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14年湖南省长沙市市直、高新区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真题及解析

时间:2016-03-04 13:00:48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湖南省长沙市市直、高新区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综合》真题及解析

一、单选题(以下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符合题干要求,选出该选项并将其序号填写在答题栏内。每小题2分,共40分)

(1). 乌申斯基指出:“一般说来,儿童是依靠形式、颜色、声音和感觉来进行思维的。”“逻辑不是别的东西,而是自然界里的事物和现象的联系在我们头脑中的反映。”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要重视运用(  )

A. 循序渐进B. 因材施教C. 直观性D. 巩固性

参考答案: C

(2). 德育过程的基本矛盾是(  )

A. 社会向学生提出的道德要求与学生已有的道德水平之间的矛盾B. 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矛盾C. 教育者与德育内容和方法的矛盾D. 受教育者与德育内容和方法的矛盾

参考答案: A

(3). 2012年两会的关键词是“改革”,主题是科学发展观,主线是(  )

A.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B. 坚持可持续发展C. 扩大对外开放领域D. 提高科技创新水平

参考答案: A

(4).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指出未来十年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是(  )

A. 育人为本B. 提高质量C. 促进公平D. 改革创新

参考答案: D

(5).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  )

A. 立德树人B. 教书育人C. 教育均衡D. 教育平等

参考答案: A

(6). 教育法律责任作为一种社会责任,其区别于其他社会责任最突出的特点在于它的(  )

A. 导向性B. 对等性C. 强制性D. 有序性

参考答案: C

(7). 义务教育实行(  )领导,(  )统筹规划实施,(  )为主管理的体制。

A. 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B.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C. 国务院;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市级人民政府D. 国务院;市级人民政府;县级人民政府

参考答案: A

(8). 教育教学工作应当符合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面向全体学生,教书育人,将德育、智育、体育等有机统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注重培养学生(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A. 辩证分析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B. 团队合作的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C. 沟通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D. 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参考答案: D

(9). 对抑郁质的学生,教师在教育时应着重注意(  )

A. 有意安排各种困难,培养克服困难精神B. 培养其压制情绪冲动的能力C. 培养其当机立断的性格D. 保护其自尊心,不公开批评,经常鼓舞引导他们

参考答案: D

(10). 对一般人来说,大脑的左半球是分管(  )

A. 具体思维和形象思维B. 音乐和绘画能力C. 情绪D. 数学运算

参考答案: D

(11). 看完《西游记》后脑中产生一个“栩栩如生”的孙悟空的形象的心理过程称之为(  )

A. 再造想象B. 想象C. 创造想象D. 幻想

参考答案: A

(12).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对解答问题有启发作用的相类似的事物叫(  )

A. 原型B. 原型启发C. 问题情境D. 问题对象

参考答案: A

(13). 思维开小差是注意(  )

A. 分散B. 转移C. 动摇D. 起伏

参考答案: A

(14). 善于把已经开始了的事业进行到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意志品质是(  )

A. 坚韧性B. 果断性C. 自觉性D. 自制性

参考答案: A

(15). 动机水平适中,最有利于激发学习动机的理论是(  )

A. 成就动机理论B. 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C. 成绩结构理论D. 强化理论

参考答案: B

(16). 某个年龄组智力测验的平均分数是85,标准差是10,小明得了95分,他的离差智商是(  )

A. 110B. 130C. 125D. 115

参考答案: D

(17). 某寄宿小学派车接送学生,途中有学生提出要上厕所,司机在路边停车5分钟,5分钟过后,司机没有清点人数就直接将车开走,小学生王某从厕所出来发现车已经开走,急忙追赶,在追赶过程中摔倒在地,将门牙跌落三颗。王某的伤害由(  )承担责任。

A. 司机负责B. 某寄宿学校负责C. 司机和某寄宿学校共同负责D. 司机和王某共同负责

参考答案: C

(18). 从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看,新课程要求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的(  )

A. 促进者B. 研究者C. 建设者D. 开发者

参考答案: A

(19). 教学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主要以传授(  )

A. 直接经验为主B. 间接经验为主C. 生活知识为主D. 生产知识为主

参考答案: B

(20). 下列不属于新课程结构特点的是(  )

A. 均衡性B. 综合性C. 单一性D. 选择性

参考答案: C 二、判断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21). 教育与儿童的发展之间是一种主从的关系,其中儿童的发展是主,学校教育只是从属于儿童发展,并为儿童发展服务的过程。(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22). 中小学生,尤其低年级学生,正处在各种倾向性形成的过程中,而他们常缺乏判断和选择能力,因此,教育中应严格地控制他们的所作所为。(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23). 德、智、体全面发展意味着均衡发展。(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24). 根据评价的参照标准或评价反馈策略的不同,可将课程评价分为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25). 家庭教育可弥补和消除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所产生的缺陷和负面影响。在个体成长中具有奠基作用。(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26). 班级上自习课,老师不在教室,很多学生都在“乱吵乱闹”,就连平时比较遵守纪律的好学生也不例外,这种行为在心理学上解释为模仿。(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27). 人们对自己能否成功地从事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称为自我效能感。(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28). 动机与解决问题的效率之间有一定关系,研究表明,动机越强,解决问题的效率越高。(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29). 在教学偏好上,场独立型者偏好结构严密的教学,场依存型者则偏好结构不严密的教学。(  )

 

参考答案: 错误 正确 错误

(30). 根据操作性条件学说,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应多用正强化的手段来塑造学生的良性行为,用不予强化的方法来消除消极行为。(  )

 

参考答案: 正确 正确 错误 三、问答题(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31).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什么?简述新课程倡导的学生观。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学生观:(1)学生是发展的人;

2)学生是独特的人;

3)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人。

 

(32). 新课改背景下,教师的教学行为发生哪些变化?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改变教学过于注重知识传授的倾向,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使获得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过程的同时学会学习和形成正确价值观;

2)改变教学过程中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教学方法,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获取新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以及交流与合作等能力;

3)改变过去忽视学生个性发展,强调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4)改变教学过程中过分强调甄别与选拔的评价功能,发挥评价促进学生发展、教师提高和改进教学实践的功能。

 

(33). 怎样在教学过程中集中学生的注意力?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教学目标要明确,教学方法要具体生动,以引起学生的注意;

2)保持正常的教学进度,是学生在听课时保持有意注意的重要条件;

3)疲劳是注意的大敌,要注意避免学生的过度疲劳;

4)利用学生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的交替,以提高教学效果;

5)在教学活动中,要避免分散学生注意力的诸多因素。

 

(34). 联系实际,简述教师的能力素养。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基础能力素养:智能素养(观察、思维、想象、记忆能力素养)、言语能力素养(口语、体语能力素养);

2)职业能力素养:教学能力素养(教学设计能力、课堂管理能力、课堂施教能力)、育人能力素养(心理沟通能力、行为辅导能力、班级管理能力)、教育科研能力素养。

 四、案例分析题(本大题共30分)

(35). “新时期中小学师生关系大调查”中,从学生答卷反映的情况看,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只有123%的学生首先想到教师;“心里有话要说的时候”,只有48%的学生找老师说。而从教师答卷结果看,却有902%的教师认为“所有学生”或者“大部分学生”都很信任自己,有81%的教师愿意与“所有学生”或者“一部分学生”交朋友。而当调查问到“有人认为,对学生适当体罚是必要的”,居然有53%的教师“可以理解”,认为“确有一定效果”。

1.对此,你有什么看法?10分)

2.你认为新时期的师生关系应该是怎样的?5分)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1[

参考答案]调查的结果表明,这些教师还没有树立起科学的学生观,他们并不了解学生或对学生了解得很少,这就决定了,他们不可能根据学生的特点及身心发展规律对学生实施有效的教学,教育的方式方法就会出现偏颇。

2[

参考答案]新时期的师生关系应该是尊师爱生、民主平等、教学相长、心理相容。教师应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教师对学生要亲切关怀,耐心帮助,平等相待,做学生的知心人;教师要公正无私,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尤其是落后生、差生;要杜绝打骂等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只有这样才能建立起新时期的新型师生关系。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