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江苏2013年教师资格证考试《中学教育学》冲刺题一(附答案详解)(一)

时间:2013-02-18 19:34:1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个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干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1.教师的任用方式包括派任制、聘用制和(  )。
A.代用制
B.自用制
C.长用制
D.暂用制
2.倡导活动课程的教育家是(  )。
A.赫尔巴特
B.卢梭
C.柏拉图
D.杜威
3.中小学实施“双基”教学,其中“双基”包括(  )。
A.基础知识,基本技能
B.基本理论,基本技能
C.基础知识,基本理论
D.基础理论,基本原理
4.(  )标志着规范教育学的建立。
A.《大教学论》
B.《爱弥尔》
C.《民主主义与教育》
D.《普通教育学》
5.下列哪项是根据教学任务划分的课的种类?(  )。
A.新授课
B.实验课
C.练习课
D.演示课
6.(  )是现代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
A.个别教学制
B.班级授课制
C.现场教学
D.小组教学
7.确定教育目的的客观依据是(  )。
A.哲学观念
B.人性假设
C.理想人格
D.生产力和科技发展水平
8.学生道德认识、道德情感与道德意志的高度发展便合并成(  )。
A.道德信念
B.道德情操
C.道德品质
D.道德行为
9.下列不是贯彻直观性原则要求的是(  )。
A.正确选择直观教具和现代化教学手段
B.直观要与讲解相结合
C.重视运用语言直观
D.重视组织各种复习
10.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教育家(  )正式提出了“班级”一词。
A.埃拉斯莫斯
B.夸美纽斯
C.马卡连柯
D.杜威
11.学校对学生教育管理的具体执行者是(  )。
A.任课教师
B.教导处
C.校长
D.班主任
12.德育目标是教育目标在人的(  )方面的总体规格要求。
A.思想德育
B.政治思想
C.思想品德
D.政治品德
13.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利用一定的仪器设备通过条件控制引起实验对象的某些变化,从观察这些变化中获得知识的方法,称之为(  )。
A.练习法
B.实习作业法
C.实验法
D.谈话法
14.关于复式教学叙述正确的是(  )。
A.复式教学就是对两个以上年级的学生进行教学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
B.复式教学适用于学生多、教室少的情况下教学
C.复式教学课堂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自学或做作业同时进行
D.复式教学情景下的学生的基本技能和19学能力相对较弱
15.德育的个体发展功能的发挥应注意(  )。
A.强调德育的外在强制性
B.注意功能实现的间接性
C.注重个体的享用性
D.尊重学习个体的主体性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20个空,每空1分,共20分。)
1.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教育思想家有意大利的__________、法国的蒙田和__________等。
2.学校的组织和制度文化有三种主要的表达方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人的__________ 统一的关系是科学教育观的客观依据。
4.教育的目的是社会需求的集中反映,它集中体现了__________。
5.教师在整个教育过程中起__________作用。“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这旬名言可以用来说明我国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师生关系的__________特点。
6. __________是否合情合理并具备较强的科学性,直接关系到课程设计和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7.苏格拉底的“产婆术”属于__________教学原则。
8. __________的教学组织形式是由夸美纽斯正式提出并推行的,1862年我国在__________ 首先执行了这个制度。
9.为达到德育目的采用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相互作用的活动方式的总称是__________ 。
10.班主任既通过对集体的管理去间接影响个人,又通过对个人的直接管理去影响集体,从而把对集体和个人的管理结合起来的管理方式是__________。
11.启发性原则反映了学生的认识规律,即学生的认识过程是在教师引导之下的 __________的过程。
12.课程是受教育者在教育者的引导下,受教育者在教学活动中所获得的经验,这些经验是教育者按照一定社会的要求和受教育者的__________,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安排的。
13.教师不可辱骂、体罚、变相体罚学生,因为学生具有__________。
14.评价是人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和见解,对作为客体的人或事所具有的正面或反面的__________的判断和衡量。
15.学校咨询与辅导是指学校咨询工作者直接或间接地帮助学生克服学习和发展过程中的困难,以及对有关的__________进行诊断矫治的过程。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1.学生特有的本质属性表现在哪些方面?
2.在教育过程中,教师应从哪些方面来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3.简述确定教育评价指标体系的步骤。
4.简述学生学习的特点及其所受制的因素。
5.教育目的对教育工作的指导意义是通过哪些作用实现的?
6.请描述教学原则的定义,并说明我国中学教学原则的内容有哪些?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论述德育过程是对学生知、情、意、行培养提高过程的规律。
2.作为一名新时代教师,应该怎样才能上好一堂课(上好一堂课的要求是什么)?
一、单项选择题
1.A [解析]教师的任用方式一般有派任制、聘用制、代用制三种。在现代,聘任制将取代其他两种方式,成为学校教师任用的主要方式。
2.D [解析]活动课程的主要倡导者是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他主张儿重是教育的中心,教育即生活,强调通过活动形式使儿童获得生活的经验。
3.A [解析]中小学的“双基”教学理论作为一种教育思想或教学理论,可以看作是以“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教学为本的教学理论体系,其核心思想是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
4.D [解析]赫尔巴特的《普通教育学》被人们看作是教育学形成独立学科的开始,它的问世标志着规范教育学的建立。
5.A [解析]课的种类可按照教学方法划分,也可按照教学任务来划分,新授课是按教学任务划分的种类之一。
6.B [解析]纵观教育发展史主要有个别教学、班级教学、分组教学和特朗普制等几种影响较大的教学组织形式。19世纪后半叶,班级教学(班级授课制)成为世界大多数国家学校普遍采用的教学组织形式,故班级授课制是现代教学的基本组织形式。
7.D [解析]教育目的的制定受制于特定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历史背景,在制定时也是以这些因素为依据的,从而使得教育目的具有历史性、时代性和社会性。A、B、C三项都是主观因素,不属于客观依据。
8.C [解析]根据心理学研究证明:任何一种道德品质都包含着一定的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行为几种基本心理成分。
9.D [解析]见大纲中教学原则方面的内容。
10.A[解析]15~16世纪,西欧国家创办的古典中学进行了按年龄阶段区分班级组织的尝试。文艺复兴时期著名教育家埃拉斯莫斯率先使用“班级”一词。
11.D[解析]班主任是学校中全面负责一个班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工作的教师。12.C[解析]德育目标是教育目标的一部分,是教育目标在人的思想品德方面的总体规格要求。
13.C[解析]学生通过操作获得知识,且利用了一定的仪器。因此是实验法。
14.C[解析]所谓复式教学,是指一个教师在同一时空向两个或两个以上年级的学生进行教学的一种组织形式。教师给一个年级讲课,让其他年级的学生做作业或复习。相对单式教学、复式教学情景下学生的自学能力更强。目前复式教学主要用于人口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山区等地。
15.D[解析]个体发展功能的发挥应注意两个问题:个体发展功能的发挥必须充分尊重学习个体的主体性,否则就会阻碍这一功能的正常发挥;品德发展实质上是人的文明化或社会化。
二、填空题
1.维多里诺拉伯雷
2.组织形态 规章制度 角色规范
3.受动性和能动性
4.教育的性
5.主导 民主平等
6.教学计划
7.启发式
8.班级授课制 京师同文馆
9.德育方法
10.班级平行管理
11.能动认识
12.身心发展水平
13.人格尊严权
14.价值属性
15.心理和行为障碍
三、简答题
1.[参考答案]
学生特有的本质属性表现在:
(1)学生是处于人生阶段身心发展最迅速时期的人。
第一,学生具有发展的可能性和可塑性。
第二,学生发展的可能性和可塑性转变为现实性的条件是个体与环境的相互作用。
(2)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具有能动性的教育对象。
2.[参考答案]
(1)树立新型的师生观。(2)建立教师威信。(3)善于同学生交往。(4)发扬教育民主,倾听学生的意见。
3.[参考答案]
(1)明确评定对象。
(2)制定评价指标。
(3)对教育评价目标进行分解。
(4)设计教育评价标准。
(5)对初步的教育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论证、征询意见、试行。
4.[参考答案]
学生的学习特点有四方面的特性:独特性、稳定性、发展性、灵活性。学生的学习特点受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第一,基础因素。它包括学生的基础知识和技能水平、智能结构和心理品质、个性特征。第二,内部因素。它包括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积累的学习经验、掌握的学习方法以及学习动机和学习积极性等。第三,外部因素。主要指学习内容、教师教学风格、社会传统、时代要求和教育环境等,这三方面的因素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共同促进着学习风格的形成与发展。
5.[参考答案]
(1)导向作用。它不仅为受教育者指明了发展方向,预定了发展结果,也为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工作方向和奋斗目标。
(2)激励作用。共同的目的一旦被人们认识和接受,它不仅能指导整个实践活动过程,而且能够激励人们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3)评价作用。教育目的是衡量和评价教育实施效果的根本依据和标准。
6.[参考答案]
教学原则是根据一定的教学目的和对教学过程规律的认识而制定的指导教学工作的基本准则。教学原则贯穿于各项教学活动之中,它的正确和灵活运用,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我国中学教学原则有:直观性原则,启发性原则,巩固性原则,循序渐进原则,因材施教原则,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四、论述题
1.[参考答案]
(1)“知”指品德认识,是人们对社会思想道德的认识及其对人们思想行为是非善恶的判断和评价;“情”指品德情感,是指人们对社会思想道德关系和人们行为的爱憎、好恶等情绪体验;“意”指品德意志,是指人们利用自己的意识通过理智的权衡作用,去解决思想道德生活中的内心矛盾与支配行为的力量;“行”指品德行为,是指人们在一定的品德认识、情感、意志的支配和调节下,在行动上对他人、对社会、对自然作出的反应,是实现内在品德认识和情感以及由品德需要产
生的品德动机的外部表现。
(2)一般说来,人的品德是沿着知、情、意、行的顺序形成发展的。因此,培养学生品德的一般顺序可以概括为提高认识、陶冶情感、锻炼意志、培养行为习惯。知、情、意、行之间既是相对独立的,又是相互联系、影响、渗透、促进的。其中,知是基础,行是关键。因此,在德育过程中,应在知、情、意、行几方面同时对学生进行培养教育,以促进学生品德认识、情感、意志和行为全面和谐发展。有的班主任根据自己的德育经验,把德育工作的一般进行步骤总结概括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持之以恒、导之以行四句话,这是符合德育过程规律的。
(3)学生品德知、情、意、行在发展方向和水平上具有不平衡性。由于学生品德知、情、意、行的辩证统一性和形成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性,因而在德育具体实施过程中又具有多种开端,即不一定恪守知、情、意、行的一般教育培养顺序,而可根据学生品德发展的具体情况,或从培养行为习惯开始,或从陶冶情感开始,或从锻炼意志开始,最后达到使学生品德知、情、意、行全面、和谐发展。
(4)联系实际。
2.[参考答案]
(1)目标明确。指教师上课时明白这堂课要使学生掌握一些什么知识和技能,养成什么行为方式和品格,要有怎样的态度,要学会什么方法等,也就是要明确学习目标。
(2)内容正确。是指教师教授的知识必须是科学的、确凿的、符合逻辑的,教师教学技能或行为要符合规范,并且要求学生作出的反应同样是正确的,如果不正确,要及时加以纠正。
(3)方法得当。是指教师根据教学任务、内容和学生的特点选择较佳的方法进行教学,力求使教学取得较好的效果。
(4)表达清晰。是指教师上课要坚持用普通话,声音要响亮,言语表达的速度要适合学生可接受程度,语言要流畅、生动、明白易懂;板书要规范、准确、清楚。
(5)组织严密。是指课的进程次序分明、有条不紊,课的进行紧凑,不同任务变换时过渡自然,课堂秩序良好。
(6)气氛热烈。是指课应该自始至终在教师的指导下


首页 上页 1 2 下页 尾页 1/2/2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