做法违背了作为教师的哪项义务?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