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08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心理学真题

时间:2014-05-26 17:06:5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把所选选项的字母填写在答题卷的选择题栏内。

1.在西方,被公认的科学教育心理学奠基人是 ( )

A.梅伊曼

B.桑代克

C.推孟

D.贾德

2.在学校的日常课堂教学中开展对某教学方法的实验研究,这种研究方法主要属于( )

A.教育实验法

B.实验室实验法

C.自然实验法

D.个案实验法

3.根据福勒和布郎的教师成长阶段论,某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主要精力总是集中在对学生成绩的关注上。据此,这位教师的成长可能处在下列哪阶段 ( )

A.关注生存

B.关注情境

C.关注学生

D.关注自我感受

4.皮亚杰所提出的影响个体认知发展的主要因素不包括 ( )

A.成熟

B.物理环境

C.社会环境

D.教学

5.学生对自己人际关系的意识,属于下列哪方面的自我意识 ( )

A.生理自我

B. 心理自我

C.社会自我

D.理想自我

6.某学生在研究事物时.容易受他人态度的影响,这位学生的认知方式很可能属于 ( )

A.场依存型

B.场独立型

C.冲动型

D.沉思型

7.下列哪种现象不属于学习 ( )

A.小孩到一定年龄变声

B.近朱者赤

C.上行下效

D.吃一堑长一智

8.学生通过学习后,能说出“诚信”的含义。根据加涅的学习分类.这种水平的学习主要属于 ( )

A.言语信息学习

B.智慧技能学习

C.认知策略学习

D.态度学习

9.学生的知识不是靠教师的讲解获得,而是通过他自己的新旧知识相互作用而生成建构的。这种学习理论是 ( )

A.联结学习论

B.认知学习论

C.信息加工学习论

D.建构学习论


10.学生为了自己在班级中的成绩排名而努力学习,这样的学习动机主要属于 ( )

A.内部动机

B.外部动机

C.认知性动机

D.交往性动机

11、下列哪种现象不属于迁移( )

A、触类旁通

B、闻一知十

C、照本宣科

D、温故知新

12、合作学习体现了资源管理学习策略中的( )

A、时间管理策略

B、学习环境管理策略

C、努力管理策略

D、他人支持策略

13、在创造分类中,区分真创造与类创造的主要依据是( )

A、产品的独特性

B、产品的新颖性

C、产品的价值意义范围

D、产品的清晰性

14、柯尔伯格的分类,中学生的道德主要处在( )

A、前习俗水平

B、习俗水平

C、后习俗水平

D、他律水平

15、在教育过程中,强调“设身处地”的去理解学生,这是重视下列哪种心理效应。( )

A、移情

B、从众

C、心胸豁达

D、期望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20个空,每空1分,共20分。把答案填在答题卷的填空题栏内。

16、教育心理学是研究学校情境中______ 基本规律的科学。

17、波斯纳提出了一个教师成长的公式来概括教师成长过程中的主要关系,即:教师成长=_______ 。

18、埃里克森认为,青春期是个体获得_____ 的重要时期,也是其人格成熟期。

19、归因即人们对自己或他人行为______ 。

20、早期的______ 迁移理念认为,学科学习的重要意义在于对某种心理能力的改善和提高。

21、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错误观念,多具有自发性、顽固性、隐蔽性和_______等性质特点。

22、根据技能的分类,快速阅读属于_______。

23、动作技能形成的基本途径是_______。

24、做笔记是学习时常用的一种______策略。

25、人们对越熟悉的事物,越难灵活地想到可能的新途径,这种心理现象被称之为_______。

26、创造性的两个主要成分是:创造性思维和______。

27、已有研究指出,创造性与智力的关系为______。

28、研究显示,中学的________年级是中学生品德发展的关键期。

29、个体的从众行为通常具有_______意义。

30、在课堂上,教师要求学生只能用耳朵听、眼睛看,不能随便动口、动手,一旦违背要求,就采用训斥与压服方法来课堂的“稳定”。教师的这种领导方式属_______类型。

31、某学生因性格太内向,不大和同学交流而影响到其学习成绩。他这种行为问题,主要属于_______行为问题。

32、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理辅导的重点是_______。

33、影响学生品德学习的条件主要有:教养方式、社会风气和________。

34、通常,学校里的学科学习无度主要属于对学生进行________。

35、班图拉认为,强化有外部强化、自我强化和_______强化三种。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把答案填写在答题卷的简答题栏内。

36.简述教学反思的三种类型。

37.简述实现有意义学习的条件。

38.简述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的关系。

39.简述促进知识保持的方法。

40.简述学习策略教学的基本原则。

41.简述心理健康的标准。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把答案填写在答题卷的论述题栏内。

42.试运用品德心理的有关观点分析:为什么有时对学生进行“苦口婆心”的品德观念教育,但收效甚微?

43.试述怎样在教学中促进学生学习的有效迁移?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