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11年湖南省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真题(附答案)

时间:2012-12-24 20:57:2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湖南省2011年非师范教育类毕业申请认定
高中(中专)及以下教师资格考试试卷
教育心理学(小学)试题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把所选选项的字母填写在答题卷的选择题栏内。
1、教育心理学的初创时期大致为
A、20世纪20年代以前
B、20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
C、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末
D、20世纪80年代以后
2、儿童长度、体积、重量和面积的守恒观念,是发展到下列哪一阶段才具有的
A、感知运动阶段
B、前运算阶段
C、具体运算阶段
D、形式运算阶段
3、根据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理论,6—12岁的儿童的发展任务是培养
A、自主性
B、主动性
C、勤奋感
D、自我同一性
4、在几种可能解答的问题情境中,小明倾向于很快地检验假设,且常常出错,小明的认知方式属于
A、场依存型
B、场独立型
C、沉思型
D、冲动型
5、下列现象中,属于学习的是
A、异物进入喉咙,引起咳嗽
B、从不会操作电脑到会操作电脑
C、药物引起的行为变化
D、喝完咖啡后精神好多了
6、一年级学生小明,为了得到老师和家长的赞许或认可而认真学习,他的学习动机表现为
A、认知内驱力
B、附属内驱力
C、自我提高内驱力
D、求知欲
7、小红因完成了作业,所以家长取消了限制小红看电视的禁令。家长采用的这种强化措施属于
A、正强化
B、负强化
C、正惩罚
D、负惩罚
8、一堂语文课的教学目标设置为“速读课文,能概述课文内容”。这一目标是
A、情感目标
B、行为目标
C、动机目标
D、态度目标
9、从迁移的方向看,小学儿童运用已学过的三角形面积公式来推导出梯形的面积公式,属于
A、负迁移
B、逆向迁移
C、水平迁移
D、垂直迁移
10、已经掌握了“动物”这一概念,再学习“马”这一概念,属于
A、上位学习
B、下位学习
C、整合学习
D、并列结合学习
11、下列归因中,归属于外部稳定因素的是
A、努力
B、能力
C、运气
D、任务难度
12、一个测验能够测量出所要测量的内容的程度称为
A、信度
B、效度
C、难度
D、区分度
13、要求学生尽可能多地列举红砖的用途,是为了训练学生的
A、发散思维
B、幅合思维
C、经验思维
D、理论思维
14、根据遗忘的干扰说,当学生学习一系列的词汇后立即对其测验,测验结果通常会出现
A、只有开头几个词汇记忆较好
B、所有词汇都没记住
C、开头和最后几个词汇记忆较好,中间的词汇容易遗忘
D、只有最后几个词汇被记住
15、在小学低年级识字教学中,有人按字音归类识字,有人按偏旁归类识字,这属于
A、组织策略
B、精细加工策略
C、资源管理策略
D、复述策略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20个空,每小题1分,共20分。把答案填写在答题卷的填空题栏内。
16、在学习与教学的要素中,学习的主体因素是__________。
17、个体自我意识的发展经历了从生理自我到社会自我,再到__________的过程。
18、依据个人心理活动倾向于外部还是内部,可把人的性格分为外倾型和__________。
19、自我效能感理论的创立者是__________。
20、马斯洛认为人的基本需要有五种,由低到高排列依次是: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__________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21、小学低年级儿童常常认为听父母或大人的话的就是好孩子。根据皮亚杰的道德发展阶段理论,这是因为他们的道德发展处于__________阶段。
22、影响学习迁移的主要因素有相似性、__________和学习的心向与定势。
23、心理辅导的基本目标是__________。
24、一般认为,影响创造性的因素主要有环境、__________和个性。
25、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显示,遗忘规律是__________。
26、约束群体内成员行为准则的群体动力表现被称之为__________。
27、有机体发展过程中最容易习得某种行为的时期称为该行为的__________。
28、在课堂教学时,经常担心“学生喜欢我吗?”等这样一些问题的教师,其职业成长这时主要处在__________阶段。
29、布鲁姆等人在其教育目标分类系统中将教学目标分为认知、情感和__________三大领域。
30、让学生以自己的水平和速度进行学习的一种教学策略称之为__________。
31、如果将在教学过程中实施测验的解释视为形成性评价,那么对于期末考试结果的解释就是__________。
32、吸引与排斥、__________与竞争是课堂里主要的人际关系。
33、通过集体讨论,使思维相互撞击,迸发火花,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的思维训练方法是__________。
34、人们常用电吹风来吹头发,却没想过用它来烘干潮湿的衣服,这种情况属于__________。
35、__________是心理咨询与辅导的基本方法。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36、简述认知差异的教育意义。
37、简述桑代克试误学习的主要规律。
38、简述影响问题解决的主要因素。
39、简述元认知策略的具体形式。
40、简述态度与品德学习的一般过程。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第小题10分,共20分。
41、论述正例、反例在知识概括学习中的主要作用。
42、试用行为主义学习论的强化观,对下面案例中的现象进行分析。
小玲很想能引起老师对她的关注,一直难以如愿。这天上课时,小玲在教室里吵闹,老是影响上课,老师非常生气地训斥她:“不要吵!你在干扰别人的学习!”但她并没有停止,而是继续我行我素,甚至有些变本加厉。

 

一、选择题

题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答案

A

C

C

D

B

B

B

B

D

B

D

B

A

C

A

二、填空题
16、学生 17、心理自我 18、内倾型 19、班杜拉 20、尊重的需要 21、权威(他律)阶段 22、原有的认知结构 23、学会调适 24、智力 25、先快后慢 26、群体规范 27、关键期(敏感期) 28、关注生存 29、动作技能 30、个别化教学 31、总结性评价 32、合作 33、头脑风暴训练 34、功能固着 35、会谈

三、简答题
36、创设适应认知差异的教学组织形式;采用适应认知差异的教学方式;运用适应认知差异的教学手段。(各2分)
37、准备律;效果律;练习律。(各2分)
38、问题特征;知识经验;定势与功能固着。(各2分)
39、计划策略;监控策略;调节策略。(各2分)
40、依从;认同;内化。(各2分)

四、论述题
41、解释含义。正例——包含概念或规则的本质特征的例证。(2分)
反例——包含概念或规则的部分特征,但不包含本质特征的例证。(2分)
主要作用。正例——传递了最有利于概括的信息。(3分)
反例——传递了最有利于辨别的信息。(3分)

42、答案要点:行为主义学习理论的强化观认为,影响个体行为改变的重要条件是强化、惩罚和消退等外部条件。(4分)
在此例中,老师的本意是要给予小玲惩罚,但训斥的效果却起到了正的作用。因这让小发现,干扰课堂是能引起老师关注的一种有效方式。所以,这种行为在受到了老师的训斥后并没有停止,而是变本加厉。(6分)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