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07年1月福建教师资格考试中学教育心理学真题(附答案)

时间:2013-01-02 19:12:3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07年1月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福建省统一命题考试
教育心理学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 世界上最著名的智力量表是( )
A.推孟量表
B.斯坦福一比纳量表
C.韦克斯勒量表
D.桑代克量表
2. 在日常生活中,如看见路上的垃圾后绕道走开,感觉屋内人声嘈杂时暂时离屋,属于( )
A.正强化
B.消退
C.逃避条件反射
D.惩罚
3. 力求成功者会选择成功概率为多少的任务( )
A.10%
B.50%
C.80%
D.90%
4. 一般平行四边形有关内容的掌握影响着菱形的学习,属于( )
A.垂直迁移
B.水平迁移
C.一般迁移
D.具体迁移
5. 学生已有了“哺乳动物”的观念,现在来学习“鲸”这种动物,属于( )
A.上位学习
B.并列结合学习
C.相关类属学习
D.派生类属学习
6. 最早对遗忘进程进行研究的心理学家是( )
A.冯特
B.艾宾浩斯
C.马斯洛
D.弗洛伊德
7. 在其它条件相等的情况下,一个学习材料识记结果往往是( )
A.头尾好、中间差
B.中间好、头尾差
C.头、中、尾都一样好
D.头、中、尾都一样差
8. 个体品德的核心部分是( )
A.道德情感
B.道德行为
C.道德认识
D.道德形象
9. 观察、模仿榜样者呈示的榜样,学习其社会行为,属于( )
A.代币奖励法
B.强化法
C.行为塑造法
D.示范法
10.测验的可靠性,即多次测验分数的稳定、一致的程度称为( )
A.常模
B.区分度
C.效度
D.信度
11.分配学生座位时,教师最值得关注的应该是( )
A.对人际关系的影响
B.减少课堂混乱
C.听课的效果
D.家长的意见
12.我国心理学家通常按照个体在一段时期内所具有的共同的、典型的心理特点和主导活动,将个体的心理活动划分为几个阶段(. )
A.4个
B.5个
C.6个
D.8个
13.布鲁纳的认知结构学习理论认为学习的实质是主动地形成( )
A.能力
B.经验
C.认知结构
D.知识
14.动作技能熟练后,什么控制增强( )
A.听觉控制
B.视觉控制
C.动觉控制
D.味觉控制
15.通过集体讨论,使思维相互撞击,进出火花,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属于( )
A.头脑风暴法
B.发散思维训练
C.自我设计训练
D.推测与假设训练
16.力求半期考考得好,力求得到本学期的奖学金,属于( )
A.远景的间接性动机
B.近景的直接性动机
C.高尚的动机
D.低级的动机
17.做好心理辅导工作,必须面向( )
A.全体学生
B.问题行为学生
C.差生
D.后进生
18.当外部的纪律控制被个体内化之后成为个体自觉地行为准则时,此时处于( )
A.教师促成的纪律
B.集体促成的纪律
C.自我促成的纪律
D.任务促成的纪律
19.利用各种图片、图表、模型、幻灯片、电影、电视等,属于( )
A.实物直观
B.模象直观
C.言语直观
D.动作直观
20.学生认识到诚信是最可贵的,不必教师监考,自己也能自觉遵守考场纪律,此时学生的态度和品德进入到哪一阶段( )
A.解冻
B.依从
C.认同
D.内化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l分,共20分)请在每小题的空格中填上正确答案。错填、不填均无分。
21.我国的教育心理学最初是从西方引进的,__________年廖世承编写了我国第一本《教育心理学》教科书。
22.学生心理发展有四个基本特征,即连续性与阶段性、实用性与顺序性、__________、差异性。
23.前苏联的维果斯基认为:儿童的现有水平和即将达到的发展水平之间的差异,就是__________
24.性格的个别差异表现在性格特征差异和__________差异。
25.__________指人们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从事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
26.心智技能的对象具有__________。
27.问题解决是指个人应用一系列认知操作,从问题的起始状态到目标状态的过程,具有目的性、__________、序列性的特点。
28.学生中常见的焦虑反应是__________。
29.在情境教学中,教学环境是与——相类似的问题情境。
30.班级的大小是影响课堂管理的一个重要因素,班级越大,情感纽带的力量就越
31.群体凝聚力指群体对每一个成员的__________。
32.群体规范是约束群体内成员的__________,包括成文的正式规范和不成文的非正式规范。
33.一般说来,群体间竞争的效果取决于群体内的__________。
34.教师成长有三个阶段,即关注生存、关注情境、__________
35.皮亚杰理论中,所谓__________是指儿童认识到客体在外形上发生变化,但其特有的属性不变。
36.男女智力的总体水平大致相当,但男性智力分布的离差程度比女性__________。
37.道德情感从表现形式上看,包括__________、想象的道德情感、伦理的道德情感。
38.一个健康的人,既要有健康的身体,又要有健康的__________。
39.学校心理辅导的高级目标是__________。
40.教学时间应合理利用。在通常情况下,用于学业活动的时间越多,学业成绩便越__________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41.迁移的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42.常用的精细加工策略有哪些?
43.心理健康的意义表现在哪些方面?
44.影响课堂管理的因素有哪些?
45.如何搞好提高问题解决能力的教学?
46.怎样培养良好的态度和品德?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10分)
47.结合教学实际,谈谈怎样培养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2007年1月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福建省统一命题考试
教育心理学试卷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 B 2. C 3. B 4. A 5. D 6. B 7. A 8. C 9. D
10.D 11.A 12.D 13.C 14.C 15.A 16.B 17.A 18.C
19.B 20.D

二、填空题
21.1924
22.不平衡性
23.最近发展区
24.性格类型
25.自我效能感
26.观念性
27.认知性
28.考试焦虑
29.现实情境
30.弱
31.吸引力
32.行为准则
33.合作
34.关注学生
35.守恒
36.大
37.直觉的道德情感
38.心理
39.寻求发展
40.好

三、简答题
41.迁移的作用表现在:
①迁移对于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直接的促进作用;
②迁移是习得的经验得以概括化、系统化的有效途径,是能力与品德形成的关键环节;
③迁移规律对于学习者、教育工作者以及有关的培训人员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42.常用的精细加工策略有:
①记忆术; ②做笔记;
③提问; ④生成性学习;
⑤利用背景知识、联系实际。
43.心理健康的意义表现在:
①预防精神疾病,保障学生心理健康的需要;
②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人格健全发展的需要;
③对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配合与补偿。
44.影响课堂管理的因素有:
①教师的领导风格; ②班级规模;
③班级的性质: ④对教师的期望。
45.搞好提高问题解决能力的教学,从如下方面着手:
①提高学生知识储备的数量和质量;
②教授与训练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策略:
③提供多种练习的机会;
④培养思考问题的习惯。
46.培养良好的态度和品德应从如下方面予以考虑:
①有效的说服; ②树立良好的榜样;
③利用群体的约定; ④价值辨析;
⑤给予恰当的奖励与惩罚。

四、论述题
47.学习动机的培养应:
①利用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的互动关系来培养;
②利用直接发生途径与间接转化途径来培养。
学习动机的激发应:
①创设问题情境,实施启发式教学;
②根据作业难度,恰当控制动机水平;
③充分利用反馈信息,妥善进行奖惩;
④正确指导结果归因,促使学生继续努力。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