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07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心理学真题及答案

时间:2014-05-26 17:06:55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把所选选项的字母填写在答题卷的选择题栏内。

1.某教师通过调查、访谈、观察等方式研究本地区十几所学校语文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他所采用的研究方法属 ( )

A.实验研究

B.个案实验

C.描述性研究

D.实验室实验

2.某学生对待事物的态度容易受到同学、老师的影响,善于察言观色,其知觉方式属于 ( )

A.沉思型

B.场依存型

C.冲动型

D.场独立型

3.某同学每周都对自己的学习情况做出小结,分析自己在学习上取得的进步,找出自己的薄弱环节。他这种行为属 ( )

A.自我认识

B.自信

C.自我体验

D.自我调控

4.新课程倡导的研究性学习、合作学习、教学对话等教学方式,其主要理论依据是( )

A.建构学习论

B.结构学习论

C.认识学习论

D.联结学习论

5.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对相似的单词不能加以正确区分的现象属于 ( )

A.分化

B.泛化

C.消退

D.遗忘

6.学生学习是为了改变自己在班集体中的排名,这样的学习动机属于 ( )

A.认识内驱力

B.附属内驱力

C.自我提高内驱力

D.交往内驱力

7.学习原有知识对新学习的影响属于 ( )

A.逆向迁移

B.负迁移

C.顺向迁移

D.正迁移

8.学习正方体、长方体的体积计算公式后.再学习一般立方体的体积计算公式V—SH,这属于 ( )

A.并列结合学习

B.下位学习

C.上位学习

D.相关类属学习


9.通过对要学习的新材料增加相关信息来达到对新材料的理解和记忆的方法,如补充细节、举出例子,或使之与其他观念形成联想等。这种促进知识保持的方法是 ( )

A.过度学习

B.深度加工

C.组块化编码

D.及时复习

10.下列哪种学习策略属于元认识策略 ( )

A.设置目标

B.列提纳

C.寻求同学帮助

D.做笔记

11.学生在学习弹奏钢琴曲的练习中,当练习到一定阶段时,常会感到自己的进步似乎停止了,这种现象属技能学习中的 ( )

A.高原现象

B.倒摄抑制

C.生理极限

D.及时反馈

12.画线是阅读时常用的一种 ( )

A.精加工策略

B.复述策略

C.组织策略

D.资源管理策略

13.在解几何证明题时,学生常从问题的目标状态往回走,先确定达到该目标所需要的条件,然后再将达到目标所需要的条件与问题提供的已知条件进行对比,完成证明过程。这种方法属于问题解决中的 ( )

A.反推法

B.算法式

C.简化法

D.类比法

14.某儿童开始认识到规则不是绝对的、一成不变的,而是可以协商或修改的,按照皮亚杰的道德发展阶段论,该儿童道德发展处于 ( )

A.他律阶段

B.前习俗阶段

C.自律阶段

D.寻求认可取向阶段

15.在课堂上,某教师注重创造自由气氛,鼓励学生自由发表意见,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学生。该教师对课堂管理的领导方式主要属于 ( )

A.参与式

B.监督式

C.放羊式

D.控制式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20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把答案填在答题卷的填空题栏内。

16.教师的教学能力可分为:教学认知能力、__________和教学监控能力。

17.美国心理学家桑代克1903年前后著书的教育心理学,主要探讨了人的本性、个性差异与__________三大问题。

18.按照维果茨基的观点,学生在有指导的情况下,借助成人帮助所能达到的解决问题的水平与独自解决问题所达到的水平之间的差异就是__________。

19.根据埃里克森对人格发展的阶段划分理论,__________人格发展的基本任务是发展或建立自我同一感。

20.根据斯金纳的强化观,教育中使用的“警告”,属于__________ 。

21.在研究性学习中,学生学会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__________ .如学会如何解决问题、如何评价问题解决的途径以及如何批判性地思考等。

22.马斯洛认为每人都有七种基本需要。由于它们的主要作用和特点不同,这些需要又可分别归属于缺失需要和成长需要,其中,自尊的需要就归属于__________ 需要。

23.贾德认为,迁移的关键是学习者能对不同学习活动中的__________进行概括。

24.研究认为,最佳的过度学习,是学习的熟练程度达到__________的学习。

25.课堂教学中常用的知识直观方式有:__________ 、模象直观和言语直观。

26.在学习的策略教学中,教师重视引导学生将新策略与其头脑中的有关知识整合起来,以便能在新的情境中灵活、熟练地运用,这是遵循了策略教学的__________。

27.根据创造产品的价值意义,可将创造分为真创造与__________ 。

28.迈克卡等人将学习策略主要分为认知策略、__________ 以及资源管理策略。

29.在知识学习中,正例通常包含了事物的__________ 。

30.根据问题的结构特点,学科学习中的问题主要属于__________ 问题。

31.已有的研究认为,智力与创造性的关系是__________关系。

32.道德情感是伴随道德认识而产生的一种内心体验,对于青少年来说,义务感、__________和羞耻感尤为重要。

33.卢家梅等指出,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具有__________、多元性与单一性、无知性与盲目性等特点。

34.根据学生在课堂上表现出来的注意、情感、意志、定势与思维等状态水平,可以将课堂气氛分为积极的、消极的和__________三种。

35.教学测评可分为__________、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把答案填写在答题卷的简答题栏内。

36.简述布鲁巴奇等提出的教师教学反思的几种方法。

37.简述学生认知差异研究对教学的主要启示。

38.简述有意义言语学习的条件。

39.简述促进错误观念转变的教学方式。

40.简述中学生道德发展具有自律性的主要表现。

41.简述课堂有效管理的目标。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把答案填写在答题卷的论述题栏内。

42.王小红是高一(2)班一位很不自信的学生。其实,她是以较高的分数考进学校的。只是进入高中后,还没有适应好高中的学习,掌握高中的学习方法。如果你是她的老师,你将怎样帮助她提高学习的自信心。

43.试述在课堂教学中。怎样培养学生的心智技能。


一、单项选择题

1.【精析】C描述性研究即对某个或某几个课堂教学中特定事件进行描述的研究方法。

2.【精析】B 场依存型与场独立型是人们在知觉事物时所表现出来的两种不同知觉方式。场依存型指人们对物体的知觉倾向于以外部参照作为信息加丁的依据。他们的态度和自我知觉更易受周围的人们,特别是权威人士的干扰,善于察言观色等。

3.【精析】D调节策略即根据对认知活动结果的检查.如发现问题,则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根据对认知策略的效果的检查,及时修正、调整认知策略。

4.【精析】A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可促进课堂教学形成些有助于学生思维发展的具体教学方法,主要有:研究性学习、合作学习、教学对话、认知师徒法和互惠教学等。

5.【精析】B泛化指对相似的刺激以同样的方式做出反应。通常,泛化取决于新刺激与原刺激的相似程度。

6.【精析】C 自我提高内驱力指个体因自己胜任能力或工作能力而赢得相应地位的需要。它在青少年中日益显得重要,成为成就动机的主要组成部分。

7.【精析】C顺向迁移即先前学习对后继学习的影响。

8.【精析】C 七位学习又称总括学习,即通过综合归纳获得意义的学习。当认知结构中已形成某些概括程度较低的观点,在这些原有观念的基础上学习一个概括和包容程度更高的概念或命题时,便产生上位学习。

9.【精析】B深度加工,是指通过对要学习的新材料增加相关的信息来达到对新材料的理解和记忆的方法,如对材料补充细节、举出例子、做出推论,或使之与其他观念形成联想。

10.【精析】A元认知策略即监控策略,指学生对自己学习过程的有效监视和控制。它主要有:制订学习计划、监控和调节策略等形式。其中计划策略包括设置学习目标、浏览阅读材料、产生待回答的问题以及分析如何完成学习任务。

11.【精析】A 高原现象即学生在一些结构比较复杂的技能学习中,练习到一定阶段,常出现进步暂时停止现象。

12.【精析】B画线是阅读时常用的一种复述策略。

13.【精析】A反推法即学生从问题的目标状态往回走,最后倒退到起始状态。得出要达到该目标需要什么条件,最后把达到目标所需要的条件与问题提供的已知条件进行对比。

14.【精析】C在18岁以后,儿童的判断主要是依据自己认可的内在标准称为自律道德。他们开始认识到规则不是绝对的,一成不变的,可以与他人合作,共同决定或修改规则,规则只是维护自己与他人的关系。

15.【精析】A教师的领导方式可以分为参与式和监督式。主张参与式领导的教师在课堂上更加注重创造自由空气,鼓励学生自由发表意见,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学生。


二、填空题

16.教学操作能力 17.学习心理

18.最近发展区 19.青少年期

20.负强化 21.探究学习

22.缺失 23.共同原理

24.150% 25.实物直观

26.内化性原则 27.类创造

28.元认知策略 29.本质特征

30.结构良好 31.有一定相关的非线性

32.责任感 33.隐匿性与突发性

34.对抗的 35.诊断性评价

三、简答题

36.(1)写反思日记;(2)详细描述;(3)交流讨论;(4)行动研究。

37.(1)教学创设适应学生认知差异的组织形式;(2)教学应采用适应学生认知差异的方

式;(3)教学手段与学生认知差异相适应。

38.(1)学生应具有意义学习的心向;(2)学习材料应有逻辑意义;(3)学生认知结构中有可利用适当观念。

39.(1)创设开放、相互接纳的课堂气氛;(2)注意倾听、洞察学生的经验世界;(3)引发认知冲突;④鼓励学生交流。

40.(1)道德信念和道德理想的形成;(2)自我意识增强;(3)品德的各方面相互协调,结构更为完善。

41.(1)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2)有更多的学生投入学习;(3)学生能自我管理。


四、论述题

42.(1)增强自我效能感:形成适当的预期,以体验到更多的成功。(2)设置合理的目标:目标应是具体、可行的并及时反馈、评价目标的实现状况。(3)进行归因训练:减轻或消除其习得无助感;教授其掌握些有效方法;形成良好的归因模式。

43.(1)遵循心智技能形成的阶段规律;(2)注意原型的完备性、独立性和概括性;(3)熟练掌握心智活动规则和课题解答程序;(4)提供心智技能应用的机会。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