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08年湖南省教师资格证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真题(附答案)

时间:2012-12-24 20:51:5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08年湖南省教师资格认定考试试卷
教育心理学(小学)

一、选择题:
1、我国心理学家通常将个体的发展划分为8个阶段。其中,小学生主要处于( B )
A、幼儿期
B、童年期
C、少年期
D、青年期
2、有研究表明,儿童学习书面语言的关键期是( C )
A、2岁
B、3岁
C、4~5岁
D、10岁
3、根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6~11岁的儿童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 A )
A、勤奋感对自卑感
B、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
C、主动感对内疚感
D、基本的信任感对基本的不信任感
4、学习了苹果、梨子、香蕉等概念后,再学习“水果”这一概念,这种学习属于( C )
A、并列结合学习
B、下位学习
C、上位学习
D、相关类属学习
5、有人把学业失败的原因说成是努力不够,这种归因属于( D )
A、内部而稳定的归因
B、外部而不稳定的归因
C、外部而稳定的归因
D、内部而不稳定的归因
6、从迁移的观点看,“温故知新”属于( A )
A、顺向正迁移
B、顺向负迁移
C、逆向正迁移
D、逆向负迁移
7、学习英语单词,属于( B )
A、概念学习
B、符号学习
C、命题学习
D、原理学习
8、研究表明,过度学习达到以下熟练程度时,记忆效果最好( D )
A、50%
B、100%
C、150%
D、200%
9、下列选项中属于心智技能扩是( C )
A、打篮球
B、骑单车
C、吹口琴
D、解应用题
10、下列选项中属于精细加工策略的是( D )
A、划线
B、复述
C、谐音联想法
D、列提纲
11、小学低年级儿童常常认为听父母或大人的话就是好孩子。根据皮亚杰的道德发展阶段理论,这是因为他们的道德发展处于( B )
A、自我中心阶段
B、权威阶段
C、可逆性阶段
D、公正阶段
12、爱国主义情感和集体主义情感,属于( C )
A、直觉式道德情感
B、想像式道德情感
C、伦理式道德情感
D、表象式道德情感
13、下列教学模式不属于个别化教学的是( B )
A、程序教学
B、合作学习
C、计算机辅助教学
D、掌握学习
14、赵老师是二甲班的班主任,每次赵老师上课或在场时,学生都规规矩矩,可是等赵老师一走开,班级纪律明显涣散。赵老师的领导方式很可能是( A )
A、集权型
B、民主型
C、放任型
D、兼有BC两种型
15、下列哪种型不属于客观题( D )
A、选择题
B、是非题
C、填空题
D、论文题
二、填空题:
16、1903年,出版西方第一本《教育心理学》著作的心理学家是 桑代克 。
17、个体意识的发展经历了从生理自我到 社会自我 ,再到心理自我的过程。
18、中国心理学家通常把学生的学习分为知识的学习、技能的学习和 行为规范 学习三类。
19、斯金纳认为操作性条件作用的基本规律是 强化 。
20、心理学研究表明,记忆中的干扰主要是有两种,即前摄抑制和 倒摄抑制 。
21、熟悉了红砖是作为建筑材料用的,就看不同它的其它功能,这种影响问题解决的心理现象叫 功能固着 。
22、多媒体教学属于 模象 直观方式中的一种。
23、小学儿童的品德发展存在着关键年龄。从整体发展来看,小学儿童的品德关键年龄大致在 小学三年级(或9岁左右) 。
24、一般认为,态度和品德的形成过程经历依从、认同和 内化 三个阶段。
25、有些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学习是为了引起老师注意他。这时他的学习内驱力主要属于 附属 内驱力。
26、某学生在知觉事物时,喜欢看教师的“脸色”而修改自己意见,该生认知风格很可能属于 场依存 型。
27、布卢姆等人在其教育目标分类系统中将教学目标分为认知目标、情感目标和 动作技能 目标三大领域。
28、学生身上表现出的退缩、神经过敏等行为问题,这属于心理 问题行为。
29、吸引与排斥、 合作与竞争 是课堂里主要的人际关系。
30、通常在一门课程或教学活动结束后进行的教学评价,称之为 总结性 评价。
31、布鲁巴奇等人提出了四种教学反思方法,即反思日记、详细描述、 交流讨论 和行动研究。
32、根据问题结构特点的分类,数学应用题中的问题一般属于 结构良好 问题。
33、技能即指通过练习而形成的 一种活动方式 。
34、流畅性、 变通性 和独创性是发散思维的三个主要基本特征。
35、智力超常是指智商超过 140 的儿童。
三、简答题:
36、简述学生认知差异研究对教学的主要启示。
答:教师应根据学生的特点,不断改革教学,努力因材施教;要做到:①创设适应学生认知的教学组织形式;②彩适应认知差异的教学方式,努力使教学方式个别化;③运用适应认知差异的教学手段。
37、简述影响迁移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答:①相似性;②原有认知结构;③学习的心向与定势。
38、简述小学生心理发展的四个基本特征。
答:①连续性与阶段性;②定向性与顺序性;③不平衡性;④差异性。
39、简述有效地促进知识保持的主要方法。
答:①深度加工材料;②有效运用记忆术;③进行组块化编码;④适当过度学习;⑤合理进行复习。
40、在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
答:①提高学生知识储备的数量与质量;②教授与训练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③提高多种练习的机会;④培养思考问题的习惯。
41、简述影响课堂管理的因素
答:①教师的领导风格;②班级规模;③班级的性质;④对教师的期望。

四、论述题 :
42、请举例说明如何帮助学生有效地进行知识概括?
答:①配合运用正例和反例;②提供变式;③科学地进行比较;④启发学生进行自觉概括。
43、当前,在学校德育工作中,有的老师往往以说理为主,收效甚微。请你从学生品德结构特点及关系角度进行分析,论述提高德育实效性的方法和途径。
答:①指出“说理”即注重对学生进行道德认识教育;②运用品德结构的观点,指出品德教育应该重视品德教育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指出还应采用多种方法、手段以提高德育的实效性。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