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强化练习(2018年最新版)(一)

时间:2018-05-21 13:40:2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简答题  问题情境



2、填空题  ____是教学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的基本保证。



3、多选题  幼儿情绪与情感发展的特点是_____。
A: 情绪体验具有情境性、外显性、易变性等特点
B: 情绪控制能力较差
C: 情绪、情感的社会化
D: 具有意志成分



4、单选题  我国中小学开设的语、数、外等课程属于_____。
A: 综合课程
B: 潜在课程
C: 活动课程
D: 学科课程



5、单选题  所谓在教学时要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是指教师要有_____。
A: 针对性
B: 逻辑性
C: 知识性
D: 创造性



6、单选题  非法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由_____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
A: 当地教育局
B: 当地人民政府
C: 劳动保障部门
D: 教育厅



7、填空题  任何知识结构都可以用______、______和图像的表象形式来呈现。



8、简答题  简述现代儿童观。



9、单选题  “六艺”教育是西周时期学校教育的基本学科,其中心是_____。
A: 孝的教育
B: 礼乐的教育
C: 书数的教育
D: 御的教育



10、单选题  心理学里通常把教师期望的效应称为_____。
A: 定势效应
B: 罗森塔尔效应
C: 晕轮效应
D: 首因效应



11、单选题  我国第一所幼儿社会教育机构是_____。
A: 香山慈幼院
B: 武昌蒙养园
C: 南京鼓楼幼稚园
D: 劳工幼稚园



12、单选题  学习活动中最稳定、最可靠、最持久的推动力是_____。
A: 学习动机
B: 认知内驱力
C: 自我提高内驱力
D: 附属内驱力



13、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动作技能学习心理过程的阶段的是_____。
A: 联系形成阶段
B: 认知阶段
C: 自动化阶段
D: 熟练阶段



14、填空题  1879年,德国哲学家、生理学家、心理学家____在莱比锡大学建立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应用实验的手段研究人的心理现象,才使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科学从哲学中分离出来。



15、单选题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学会生存》中主张建设学习化社会,其建设学习化社会的关键在于_____。
A: 推行回归教育
B: 实施终身教育
C: 改革正规教育
D: 发展成人教育



16、简答题  小杨在数学课上的表现一直不佳。当老师在课上布置练习的时候发现小杨对应用题的理解毫无进展。
“加油,小杨。我知道你能做出这道题的。”老师在小杨耳边低语,“好好花上几分钟仔细阅读题目,然后把题目分解成几部分,等一下我会过来看看你做得怎么样。”
几分钟后,老师回来问道:“怎么样?”
小杨还是不太清楚,但是显然他已经开始摸到了问题的关键,并开始动手解答,他说:“他们想知道这单价降低的百分比。”“很好,你还知道了些什么?”老师笑着说。
当小杨开始解释他对问题的理解时,老师不断地问相关的问题让他回到合适的思路上来。
当他终于解决了问题后,老师笑着说:“太棒了,我知道你很努力,你现在再重新看看我们是怎么一步步地解决这个问题的,过几分钟,我会再来看看你最终的解答,好吗?”
最后,小杨自己解答了这道题。
问题:请分析该位教师对学生学习动机的影响。




17、单选题  《学记》中的“时过然后学,则虽勤苦而难成”,说明教学工作应遵循个体身心发展规律的_____。
A: 顺序性
B: 互补性
C: 不均衡性
D: 个别差异性



18、单选题  教育法律规范包括义务性规范、禁止性规范和_____。
A: 强制性规范
B: 约定性规范
C: 保护性规范
D: 授权性规范



19、判断题  教育机智是教师灵感的突现。_____



20、单选题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把_____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
A: 以学生为主体
B: 以教师为主导
C: 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
D: 育人为本



21、单选题  遗忘的理论解释中,动机说最早是由_____提出的。
A: 奥苏伯尔
B: 艾宾浩斯
C: 弗洛伊德
D: 桑代克



22、判断题  中小学的主要教育任务是升入高一级的学校。_____



23、简答题  如何理解小学教育的性质和任务?



24、单选题  现代学制最早产生于_____
A: 中国
B: 欧洲
C: 美国
D: 英国



25、单选题  “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体现的是_____教育思想。
A: 课内与课外相结合
B: 因材施教
C: 教学相长
D: 启发式教学



26、简答题  简述4~5岁儿童想象的特点。



27、多选题  赫尔巴特认为教学过程可分为_____系统和方法四阶段。
A: 分析
B: 综合
C: 明了
D: 联想



28、简答题  政治经济制度决定着教育,因此,教育没有自己的独立性。



29、多选题  我国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对特殊学生的受教育权利实行特别的保护。特殊学生群体主要包括_____。
A: 残疾人
B: 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C: 单亲家庭
D: 女童



30、多选题  下列属于正强化的是_____。
A: 奖学金
B: 对成绩的认可
C: 表扬
D: 改善学习



31、单选题  罗杰斯的“以学生为本”“让学生自发学习”“排除对学习者自身的威胁”的教学模式属于_____。
A: 非指导教学模式
B: 结构主义课程模式
C: 发展性教学模式
D: 最优化教学模式



32、单选题  2014年4月2日,实施的《婴幼儿奶瓶安全要求》是我国第_____个企业联盟标准。
A: 一
B: 二
C: 三
D: 四



33、单选题  学生阅读时常使用画重点线的学习策略,这是利用了知觉的哪一种基本特性?_____
A: 选择性
B: 理解性
C: 整体性
D: 恒常性



34、判断题  孩子每次按时上课均予以表扬的效果优于偶尔对孩子进行表扬的效果。_____



35、多选题  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_____。
A: 遗传
B: 环境
C: 教育
D: 人的主观能动性



36、简答题  案例一:某小学的几位教师在办公室闲谈,甲教师说:“我们班的××这次数学考试又考了第一,真不愧是工程师的儿子。”乙教师说:“我班的××和上次一样,又没及格,没办法,父母都是小学文化。”甲教师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嘛,就是这个理儿。”
试根据所学教育理论分析这段对话。
案例二:张老师正在给初一(2)班上体育课。本节课的教学目的是让学生掌握立定跳远的要领。但经过几次讲解示范后,还有一半的同学掌握不好。就在张老师又一次给学生示范时,不知谁一声尖叫:“青蛙!”整齐的队伍顿时乱了起来,大多数同学拥上前去围观。张老师一看,只见一个男孩趴在地上正用手戳一只绿绿的大青蛙。青蛙一蹦一跳逗得同学们哈哈大笑。这不是班上的调皮鬼李和吗?体育课上他就从来没有老实过。张老师的火气正要发作,但转念一想:“青蛙的跳跃蹬地不是和立定跳远的蹬地动作一样吗?”这时,张老师顺势引导学生:“同学们,谁能说说青蛙的后腿是怎样起跳的?”
同学们睁大眼睛,都在认真地观察。
“青蛙起跳前双腿是弯曲的。”王强第一个兴奋地喊道。
“很好,观察得真仔细。”张老师及时加以鼓励。
“它起跳时后腿非常用力。”另一个同学回答道。
“非常好,大家再仔细观察一下青蛙起跳时是哪部分用力的。”张老师说。
“是前脚掌用力,而且它的身体全部展开了。”
“太好了!立定跳远的起跳和青蛙起跳是一个道理,同学们,起跳时的动作是两脚左右分开,脚跟稍提,屈膝半蹲,上体稍前倾,头稍抬,前后自然摆臂,双脚轻地落地。同学们,想不想模仿青蛙跳跃动作试一试呀?”
“想!”同学们齐答道。
同学们模仿着青蛙跳跃的动作,起劲地练了起来。由于他们领会了要领,很快就掌握了立定跳远的动作技巧。
张老师随后把全班同学分为四组进行跳远的友谊赛,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越跳越有劲。李和为了给本队争分,动作规范,也跳出了优秀成绩。
结合案例分析该案例所体现的教学原理。



37、单选题  _____是借助语言进行面对面的思想交流的一种特殊语言。
A: 对话言语
B: 独自言语
C: 书面言语
D: 内部言语



38、单选题  课外校外教育是对课堂教学的一种_____。
A: 延展
B: 必要补充
C: 深化
D: 变革



39、填空题  文艺复兴时期的儿童观是人类关于儿童认识史上的一次“哥白尼式”的革命,这时出现了____。



40、单选题  我国近代教育史上,被毛泽东称颂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教育家是_____。
A: 陶行知
B: 杨贤江
C: 徐特立
D: 蔡元培



41、单选题  有的学生平时易受暗示,屈从于权威,按照他人的意见办事,不善于适应紧急情况,这类学生的性格类型属于_____。
A: 场独立性占优势
B: 场依存性占优势
C: 情感型
D: 内倾型



42、判断题  教育的本质就是生产力。_____



43、判断题  幼儿教育主要是教师的事情,保育员主要安排好幼儿的生活就可以了。_____



44、单选题  “人芝兰之室,久闻不知其香”是_____。
A: 知觉
B: 嗅觉
C: 嗅觉适应
D: 嗅觉感受性



45、填空题  陈鹤琴三种具体的课程编制方法是:____、____和____。



46、简答题  运用讲授法有什么要求?



47、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全会高度评价党 www.91eXam.org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5年来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和伟大成就,研究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其中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是_____。
A: 经济体制改革
B: 政治体制改革
C: 文化体制改革
D: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48、单选题  某同学把马克思诞生于1818年和鲁迅诞生于1881年放在一块记忆,这是使用了_____。
A: 复述策略
B: 精细加工策略
C: 元认知策略
D: 计划策略



49、填空题  ____是心理学与教育情境相结合的产物,是一门研宄学校教育过程中学生的学与教师的教的的科学。



50、填空题  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动机水平____,最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动机。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