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12内蒙古教师资格证考试--高校部分(教育心理学)考前指南 第五章 学习动机及其培养

时间:2012-05-06 16:41:51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第五章 学习动机及其培养

√13动机

指引起和维持个体的活动,并使活动朝向某一目标的内在心理过程或内部动力。

☆14动机有三种功能:

1激活功能

2指向功能

3强化功能。

☆    15学习动机

是指激发个体进行学习活动、维持已引起的学习活动,使行为朝向一定的学习目标的一种内在过程或内部心理状态。

√16学习需要

指个体在学习活动中感到有某种欠缺而力求获得满足的心理状态。

17学习需要可称为学习驱力。  

☆      18学习(需要)驱力由以下三个方面组成:

1认知内驱力

(一种要求理解事物、掌握知识、系统地阐述并解决问题的需要)

2自我提高的内驱力

(个体由自己的学业成就而获得相应的地位和威望的需要)

3交往内驱力

(也叫附属内驱力,指个体为了获得长者的赞许和同伴的接纳而表现出来的把工作、学习搞好的一种需要)。

19在儿童早期,附属内驱力最为突出,为实现家长的期待,并得到家长的赞许。到了青春期,认知内驱力和自我提高内驱力成为学生学习的主要动机。

☆      20学习期待

是指个体对学习活动所要达到目标的主观估计,是学习目标在个体头脑中的反映。

21诱因是指能够激起有机体的定向行为,并能够满足某种需要的外部条件或刺激物。

22学习期待是静态的,诱因是动态的,它将静态的期待转换成为目标。☆学习期待就其作用来说就是学习的诱因

23学习需要和学习期待是学习动机的两个基本成分,两者密切相关。☆学习需要是个体从事学习活动的最根本动力

24学习动机的种类:根据学习动机内容的社会意义,可以分为(1)高尚的与低级的动机或者是正确的与错误的动机。根据学习动机的作用与学习活动的关系,可以分为(2)近景的直接性动机和远景的间接性动机。近景的直接性动机是与学习活动直接相联的,来源于对学习内容或学习结果的兴趣;远景的间接性动机是与学习的社会意义个人的前途相联的,根据学习动机的动力来源,可以分为(3)内部学习动机和外部学习动机。内部动机是指由个体内在的需要引起的动机;外部动机是指个体由外部诱因所引起的动机。

25大学生学习动机的特点:1学习动机的多元性2学习动机的间接性3学习动机的社会性4学习动机的职业化

26大学生的学习动机有四大类

1.报答性和附属性学习动机

2.自我实现和自我提高的学习动机

3.谋求职业和保证生活

4.事业成就的学习动机。

△27学习动机是影响学习行为、提高学习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却不是决定学习活动的唯一条件。  

√28强化动机理论(由行为主义学派提出)认为:任何学习行为都是为了获得某种报偿

 在学习活动中,采取各种外部手段如奖赏、赞扬、评分、等级、竞赛等,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引起其相应的学习行为。

29成就动机是一种努力克服障碍,施展才能,力求又快又好地解决某一问题的愿望或趋势,是激励个体乐于从事自己认为重要的或有价值的工作,并力求获得成功的一种内在驱动力。

√30成就动机理论:个体的成就动机可以分为两类:1力求成功的动机(50%)2避免失败的动机(特难特易)。力求成功者的目的是获取成就,他们会选择有所成就的任务,而成功的概率为50%的任务是他们最有可能选择的;避免失败者则倾向于选择非常容易或非常困难的任务,如果成功的几率大约是50%时,他们会回避这项任务。

31成败归因理论:美国心理学家维纳把归因分为三个维度:内部和外部归因、稳定性和非稳定性归因、可控制和不可控制归因;又把人们活动成败的原因即行为责任主要归结为六个因素:能力高低、努力程度、任务难度、运气好坏、身心状态、外界环境等(√P75图表)。

32自我实现理论:人的基本需要有五种,它们由低到高依次排列成一定的层次,即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归属和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自我实现是一种重要的学习动机

☆33在某种程度上学生缺乏学习动机可能是由于某种低级需要没有得到充分满足。

34(班杜拉)自我效能感理论:自我效能感指人们对自己是否能够成功地从事某一成就行为的主观判断。

√35影响自我效能感形成的最主要因素是个体自身行为的成败经验。成功的经验会提高效能期待,反复的失败则会降低效能期待。

36如果个体把成功的经验归因于外部的不可控的因素(如运气、难度)就不会增强效能感,把失败归因于内部的可控的因素(如努力)也不一定会降低效能感。

37对新异刺激进行反应的倾向,是动物和人类原始的学习需要。

38学习动机是有效地进行学习的前提,学习动机的巩固和发展又依赖于学习效果。

39新的学习需要可以通过两条途径来形成:1直接发生途径,即因原有学习需要不断得到满足而直接产生新的更稳定分化的学习需要2间接转化途径,即新的学习需要由原来满足某种需要的手段或工具转化而来。

40问题情境指具有一定难度,需要学生努力克服,而又是力所能及的学习情境。问题情境就是一种适度的疑难情境。

☆41中等程度的动机激起水平最有利于学习效果的提高。

△42任务较容易,最佳激起水平较高;任务难度中等,最佳动机激起水平也适中;任务越困难,最佳激起水平越低。这便是有名的耶克斯—多德森定律(简称倒“U”曲线)。  

43表扬与奖励比批评与指责能更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44无论对优生还是差生,归因于主观努力的方面均是有利的。

☆45学习动机的激发:

1创设问题情境,实施启发式教学

2根据作业难度,恰当控制动机水平

3充分利用反馈信息,妥善进行奖惩

4利用争强好胜心理,妥善组织学习竞赛

5正确指导结果归因,促使学生继续努力。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