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12年湖南省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学真题及答案(完美word版)

时间:2013-03-25 13:56:3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2年湖南省教师资格证小学教育学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入相应的括号内)。
1.在教育史上首次提出“教育遵循自然”的观点,主张按照儿童心理发展的规律对儿童进行分阶段教育的教育哲学家是 (  )
A.亚里士多德
B.苏格拉底
C.柏拉图
D.昆体良
2.西方教育史上第一本专门论述教育问题的著作是 (  )
A.《学记》
B.《论演说家的教育》
C.《政治学》
D.《大教学论》
3.《学记》中“藏息相辅”教学原则强调 (  )
A.教学要遵循一定顺序进行
B.启发式教学
C.教学要把握最佳时机
D.课内与课外相结合
4.校园文化的核心是学校的(  )文化。
A.精神
B.物质
C.组织
D.制度
5.学生文化的特征包含 (  )
A.过渡性、统一性、生成性
B.过渡性、非正式性、生成性
C.稳定性、正式性、互补性
D.适应性、多样性、互补性
6.在教学活动中,教师不能满足于“授人以鱼”,更要做到“授人以渔”这说明教学应该重视(  )
A.传授学生知识
B.发展学生能力
C.培养学生个性
D.形成学生品德
7.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是(  )
A.了解学生
B.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C.开班会
D.与其他学科教师沟通
8.学生获取系统知识的重要工具以及教师进行教学的主要依据是(  )
A.教学计划
B.教学大纲
C.教科书
D.课程标准
9.制定课程计划的首要问题是 (  )
A.学科设置
B.学年编制
C.课时分配
D.学生兴趣
10.德国教育家瓦•根舍因创立了( )理论。
A.自学~辅导式
B.发现教学
C.范例教学
D.教学过程最优化
11.我国最早采用班级授课制的学校是 ( )
A.京师大学堂
B.清华大学
C.京师同文馆
D.蒙学院
12.利用良好的班风和校风来教育学生,这属于 ( )
A.榜样示范法
B.说服教育法
C.陶冶教育法
D.实际锻炼法
13.当学生做出教师所期待的良好行为后,发给学生相应的小红花,这种做法属于( ) A.强化法
B.示范法
C.代币奖励法
D.系统脱敏法
14.老师两次用同一张试卷测试相同的学生,结果两次学生的分数相同,这种分数的稳定和不变是测验的 ( )
A.难度
B.信度
C.效度
D.区分度
15.班主任通过各项规章制度管理班级的方式称为琏级 ( )
A.常规管理
B.平行管理
C.民主管理
D.目标管理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有20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把答案填在题中的横线上)。
16.教学包括教和学两个方面,是由_________所组成的双边活动过程。
17.青春期里,学生身高体重的发展速度比平时要迅速得多,这是由个体身心发展的_________决定的。
18.美国教育家布鲁纳的《教育过程》提出了普及_________学说和发现法。
19.第一次工业革命后提出了普及_________的要求。
20._________是学校中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的统一体。
21.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的根本区别在于是否重视_________的培养。
22.处于同一抽象和概括水平的经验之间的相互影响属于迁移种类中的_________。
23._________是一种把新的观念归属于认知结构中原有的观念的某一部位,并使之相互联系的过程。
24._________既是课程设计和实施的终点,又是课程设计与实施继续向前发展的起点。 25.教学直观包括:实物直观、_________和言语直观。
26.青少年的道德评价能力发展,一般经过从他律到_________的阶段。
27.心理辅导的目标有两个,一是_________ ,二是寻求发展。
28.学生集体的特征首先是要有明确的 _________。
29.从_________的角度,可把课程分为工具性课程,知识性课程、技能性课程和实践性课程。
30.教育中介系统包括教育内容、教育手段、教育媒介和_________ 。
31.问题的形式主要有开放式问题和_________。
32.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这反映教师劳动的_________ 。 33_________决定着教育的性质。
34.布鲁纳所倡导的“发现学习”是一种以_________为主的教学方法。
35.学校工作必须坚持以_________为主。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有5道小题,每题6分,共30分)。
36.我国当前教育目的基本精神是什么?
37.如何建立新型师生关系?
38.与传统课程相比,我国新一轮课程改革目标有哪些方面的转变?
39.贯彻正面教育原则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40.简述班级管理的功能。

四、论述题(本大题有2道小题,每题10分,共20分)。
41.学校教育对个体身心发展有哪些特殊功能?
42.某大学化学系的高才生,分配到一中学任教高中化学,他每节课尽心讲授,渴望将其化学才智传给学生。但结果却与愿违:学生埋怨教师讲的东西他们无法理解;老师责备学生太笨,自己的苦心得不到回报。
试以教学原理分析这一现象。
参考答案及名家精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精析】A亚里士多德在教育史上首次提出了“教育遵循自然”的观点,主张按照儿童 心理发展的规律对儿童进行分阶段教育,这也成为后来强调教育中注重人的发展的思想渊源。
2.【精析】B《论演说家的教育》是昆体良的代表作,是西方最早的教育著作。《学记》是世界最早的教育论著,注意两者的区别。
3.【精析】D《学记》指出:“大学之教也,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故君子之于学也,藏焉修焉,息焉游焉。夫然,故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是以虽离师辅而不反也。”强调正课学习与课外练习必须兼顾,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相互补充。
4.【精析】A学校的精神或观念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
5.【精析】B学生文化具有过渡性、非正式性、多样性、互补性、生成性,识记题。
6.【精析】B“授人以渔”即教学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应用知识的能力。
7.【精析】B组织和培养班集体是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
8.【精析】C教科书是学生获取系统知识的重要工具,也是教师进行教学的主要依据。
9.【精析】A制订课程计划的首要问题是学科设置。
10.【精析】C德国教育家瓦•根舍因创立了范例教学理论。
11.【精析】C我国最早采用班级授课制的是1862年清政府在北京设立的京师同文馆,即北京大学的前身。
12.【精析】C陶冶法是通过创设良好的情境,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品德的方法。
13.【精析】C代币是一种象征性强化物,当学生做出教师所期待的良好行为后,发给数量相当的代币作为强化物。这种方法属于代币奖励法。
14.【精析】B信度即测验结果的稳定性或可靠程度,即多次测验分数的稳定、一致性程度。
15.【精析】A班级常规管理是指通过制定和执行规章制度去管理班级的经常性活动。题中所述为常规管理。

二、填空题
16.教与学 17.不平衡性
18.结构主义 19.初等教育
20.校风 21.创新能力
22.横向迁移 23.下位学习
24.课程评价 25.模象直观
26.自律 27.学会调适
28.共同目标 29.课程功能
30.教育环境 31.封闭式问题
32.示范性 33.政治经济制度
34.探究活动 35.教学

三、简答题
36.①要求培养的人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要坚持政治思想道德索质与科学文化知识能力的统一;②要求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要求坚持脑力与体力两方面的和谐发展;③适应时代要求,强调学生个性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
37.师生关系是指教师和学生在共同的教育教学过程中,通过相互影响和作用而形成和建立起来的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它贯穿于整个教育活动,是教育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人际关系,教育活动主要是通过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往实现的。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必须注意以下几点:①教师必须尊重学生的火格。②教师要保护学生的好奇心。③教师要发展学生的自信心。④树立新理念、确立新角色。⑤建立轻松、和谐的教学氛围。
38.①把德育目标与时代要求联系起来;②突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文素养、环境意识教育;③把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的学习与终身学习联系起来;④既强调健康体魄,又强调健康心理。
39.在思想品德课的教学中,能不能自觉贯彻正面教育原则,对教师来说,不仅是知识、能力、经验的体现,更是~种责任感的考验。贯彻这个教育原则,在内容和方法的结合上,应该体现正面教育的坚定性和教育方法的民主性、灵活性的统一。它的基本要求是:①毫不动摇的向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的道德观、世界观的正面教育。②坚持教学中的民主精神,循循善诱,积极疏导。
40.①有助于实现教学目标,提高学习效率。班级组织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为了更有效地实施教学活动,因此,如何运用各种教学技术手段来精心设计各种不同的教学活动,组织、安排、协调各种不同类型学生的学习活动,是班级管理的主要功能。②有助于维持班级秩序,形成良好的班风。班级是学生全体活动的基础,是学生交往活动盼主要场所,因此,调动班级成员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共同建立良好的班级秩序和健康的班级风气,是班级管理的基本功能。③有助于锻炼学生能力,学会自治自理。班级组织中存在着最基本的人际交往和社会联系,存在着一定的组织层次和工作分工。

四、论述题
41.【参考答案】(1)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引导和培养,塑造功能。社会对个体的要求或期望有体质、思想道德、知识能力等多方面,学校通过各种教育活动促使学生达到规划的目标,学校教育不仅影响着学生发展的内容,也影响着学生发展的方向。(2)学校教育具有加速个体发展的功能,学校教育目标明确、有教育科学理论的指导,能够有效地促进个体发展的进程。(3)学校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不仅具有即时的价值,而且具有延时的价值。学校教育的内容大部分具有普遍性和基础性,对个体今后的进一步学习具有长远价值。(4)学校教育具有开发个体特殊才能和发展学生个性的功能,学校教育能够发现学生个性特点,有针对地采取教育措施,促进学生特殊才能和个性的发展。
42.【参考答案】这个案例反映了师生之间的关系没有理清,师生之间缺乏沟通,师生之间还没有建立起良好关系。另外,这个教师也没有掌握好教学规律。在备课和教学的过程中都应该坚持学生为主体,备课要备学生,教学过程中要考虑学生的反馈,及时调整教学进度。
(1)协调师生之间的教育关系关键是要提高教师的素质,因为教师是教育活动的主导者。在众多的教师素质中,首先要解决的是提高教师的教育文化知识,尤其是教师要确立正确的“学生观”。其次,必须把正确的“学生观”付诸教师的教育活动,才能真正协调好师生之间的工 作关系。
(2)转换教育思想,形成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育指导方针。主体性教学模式旨在培养学生的主体性、自主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从而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