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必考知识点(2017年最新版)(一)

时间:2017-10-15 07:18:2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1、多选题  下列属于影响社会知觉的主观因素的是_____。
A: 认知者本身的特点
B: 认知对象本身的特点
C: 知觉的情境
D: 逻辑推理的定势作用



2、单选题  构成学习与教学过程的三种动态的活动过程是_____。
A: 学习过程、教学过程和评价/反思过程
B: 学习过程、教学过程和互动过程
C: 学习过程、教学过程和思考过程
D: 学习过程、教学过程和管理过程



3、单选题  首先对班级授课制给予系统理论描述和概括的是_____。
A: 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
B: 德国宗教改革领袖马丁·路德
C: 美国教育家杜威
D: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



4、单选题  充分利用学生头脑中生动而鲜明的形象来帮助记忆,这是使用了_____。
A: 组织策略
B: 精细加工策略
C: 元认知策略
D: 复述策略



5、单选题  小学生在写记叙文之前在头脑中构思他要描述的场景,属于_____。
A: 无意想象
B: 有意想象
C: 再造想象
D: 幻想



6、单选题  在教育心理学领域中,研究最多、研究时间最长的部分是_____
A: 教学过程
B: 学习过程
C: 评价过程
D: 反思过程



7、填空题  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最高层次是____。



8、多选题  下列关于注意的品质的叙述中,正确的是_____
A: 稳定的注意能使任务完成得更好,但在一定条件下,又要求注意发生迅速的转移
B: 在扩大注意范围的基础上,还要善于把注意分配到不同的活动上去
C: 注意的四种品质是相互统一的
D: 注意的四种品质是可分的



9、判断题  教师讲课应避免拖堂,也就是避免“超限效应”的发生。_____



10、单选题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遵循了人的发展的_____。
A: 阶段性
B: 不平衡性
C: 顺序性
D: 个别差异性



11、简答题  简述影响遗忘进程的因素。



12、单选题  人们在解决疑难问题后的兴奋、激动和自豪等主要是_____的表现。
A: 道德感
B: 理智感
C: 美感
D: 激情



13、单选题  个体在特定情境下由于练习或反复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较持久的变化是_____。
A: 实践
B: 反应
C: 反射
D: 学习



14、判断题  经典条件反射与操作条件反射的理论都认为动机是形成和巩固条件反射的重要条件。_____



15、简答题  智力



16、简答题  简述班主任在班级中的角色。



17、判断题  教师职业化就是要获得教师资格证。_____



18、单选题  儿童不能遵守公认的正常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不能正常与人交往和参与学习的行为等表现,一般称作_____。
A: 心理异常
B: 不适应表现
C: 不良表现
D: 问题行为



19、判断题  教育心理学的研宄对象主要是学与教的心理规律,以前者为主。_____



20、填空题  教育心理学的具体研究范畴正是围绕学与教相互作用过程而展开的。学与教相互作用过程是一个系统过程,该系统包含____________________等五个要素,由____________这三种活动过程交织在一起。



21、单选题  一位初中语文教师教学生用列课文结构提纲、画网络图的方法促进学习.这里所教的学习策略是_____。
A: 复述策略
B: 组织策略
C: 精细加工策略
D: 组块策略



22、单选题  衡量教师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是_____。
A: 能否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
B: 能否关注教学情境
C: 能否自觉关注学生
D: 能否更多考虑班集体建设



23、单选题  学生在学习上希望获得好名次,其学习动机是_____。
A: 外部
B: 成就
C: 交往
D: 任务



24、判断题  理解过程就是信息从感觉登记到短时记忆、再到长时记忆的单向的信息流程。_____



25、填空题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说明遗忘的规律是____。



26、简答题  科学因人的生活需要而登上教育的舞台,并获得发展,甚至使传统的人文学科教育都失去了往昔的辉煌。但科学教育自产生之日起也潜隐着遗忘生活世界的可能性。这既有科学自身的局限.也有科学教育的不当。瓦托夫斯基曾指出过科学世界与生活世界的分离和对立。他说,科学与常识、科学活动与人类基木活动、科学理解和平常理解的连续性被打破了。胡塞尔认为科学对生活世界的客观性过程实际上是一个远离生活世界的过程。科学世界一旦诞生获得了自身的独立性,就隐含着对生活世界这一母体遗忘的可能。胡塞尔说:“自伽利略起,理念化了的自然就不知不觉地取代了前科学的直观的自然。”在胡塞尔看来,伽利略及其后继者以理念世界代替了人的生活世界。所以当他说,伽利略既是发现的天才,又是掩盖的天才时,就道出了生活世界被遗忘的现实。针对科学丧失生活世界的意义危机,胡塞尔提出要把原初的直观的生活世界提到首位的观点。应该说胡塞尔的观点对科学教育冋归生活世界是有启示的。
结合上述材料,请你谈谈生活世界的教育与科学世界的教育的关系。



27、简答题  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试论怎样上好一堂课。



28、单选题  常常用电吹风来吹头发,却没想过用它烘干潮湿的衣服,这种情况属于_____。
A: 思维定势
B: 原型启发
C: 功能固着
D: 酝酿效应



29、多选题  戈尔曼的研究结果指出_____。
A: 50%取决于智商
B: 120左右的IQ是天才的先决条件
C: 20%取决于智商
D: 80%取决于情商



30、单选题  “美德即知识”是_____的著名论点。
A: 孔子
B: 苏格拉底
C: 柏拉图
D: 亚里士多德



31、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近代世界教育的重要变化的是_____。
A: 公立教育崛起
B: 初等义务教育普遍实施,教育开始免费
C: 重视教育立法,以法治教
D: 资本主义精英教育获得长远发展



32、单选题  在教学过程中,教学的中心环节是_____A。
A: 领会知识
B: 巩固知识
C: 运用知识
D: 引发学习动机



33、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取得初级中学教师、初级职业学校文化、专业课教师资格,应当具备_____。
A: 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B: 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C: 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D: 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



34、多选题  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的内容有_____。
A: 思想政治教育
B: 法律法规教育
C: 职业理想教育
D: 职业纪律教育
E: 职业作风教育



35、单选题  下列哪项不属于智力群体差异的表现?_____
A: 水平差异
B: 年龄差异
C: 种族差异
D: 性别差异



36、单选题  _____提出了“平行教育原则”,即教师要影响个别学生,首先要去影响这个学生所在的集体,然后通过集体和教师一道去影响这个学生,便会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
A: 马卡连柯
B: 赞科夫
C: 杜威
D: 赫尔巴特



37、判断题  人本主义的兴起被称为第二次革命。_____



38、简答题  教学中影响迁移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39、单选题  新课程的核心理念是_____。
A: 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B: 使学生更快乐地学习
C: 使学生更全面掌握知识与技能
D: 对传统教育课程的改革



40、填空题  个性心理特征包括____、气质和性格。



41、单选题  把自己所具有的和所不能容忍的性格、特征、态度等转移到别人身上,指责、批评别人的恶劣的防御机制是_____。
A: 投射
B: 幻想
C: 转移
D: 抵消



42、单选题  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或者休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由_____批准。
A: 学校
B: 市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C: 市级人民政府或者乡镇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D: 乡镇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



43、多选题  创造性的基本特征是_____。
A: 流动性
B: 灵活性
C: 变通性
D: 独创性



44、简答题  教育学的研究经历那些阶段?



45、单选题  用科学的方法编制智力测验的第一人是法国心理学家_____。
A: 西蒙
B: 比奈
C: 瑞文
D: 斯坦福



46、单选题  按照皮亚杰的理论,儿童出现野自我中心冶是在_____。
A: 感觉运动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47、填空题  表象是心理活动中出现的心理形象,它主要有:____、____两大特征。



48、单选题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句话表明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必须_____。
A: 爱岗敬业
B: 严谨治学
C: 团结协作
D: 为人师表



49、单选题  认为“教育即生活.教育要更多地面向儿童的生活世界,更多的面向当下的社会生活实际,反对脱离实际的抽象,反对脱离实际的说教”的教育家是_____。
A: 杜威
B: 赫尔巴特
C: 赞可夫
D: 布卢姆



50、多选题  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_____。
A: 素质教育必须面向全体学生
B: 素质教育应当坚持全面发展
C: 素质教育要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D: 素质教育要重点突出创新精神的培养
E: 素质教育要体现地区特色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