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中学教育理论综合》必考知识点(2018年最新版)(一)

时间:2018-05-21 13:42:1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填空题  意志行动的心理过程,分为两个阶段:____阶段和____阶段。



2、单选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倡导的评价观是_____。
A: 主体性评价观
B: 专业性评价观
C: 发展性评价观
D: 生成性评价观



3、单选题  以掌握同类事物的关键特征和本质属性为主的学习属于_____。
A: 概念学习
B: 命题学习
C: 符号学习
D: 并列结合学习



4、单选题  关于我国的全面发展教育,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实施全面发展教育是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要求
B: 我国的全面发展教育可简述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C: 素质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D: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是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



5、单选题  _____认为,学习者学会的是整个刺激情景的相对关系,而非单个刺激的特征。
A: 格式塔的学习理论
B: 认知学习理论
C: 桑代克的试误学习理论
D: 西蒙的狭义心理学理论



6、单选题  学生根据课文描述想象出作品主人公的模样,这属于_____。
A: 幻想
B: 空想
C: 再造想象
D: 创造



7、单选题  在呈现某一事物时,交替变更它存在的形式,使该事物的非本质特征不断变化,本质特征保持不变,以突出事物的本质特征,这种方式被称为_____。
A: 直观教学
B: 启发教学
C: 比较教学
D: 变式教学



8、多选题  初中生对知觉对象进行心理加工的主要形式有_____。
A: 补充
B: 删简
C: 替代
D: 组合
E: 概括



9、单选题  为了便于学生记诵,教师经常要求学生多次重复背诵学习内容,这种学习策略属于_____。
A: 复述策略
B: 精细加工策略
C: 组织策略
D: 阅读理解策.



10、简答题&nbs www.91eXam.orgp; 影响学生身心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11、单选题  《教师资格条例》规定,对符合认定条件的,应当在受理期限终止之日起_____内颁发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
A: 15日
B: 30日
C: 45日
D: 60日



12、判断题  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就必须无条件地服从教师的指挥。_____



13、判断题  少数民族学生为主的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可以使用本民族或当地民族通用的语言文字进行教学。_____



14、单选题  对待不同气质的学生,教师应该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如对待_____的学生,教师应该要热情但不能操之过急,允许他们有充分的时间考虑问题和作出反应,引导学生积极探索问题,发展学生的灵活性和积极性。
A: 多血质
B: 抑郁性
C: 黏液质
D: 胆汁质



15、单选题  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要是指中学生的青春期教育和_____。
A: 心理咨询
B: 心理障碍调试
C: 学生考试焦虑
D: 心理卫生辅导



16、简答题  学校规定初三学生必须在6点钟到校参加早自修,作为任课教师,第二天与学生一起参与早自修的我在班级中也强调了一下,可是第二天仍有许多学生迟到,当时有关领导正好在场,看到这一情况,下令让迟到的学生在走廊罚站。到了第三天,再也没有一个学生迟到。还有一次,初三(2)班的一位男同学老是不肯做一周一次的时政作业,每次问他为什么,总都有原因,上次他说忘了,这次又说要点评的报纸没买,下次他会说作业本没带。这样几个星期下来,我发火了,不仅让他在办公室反思了一刻钟,写下保证书,还对他说,“下次再不交作业,甭来上课。”他这才有所收敛。
问题:请从有关师德要求分析“我”的做法,并提出合理解决此类问题的建议。



17、简答题  简述班主任的作用。



18、多选题  高二女生张某从一年级到现在,数学一直是学习中的拦路虎。一方面,由于数学内容多,课时少,任务重,课堂知识密度和抽象程度增大,对学生的思维要求高,而该生仍按以前的学习“惯性”——依赖心理强,缺乏独立思考,上课被动接受,没有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学习成绩每况愈下,情绪波动较大,对日常的学习表现出一种诚惶诚恐的心态。反应很慢,注意力集中时间短,记忆力差,学习缺乏自律性,喜欢玩。另一方面,家长的期望值也高,使她对学习产生了畏惧心理。父亲对她的教育较为简单粗暴,经常会打她。母亲对学习的教育很少,所以她很少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学习任务经常不能按时完成。针对这种情况,正确的解决方案是_____。
A: 给予认知上的指导,通过特定技巧(如:画“愿望”图、时间算账等),让她树立学习目标;通过学法指导,使其发现学习的兴趣,提高耐挫折的能力
B: 实施行为训练,每一次留一个她肯定能完成的行为作业,帮助她边增强信心,边进步,逐步形成良性循环,改善学习习惯,引导她去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提高自我评价的水平
C: 争取到家长的配合,在语言上、行动中能够牢记“鼓励为主”的原则,不断给孩子加油,而且能够耐心地看待孩子的“过错”,尊重孩子
D: 支持性心理治疗、逐步强化巩固训练、感觉统合训练等,包括对其前庭器官系统、大脑神经分化等进行的游戏或锻炼



19、单选题  以美国教育家布鲁纳为代表提出来的课程理论是_____。
A: 学科课程论
B: 结构主义课程论
C: 实用主义课程论
D: 综合课程论



20、判断题  教师教育权的内容,一般包括:学术自由权、教学内容编辑权、教科书使用裁量权、教学参考书使用权、教学设备选定权、教育评价权、惩戒权等。_____



21、单选题  教师通过“讲解、谈话、报告、讨论、参观”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其方法是_____。
A: 锻炼法
B: 实践法
C: 示范法
D: 说服法



22、判断题  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还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_____



23、单选题  有位历史老师教学生记忆明朝迁都北京的历史年代,指导学生把1421记成“一事二益”,这种方法是_____。
A: 复述策略
B: 组织策略
C: 精加工策略
D: 自由联想策略



24、单选题  布卢姆将认知目标由低到髙分为六个层次,依次是_____。
A: 知识、应用、领会、分析、综合、评价
B: 知识、领会、应用、综合、分析、评价
C: 知识、领会、分析、应用、综合、评价
D: 知识、领会、应甩、分析、综合、评价



25、单选题  在教育法律关系中,学生是教育法律关系的_____。
A: 主体
B: 被监护人
C: 公民
D: 未成年人



26、单选题  人们常说:教学有法,而无定法。这句话反映了教师劳动的_____。
A: 连续性
B: 创造性
C: 示范性
D: 差异性



27、单选题  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11岁以后的人通过对具体可感知的事物的依赖,进行假设一演绎推理,进人_____。
A: 感知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28、多选题  依照桑代克的尝试一错误说,学习的三项基本规律是_____。
A: 准备律
B: 刺激律
C: 练习律
D: 效果律



29、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甲同学在小学时学业成绩优良,对数学特别感兴趣,还在数字竞赛中得过奖,升入初中后,在第一次摸底测验中,他的成绩很不理想,在班级的排名在30几名,回家又受到父母的责骂,使他很有挫败感。他很想取得成绩,但又认为自己做不到,甚至连他最感兴趣的数学考试也出现不及格现象。有一次,老师还用鲜红的水笔在他的试卷上批注“字迹潦草,思维混乱,简直不是人写的”。久而久之他便对学习丧失了信心,上课不认真,拖欠作业,对考试成绩也抱无所谓的态度。
(1)分析甲同学对学习丧失信心的原因。
(2)结合材料阐述教师应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30、简答题  教育平等的涵义是什么?



31、单选题  无论是新老教师,无论是哪一个学科,教师编写教案的基本内容、基本要求都是一样的。下列教案的基本内容当中,_____是教案编写的重中之重。
A: 板书设计
B: 教学过程
C: 作业处理
D: 教学重点



32、判断题  在有意义的学习中,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原有的适当观念起着关键作用。_____



33、多选题  个人理想主要包括_____。
A: 道德理想
B: 社会理想
C: 幻想
D: 职业理想
E: 生活理想



34、简答题  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的教学行为发生了哪些变化?



35、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具体负责义务教育实施工作的是_____。
A: 乡镇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B: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C: 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D: 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36、填空题  注意是人的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____。



37、多选题  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出了三个维度的课程目标,他们是_____。
A: 能力与素质
B: 知识与技能
C: 过程与方法
D: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38、单选题  评价教师职业道德水平的根本标准是_____。
A: 师德认知
B: 师德情感
C: 师德意志
D: 师德行为



39、判断题  学生的学习是以获得直接经验为主要任务的。_____



40、单选题  德育目标是教育目标在人的_____方面的总体规格要求。
A: 思想德育
B: 政治思想
C: 思想品德
D: 政治品德



41、多选题  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对教师的考核应坚持的原则为_____。
A: 客观
B: 因人
C: 公正
D: 因事
E: 准确



42、单选题  依据相关法律的规定,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关心、爱护学生,对品行有缺点和_____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
A: 智力超常
B: 有权有势
C: 智力发育障碍
D: 学习有困难



43、多选题  当代课程改革的共同发展趋势是_____。
A: 重视课程内容的现代化、综合化
B: 重视基础学科和知识的结构化
C: 重视能力的培养
D: 重视个别差异



44、多选题  教师的领导方式与课堂气氛紧密相关。对于仁慈专断型教师,学生的典型反应是_____。
A: 大部分学生喜欢这种领导方式,但看穿他的这套方法的学生可能会恨他
B: 学生相互鼓励,而且独自承担某些责任
C: 教师一离开课堂,学习就明显松弛
D: 在各方面都依赖教师,在学生身上没有多大的创造性



45、单选题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倡导的教师观是_____。
A: 主体性的教师观
B: 以人为本的教师观
C: 专业化的教师观
D: 促进发展的教师观



46、单选题  在学生的学习策略训练中,是策略与动机相结合的最有效的方法是_____。
A: 使学生能陈述策略学习的重要性
B: 让学生开展学习竞赛
C: 使学生知道策略应用的适当条件
D: 使学生体验到应用策略能提高学习效率



47、单选题  在解应用题时,老师总是一再强调要读懂题目,必要时可以画示意图。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_____。
A: 牢记题目内容
B: 有效地监控解题过程
C: 熟练地应用计算技能
D: 完成对问题的心理表征



48、简答题  简述有利于保持有意注意的条件。



49、单选题  初中教育的政治功能体现在_____。
A: 培养初中生的政治意识及稳定和发展社会政治关系
B: 发展社会生产力和促进社会的进步
C: 继承和发展我国传统文化
D: 培养初中生成为政治家



50、判断题  “自信,坚强,勤奋”描写的是人的气质。_____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