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 
 ★ 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14年特岗教师招聘考试面试集训:说课指导

时间:2014-06-13 14:05:04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

怎样说课及说课的基本程序

一、教材分析

1.教材内容

课时安排,本课时内容,在此之前初步的认识、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教材地位和作用

内容在一章中地位,应用广泛的重要工具。它是在学生学习的基础上,为以后进一步学习奠定了基础,对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重要作用,培养高一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内容。

3.教材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是在教材内容逻辑结构的特定层次上占相对重要的前提判断,是在整个知识体系中处于重要地位和突出作用的内容.教学难点是指学生学习过程中学习阻力较大或难度较高的某些关节点,是学生接受比较困难的知识点或问题不容易解决的地方。

二、目的分析

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学生对空间图形的认知特点

(1)知识目标:理解,掌握,领会。

(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知识迁移的能力及数学表达能力,提高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以及空间问题向平面转化的能力。

(3)德育、美育目标:通过教学进行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教育,数学审美教育,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事物变化过程的内在联系,认识变与不变的矛盾对立统一规律,对学生进行辩证唯物主义的教育

三、教法分析

弗赖登塔尔曾指出:数学教学的核心是学生的“再创造”,通过精心设置的一个个问题链,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最终在教师的指导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本课时拟用启发式问题教学法。

充分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原则,针对教学内容,采用启发、提问、设问、讲练结合、适时点拔的教学方法,把学生的注意力紧紧吸引在解决问题身上,让学生的思维活动在老师的引导下层层展开,让学生大胆参与课堂教学,使他们“听”有所“思”、“练”有所“获”,使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融为一体。

知识点发现的全过程逐步展现给学生,让学生体会知识发生、发展的过程及其规律,从而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愉快的学习。在概念的建立上,借助电脑,演示轨迹变化的动画过程,从而使学生直接地接受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很好地突破难点和提高教学效率,从而增大教学的容量和直观性、准确性。充分体现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

四、学法分析

在教学中,学生始终是主体,教师只是起主导作用。教学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学生的学。学是中心,会学是目的。因此,在教学中要不断指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习者在一定情境中对学习材料的亲身经验和发现,才是学习者最有价值的东西。在教授知识的同时,必须设法教给学生好的学习方法,让他们“会学习”。通过本节课的教学,让学生学会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学会引申、变更问题,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创造性能力。

五、方法分析

课堂上创设问题情境:培养学生积极思维,引导学生猜想尝试,探索,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教师站在学生思维的最近发展区上,通过现实材料的引领,使学生所学的知识进一步得到巩固,让学生在解决问题中期待新问题的产生。

探索过程:一个人的洞察力可以通过解数学题提高起来,探索过程会面临困惑、挫折和失败,但是这却是一个人学习,智慧发展的内在要求,消耗的时间和精力,会得到一种难以言说的丰厚回报。问题既是一切数学活动的出发点,又是一切数学活动的目的地,数学活动促使更高一级的问题产生,使探究不断地深入。用自己的研究成果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感受知识的力量,享受成功的喜悦,并转化为学习的动力。

小结:帮助学生形成知识体系,全面深刻地掌握不等式证明的常用方法。

变式:通过变式教学,可使学生所学的知识得到巩固与提高,一定程度上培养学生的创造才能。

一题多法:引导学生从不同层次、不同侧面揭示问题的本质,排除思维定势的消极因素,使学生的思维适应变化的条件,达到变通灵活的目的。

分析:通过教师启发,让学生逐步回忆所学的知识,并应用它们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形成比较系统和完整的知识结构。

观察:是发现的前提基础,让学生充分体会观察是一种重要的思维方式;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观察能力。

交流:使学生在交流中产生强烈的解决问题的欲望,在困惑中探求,在紧张中沉思,在积极的交流、讨论中达成共识,从而深刻体会事件之间的关系与概率之间关系的必然联系。

让学生在解决问题中学会思考,学会交流,学会合作。

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对上面交流讨论的结果进行归纳、猜想、类比,教师和其余同学进行补充完善培养了合作精神,提高了归纳、猜想、类比等思维能力。

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和要求,唤起学生对旧知识的回忆,发现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事物的必然定有其规律性,让学生产生强烈的问题意识,在期待中新问题终于产生了!

开门见山: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为新课指明方向。从学生的现实状况出发重新组织教材,将学过的知识自然融入新情景,以旧引新,以新强旧的分析。

巩固:让学生出题、再解题的意义在于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同时体会数学来自于生活,应用于生活,生活中处处有数学,加深对学好数学必要性的认识。

语言:科学正确、通俗易懂、简练明快、富有感染力。

板书:正确、工整、美观,板书设计系统、醒目。

教态:自然大方、和蔼亲切、富有激情与活力。


Wit bought is better than wit taught. 付出代价学到的东西胜过老师教导.
Speech is silver,humour is gold. 雄辩是银, 幽默是金.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教师招聘考试导航 ★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 教师招聘考试 ★ 
 ★ 教师资格考试真题 ★ 
 ★ 教师资格考试题库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