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12年教师资格证中学教育心理学真题答案

时间:2014-05-26 17:05:59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一、单项选择题

1.【精析】B教育心理学的发展经历了四个时期:①初创时期(20世纪20年代以前);②发展时期(20世纪20~50年代);③成熟时期(20世纪60、70年代);④完善时期(20世纪80年代以后)。

2.【精析】C依据埃里克森的发展阶段理论,l2~18岁为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阶段,发展任务是培养自我同一性。

3.【精析】A负强化是指通过移除个体希望避开的刺激来增强某一行为或反应的过程。

4.【精析】B马斯洛将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归为缺失性的需要,将自我实现需要归为成长性的需要。后来新增的认知的需要、审美的需要也是成长性需要。

5.【精析】D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的迁移称为正迁移。逆向迁移是指后面的学习影响着前面学习所形成的经验结构,使原有的经验结构发生一定的变化,使之得到充实、修正、重组或重构等。

6. 【精析】A由于反映活动的侧面不同。知识可以分为陈述性知识、程序性知识。陈述性知识也叫描述性知识,是个人具备有意识地提取线索因而能直接陈述的知识。 程序性知识也叫操作性知识,是个人缺乏有意识地提取线索而只能借助于某种作业形式间接推测其存在的知识,它主要用来解决“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

7.【精析】D在操作整合阶段,视觉控制不起主导作用,逐渐让位于动觉控制。

8.【精析】B小明将当天内容讲给爸爸妈妈听以巩固知识,采用的是复述策略,本题会误选寻求他人支持策略,寻求他人支持策略是在学习遇到困难时寻求帮助。

9. 【精析】D系统脱敏法的具体做法是治疗者与求诊者共同设计出一个能引起恐惧感的由轻到重的恐惧事物分级表,然后要求求诊者在放松的状态下逐级训练,想象恐 惧事物同时放松,等恐惧感接近消失时,再升级想象更恐惧的内容。按恐惧事物分级表想象完成后,再过渡到真实事物的逐级训练。

10.【精析】C处于后习俗水平的社会契约取向阶段,认识到法律或习俗的道德规范是一种社会契约,大家可以相互承担义务和享有权利,利用法律可以维持公正。

11.【精析】D有结构的问题,已知条件和要达到的目标都非常明确,个体按一定的思维方式即可获得答案的问题。

12.【精析】B布卢姆等人对教育目标分类进行了研究并将教学目标分为认知、情感和动作技能三大领域。

13.【精析】C课堂气氛作为教学过程的软情境,它通常是指课堂里某些占优势的态度与情感的综合状态。

14.【精析】A效度是指测验的正确性,即一个测验正确测量了其所要测量的东西的程度,而信度是指测验的可靠性。

15.【精析】C“亲其师而信其道”反映的是教师的人格特征对学生的影响。


二、填空题

16.学习过程17.理论型

18.相似性l9.伦理的道德情感

20.模仿(观察)21.评估性会谈

22.认知(组织)23.下位学习

24.选择教学策略25.分析支持性条件

26.物理环境27.班集体的特点

28.总结性评价29.信号(最低)

30.学习期待31.50

32.练习进步前后一致33.算子(认知操作/存在的限制或障碍)

34.管理员35.个人教学效能感

三、简答题

36.最近发展区是指儿童在有指导的情况下借助成人帮助所能达到的解决问题水平与独自解决问题所达到的水平之间的差异。

最近发展区阐述了教学促进儿童发展的可能性,即教学不能只适应发展的现有水平,走在发展的后面;而应适应最近发展区,走在发展的前面,最终跨越最近发展区而达到新水平。

37.发现学习具有以下特点:(1)强调学习的过程,而不只是最后的结果;(2)强调直觉思维;(3)强调内部动机,即从学习探索活动本身得到快乐和满足,而不是外部奖励;(4)强调信息的组织、提取,而不只是存储。

38.启发式指依据经验或直觉选择解法。它可以迅速解决问题,但也有可能失败。

(1)手段一目的分析法。在手段一目的分析中,解决者首先发现当前所处状态与想要达到状态之间的差异,然后把一个问题分解为若干个子问题,设立各种子目标,通过实现一系列的子目标最终达到总目标,即解决问题。


(2)反推法。即学生从问题的目标状态往回走,最后倒退到起始状态。

(3)简化法。即在解决问题时,先着重关注问题的重要信息而忽略其他一些次要信息,把问题抽象成较简单的形式,解决这个简单的问题,然后再利用这个解答来帮助或指导更复杂的整个问题的解决。

(4)类比法。即在问题情境和曾经熟悉的某情境之间做出类比,用熟悉的解题方法“以此类推”来解决新问题。

39.认知策略指对信息进行加工时使用的有关方法和技术。包括复述策略;精加工策略;组织策略。

40.灵活运用多种直观形式;加强词与形象的配合;运用感知规律,突出直观性对象的特点;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让学生充分参与直观过程。

四、论述题

41.【参考答案】(1)区别:①从性质上来看,技能指顺利完成一定任务的活动方式,活动方 式属于具体的操作程序。能力则是顺利完成活动任务的个性心理特征,心理特征属于个体表现的倾向性。②从范围上来看,技能的活动方式有特定性,某种活动方式 只适用于某类活动的效率中并影响着活动。而个性心理特征具有普遍性,它表现在各种活动中并影响着活动的效率。

(2)联系:①技能的形成以一定的能力为前提。在技能的形成过程中,体现着个体能力发展的水平和个别差异。个体掌握技能的难易程度和速度有赖于其已有的能力水平。②技能的形成促进能力的发展。要形成和提高能力,必须掌握与之相应的基本技能。

42.【参考答案】与上述观点相似的是形式训练说。

形 式训练说是一种早期的学习迁移理论,这种理论是以官能心理学为理论基础的。官能心理学认为人的心是由许多不同的官能组成,这些官能包括注意、意志、记忆、 知觉、想象、推断、判断等,各种官能可以像训练肌肉一样通过练习增加力量(能力),官能训练注重训练的形式而不注重内容,因为内容易忘记,其作用是暂时 的,但形式是永久的。形式训练说认为,迁移是无条件的、自动发生的。

在形式训练说看来,教学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训练和改进各种官能,而且越难越深奥的项目,越具有训练价值,忽视教学内容,忽视知识的实用价值。今天的奥数训练实际上是形式训练说的翻版,虽对开发学生智力具有价值,但容易与现实生活实际技能相脱节。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