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济师考试信息 ★ 

[中级房地产业真题]2013年中级房地产专业知识与实务真题及答案(一)

时间:2016-02-25 13:44:26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教师公务员等考试资料40G

本文导航

2013中级经济师考试房地产专业知识与实务真题及答案详解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一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区位由()和距离所决定。

A.坐落

B.朝向

C.方向

D.地址

答案详解:C

解析:教材第一页。区位由方位和距离决定

2、关于商业区位选择的说法错误的是()

A.商业区位的空间取向主要考虑接近和方便消费者

B.众多商家在地段上的集聚是为了展开竞争

C.低价是商业区为选择的重要因素

D.商业区位选择是为了追求商家最大利润与消费者最大剩余效用间的平衡

答案详解:B

解析:教材第10页,众多啊在地段集聚是为了创造共同市场。

3.当房地产供给一定时,房地产的价格与房地产()正相关

A.需求量

B.开工量

C.销售量

D.竣工量

答案详解:A

解析:教材第15页,当房地产的供给一定时,房地产价格与房地产需求量这个相关。

4.等量资本和等量劳动投在等面积不同肥沃程度的土地上所产生的超额利润转化的地租是()

A.绝对地租

B.垄断地租

C.级差地租Ⅰ

D.级差地租Ⅱ

答案详解:C

解析:教材第17页,级差地租Ⅰ概念。

5.工业化初期,大量乡村人口向城市迁移,导致城市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化水平迅速提高,这种现象为城市发展演变的()阶段

A.绝对集中

B.绝对分散

C.相对集中

D.相对分散

答案详解:A

解析:教材19页,绝对集中的含义。

6.依法将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收归国家所有,是国家为了()利益的需要。

A.公共

B.社会

C.全民

D.政府

答案详解:A

解析:教材第25页。房地产征收的概念。

7.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房屋征收的主体是()

A.市、县级人民政府

B.房屋征收部门

C.房屋征收实施单位

D.房屋征收监管部门

答案详解:A

解析:教材第29页。房屋征收的主体是市、县级人民政府,市、县级人民政府可以法向人民法院神枪强制执行房屋征收。

8.对被征地农民最常用的安置方式是货币安置和()

A.入股分红安置

B.保障安置

C.异地移民安置

D.重新择业安置

答案详解:B

解析:教材第35页,对被征收农民的安置常用的是货币安置和保障安置。

10.按建设用地服务的产业类型划分,属于非农业建设用地的是()

A.农作物暖房用地

B.农用水泵房用地

C.农用道路用地

D.农民宅基地

答案详解:D

解析:教材第37页,ABC均属于农业建设用地,只有农民宅基地不属于农业建设用地

11.根据《物权法》,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自动续期的是()

A.商业用地

B.工业用地

C.住宅用地

D.教育用地

答案详解:C

解析:教材41页,住宅用地使用期届满自动续期。

12.下列用地中,建设用地使用权的获取必须采用出让方式的是()

A.军队办公用地

B.经营性房地产开发用地

C.学校建设用地

D.政府行政办公用地

答案详解:B

解析:教材第39页,ACD可以通过划拨方式,只有B必须采用出让方式。

13.根据《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以出让方式获取的商品住宅建设用地的使用权,完成开发投资总额的()以上,方可进行转让。

A.10%

B.15%

C.20%

D.25%

答案详解:D

解析:教材49页,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条件,完成开发投资总额的25%以上,方可进行转让。

14.下列用地中,可以进行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的是()

A.教育、医疗建设用地

B.文物保护建筑用地

C.已依法公告列入征收范围的用地

D.通过有偿转让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

答案详解:D

解析:教材第53页,不得设定抵押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范围。ABC不可以,只有D可以。

15.下列因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行为造成的闲置土地处置方式中,正确的是()

A.未动工开发不满一年的,按土地出让价款的20070征缴土地闲置费

B.双倍追加闲置期间的土地出让金

C.依法收回闲置土地纳入政府土地储备

D.落实项目资金延长动工开发期限

答案详解:C

解析:教材58页,因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行为造成闲置土地的处置,A应为未动工开发满一年的,BD教材没有提到。

16.房地产市场调研分为探测性调研、描述性调研、因果性调研和预测性调研,这是按照()不同划分的。

A.调研深度

B.调研对象

C.调研方式

D.调研主体

答案详解:A

解析:教材65页,按市场调研深度的不同划分。

17.下列房地产市场调研中,属于间接性调研法的是()

A.小组访谈法

B.深度访谈法

C.现场踩盘法

D.观察法

答案详解:C

解析:教材第78页,现场踩盘法,AB属于定性调研,C属间接定性调研,D属于定量调研。

18.房地产市场调研中的观察法,根据观察程序的不同分为()

A.结构式观察和非结构式观察

B.实验观察和自然观察

C.非参与观察和参与观察

D.直接观察和间接观察

答案详解:A

解析:教材第80页,观察法分类。按观察程序不同,分为结构式观察和费结构式观察。B为按被观察对象是否被控制分,C为按实验人员是否参与被观察者活动分。可根据题干分析判断。

19.房地产市场调查问卷中,问题排列的先后顺序通常是容易回答的问题,较难回答的问题、敏感性的问题,这是商场调研问卷设计()原则的要求。

A.针对性

B.简明性

C.逻辑性

D.目的性

答案详解:C

解析:教材第82页,房地产市场调研问卷设计的原则:针对性原则、简明性原则、逻辑性原则、程序性原则。

20.对搜集的各种信息进行分类和甄别筛选,是房地产市场调研报告编制中()阶段的工作。

A.信息整理

B.专题研讨

C.分工编写

D.形成初稿

答案详解:A

解析:教材第87页,房地产市场调研报告编制的一般步骤:信息整理—专题研讨—分工编写—形成初稿—修改定稿。

 

本文导航

21.把目标消费者的住房需求分为生存型、发展型和享受型,是依据消费者的()进行住房市场细分的结果。

A.年龄

B.收入水平

C.家庭结构

D.文化程度

答案详解:B

解析:教材第92页,住宅市场的细分可依据人口、地理、心理的行为四方面进行。

人口因素,收入水平。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住宅需求从生存型向发展型乃至享受型发展。生存型追求居室面积大小,发展型追求能满足家居生活多方面需求的市内环境,享受型全方位追求居室宽敞、功能齐全、设备高档、装修精致、外部环境优美。家庭结构

22.房地产市场细分的依据是()

A.消费者欲望和需求

B.产品品种

C.国家消费政策

D.产品规格

答案详解:A

解析:教材第92页,欲望和需求的差异是房地产市场细分的依据,可用排除法排除BCD

23.某企业使其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与同类有明显区别,市场定位应遵循()原则

A.市场化

B.动态调整

C.差异化

D.可行性

答案详解:C

解析:教材94页,市场定位赢遵循原则:市场化原则、差异化原则、动态调整原则。

24.下列房地产投资中,属于直接投资的是()

A.购买写字楼

B.购买房地产开发企业股票

C.购买房地产开发企业债券

D.购买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答案详解:A

解析:教材101页,投资的种类分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BCD属间接投资 。

25.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资金构成中,房地产抵押贷款属于()

A.企业自有资金

B.接待融资

C.债券融资

D.财政资金

答案详解:B

解析:教材104页,房地产投资的资金构成:1.企业自有资金2.预售收入3.信贷融资4.债券融资5.利用外债6.财政资金,房地产抵押贷款属于信贷融资。

26.某房地产开放项目的总投资额投资为5000万元,其中60%为年利率7%的银行贷款,全部利息3年还清,每年还本额相同,利息不再计息,到期的还款总额为()万元。

A3210

B.3420

C.3630

D.3675

答案详解:B

解析:教材107页,单利的计算。贷款额=5000×60%=3000万元,每年末还本金相等为1000万元:第一年末还利息=1000×7%=70万元,第二年末还利息=1000×7%×2=140万元,第一年末还利息=1000×7%×3=210万元,三年后还款总额=还本金+还利息=3000+70+140+210=3420万元,可根据生活常识计算。

27.下列房地产项目中,属于购买型职业投资项目的是()

A.购置土地用于建造商品房出售

B.购买房地产用于出租

C.购置土地用于建造商品房出租

D.租赁房地产用于转租

答案详解:B

解析:教材102页,房地产投资的形式,AC属于开发投资,B属于购买型职业投资,D属于租赁型职业投资。

28.出售性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计算期是自项目建设开始起至()止的时间。

A.项目竣工验收

B.项目经济寿命结果

C.房地产产品全部售完

D.业主全部入住

答案详解:C

解析:教材113页,出售型房地产开发项目现金流入,ABD用排除法排除。

29.房地产投资项目财务评价的目标是评价项目的盈利能力和()

A.资金平衡能力

B.清偿能力

C.融资能力

D.竞争能力

答案详解:B

解析:教材126页,房地产投资项目经济评价指标体系,评价项目的盈利能力和清偿能力。

30.衡量房地产投资项目课接受的最高贷款利率的财务指标是()

A.资本金收益率

B.成本利润率

C.总投资收益率

D.财务内部收益率

答案详解:D

解析:教材127页,财务内部收益率概念。财务内部率是可以接受的最高贷款利率。

31.对房地产投资项目进行线性盈亏平衡分析时,应把总成本分解为()两部分。

A.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

B.会计成本和经济成本

C.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

D.私人成本和社会成本

答案详解:A

解析:教材133页,盈亏平衡分析基本原理,把总成本分成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

32.当个投资方案计算期不相同时,进行投资方案必选宜采用的方法是()

A.差额净现值

B.净现值法

C.净将来值法

D.年值法

答案详解:D

解析:教材150页、152页,计算期相同、计算期不同的互斥方案比选,ABC属于计算期相同的互斥方案比选方案。D属于计算期不同的互斥方案比选方法。

33.在房地产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中,需要对项目的现金流量进行折现分析,这是投资项目经济评价()原则所要求的。

A.有无对比

B.收益与风险权衡

C.以动态分析为主

D.效益与费用计算口径一致

答案详解:C

解析:教材159页,投资项目经济评价应遵循的基本原理,对项目的现金流量进行折现分析,属于以动态分析为主原则。

34.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工准备工作完成的标志是取得()

A.土地使用权

B.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C.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D.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答案详解:D

解析:教材162页,工程建设准备内容。开工准备工作完成标志是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取得时间较早,预售许可证在开工后才能取得。本题可用排除法。

35.具备独立施工条件,但建成后不能毒瘤发挥生产能力或效益的工程,称为()

A.单项工程

B.单位工程

C.分部工程

D.分项工程

答案详解:B

解析:教材162页,房地产开放项目的工程系统构成,愤青四个概念的大小即可选择,单项工程包含单位工程,单位工程包含分布工程,分布工程包含分享工程。

36.为确保施工图设计质量,应做好勘察工作是()

A.初步勘察

B.详细勘察

C.施工勘察

D.选址勘察

答案详解:B

解析:教材163页,工程勘察。详细勘察应符合施工图设计的要求,初步勘察应满足选址和初步设计的要求,施工勘察主要是为施工中遇到的地址问题进一步勘察,可以用排除法选择,ACD军事比较粗的,不细致,因此难以保障施工图的质量。

37.房地产开发项目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应提交的设计文件是()

A.概念设计

B.方案设计

C.初步设计

D.施工图设计

答案详解:C

解析:教材164页,详细勘察与初步设计阶段工作。办理有关审批文件应提交初步勘察和方案设计。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应提交初步设计。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应提交施工图设计。

38.某私人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为350万元人民币,根据国家现行规定,该项目的施工采购()

A.必须进行招标

B.必须公开招标

C.应以招标公告方式邀请特定法人投标

D.应以邀请书方式邀请不特定法人投标

答案详解A

解析:教材168页,房屋建筑和市场基础设施工程的施工单位合同估算价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或者项目总投资在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必须进行招标。、

39.关于投标人资格


首页 上页 1 2 3 下页 尾页 1/3/3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考试资料40G
【省市县地区导航】【考试题库导航】
 ★ 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 ★ 
 ★ 中级经济师资讯及真题 ★ 

电脑版  |  手机版  |  返回顶部